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面對PTT公審 張宗憲:多去懂點籃球吧!

SBL富邦勇士「台灣噴射機」張宗憲打從HBL時代就是台灣籃壇備受爭議的球員,他的侵略性作風和台灣籃球講究團隊合作觀念顯得格格不入,回歸SBL兩季下來,順理成章也成PTT鄉民最熱議的台籃球員,面對PTT公審,張宗憲有話要說。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張宗憲昔日在美國夏威夷楊百翰大學時,也曾會上PTT看鄉民對他的批評,但是看了一、兩年後,他覺得鄉民對他的看法永遠一成不變,就是愛自幹,就算他在大三球季打進NCAA24強賽轟43分、冠軍賽再飆35分,拿下MOP(Most Outstanding Player,最傑出球員)頭銜,鄉民還是認為他就是自幹王。

 

所以在這之後,張宗憲就顯少會再去注意或在意鄉民在想什麼、在罵什麼,因為不管他自我要求再高,如何努力讓自己從得分箭頭變成全能球員,在鄉民眼中他還是只會自幹,與其在乎鄉民怎麼說、怎麼看,他還是把這時間花在自我提升比較清心、比較實際。

 

張宗憲本季平均15.5分、4.3籃板、3.1助攻與1.4抄截,是SBL僅有2位平均達「14分、4籃板、3助攻與1抄截」的本土球星,另一位是達欣工程蘇翊傑的14.6分、4.2籃板、4.5助攻與1.1抄截,若是把門檻提高到15分,那SBL不分土洋,只有他和台灣啤酒新洋將夏普(Walter Sharpe)平均22.8分、12籃板、3.6助攻與1.3抄截達標。

 

昨天富邦例行賽最終戰,賽前我拿PTT鄉民公審所列的「罪狀」,一一銬問張宗憲,看他是否想「申冤」,他笑說:「我都不在意了,你還要來問我哦!」我不死心回他,聽聽鄉民怎麼說嘛!最大罪狀當然是自幹,尤其投籃命中率不高情況下,為何還要一直幹!

 

張宗憲笑說:「我的球風就是要展現侵略性與破壞力,即使20投落空,我還是要繼續投!」我沒打斷他的話,但我腦海已浮現湖人退休球星Kobe Bryant也曾說過同樣的話,他解釋繼續投下去的理由表示:「如果我不敢投了,對手就會54,那我也沒必要繼續待在場上了。」

 

但張宗憲也坦承,自己在農曆春節後的投籃命中率的確有下滑,這一點他必須檢討,並且持續苦練走出低潮,他甚至還多承認一點,農曆春節前的上半季,他太過在乎自己的個人數據,因為他上季回到SBL打球,因傷纏身打得一無是處,他想在本季再次證明自己。

 

但是農曆春節後,他不再去在乎個人數據,他想更用心幫助球隊在季後賽卡位戰衝刺,但重點是,為何在自己已意識到投籃命中率下滑情況下,還是繼續投?張宗憲的答案除了保持侵略性球風外,另外還有臨場狀況與戰術配合。

 

張宗憲說:「比賽空檔出手沒進,我必須檢討自己,但有些情況是隊友在進攻時限快到前把球回傳給我,我在處理時間已經剩下54321秒情況下,不可能再丟給隊友去拆炸彈,這樣對隊友不公平,也不是好的處理方式,所以我只能選擇出手,但不進就是要檢討自己。」

 

另外就是戰術配合,張宗憲說:「SBL3胖,我們家大G塞勒(Garret Siler),跟達欣布拉(Sim Bhullar)與金門酒廠拉莫斯(Peter John Ramos)相比,只能算3弟,而且是球技排第33弟,我必須配合教練團的戰術去進攻對方的大中鋒,製造大G的機會。」

 

這話怎麼說?許多鄉民都幹譙張宗憲不只是自幹,還自殺式上籃去挑戰SBL洋將高塔,真他X的無腦到爆!張宗憲說:「塞勒單打本事無法跟布拉與拉莫斯相比,大家面對塞勒防守也是塞滿禁區,切入要傳小球給他,被抄的風險很高,所以教練團要我們多去挑戰對手洋將中鋒,不進沒關係,塞勒就去衝搶第2波補進!」

 

沒錯,富邦教練團就是有注意塞勒的單打能力有限,還有對手對付他的往內縮的防守方式,所以鼓勵球員去挑戰對手的洋將中鋒,既有機會可以製造洋將中鋒犯規,就算不進、挨鍋也沒關係,對手洋將中鋒守上來後,塞勒就有機會在禁區衝搶籃板,並且在對手洋將中鋒已經守上去情況下,第2波進攻得分把握性會更高。

 

所以張宗憲說:「鄉民在譙我自幹出手、自殺上籃時,還是多去懂點籃球吧!」因此當我在提出另一「罪狀」:「為何你只會切右邊?」張宗憲真的只能再搖頭說:「鄉民真的要多去懂點籃球!」然後他問我:「你知道Doubel Drag吧!」哈,我本來是要代表鄉民來公審他的,結果反而被張宗憲考試,這差事真不好幹!

 

還好,這戰術我雖非精通,但也一知半懂是在高位的雙檔戰術,張宗憲說:「你懂這是高位雙檔就好,戰術下達我在45度靠雙檔往右切,你告訴我,我有雙檔不利用,然後往左切的下場會怎樣!」我想,應該馬上會讓隊友傻眼,被教練換下場吧!張宗憲又說:「對,鄉民只會看我往右切的時候說這話,當我左切、左手上籃時,他們就裝惦惦,不是嗎?」

 

聽到張宗憲這樣講,我真的也不好意思再公審下去,但是他自己提到,他已經29歲了,當然知道要更用頭腦打球、打得更全面一點,所以他除了得分之外,也很盡心做其他事,他希望鄉民看到他,很賣力去防守、去拼搶籃板、去幫隊友運球過半場的這些表現!

 

至於鄉民要怎麼說、愛怎麼譙,張宗憲送我5個英文字母:「IDGAF」這也是他日前在自己Instsgram的限時動態上傳的影片,就這5個英文字母,我當然知道是什麼意思,但他說:「這是首歌哦,不要自己亂解讀害我!」

AK9O9517
Published 26-03-2018 10:5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