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和曾文鼎聊天有感分享

我非常喜歡和曾文鼎聊天,不是採訪那種,而是真正的閒聊,因為他講話除了言之有物外,還流露出幽默感,和可以分享、發揮的梗!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昨天去看塞勒(Garret Siler)首度加入SBL富邦勇士練球,又見到近一個月以來都跟著富邦進行季外個人自主訓練的曾文鼎,由於他今天就要飛回上海,投入中國CBA上海大鯊魚的季前訓練,所以昨天更要把握時間和他聊聊。

 

昨天話題的開端是:「阿鼎,你又有機會打NBA季前熱身賽了,有想把握機會突破NBA生涯得分嗎?」阿鼎說:「你是說2分嗎,哈哈哈!」

 

上海大鯊魚連2年受邀到休士頓和火箭進行季前熱身賽,曾文鼎去年成為NBA史上繼「台灣飛人」陳信安之後,第2位打過NBA熱身賽的台灣本土球員,即使他的身份是CBA球員,但還是在NBA歷史留名。

 

曾文鼎去年出戰火箭,替補出賽12分鐘,2投落空都是3分球,但獲3罰機會,罰進2球,拿下2分與1籃板,他對自己的表現記得很清楚,所以當我問他要不要破紀錄,他隨口就能說出:「2分嗎!」

 

上海大鯊魚今年105日將舊地重遊休士頓,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曾文鼎又將在NBA熱身賽披掛上陣,而中國CBA新兵、世大運中華隊當家球星陳盈駿,也將在102日隨廣州龍獅飛華盛頓,和巫師進行熱身賽,屆時若能和巫師當家控衛John Wall對上的話,將是陳盈駿NBA最佳初體驗。

 

阿鼎說:「盈駿他們比較累,要飛東岸的華盛頓,我們只要飛到休士頓就好了,而且中國要到華盛頓應該沒有直飛吧,上海好像有直飛休士頓,不然就是去北京轉機。」

 

由於火箭在季外簽下去年選秀第2輪挑中的「中國新長城」周琦,我跟阿鼎說:「你又要在異地和周琦對決了,你看好他在NBA的發展嗎?」

 

曾文鼎表示:「我覺得他可以,因為他的條件就擺在那裡,然後打球又聰明,這一點和姚明很像,所以我看好他會是姚明之後,在NBA發展最好的中國球員。」

 

提到周琦,不免要提易建聯在NBA發展未如預期,最後無疾而終,曾文鼎說:「易建聯的身體素質比周琦更好,照理說應該是可以在NBA打出來,我認為他可能不習慣球隊不是以他為中心的打法吧。」

 

曾文鼎解釋:「不然你看易建聯在CBA與亞洲籃壇,誰拿他有辦法,不管是廣東宏遠或中國隊,當易建聯是球隊的重心,對手根本守不住他,而且是光靠身體素質就夠了,還不需要用到頭腦。」

 

然後話鋒一轉,曾文鼎有感而發,不管是台灣或是中國的球員,在抗壓性與心理素質就是比NBA球員差了一點,我想這應該是台灣與中國球員挑戰NBA總是缺那麼臨門一腳的緣故。

 

曾文鼎在CBA賽場上,過許多NBA過來人,他說:「這些在NBA坐板凳的球員,為何來到CBA就殺翻天,除了技術外,心理素質才是關鍵。」

 

阿鼎接著說:「那些在NBA坐板凳的,可是都是怪物啊,他們可以全季都坐板凳,但最後幾場要他們上場,依舊可以拿出應有的表現,因為他們必須隨時做好上場的準備,否則就被淘汰了。」

 

阿鼎嘆了一聲:「要是台灣與中國球員,坐了一整季的板凳,最後要他們上場,應該都不會打球,也沒有信心了。」我同意阿鼎的說法,我告訴他:「NBA本季就400多人可以打,只有拼了命的球員才有機會留在NBA。」

 

我也拿NBA台裔之星林書豪為例和阿鼎聊:「林書豪昔日在湖人落魄的時候,被看衰NBA日子大概結束了,但是他的心理素質就是強,轉戰黃蜂獲得機會,又上演『林來蜂』,結果又被籃網高薪挖角。」

 

曾文鼎也點了點頭表示認同 ,換我不禁感嘆,「如果林書豪不是出生在美國,在美國打籃球這麼競爭的環境之下,他會有這麼強的心理素質可以勝任NBA嚴苛挑戰嗎?」

 

然後換我話鋒一轉,又回到即將挑戰CBA陳盈駿:「陳盈駿也是如此啊,旅美6年讓他變成完全不同的球員,這樣心智成熟度與抗壓性根本是在台灣無法養成的。」身為老大哥的阿鼎,也看好陳盈駿能在CBA站穩腳步。

 

以上這麼長的一段文字,其實只是我和曾文鼎在練球過程中2段各5分鐘的喝水休息時間所聊的內容,卻是可以聊得這麼愉快且感到充實,所以你怎麼能不愛和曾文鼎聊天呢!

[§Y®É·s»D½Z¥ó]
Published 05-09-2017 08:15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