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學林:重返台灣籃壇找回來時路

「我回來了!」CBA台將李學林在加盟ABL寶島夢想家(Formosa Dreamers)時,以招牌笑容帶著一貫的自信說出這句話,正式宣布回來闊別8年的台灣打球。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講過「I’m Back!」這句話最有名的球星,正是影片中李學林身後的「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會提到Jordan,是因為我認為李學林這次回來很像當年Jordan復出,但是是第2次復出效出巫師那一次。

 

Jordan當年首度復出是為了證明自己還能帶領公牛奪冠,第2度復出則是為了幫助巫師重建,希望能在38歲之齡傳承他的籃球技術與經驗,他當時也說了,奪冠不是成功唯一定義,幫助球隊重建,能夠晉級季後賽,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成功。

 

沒錯,這就是李學林這次回來效力夢想家的重點,要幫助這支成軍才1季的新軍,努力擺脫本季僅拿下119負聯盟墊底的困境,訂下要突飛猛進、挑戰季後賽的目標。

 

夢想家成軍首季,戰績雖不盡理想,但票房在專業行銷出擊下,締造亮眼的成績,夢想家當然想藉李學林依舊夠夯的人氣繼續在票房上乘勝追擊,但他們更看重的是李學林的實戰力與領袖氣質,來帶領陣中年輕球員學習如何贏球且真的贏球。

 

李學林和Jordan2次復出一樣,其實並不需要證明自己,Jordan當時已經完成NBA兩度3連霸;李學林則是史上唯一1位拿過CBA總冠軍、CBA總冠軍賽MVPSBL總冠軍的球員,這樣的成就已不需要證明什麼。

 

但是就像Jordan所說,奪冠不是成功唯一定義,幫助球隊成長、帶領球隊挑戰季後同樣也是種成功,在離開台灣8年後,甚至在2013年之後幾乎是「神隱」狀態,李學林如何幫助夢想家,大家都非常好奇。

 

雖然已經34歲了,但是身高才176公分李學林還能打,不要被他本季效力新疆廣匯平均僅出賽6分鐘,只有0.6分、0.7籃板與0.4助攻的數據所疑惑了,他還能打,而且是供輸仍很到位,防守還能守小外援的戰力與經驗。

 

只是除了供輸、防守外,夢想家也需要李學林展現更有企圖心與侵略性的進攻火力,這一點是他重返台灣的最大挑戰,不要忘了,他在昔日 #HBL 時代,可是屏中艾佛森(Allen Iverson),擁有華麗的攻擊手段。

 

只是在傳承小老弟,帶領夢想家止跌回升的同時,我認為李學林更多的是找回在台灣所失去的。因為他2013年最後1次效力 #中華隊、#中華男籃 之後,幾乎和台灣球籃「斷線」,所以我才會用神隱來形容。

 

但是我認為外界所傳,他被籃協列入黑名單、和中華隊總教練失和、昔日和台灣籃球的關係、交情幾已蕩然無存,這些繪聲繪影都已經是過去式,再追究也都沒有意義,最重要的是回來後如何再出發。

 

李學林曾是中華隊2007年、09年、11年與13年亞錦賽(現亞洲盃)不動的先發控衛,其中2009年打到第5,是中華隊自1999年之後「純本土」最佳成績,2013年中華隊重返亞洲前4都也都在陣中。

 

然而2011年、13亞錦賽,李學林最終都因為受傷,未能完賽,受傷也讓他和籃協、教練的關係生變,但這些都不能抹殺他替中華隊效力的功勞與苦勞。去年,李學林也探尋重返中華隊的機會,但最終未能如願。

 

理由其實很簡單,他已經消失太久了,即使在CBA有打球,但是與其他CBA台將相比,他和台灣籃球關係真的是漸行漸遠,在不了解他的情況之下,沒有徵召他很合理,對也持續為中華隊付出的國手才公平。

 

所以我才會說,李學林更重要的是找回他在台灣所失去的,人回來對於修補關係、交情都會有幫助,更何況李學林雖然很難找,但一到找到,總是能侃侃而談的個性依舊沒變,招牌笑容同樣迷人,這也是他人氣、知名度還在的關鍵。

 

加盟夢想家是李學林重返台灣籃壇的最好機會,因為ABL是外援主宰一切的聯賽,他可以在這樣的強度下展現過去是如何在CBA雙外援中打出名堂,在夢想家他也可以學習如何重新擁抱球迷,讓球迷再次接受他。

 

我相信,當李學林重拾身手,重獲球迷肯定,其他和台灣籃球的關係、交情也都能順勢「破冰」,當一切都儘可能回復到8年的面貌時,李學林想要傳承籃球的心,就可以完全敞開不會受阻,這才是對他自己與台灣籃球最大的福氣。

李學林
Published 19-06-2018 11:41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