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季後賽首輪解盤:台啤、富邦拼爆冷

SBL季後賽首輪「53勝制」今天下午5點在桃園巨蛋點燃戰火,第6種子台啤與第5種子富邦勇士,分別出戰第3種子金酒與第4種子達欣,能否在已經帶著1敗的情況下,上演爆冷戲碼是球迷最關注焦點。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尤其是台啤在新洋將夏普(Walter Sharpe)加盟後,打出85勝佳績,最終還以2連勝為例行賽關門,將台銀淘汰出局,搶下最後1席季後賽資格,能否延續這股黑馬氣勢締造「老6傳奇」,更是話題中的話題,以下就是這2組對戰的解盤:

 

★金酒vs.台啤

例行賽對戰:金酒32

解盤:這組對戰勝負難料,主要是夏普披台啤戰袍後,例行賽唯一沒有對戰過的對手就是金酒,所以兩隊例行賽對戰戰績僅供參考,先前季後賽卡位戰時,我曾問過夏普會想對戰達欣或金酒,他告訴:「我不想再面對達欣布拉(Sim Bhullar)了,他實在太大隻了,我寧願碰金酒拉莫斯(Peter John Ramos),我以前在多明尼加打球和他還是隊友,對戰一定有趣多了。」

 

拉莫斯毫無疑問是金酒要晉級的關鍵人物,他在例行賽2場輸台啤比賽,得分都未達20分,贏球的3場比賽則是平均「雙20」,其中還有135分與25籃板,所以如將拉莫斯的破壞力降至最低也是台啤想贏球第1要務,而他們在農曆年後找回舊將中鋒蘇柏彰,也將幫上大忙。

 

蘇柏彰去年季外離開璞園建築後,原本不打SBL了,但是去年10月全運打台北市隊,但在教練,也是前台啤隊友「小六」王建惟力邀下,開季前就登錄在本季台啤出賽名單上,並在農曆年後歸隊,時間點就和夏普加盟台啤一樣,所以台啤能在最後8戰拿下5勝,蘇柏彰也有汗馬功勞。

 

台啤陣中缺的就是肌肉棒子,本土長人周伯勳、陳兆豪都太單薄了,蘇柏彰有身高、有厚度,又有經驗,蘇柏彰回歸後還被賦予先發重任,平均5.5分與3.9籃板,表現也可圈可點,讓夏普省下不少力扛對手洋將中鋒的氣勢,可以專心對付對手的本土球員。

 

夏普加盟台啤所展現的全能球風有目共睹,就像拉莫斯能攻、能守、能策應一樣,所以當兩人的表現與影響力不相上下的話,本土表現就會是勝負關鍵,台啤本土球員,不管在可用之兵或是整體素質,帳面上看起來都優於金酒,這也是他們能夠爆冷的另一關鍵,因此今天首戰誰能先拿下就很重要的,若是金酒拿下,有機會在31之內晉級;若是台啤拿下,32出線的機會看好。

 

★達欣vs.富邦

例行賽對戰:達欣41

解盤:這組對戰因為布拉首戰被禁賽出現變數,否則若從例行賽對戰來看,富邦只在最後1次對戰贏球,而且是在林宜輝踝傷缺賽情況下以8075險勝,可以說達欣是吃定富邦,而林宜輝在掛免戰牌3周後,季後賽回歸的機會很大,他例行賽和富邦對戰4場,場場得分都達2位數,還有1場是轟23分,也是富邦頭痛人物。

 

但富邦最頭痛的還是布拉,因為他們的洋將塞勒(Garret Siler)雖然也是傳統中鋒,但是跟布拉相比簡直「小鳥依人」,他在前4場對戰被布拉吃乾抹清,直到最後1場對戰才繳出17分與20籃板表現,也讓富邦逃過例行賽被達欣「克蛋」的噩運,所以塞勒能否持續這樣的對抗布拉表現,也是富邦想爆冷晉級的指標。

 

富邦是可以參考今年金酒修理達欣,5戰全勝的打法,拉莫斯比塞勒大隻,但本季比下所有洋將,唯獨就是對布拉也不太有辦法,所以金酒的作法就是讓拉莫斯改以防守布拉為重,進攻則讓本土「雙鋒」張容軒與蘇奕晉不斷地去進攻達欣本土防線,尤其張容軒在5場對戰都是19分起跳,最後3戰更殺紅了眼轟27分、30分與31分;蘇奕晉則是5戰有4戰逾18分。

 

不過富邦鋒線上,可能只有蔡文誠有辦法可以穩健地去挑戰達欣防線,在4號位上的林郅為、楊興治與林孟學,恐惕都無法展現像蘇奕晉的破壞力,但若能夠多偷襲幾分還是不無小補,其他就是要靠塞勒與隊友的切入來彌補。

 

這道理在於,塞勒一對一單打布拉一定很難討到便宜,但是富邦若能利用切入來挑戰布拉,一方面可以製造布拉犯規機會,另一方面即使切入未能上籃得手,但只要布拉守上來,塞勒伺機搶抓進攻籃板靠第2波進攻取分,一樣可以達到效果。

 

富邦想要撂到衛冕軍達欣,同樣要嚴加看管的是他們的兩老「雙衛」蘇翊傑與林冠綸,或許在防守上必須派出有身高優勢的「台灣噴射機」張宗憲來看管蘇翊傑,干擾他的單打與供輸,洪志善與林書緯則是要緊黏林冠綸不放,讓他無法在外線上搞破壞,富邦今首場對戰若能把握布拉缺陣先將戰局扳成11,後續還有可能將線拖到第5戰,若連首戰都沒拿下,那真的就只能提早放暑假了。

IMG_20180331_144852
Published 31-03-2018 02:5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