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男籃徵召華裔與混血球員之相關問題釋疑

每當中華男籃備戰國際賽,集訓名單公布後,總是有不少球迷會來問,某華裔球員或某混血球員是否有打中華隊的資格?這個資格包括身份與能力,我也都不厭其煩針對個別情況一一解釋,這次中華隊備戰世界盃資格賽預賽第3階段與亞運也不例外,重複的問題又再提問與回答一次。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所以我在這裡針對所有華裔與混血球員的資格,再一次做完整的回答,先來談不會佔FIBA(國際籃總)國際賽歸化名額的華裔或混血球員,因為我們目前已有歸化的戴維斯(Quincy Davis)佔掉FIBA所允許的1位歸化球員名額,所以不會佔歸化名額的華裔與混血球員就顯得特別有價值。

 

這些華裔或混血球員不會佔歸化名額的條件是,必須是在台灣出生,或是符合FIBA所規定的在16歲以前取得台灣護照,其中一個規定,所以在台灣出生的璞園射手簡皓(Doug Creighton,台美混血)、富邦勇士中鋒包提傑(T.J. Burke,台美混血)HBL泰山高中中鋒譚傑龍(Jonah Morrison,台英混血)就不會佔歸化名額。

 

目前還有1位可以觀察的台灣與挪威混血後衛尼默安德(Anders Nymo),去年曾代表挪威回台灣打世大運,他是台灣新店出生,在台灣讀過小學,後來隨挪威爸爸回挪威定居,在美國加州Menlo學院打球,屬NAIA小型學院聯賽,即使他打過挪威U18歐青,但只要挪威籃協放人,他是可以轉籍回台灣,也不會佔歸化名額。

 

另外就是去年被ABL寶島夢想家簽下的台灣與英國混血前鋒貝查理(Charles Barratt),他在台灣出生,就讀台北歐洲學校,不過15歲才開始打籃球,不管球技或經驗都還很嫩,本季在夢想家出賽時間不多,但是他的體能很勁爆,又不佔歸化名額,在ABL也被列本土球員,所以還是有觀察的價值。

 

而璞園後衛陳堅恩(Elliot Tan,菲律賓華僑與美國混血)、富邦後衛「豪弟」林書緯(Joseph Lin,台裔)、金門酒廠射手張文平(Steven Guinchard,台法混血),由於都不是在台灣出生,也未在16歲前取得台灣護照,他們都是要來打SBL才去辦理台灣護照,所以都必須佔歸化名額。

 

相同情況還有昔日裕隆納智捷鋒衛搖擺人陳山眉(Sabatino Chen,華裔與美國混血),他也是要來打SBL才去辦理台灣護照,所以也未在16歲前拿到台灣護照,同樣要佔歸化名額,但他因膝傷過重,也已經高掛球鞋2年就是了。

 

目前還有1位可以觀察的台灣與美國黑人混血,現效力ABL寶島夢想家的鋒衛搖擺人錢肯尼(Kenny Chien),他是在美國出生,為了打ABL才辦理台灣護照,所以也未在16歲前取得台灣護照,必須佔歸化名額,在ABL也被為為亞洲外援。

 

但是我也說過了,像陳堅恩、林書緯、張文平,甚至是錢肯尼,這些必須佔歸化名額的華裔或混血球員,對於中華隊還是有幫助的,因為如果現年35歲的戴維斯又像去瓊斯盃一樣受傷,未能出征亞洲盃,這些華裔或混血球員就可以歸化球員身份出賽,所以中華隊在徵召、集訓上還是可以考慮他們。

 

以上是針對FIBA國際賽的情況,但今年中華隊備戰是以8月的亞運為主,世界盃資格賽預賽第3階段629出戰菲律賓與72出戰日本,只是備戰亞運的過程,而亞運是屬運動會性質,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在球員身份認定上是和FIBA有些不一樣的。

 

根據我的了解,依亞奧會的規定,上述這些華裔與混血球員若想打亞運,必須取得該國的永久居留權,且必須居住滿1年以上,才能在亞運出賽,以中華隊的情況就是要擁有台灣身份證,且在台灣居住滿1年,才能取得亞運出賽資格。

 

不過上屆2014年南韓仁川亞運,因為南韓籌委會使用「奧步」,額外再加上1條要在該國居住滿3年的規定,讓當時在台灣僅居住210個月的戴維斯因此資格不符,最終無法出戰亞運,也讓中華隊在亞運預賽就出局,但今年印尼巨港亞運的規定又會恢復為原規定,就是只要取得該國的永久居留權,且居住滿1年,就有亞運出賽資格。

 

所以上述這些華裔或混血球員的亞運出賽資格,將不是歸化名額只有1人,或是否在16歲以前取得台灣護照的問題,而是這些華裔或混血球員能否取得台灣身份證,只要能取得台灣身份證,又在台灣居住滿1年,就有打亞運的資格。

 

只是這些華裔與混血球員如何取得台灣身份證的相關規定,我就不是完全清楚,但像是在台灣出生的簡浩與包提傑等人,我很確定是不會有問題的,但是那些不在台灣出生的華裔與混血球員,如何靠父母或是母親單方有台灣身份證,進一步取得台灣身份證,就要再詢問相關規定。

 

不過這些華裔與混血球員在取得台灣身份證後,又會有一些衍生性的問題,例如包提傑迄今仍未接受中華隊徵召就是有這個考量,因為他要拿台灣身份證沒問題,但一旦拿到台灣身份證,打SBL可能就要失去華裔球員的資格,這樣一來就要參加SBL年度選秀,不能像先前以華裔球員身份自行找SBL球隊簽約。

 

簡浩當年就是這樣的情況,當取得台灣身份證後,就失去當年被認定是「洋將」的資格,必須投入SBL年度選秀,也被臺灣銀行以選秀狀元挑走。我也有針對這樣的情況跟中華隊總教練周俊三討論,周俊三表示,他願意以中華隊為重,讓這些華裔與混血球員可以拿到台灣身份證,但在SBL仍保有華裔球員的身份,只是前題一旦中華隊徵召就不能拒絕,這樣才是對等的權利與義務。

 

當然,並非SBL每隊都同意這樣,否則當年簡浩就不用再度參加SBL年度選秀,才能繼續SBL生涯,所以這些華裔與混血球員的問題還是很棘手,不只是如何取得台灣身份證的問題,還有想不想取得的問題,除非克服這些問題,否則這些華裔與混血球員打亞運還是八字沒有一撇。

AK9O1655
Published 19-05-2018 08:58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