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男籃辛苦了 改善兩大問題再戰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我和「裘爺」李亦伸愛台灣籃球的心是一樣,但我不會在輸給澳洲40分後寫出「台灣籃球,幾乎完蛋」的標題,然後在以13分惜敗亞洲盃地主黎巴嫩後又寫出「中華男籃,打回信心」這樣的標題,台灣籃球需要要提升與改進,但不是隨著每場比賽的勝負,有著比台灣股市震盪起伏更巨大的差別。

 

我和人在前線的中華籃協副秘書長,也是負責中華隊組訓的李雲翔通了電話,聊完在結束亞洲盃,接下來11月起要面對更重要的2019年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中華男籃該怎麼記取教訓,然後在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捲土重來。

 

李雲翔說問題很多,但不是失利的藉口、也不是敗戰理由,必須從兩大方向著手,就是「檢討培訓大名單」與「走向專職、專任教練」,我聽了有種熟悉的感覺,咳,我不想像裘爺一樣自詡,講對了就是鐵口直斷、相信專業;講錯了、講反了就是東方神秘力量。

 

李雲翔所說「檢討培訓大名單」,包括不排除再徵召「野獸」林志傑、曾文鼎、田壘、楊敬敏等老將,但是也要有捨有得,要思考把那些卡在不上不下的球員換掉,改由像台英混血譚傑龍這樣的潛力股接手,還有就是台裔球員的徵召必須更有強制力,尤其是具身高優勢的台美混血包提傑(T.J. Burke)

 

我在4月就寫過「中華男籃備戰1718年國際賽大名單之我見」,其中瞻前顧後,兼具徵召即戰力與潛力股培養,列出32人名單,但其中最「準」的就是「新台客」戴維斯(Quincy Davis)若受傷的備案問題。

 

當時我觀點是,在中華籃協未獲得體育署補助,允許歸化第二位洋將的前題下,那些在台灣境外出生、16歲以前未申辦中華民國護照的華裔球員,就可以取代戴維斯,佔歸化洋將的缺,也算不無小補。

 

有這些資格的台裔球星包括在美國出生的富邦「豪弟」林書緯與璞園華裔菲籍陳堅恩,在法國出生征戰ABL香港東方龍獅的張文平(Steven Guinchard),籃協或許要認真起來去溝通、協調他的接受徵召的意願。

 

李雲翔所說「走向專職、專任教練」,並不是要換掉周俊三,周俊三任期仍是到明年8月亞運,只是屆時備戰11月起的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周俊三還有SBL台啤要顧,勢必要再幫他找到專職、專任的助理教練或技術顧問,協助延續中華隊的訓練。

 

我在3月就寫過「中華男籃教練人選難產拉警報」點出「蠟燭兩頭燒」的問題,也在文中提出解套方案:「分成兩個階段性任務,東亞錦標賽與亞洲盃是由同一位教練負責,因為這兩個大賽的性質和以前已經大不同了,不再有爭取世界盃或奧運男籃出賽資格,所以可以由國內SBL新銳、年輕教練來負責,同時兼具培養教練的目的,否則目前國內國家隊教練人選也和球員一樣出現斷層。

 

11月起的2019年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則又是另一位教練負責,因為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的時間是分今年11月、明年2月與63個時間點,將會和SBL球季重疊,在SBL總教練難以兼顧國家隊與SBL母隊情況下,勢必要由專職、專任的教練來掌兵符,那麼屆時Charlie ParkerKen Wagner完成8月世大運男、女任務後,可以擇1留下來接著掌中華隊兵符。」

 

其中當然以Parker最適合擔任周俊三的副手,他所帶的世大運中華隊陣中諸多新星像陳盈駿、李愷諺、蘇奕晉、黃聰翰等,應該都會列入備戰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的培訓大名單上,以Parker對這些球員的熟悉度,應該可以給周俊三很大幫忙。

 

中華男籃亞洲盃這一仗打得辛苦了,尤其經歷東亞錦標賽金牌的甜美滋味,卻又在亞洲盃落得止於12強的悲情辛酸,全隊都需要34周以上的休息時間來平撫身心俱疲,也唯有大家一起來為他們打氣,還有籃協要爭氣,中華隊才有辦法在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打起精神、振作起來!

image (2)
Published 15-08-2017 12:2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