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超級8洋將軍備競賽

來了趟澳門「超級8(Super 8)」籃球邀請賽,昨天首日4戰過後最大的感想就是:「想贏球,先備妥雙洋將,再來談其他的!」也才知道東亞各國聯賽的洋將軍備競賽是一國比一國強啊!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由於SBL是採單洋將,受邀出賽的富邦勇士與璞園建築,也特別針對超級8,分別再找來打工洋將John BohannonCarl Hall,來搭配原有的測試洋將塞勒 (Garret Siler)Edvinas Seskus(艾德),但是跟其他3國聯賽中國CBA、日本B League與南韓KBL的洋將戰力相比,富邦與璞園只能以台灣人的美德「勤儉持家」來形容。

 

就以首日富邦出戰KBL首爾三星為例,三星的洋將是台灣球迷所熟知的中鋒Richardo Raliffe與前鋒Markeith Cummings,外加美韓混血鋒衛搖擺人文泰英,等於是有3位外援,富邦以7993落敗,真的也沒什麼好責怪的。

 

富邦許晉哲就說:「別人是洋將幫本土球員,我們本土球員則是要幫洋將,如果扣除這樣的差別,本土對本土,我認為我們並沒有輸。」許晉哲這席話並非責怪塞勒與Bohannon,那是因為南韓的洋將機動性太強、球風太全面了,屬傳統中鋒的塞勒根本跟不上,只打1826秒即5犯離場,拿下3分與12籃板;Bohannon雖屬機動型中前鋒,但球技相較粗糙了點,拿下19分與8籃板,仍難以彌補富邦在洋將戰力上的劣勢。

 

三星光靠Ratliffe37分與17籃板就hold住全場了,外加Cummings拿下19分,文泰英11分,是全隊得分前3,富邦在本土的確沒有輸多少,但是本土球員還要協防塞勒在機動性上的不足之處,也凸顯許晉哲所說本土還要幫助洋將的窘境。

 

所以許晉哲也有感而發表示:「SBL若要提升競爭強度,雙洋將是勢在必行的潮流與趨勢,不能因為擔心目前高大洋將中鋒已壓縮本土長人的空間,因噎廢食憂心採雙洋將後,將再壓縮本土鋒衛球員的機會,看看陳冠全在經歷防守達欣洋將布拉(Sim Bhullar)的震撼教育後,今年台北世大運防守各國長人並無懼色,相信未來採雙洋將,小洋將也將為本土鋒衛球員帶來刺激,因為基本上洋將並不會互守,所以本土鋒衛球員也會因為需要防守小洋將,大為提升個人球技與經驗。」

 

富邦輸三星賽後,我也特別去採訪Ratliffe這位2014年代表KBL蔚山現代拿下瓊斯盃冠軍且獲選大會MVP與「最佳5人」的悍將,他號稱203公分,實際應該只有200公分,但身高根本沒差,他的身體素質、體能一流,球技又全方位,一般長人根本跟不上他的腳步,鋒衛球員又被他打爆,富邦沒人拿他有辦法。

 

富邦當年也對Ratliffe驚為天人,想簽他效力富邦,並有歸化他日後為中華隊效力,但Raliffe開價月薪5萬美元,高於當時SBL洋將1.5萬到2萬美元的行情而作罷,事隔3年後,Ratliffe再進化的幅度根本是亞洲頂級洋將之一。

 

Ratliffe場上作風強悍,但私底下為人很nice,非常健談,和他聊不免會提到南韓將歸化他的事,他說目前程序應該完成9成了,順利的話應該可以趕上11月底的2019年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屆時若他披上南韓戰袍,這才是亞洲列強夢魘的開始,連許晉哲都說:「任何能歸化到Ratliffe的國家隊都只以賺到來形容。」

 

這話怎麼說,基本上Ratliffe就是「南韓版」的Quincy Davis(戴維斯),他和我們中華隊「新台客」戴維斯一樣在聯賽「落地生根」,Ratliffe說:「我的職籃生涯在KBL開始,打了6季下來,每支球隊都對我很好,我和我的家人都非常喜歡這裡,我想在KBL打到退休,這也是我想替南韓國家隊效力的關鍵。」

 

Ratliffe言談中所流露出來的是對南韓真正的認同,就像戴維斯愛台灣甚至超過某些台灣人一樣,這樣認同感才能幫助國家隊,因為他不會只是來賺錢的,而是以披上國家隊戰袍為榮,會為國家隊求勝的企圖心。

 

拉特里夫2

★三星悍將Richardo Ratliffe

 

這裡也是我想說的,亞洲各國採雙洋將制的聯賽,並不會像SBL採單洋將般倚賴中鋒,CBAB LeagueKBL,真正決勝負關鍵都在小洋將或是200公分右前鋒型洋將身上,因為這種類的洋將可以大、小通吃,主宰高於場上任何位置的外援或本土球員。

 

以首日B League千葉噴射機與琉球黃金帝王為例,超級8允許他們延用B League3洋將規範(2位外援加1位歸化外援),但只能2位洋將同時在場上,兩隊首日分別擊敗與CBA浙江廣廈與KBL高陽獵戶座,千葉是靠來自康乃狄克大學的204公分Gavin Edwards30分與12籃板比下廣廈215公分前希臘先發中鋒Ioannis Bourousis12分與8籃板;琉球則是靠200公分前鋒Hassan Martin193公分歸化前鋒Ira Brown擋下高陽反撲。

 

這也是為何璞園首日出戰深圳,即使面對218公分李慕豪與205公分前鋒NBA塞爾蒂克先發中鋒Jared Sullinger,靠196公分艾德的外線火力與攻勢發起能力,可以在第2節曾落後達17分,第42度逼近到只差1分的關鍵,因為艾德是可以大、小通吃的鋒衛搖擺人洋將,又能帶動加快全隊攻守轉換速度,才能將高大對手的禁區優勢減至最低,只不過深圳34歲、193公分小洋將Keith Langford

也不是省油燈,轟進全場最高22分,還是帶走最後勝利。

 

但是艾德會是璞園本季讓人充滿期待的原因,因為他屬於小洋將的球風,有別於其他球隊相大洋將來對抗布拉的優勢,會讓比賽變得更不可以預測,以小搏大贏球的的激情與熱血也更high,當然這一切的前題是璞園要留下艾德,或是讓艾德和戴維斯輪流登錄。

 

SBL目前洋將月薪普遍落在2萬美元級距,是比不上KBLB League的平均水準,各不用提CBA光是小洋將至少月薪10萬美元、大洋將至少月薪20萬美元起跳的行情,但是我們要追的不是價錢的差距,而是要先從採用雙洋將做起,從強化競爭力開始,當競爭力提升比賽精彩度自然會加分,炒熱起比賽話題,吸引球迷走進球場看SBL,一切才會變好、變強。

Published 21-09-2017 02:3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