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台銀主場周」既不荒謬、又不愚蠢

人在日本的裘爺,今天隔空發文「SBL行銷思維,是正確還是荒繆(謬還寫錯字)」,狠批上周「台銀主場周」33場比賽,球團自己花錢買8500張門票招待球迷進場看球的行銷手法,是既荒謬又愚蠢!我只想問,如果今天這件事是NIKE做的話,那裘爺會不會改口說:「這是NIKE逆向操作、顛覆市場、不惜血本挽救SBL品牌的史詩級行銷策略,是既有創意又務實」!?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這就是SBL這個負面形象大過正面形象,已經是傷痕累累品牌,不做會被罵,做了還是會被罵,只有被中傷、被霸凌的悲哀之處,同樣的事,只要是「行銷之神」NIKE來故就好棒棒,但是只要SBL做,很抱歉就是爛透、就是蠢斃,只要是像臺灣銀行這種公家單位來做,就是僵化、就是了無新意。

 

裘爺人在日本,「台銀主場周」沒有1場是在現在,我去了周四那場,也是最陽春的那一場,但是我感受到台銀滿滿的用心,動員啦啦隊、燈光秀,包括還把招待球迷的摩斯熱狗堡與可口可樂和媒體一起分享,我壓根沒想到像台銀這種給外界刻板印象超重「只會打卡上下班」、「做事一成不變」的公家單位,是會這麼努力來包裝1場比賽,而且排隊進場還排到包圍球場,讓人誤會以為裡面是辦什麼熱門演唱會!

 

會提到NIKE,就是想說NIKE常做這種不計成本,只為提升品牌形象的事,像是這幾年來搞得轟轟烈烈的「打出名堂」,這活動一開始也讓我一頭霧水,直覺幹嘛找素人來打籃球,給他們滿滿的NBA級球星籃球裝備就算了,還要請NBA級師資來教他們打籃球,最後還有真正NBA球星包括Kobe Bryant來陪這群素人打籃球,這會不會太over了點!?

 

套回裘爺說的話:「這簡直是既荒繆又愚蠢!」但是事實呢,這真正「他X的」逆向操作、顛覆市場、不惜血本投資在消費者的神策略之一,把消費者奉為上賓,讓消費者覺得很爽,爽到「他X的」連Kobe也只能來看我打球,而非只是我看Kobe打球而已!我不知道「打出名堂」這活動到底給NIKE在帳面銷售帶來多少幫助,但我知道消費者是「他X的」爽爆了!

 

今天,過去14年來都被嘲諷為「票房毒藥」的台銀,在SBL15季身為首支推出「主場周」活動的球隊,在第1周就樹立了高標準,3天下來票房一場比一場高,連周四最差的那一場都比沒有「主場周」加持的「開幕戰」,對SBL本季「開幕戰」都要來得高!那麼來看台銀比賽的球迷爽不爽?除了免費看球外,又有摩斯熱狗堡吃,又可以抽獎,周四當天就有球迷抽到Apple Watch,爽到「他X的」我都想買票進場了!

 

我相信裘爺若在「台銀主場周」3天其中的一天有進場來感受一下,他的觀點有可能會有所改變,而且以裘爺向來感性與理性兼具的個性,或許會有比對台銀的肯定更露骨的驚訝與讚嘆!更直接的是,台銀球隊感受到高層的用心,在這3場比賽場場打出競爭力、企圖心,讓人覺得本季的台銀真的有從後段班球隊脫胎換骨之勢,給人過去少有的期待感。

 

所以台銀在「主場周」帳面是虧損的,但是在球迷心中可是大大加分,他們把球迷當成真的衣食父母,為SBL積弱不振已久的形象,大大的拉了一把,這不只是為台銀而已,就連SBL也受惠、受益,所以我一點都不會覺得他們的手法很荒謬,他們的策略很愚蠢,以現在SBL身處谷底的困境,任何可以刺激票房、吸引人氣的手法,只要肯去做都是好的。

 

當然,我不是狂抬、濫捧台銀這次「主場周」就完美無缺、宛如教科書範本,這太假了,但是對於這支過去給人少有行銷,可能也不行銷的球隊,他們肯在體育署補助100萬行銷費用,自己再掏腰包出來配合行銷,這絕對是值得肯定與鼓勵的,也證明台銀不是不做事,他們只要動起來,人力與財力的行動力可是不會輸人的。

 

我向來最愛笑說:「在台灣養SBL球隊是在盡社會責任、做籃球公義!」因為每支球隊都在賠錢,花錢養球隊被罵不做行銷,現在花錢做行銷又要被罵不會做行銷,要我是養球隊的企業,本來不計成本只想「取之社會、回饋社會」,最多就讓企業形象多加點分,但是被罵到負面形象多過正面形象是怎麼?那是不是我不要養球隊、不要做行銷,反而省錢,又不會自損形象?

 

當然,我也知道體育署給各隊100萬做行銷,以專業行銷的角度來看,這100萬實在起不了什麼大作用,所以我當初是認為7支球隊應該把這些錢集資起來,把這700萬交給專業的行銷團隊去做聯盟與球隊的整體行銷,但是在看到台銀在「主場周」加碼做行銷的魄力,如果其他球隊也肯像台銀一樣加碼行銷,何嘗又不是好事!

 

所以最後我要向台銀獻上最高的敬意,上周「台銀主場周」讓我見識到長久以來被貼上「公家單位」貼籤的臺灣銀行,展現企業應有的氣度、風範、行動力,來為台灣籃球盡一分心力,辛苦你們了,這3場比賽場上、場下的表現都值得肯定與鼓勵!

AK9O8348
Published 11-12-2017 03:05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