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高雄聖徒的中西理念衝突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高雄聖徒(Kaohsiung Truth)去年7月成軍,宣布投入「東南亞國協籃球聯賽(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Basketball League,簡稱ABL)」替台灣籃壇帶來新鮮感與期待感,但是球隊內部的中西理念衝突,卻也讓人對這支球隊的前途憂心忡忡。

 

高雄聖徒目前開季4連敗,先是去年1127在主場高雄中學體育館進行開幕戰,以7990吞敗後,接下來又打了3場客場,還是以輸球收場,目前排名6隊墊底,本周7日(周六)、8日(周日)又將回到主場分別出戰越南西貢熱火(03負)與菲律賓Alab Pilipinas22負)。

 

除了戰績一勝難求外,球隊內部變動也未曾停過,總教練從原先Tryston Lawrence換成華裔陳山眉(Sabatino Chen),總管周映洲(Jeff Joseph)去職,前璞園建築華裔球星毛加恩接任領隊,唯一有SBL資歷的老將李偉民離隊(註:高雄聖徒今天官方公佈名單沒有李偉民,但經指正,他仍在球隊,引用消息錯誤,感謝指正,也在此致歉),另外簽下華裔後後衛魏士傑(Jay Wey)、菲律賓鋒衛搭檔Raymar JoseAchie Inigo等。

 

最後是打擊最大的負面消息,也持續被爆料出來,包括球隊欠薪、晚發薪水的傳聞,還有就是去年1228PTT一則「高雄聖徒隊的真面目!?」的情報,先前贊助商已經因「理念不合」抽腿,所以高雄聖徒在球隊營運與電視轉播都陸續出現問題。

 

高雄聖徒今發出採訪通知,歡迎媒體能夠在本周去採訪,而且兩場賽事都免費入場,希望球迷能夠到場觀戰、給這支冠名高雄的球隊支持與鼓勵,所以我也在今天去了解一下高雄聖徒最近的風波與負評。

 

我當初也對高雄聖徒寄予希望,期待他們在參加東南亞唯一區域性質的ABL職籃聯賽後,能替台灣籃壇帶來一些刺激、改變,看看台灣本土球員能否在SBL之外,在ABL找到一份穩定的收入,還有就是主、客場制思維在台灣是否可行。

 

高雄聖徒目前幕後最大金主是前璞園華裔後衛許夢華(Wesley Hsu)的家族,所以許夢華在球隊身兼CEO與球員,有錢就是老大,老闆說的話最大,本來就理所當然,要怎麼經營球隊、建立球隊文化也是「家務事」,然而高雄聖徒內部的中西理念衝突,卻讓球隊定位、走向蒙陰影。

 

所謂的中西衝突就是,球隊經營、球風走美式風格,但是畢竟冠名高雄,一定程度的「本土化」與「在地化」才是長遠之計,也才能讓台灣球迷產生認同感,不過開季4戰以來洋將、華裔球員與本土球員,球場上與球場下都存在「一隊兩制」的差別待遇。

 

沒錯,高雄聖徒的洋將、華裔球員的素質與球技比較好,薪水高、待遇好理所當然,但是像洋將、華裔球員客場搭直航班機,客場晚餐吃餐廳,本土球員則是搭廉航加轉機、客場晚餐10美元裹腹,這樣的差別也未免有如天壤之別。

 

更不用說出賽時間分配,洋將、華裔球員的上場時間幾乎35分鐘起跳,本土球員則是分個35分鐘或是全場坐板凳,一隊也才123人,竟也有12軍之分,所以PTT「高雄聖徒隊的真面目!?」爆料文才會寫道:「台灣本土球員只是讓他們為了能夠加入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 ASEAN Basketball League的一點籌碼而已」未能兌現先前「本土化」與「在地化」的承諾,也是先前贊助商抽腿的原因之一。

 

ABL規定,每隊可以登錄2位洋將與2位亞洲外援,凡持有該國護照都屬本土球員,高雄聖徒目前陣中2位洋將與2位菲律賓外援都已滿編,另有3位持台灣護照球員許夢華、魏士傑與前SBL台灣大(現富邦)張可群(Carlos Andrade),純本土球員就6位。

 

高雄聖徒先前開季4連敗,都是靠2位洋將、1位菲律賓外援、華裔許夢華與張可群幾乎打滿全場撐場,這樣的調度方式也是總教練換人做做看的原因,華裔陳山眉原先簽的是球員合約,但因膝傷還需要復健,所以先轉教練合約,從年後開始執教出賽,是否會給本土球員多點機會還待觀察。

 

球隊經營本來就是一門大學問,我還是祝福高雄聖徒能夠走過草創階段的過度期與陣痛期,我也相信多點「本土化」元素與「在地化」經營會讓這支球隊獲得更多的認同感,而非讓外界認為他們只是「中皮西骨」,搞得不中不西,失去職業球隊應有的格局與格調。

KT
Published 05-01-2017 05:0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