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SBL總冠軍賽:不只是師徒對決

SBL總冠軍賽後天(21)在高雄巨蛋由第2種子璞園建築與第5種子富邦勇士爭霸,璞園對決富邦打從例行賽起就備受矚目,原因就是總教練許晉哲與麥班達之間的師徒對決,但是這場好戲,絕對不只有師徒對決的話題。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許晉哲去年從執教近2季的中國CBA山西汾酒回歸SBL,改掌富邦兵符,而在他西進這2年,璞園所空出來的總教練職務就由許晉哲的得意助理教練麥班達升任,麥班達執教璞園3季表現可圈可點,2度打進總冠軍賽、2度拿下年度教練,使得這場對決非常有趣,兩軍例行賽交手,璞園32佔上風。

 

但是若和許晉哲過去執璞園的成就相比,麥班達還有一段差距,尤其是仍未經過總冠軍認證,許晉哲昔日曾帶領璞園締造SBL史無前例4連霸,拿下6度年度教練頭銜,這兩項榮紀錄迄今仍無人能打破,所以麥班達本季首度和許晉哲交手時,即稱他是SBL史上最偉大教練。

 

但是這席話聽在許晉哲耳裡「話中有話」,因為他本季首度和前東家璞園交手是以8082吞敗,所以許晉哲的解讀是:「你們都沒聽出麥班達話中有話嗎?他說我是最偉大教練,現在他擊敗最偉大教練,所以現在他最偉大教練,這才是他的意思!」

 

哈!哈!哈!這就是許晉哲與麥班達這2位「冷面笑匠」型教練之間較勁時會互噴的垃圾話,富邦「台灣噴射機」張宗憲也曾在本季擊敗璞園後說過:「先不管什麼師徒對決,你知道簡浩那些人很愛噴垃圾話,只有贏球能讓他們安靜一點。」

 

璞園本季例行賽和富邦對決,先以2分險勝,接下來2戰分別以68898596吞敗,最後2戰則又以84818581險勝,所以彼此算是勢均力敵,璞園帳面佔上風,但是富邦季後賽正處6連勝超夯氣勢,總冠軍賽鹿死誰手真的是55波。

 

其中3組關鍵對決與X因子將是勝負指標,包括洋將對決:戴維斯(Quincy Davis)vs.塞勒(Garret Siler);前鋒對決:簡浩vs.蔡文誠;華裔對決:陳堅恩vs.林書緯,X因子方面,璞園是彭俊諺與施晉堯,富邦是「雙張」張宗憲與張伯維。

 

璞園在4強賽經歷金門酒廠本季年度洋將拉莫斯(Peter John Ramos)的考驗後,在防守塞勒上應該是簡單一點,璞園原則上應該還是會用吳岱豪與陳冠全來守塞勒,一方面減輕戴維斯的壓力,也能讓戴維斯多點在防守協防與進攻錯位上的優勢,所以塞勒必須在吳岱豪與陳冠全防守下,展現能幫助球隊贏球的進攻效率。

 

簡浩是SBL的垃圾話高手,對上蔡文誠尤其來勁,上季當蔡文誠改披富邦戰袍時和璞園對決時,簡浩與隊友就常鬧蔡文誠:「不要跑成璞園的戰術哦!」之類的垃圾話,但是鬧歸鬧,簡浩的人來瘋3分球與蔡文誠的穩健中距離都是2隊倚靠的進攻重心。

 

陳堅恩比林書緯早打SBL一季,雖同屬華裔球員身份,但是兩人所受的矚目卻有如天壤之別,林緯書首季打SBL就成為史上首位年度新秀與最佳五人得手,陳堅恩則是打到本季才打出生涯年表現,但陳堅恩季後賽陷低潮,直到出戰金酒第6戰「關門戰」才狂轟22分一吐悶氣,林書緯本季則是開低走高,季後賽手感正熱,兩人後場互別苗頭也將關係系列賽勝敗。

 

至於X因子,主要是看誰能在對的時間跳出來展現得分爆發力,像是彭俊諺與施晉堯在對金酒最後2連勝,兩人連2場得分都達2位數;張伯維則是在4強賽出戰裕隆納智捷第3戰激戰至延長賽轟進逆轉勝3分球,這3人誰能帶來更多驚奇,就能更添贏球勝算。

 

張宗憲則是打璞園非常順手,應該是對付其他6隊最有心得的對手,5場對決,場場得分達2位數,包括3場逾20分,還有本季最高26分表現,平均19.6分,所以富邦想要扳倒璞園,張宗憲仍是指標性球星,璞園也必須拿出防守對策,不能任由張宗憲飆出手感。

 

所以可以期待的是,這場總冠軍賽應該是近年來最具話題與對戰張力的對決戲碼,打到六場分勝負應該不用意外,就看誰能搶佔先機,能夠拿下首戰,或是在1122情況下拿下下1場的球隊,也會是最後總冠軍。

640_718ffa03824b1165067acfc4561e9bbd
Published 19-04-2018 04:01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