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富邦勇士從挫敗中學習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富邦勇士從開季5連勝,展現季外大手筆補強的SBL「邪惡帝國」氣勢,到昨天以本季最慘5連敗為球季收尾,包括季後賽首輪3連敗被前SBL王者璞園建築淘汰,這樣先盛後衰的結局讓人始料未及也難以接受。

 

富邦去年季外挖角來蔡文誠、宋宇軒與張伯維,簽下洪志善、台美混血中鋒包提傑(T. J. Burke),再交易來「台灣噴射機」張宗憲,目標即很明確要拼搶本季SBL總冠軍,只要不奪冠就是失敗球季,更何況是首輪即出局。

 

磨合與整合失利是富邦提早放暑假的關鍵,執教第2季的總教練顏行書也為此負起全責,理想的情況下,顏行書是想把富邦打造成SBL馬刺,不管是球隊文化或是戰術體系都以馬刺為範本。

 

只是隨著球季的進行,承受著「邪惡帝國」的期待壓力與場上成為各隊箭靶的挑戰,不管是教練團或是球員都未做好準備,到最後只能期待換洋將來改運、換手氣,從打了20場的李恩(Liam McMorrow),換成打2場的貝倫(Earl Barron),到最後找來歐布萊恩(Patrick O’Bryant)做最後一搏。

 

不管是球員或是教練,富邦沒有人拿洋將當成挑戰總冠軍功敗垂成的藉口,但是兩度換洋將,的確讓原本就未臻理想的戰力整合與默契搭配更添難度與變數,也曝露出教練團應變能力不夠、球員抗壓不足的窘況,即使每個人都很努力,但是結果是殘酷的。

 

面對下個球季捲土重來,顏行書已經承諾將在季外更努力整合團隊攻守戰力,重點放在提升球員的穩定性與心理素質,尤其是年輕世代球員。當然,同樣攬下失敗之責的管理階層,也會在網羅新血與測試新洋將上再加碼、再加把勁。

 

就旁觀者的立場,富邦本季陣容,除了3分球點不夠多、缺乏所謂「延伸4號」(stretch 4)外,陣容已算夠整齊且兵多將廣、功能性球員一應俱全了,即使無法衝擊總冠軍,但是打進總冠軍賽應該綽綽有餘了。

 

顏行書應該在球員服從團隊紀律情況下,給予球員更多空間與自由去揮灑才華與創意,因為整個季後賽首輪下來,除了2位不受戰術束縛的新科「年度最佳第6人」宋宇軒與「爛仗王」張伯維能夠穩定地起「搞破壞」作用外,其餘主力在努力配合戰術情況下,表現不是受限就是有失水準。

 

據了解,富邦球員曾在季後賽期間召開所謂的「Players Only Meeting(球員會議)」,試圖在教練團的努力之外,尋求「自力救濟」,畢竟比賽是球員在打,教練團講再多、戰術再完美,球員若執行不出來一切都白搭,球員加強溝通、強化凝聚力,多少會有臨場效果,這樣的「球員會議」也透露出富邦球員「在乎」的心。

 

相信,富邦今年季外只要不要在洋將上重蹈本季覆轍,現有本土陣容只需要微調,下季捲土重來仍有衝擊總冠軍的實力,甚至維持原班人馬可能也無所謂,不過本季低於「期望值」的2位球員張宗憲與包提傑,季外必須比其他人更加把勁調整,才能再下季做出更多貢獻。

 

「投籃」將是張宗憲與包提傑首要課題,張宗憲隨球季進行,受膝傷所限的體能狀況已有漸入佳境之勢,但是「迷航」已久的投籃手感還是沒找回來;包提傑才剛從美國大學畢業,比賽經驗仍嫩,進攻技巧與手段都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甚至要拉長投籃射程。

 

這方面,我認為他們的「麻吉」搭檔「豪弟」林書緯應該可以幫得上忙,豪弟季外都會和「豪哥」林書豪特訓,林書豪季外也都會和投籃教練Doc Scheppler強化投籃能力,如果張宗憲可以經過Scheppler的指點迷津找回投籃手感,包提傑可以在Scheppler的指導下在進攻開竅,相信將讓富邦更添競爭力。

 

此外,張宗憲與包提傑也都要在季外多點實戰比賽的磨練,因為張宗憲先前1年停擺,本季才出賽10場,包提傑農曆年前膝傷,例行賽最後8戰都掛免戰牌,張宗憲需要更多比賽來找回昔日手感,包提傑則需要更多比賽來增加經驗,這方面可能要仰賴球團的安排。

 

富邦是SBL經營最積極的球團,他們的付出與努力有目睹,即使戰績優劣並不代表全部,但是戰績好壞卻是最直接的肯定,奪冠也是他們最渴望的目標,本季先盛後衰以遺憾、錯愕收場,也只能把這一切當成寶貴的學習經驗,也是成長必須的歷程,只要能記取教訓來年依舊有機會成為「正港」勇士!

富邦遭淘汰
Published 08-03-2017 05:46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