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季後賽4強賽解盤:裕隆、璞園以逸待勞力拼重返榮耀

SBL季後賽4強賽,明天(7)下午5點在彰化縣立體育館登場,首輪輪空、以逸待勞10天的頭號種子裕隆納智捷與第2種子璞園建築,將分別出戰第5種子富邦勇士與第3種子金門酒廠,由於上季總冠軍達欣工程與第13季總冠軍台灣啤酒都已在首輪出局,在台啤之前締造4連霸的璞園與在璞園4連霸之前曾在第7季拿下總冠軍的裕隆,將力拼重返榮耀。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SBL本季列強實力在伯仲之間,例行賽廝殺到最終戰才決定排名第1到第5種子順位的拉鋸戰,也延續到季後賽首輪,帶著1勝晉級的金酒,花了3戰才擺脫台灣糾纏;同樣帶著1勝的衛冕軍達欣,則在「搶5大戰」落敗,所以4強賽預料也將是惡鬥、苦戰,打到第6戰分勝負很合理,上演「搶7大戰」更不用意外,以下就是這2組對戰的解盤:

 

裕隆vs.富邦

例行賽對戰:裕隆32

解盤:不少球迷認為富邦是拜布拉季後賽首戰禁賽所賜才能晉級,這當然也有幾分道理,但是在「53勝制」11平手情況下,富邦在接下來形同「32勝制」能夠從先吞敗,再2連勝晉級,仍然要肯定他們的韌性與抗壓力。

 

富邦2連勝關鍵功臣,無疑是後2戰變陣、先發出擊的「豪弟」林書緯,外線火力大釋放,後2戰各轟27分、3分球83中與18分、3分球94中,一吐系列賽前2戰各僅得6分、3分球4投盡墨與8分、3分球5投落空的悶氣,也讓富邦起死回生。

 

可以想見的是,富邦在4強賽應該還是會延續「雙衛」林書緯與張宗憲先發的後場組合,而林書緯與張宗憲的球權分配問題,一直都是球迷熱論的焦點,不少人認為張宗憲打球太獨,讓林書緯苦無發揮機會,但是實際情況真的是如此嗎?要解釋此情況,可以馬刺「雙衛」Tony ParkerManu Ginobili為例。

 

Parker曾說,Ginobili是非常有侵略性的球員,如果身為控衛的他,沒能積極把球要回來處理,那麼Ginobili就會當仁不讓把球處理掉,因為進攻時限就24秒而已,有時過半場就剩16秒而已,讓來讓去稍有遲疑就無法完成有效率的play,所以只要Parker展現侵略、積極處理球權,Ginobili是不會吃味的。

 

林書緯身為控衛,但是面對作風強勢的張宗憲,他總會有「讓賢」傾向,不會積極把球要回來處理,或是在對手防守干擾他接球,也會出現就空手走位走掉的情況,這時候張宗憲在進攻時限壓力下,只能自己處理掉,否則猶豫後再傳球給隊友只是讓隊友更棘手而已,林書緯若能看情況積極把球從張宗憲手中要回來,相信張宗憲會樂意放手給他處理處,不會對他有微詞。

 

林書緯本來就有外線能力,切入也具破壞力,首輪在最後2戰,出手不再遲疑,就打出讓人賞心悅目的投、切、傳節奏,幫助富邦贏球,賽後他自己也說了,能夠有就樣的表現並沒有做特別調整,就是保持侵略性,張宗憲被問到林書緯的得分大爆發,同樣也是說,林書緯不再想太多,就只是展現侵略性而已。

 

富邦出戰裕隆,同樣要靠「雙衛」來製造裕隆的防守壓力,否則裕隆本土先發鋒線由本季本土得分王呂政儒搭配周柏臣的組合,富邦很難討到便宜,蔡文誠或許還能和呂政儒抗衡,但林郅為、楊興治與林孟學要對付周柏臣恐怕吃力不討好。

 

富邦若想在鋒線上搏得優勢,毫無疑問洋將塞勒(Garret Siler)必須挺身而出,在進攻上強力挑戰裕隆洋將奈維爾(Luke Nevill),富邦甚至可以思考讓奈維爾去進攻,而守死裕隆本土的防守模式,因為奈維爾在裕隆體系以配合本土為主,進攻企圖心、威脅性沒那麼高,守死裕隆本土的贏球機會將會高一點。

 

富邦和達欣打到「搶五大戰」,六天四戰下來,在僅休1天情況下,明天首戰必須靠意志支撐,若能爆冷贏球,對後續戰局當然幫助最大,即使落敗也不能慘敗,否則後天(8)2戰恐更不利,也必須在前2戰取得1勝,後續才有得打;裕隆則是首戰一定要向富邦下馬威,不能讓逆轉晉級的富邦延續這股「以小搏大」的氣勢,否則只是自討苦吃。

 

璞園vs.金酒

例行賽對戰:金酒32

解盤:金酒本季打出奇蹟球季,季後賽首輪也延續這股黑馬氣勢乘勝追擊,4強賽出戰SBL昔日王者、如今已經年輕化有成的璞園,將是不同等級的考驗,他們在例行賽雖是以32佔上風,但最後1次對戰,「新台客」戴維斯(Quincy Davis)因膝傷掛免戰牌,所以基本上22五五波的戰局。

 

但是若從金酒例行賽對戰先是2連勝,接著2連敗的情況來看,璞園或許已經找到如何對付金酒的方式,其中破解之道當然是針對本季「年度洋將」拉莫斯(Peter John Ramos),璞園或許會延續由本土鋒線吳岱豪與陳冠全力扛拉莫斯的防守模式,然後戴維斯則是伺機協防。

 

這樣的防守模式,也就是有點一對一讓拉莫斯去得分,不要對他有過度包夾,否則策應能力一流的拉莫斯,妙傳空檔隊友進攻,裡應外合都打瘋了,璞園根本就不用玩了,但是如果拉莫斯一對一也打瘋,有砍逾30分之勢,璞園還是改變防守策略進行包夾,否則拉莫斯是有憑一己之力打爆對手的本事。

 

如何在進攻上挑戰拉莫斯也是璞園必須掌握的重點,因為拉莫斯相較之下,防守算是他的隱憂,所以戴維斯最後2次對戰金酒,各拿下21分與18分,都是璞園最高,也幫助璞園拿下這2勝,這樣的道理就是戴維斯要利用自己的速度與機動性優勢,放大拉莫斯回防、協防能力不足的罩門,讓金酒防守顧此失彼。

 

璞園與金酒另外的勝負指標就是三分球作戰,像是璞園簡浩、李啟瑋與施晉堯,金酒台法混血張文平、陳靖寰、王泰傑,甚至是張容軒,只要隨時投瘋了,都可能對戰局有關鍵性影響,金酒較無奈的是邱金龍膝傷不克再戰,否則他也會是璞園頭痛的外線冷箭手。

 

金酒在周二(3)31淘汰台啤,有3天的休兵,體力恢復上是比富邦好得多了,璞園經過10天休兵,必須記取327最終補賽出戰裕隆打得有氣無力、最終輸球落居第2的教訓,同樣必須在明天4強賽首戰打出先聲奪人的氣勢,否則讓年輕氣盛,又有拉莫斯加持金酒的信心持續加碼,一樣也只是自找麻煩。

IMG_20180406_164452
Published 06-04-2018 05:0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