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再披中華隊戰袍?李學林:我一直有意願!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這幾天台灣籃壇很熱鬧,先是「BE HEROES經典賽」公布由「野獸」林志傑、「少俠」田壘、曾文鼎領銜的24人超強卡司,接著中華男籃也公布由劉錚、周儀翔領軍的24人大名單,同時間內讓球迷憶起昔日黃金世代的美好回憶,也讓人對即將接班的世代充滿期待,但是在這兩份名單中,是不是忽略1位過去大家耳熟能詳的球星?沒錯,我要說的就昔日中華隊主控李學林!

 

BE HEROES經典賽」即於611在彰化體育館登場,這場象徵台灣籃球黃金世代與接班世代的傳承與對抗戲碼,如果有李學林是否更添星光與話題?接下來中華隊備戰6月東亞錦標賽、7月瓊斯盃、8月亞洲盃、11月起2019年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與明年8月亞運,如果有李學林是否更能提升征戰國際賽的經驗值?

 

是的,李學林的確在中華隊24人大名單公布前,透過友人的幫助,和總教練周俊三連繫上,表達再被中華隊徵召的意願,周俊三也以:「我會跟教練團研究研究」回覆他,不過今天公布的24人大名單最終沒有李學林的名字,李學林在坦然接受的同時,再次強調:「我一直有意願打中華隊!」

 

李學林在中華隊2001年大換血,當年才18歲就已列入培訓,最終也成為當家控衛挑起後場大樑,出征過亞錦賽(現亞洲盃)、亞運、東亞運等無數重要國際賽,並在2013年幫助中華隊重返榮耀拿下第4名,當年他才29歲正值巔峰之齡,卻在接下來同年的東亞運、2014年亞運與2015年亞錦賽就這樣消失了,在台灣籃壇被逐漸淡忘了!

 

由於李學林長年都在CBA打球,有關他消失與被淡忘的說法有很多,像是恃才而驕、個性難搞等,加上他本人大都處於「神隱」狀態,幾乎未接受任何台灣媒體的採訪、出面澄清,在被貼上「爭議球員」標籤後,大家似乎也都接受了這樣的誤會,認為他就是因為這樣的trouble被排除在中華隊之外,從台灣籃壇蒸發。

 

所以近日李學林透過台灣友人和我連繫上,我也表達和他聊聊的意願後,在今晚中華隊公布24人名單的同時,和他聊了1個多小時,李學林就最想傳達的訊息就是:「我一直有打中華隊的意願!」他說:「1次沒入選中華隊,我沒去多想,但是接下來2次、3次都沒入選中華隊,我發覺這其中問題大了,我對沒入選中華隊感到失望,我的家人也一樣失望。」

 

¡]Åé¨|¡^¡]4¡^Äx²y¡X¡XCBA¡G¼s¦{ÃÒ¨é³Ó¥_¨Ê¥_±±¤ô°È

我過去和李學林交情還算OK,但是從2013年亞錦賽後就未再連絡了,所以當他表達願意再披中華隊戰袍,並強調:「我一直有打中華隊意願!」時,我想,我心中的疑惑是和大家一樣的:「為何這麼多年沒連絡,一連絡就是表達想打中華隊,這背後的動機是什麼?」

 

所以我很直接,但也希望李學林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問他:「你是不是現在合約沒有著落,想藉打中華隊重拾自己的身價?」李學林告訴我:「我和CBA廣州證券(前佛山龍獅)還有合約在身,我也剛才從台灣回來球隊進行季外訓練而已,我想打中華隊就只是想傳承我的經驗而已,這也是我最想做的事。」

 

我還很直白的問:「你經濟方面沒問題吧?」李學林笑著說:「這話題扯遠了吧!」我跟他解釋,這麼多年沒連絡,我相信我對他的疑惑,就像很多人的疑惑是一樣的,沒有不尊重他的意思,只是想搞清楚現在情況是怎樣,李學林說:「和錢沒有關係,我真的就是想傳承,為台灣年輕的籃球員做更多事。」

 

李學林強調:「我在CBA打了7年,在這邊學到很多東西是台灣學不到的,我已經到了一個年紀,我不想浪費時間,我希望能把在這邊所學的一切,尤其是訓練方面的東西帶回去,回饋給年輕球員,我一直很關注台灣籃球,也注意到台灣籃球走下坡,出現斷層的現象,這是我想做的事,也是我樂意做的事。」

 

還好,李學林非但沒有被我一直想了解他「願意再披中華隊戰袍」的背後動機惹毛,他自己也承認過去的確沒有做好和籃協與中華隊教練團溝通的工作,才會衍生出這麼多的問題與誤會,他有感而發:「隨著年紀的增長與心態的成熟,我必須學習做好溝通的工作,也才能在排除這些難關,才能做自己想做替台灣籃球盡一分心力的事。」

 

李學林過去這幾年CBA季外期間,都是回到昔日SBL裕隆隊友陳志忠所執教的泰山高中進行自主訓練,陳志忠既是李學林的老大哥,也是裕隆宿舍室友,對於李學林的處境與困境都非常清楚,他也不斷鼓勵李學林,既然想以自己所學回饋台灣籃球,更要做好這些溝通、釐清過去的誤會,才能心無旁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貢獻一己之力。

 

李學林聽進去了,在沉澱自己的思緒後,對昔日裕隆已逝恩師錢一飛過去一直耳提面命他:「籃球人要幫籃球人」的教誨,有更透徹、深層的想法,對於這樣的使命,隨著年紀的增長更覺得自己要有責任感,必須抱持著不能忘本的心態來做這些事,所以他才會和周俊三連絡,並和我連繫,希望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沒有其他動機,就只是傳承與回饋!」

 

在我和李學林聊了1個多小時的過程中,我也把中華隊這次24人名單唸給他聽,對於再次「落選」中華隊,李學林心中的失落在所難免,畢竟他真的和台灣籃壇「脫節」有一陣子了,更何況這其中還有許多誤會,所以他說:「在表達一直有意願打中華隊的同時,我也會盡力去化解這些關於我的誤會。」

 

我鼓勵李學林,中華隊這份24人名單是到8月亞洲盃的階段性任務而已,屆時11月起的2019年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與明年亞運都還會有變化,他還是有機會再打中華隊,他現在能做的就好好備戰新一季的CBA球季,向中華隊教練證明他還打,尤其本季擔任CBA新疆廣匯助理教練的鄭志龍,也是周俊三執教中華隊的助理教練,龍哥一定清楚他在CBA情況。

 

李學林很有自信告訴我:「我其實沒什麼好證明自己的了,我在CBA都證明了,但是我了解你的意思,我要能拿出有說服力的表現,我在佛山訓練基地這邊訓練沒有問題的,這邊比賽的強度很夠,所以只要中華隊徵召我,我相信我能勝任傳承的工作!」

 

我一直認為,打中華隊有意願比球技、經驗都還重要,只要有意願,就願意為中華隊付出應有的努力,做出該有配合,甚至是犧牲,現年33歲的李學林在沉寂了4年,也沉澱了自己的心態,再次表達重披中華隊的意願,籃協與中華隊教練團是不是也該再次敞開心胸,評估這位曾經替中華隊立下汗馬功勞的老將,讓他有一圓傳承經驗的機會呢?

¡]Åé¨|¡^¡]8¡^Äx²y¡X¡XCBA¡G¼s¦{ÃÒ¨é¹ï°}ºÖ«Ø¬u¦{»È¦æ
Published 19-04-2017 11:22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