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鼎談台籃老將「被退休」悲情命運

前幾天和 #ABL #東南亞職籃聯賽 #臺北富邦勇士 老將 #曾文鼎 聊台灣籃球現況,聊著聊著不免又感慨起來了,即將在下月滿36歲的曾文鼎,對於同屬台籃老將的昔日隊友或戰友,恐面臨「#被退休」的處境既沮喪又無奈。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曾文鼎以同屬「再興幫」的富邦勇士34 #洪志善 #SBL #超級籃球聯賽 #璞園建築35 #吳岱豪 為例,再加上璞園後衛31 #陳堅恩,他說若有球隊能擁有這3位老將,你能說這支隊伍沒有競爭力嗎。

 

洪志善在上月已接獲富邦勇士不續約通知,璞園官方雖未正式宣布,但是從我所掌握的資訊,還有從曾文鼎所聽到的消息,吳岱豪與陳堅恩也應該在璞園不續約的名單上,但這3位老將真的都還能打,卻面臨必須另覓新東家的未知變數,若新約價碼不如人意,最差的情況甚至是「被退休」也說不定。

 

曾文鼎說:「放眼現在國內本土長人,有誰打得贏吳岱豪的啦!他只是被當苦工用,主要是扛對手的大洋將,進攻端若真的有機會讓他單打,我不覺得台灣現在有哪位本土長人可以守住他!」不用曾文鼎背書,事實好像是如此。

 

由於SBL下季改單洋將,洋將身高又限高203公分,曾文鼎說:「這樣的改變對吳岱豪不就更有利,223公分的 #布拉(Sim Bhullar)他都在扛了,面對203公分洋將,吳岱豪『處理』起來不就更簡單!」這好像也是不用辯論的事實。

 

至於洪志善與陳堅恩若組成「雙衛」後場,曾文鼎笑說:「我實在說不出來,有哪個後場組合會比這2人還準的,而且經驗又好!」正如我先前所言,如果現在有新球隊成立,要從台籃自由球員市場找到12位即戰力,是輕而易舉的事。

 

可惜在新球隊出現前,「有行無市」就是台籃老將恐將「被退休」的殘酷現實,像去年 #達欣工程 解散後高掛球鞋的 #蘇翊傑,他本來就還能打,但因無法拿到他心中認為合理的合約,所以不如不打,但事實是,33歲的他即使退休1年再復出,練一練還是一樣能打。

 

曾文鼎也說了,年輕的確就是本錢,許多球隊認為拿1位老將的薪資可以養2位中生代或新世代球員會比較划算,但事實上,這2位中生代或新世代的上場時間或場上效益就能勝過這1位老將嗎。

 

我也必須說,台籃老將的價值不只是在球場的表現,還有他們的知名度與話題熱度,這也是為何富邦勇士與 #寶島夢想家 會分別簽下 #中華男籃「#黃金世代」曾文鼎、「#野獸」林志傑、「#少俠」#田壘、#楊敬敏、#李學林 #陳世念 的緣故。

 

因為富邦勇士與夢想家是朝職業球隊的目標去努力經營,他們看重老將的身手、身價與效益,不是只看球場上的表現,同樣也看重他們在開發周邊商品、吸引贊助商與轉播單位的能力。

 

SBL因為在包裝、行銷與廣告上的力道上不如富邦勇士與夢想家,所以他們無法藉「黃金世代」創造商業利益與周邊效益,自然而然就只能以他們場上的表現來衡量,也就無法開出真正屬於老將價值的合約來網羅他們,台籃老將也才會籠罩在「被退休」的悲情命運。

IMG_20200607_172123
Published 07-06-2020 05:25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0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