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總教練錦囊妙計解密,玄機全在這張小卡片裡

好奇 #NBA 總教練臨場督軍,總會三不五時從西裝裡掏出1張卡片來端詳,想知道卡片裡到底寫了些什麼東西嗎?拜攝影科技所賜,12月5日 #NBA #獨行俠 出戰 #灰狼之役,美聯社攝影師補捉到獨行俠「總仔」Rick Carlisle手上拿著卡片的特寫,哇塞,放大、解密起來,裡面全是戰術代號啊。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必須聲明,我對NBA戰術沒有特別研究,但是裡面所列的幾招,像是 #Hammer#euro#horns#diamond 等,都是耳熟能詳的戰術代號,對戰術有興趣的粉絲,可以看看自己懂多少暗號,其實我只好奇 #77 這個代號,難道是「球給77(77Luka Doncic)!」嗎?畢竟現在打這戰術誰學不來也都守不住!

 

其實看到這張Carlisle手拿提示卡的特寫照片,我第1時間想到的人是今年暑假才通過中華民國籃協最初級 #C級教練 認證的 #SBL #轐園建築 總教練 #麥班達,請他來分享卡片內的玄機是再專業也不過。

 

曾經擔任籃協最高等級 #A級教練 講習講師的麥班達,應該是國內數一數二和NBA教練關係最好、交情最有的教練,主要是他過去任職NBA #魔術 球團,季外也都固定會去NBA教練會參加或是由NBA教練主持的教練講習,但是他近日初為人父,喜獲麟兒,又剛滿月不久,我實在不好意思麻煩他,還好他還是很熱心幫我解密Carlisle的錦囊妙計。

 

所以我也來分享他的解密,麥班達表示,基本上,Carlisle的提示卡上面都是Play Calls(戰術代號),上半部都是半場的戰術,下半部則是特別情況,像是發底線或邊線球的戰術,印刷出來的戰術代號應該是教練團開會後的共識,用手寫的戰術代號應該是他個人後來的一些想法,至於會用不同顏色來寫,則可能是不同陣容(lineup)要用的戰術。

 

我會請教麥班達,主要是他也有用提示卡的習慣,他的戰術學養有目共睹,但擔心臨場會想太多、太雜,所以要「去蕪存菁」用提示卡來提醒自己重點在哪裡,至於會寫些什麼東西,他也很大方分享,主要會寫大概的調度模式、特別陣容(例如14)要用的戰術、破區域防守該跑的戰術與該用的陣容等,另外就是畫一些特別戰術(例如最後1)或覺得針對對手防守可以用來破解的戰術。

 

麥班達還說,NBA總教練在提示卡上會列的東西不太一樣,有的會在提示卡畫出戰術圖,這些戰術圖包括自己要用的,或是對手常用的,有的還會列出對手罰球最好、最差的球員,當緊要關頭要執行犯規戰術時,才知道要告訴球員哪些人不可以犯規,哪些人則可以犯規,通常這些事助理教練也可以幫忙,只是總教練不太放心,自己記一下還是比較保險。

 

最後我還請教,他知道國內哪些教練有用提示卡的習慣嗎?他馬上說昔日他的「總仔」,目前執教 #富邦勇士 #許晉哲 也會用,至於其他教練他並未注意,因為臨場顧好自己球隊都來不及了,沒辦法多去注意對手教練在做什麼事!聽完麥班達分享後,SBL新球季也即將在14(周六) #台北和平籃球館 登場,我只能祝他「#生子後」好運跟著來!

無標題
Published 11-12-2019 08:3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9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