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籃球心、哲學魂:璞園建築Jordan Tolbert

去年 #寶島夢想家( #台新夢想家)還在征戰 #ABL #東南亞職籃聯賽 時,我就有注意到當時季中來救火的中鋒 #喬丹(Jordan Toblert)是位很不一樣的籃球員,散發出不同於一般球員的氣質與特質。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為此,我也加了喬丹的臉書好友,好奇地想進一步多認識他,雖然他後來被 #夢想家 釋出,我還是有持續關注他,也知道他在去年季外期間有錄製專屬的 #podcast,更覺得當初認為他並非只是位單純籃球員的想法沒錯。

 

後來 #璞園建築 本季征戰 #SBL #超級籃球聯賽 簽下喬丹,我就想把握機會採訪他,這個願望也在上周SBL移師至 #彰化縣立體育館 實現,我趁回老家台中順便抽空去觀戰璞園出戰排名第1 #台灣啤酒 之役,賽後也終於和喬丹聊聊了。

 

璞園本季做出兵分兩路征戰SBLP+聯盟(P.League+)的決定,留在璞園打SBL大都屬年輕球員,苦吞開季10連敗後,才在11日力挫 #九太科技 拿下本季首勝,目前戰績414負,我想了解喬丹身為洋將,是怎麼調適在異地連敗的心態,或許可以聊出什麼人生道理。

 

沒想到喬丹在了解我的想法後,所說出來的不只是道理,而是哲理,他告訴我:「Be water, my friend.」我聽到這4個簡單的英文字,喃喃自語重複這句話且露出滿臉疑惑的表情,喬丹看我不了解又說:「You know Bruce Lee(#李小龍)?」我告訴他,我知道李小龍,但不知道他和這句話有什麼關係。

 

喬丹笑了笑,要我去GoogleBe water, my friend.」我也真的去查了一下,才能再和他聊下去,一查恍然大悟知道這句話是李小龍的名言,在了解其意後,我跟解釋喬丹解釋:「是不是適得其所的意思,像沒有形狀的水一樣,流到哪裡像那裡的形狀!」喬丹點頭表示這就對了。

 

喬丹表示,洋將討生活,到哪裡就要懂得隨遇而安、融入團隊與當地生活、文化,但他也說,身為籃球員,誰都想贏球,輸球的日子並不好過,所以他也跟教練、隊友溝通一些心理層面的問題,喬丹認為璞園以年輕球員為主,別隊都會想在心理上恫嚇他們,球員心態上也會覺得年輕就難以贏球,當未戰就覺得會輸,比賽是很難打的。

 

所以喬丹必須花時間為球隊做心理建設,他也試圖以球隊需要他、要求他的打法來幫助球隊,那天比賽的電視轉播球評 #UBA #中州科大 總教練 #許智超 也在賽前和我聊起喬丹,告訴我喬丹是位非常有趣的洋將,洋將通常都是來刷分的,他卻是籃板第1、傳球第2,得分才是第3,相當特別。

 

我想這就是喬丹所說的「Be water, my friend.」球隊要他籃板優先,他就搶籃板,要他以助攻為主,他就多傳球,再不行的話,要他得分,他就展現侵略性,就像沒有形狀的水一樣,球隊要他成為什麼形狀,他就想辦法變成那個形狀,他目前以平均15.1籃板在籃板榜稱王,3.8助攻居聯盟第317.1分則是排第4,打法相當團隊,配合度無話可說。

 

我最後又問喬丹,除了和教練溝通、鼓勵隊友,自我方面有沒有做什麼調適,他說靠「冥想(meditation)」這下我又恍然大悟了,難怪我聽了他的podcast,曾聽過他會和自己對談、強調忠於自己的內容,而且用是那種非常平靜、祥和的語氣,而非走慷慨、激昂的勵志話術。

 

雖然和喬丹才短短聊了約莫10多分鐘,但我是頻頻點頭,好像是在聽他live podcast且受用良多,也告訴他是位非常mindfulthoughtful的籃球員,擁有籃球心、哲學魂,像是位籃球哲學家,非常高興能這樣了解他這位球員與他這個人,也期待還有機會再和他深度對談!

IMG_20210118_201923
Published 18-01-2021 08:26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1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