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塔克法則&塔克stopper張宗憲

昔日 #NBA 有活塞「#壞孩子(Bad Boys)」防守「#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的「#喬丹法則(Jordan Rules)」,那麼P+聯盟(P.League+)有沒有「#塔克法則(Tucker Rules)相信大家也很好奇。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沒錯,這裡要說的塔克就是 #台新夢想家 當家控衛 #塔克(Anthony Tucker),綽號「#塔克老師」的塔克,在P+聯盟對上 #桃園領航猿 #新竹街口攻城獅「都開班授課」平均得分達32.2分,唯獨對上聯盟首強 #臺北富邦勇士 非但上不了課,還可能被上課,平均得分掉到只剩11.3分,落差近21分,投籃命中率更從46.3%掉到只剩25%,簡直判若兩人。

 

我要說的這堂課就是「塔克法則」,是不是 #富邦勇士 對付塔克就是特別有心得,於是我就趁 #富邦 昨作客 #夢想家 之役賽前,問了2隊總教練,先來聊富邦總教練 #許晉哲 說了什麼,許總笑說:「因為我們有 #張宗憲!」完全將有效降低塔克進攻破壞力歸功「#台灣噴射機」張宗憲。

 

許總說:「塔克並沒有特別快,但他有很多小技巧可以擺脫防守者,我們也特別將這些小技巧的影片剪出來分析。」許總進一步解釋張宗憲能守住塔克的關鍵是腳步能跟得上,加上身高、對抗性與經驗都能跟塔克抗衡,非但是全隊守塔克守得最好的人,也是聯盟最佳塔克stopper

 

我認為防守塔克當然要從最基本的11做起,張宗憲做得好以外,我也問許總在協防上有沒有獨到之處?或是在進攻上也會刻意挑戰塔克,讓他無法在防守端休息或偷懶,當他防守必須付出代價後,也會影響到進攻端的表現。

 

針對這2點,許總表示,在協防上就是正常防守,在進攻上,富邦打團隊合作,也不會刻意要去打塔克這個點,這樣的說法我也能接受,但我也知道許總可能也是要「藏招」一下,或是在張宗憲能夠11搞定塔克情況下,並沒有必要把攻守複雜化,還說昨天的調度就是塔克在場上張宗憲就上,塔克下場張宗憲就下,即使第4節勝負已定,塔克在場上還是讓張宗憲上,就是完全不給塔克反撲機會。

 

這也是我為何也要採訪夢想家總教練Kyle Julius的原因,因為他也知道富邦防守塔克有一套,Julius同樣推崇張宗憲守得很好,除此之外就是富邦有針對塔克是所謂打 #擋拆(pick and roll)球員的特性,在擋拆完後,重點全集中塔克身上,而不會去理會單擋的那個人,讓塔克無法做出他所想要的應變。

 

此外,Julius也承認富邦的隊形就是剋夢想家,他必須再想些對策與破解之道,可惜塔克因前天出戰 #攻城獅 之役打滿48分鐘,即使轟出39分且贏球巨作,但昨天續戰富邦可以明顯看出沒力了,全場僅出手8次,直到第4節才靠上籃得分破蛋,全場就2分、3籃板與3助攻進帳,夢想家也以84111落敗。

 

對於塔克昨天的疲軟表現,Juliusno fireno passionno will to compete來形容塔克昨的狀況,但他也感到懊惱與掙扎,其實在塔克前役打完48分鐘,是否該在昨天輪休讓他傷透腦筋,但他終究還是讓塔克出賽,因為他認為有塔克在,全隊攻勢會比較有組織、較順暢,可惜事與願違。

 

我也問Julius,是否有「商業考量(business decision)」畢竟夢想家才推出塔克老師上課T恤,前役轟39分後大賣,昨天賽前就完售,球團是有商業考量要讓塔克出賽衝銷售業績,但Julius嚴正表示,完全就籃球考量,球團也不會因此干涉教練的調度。

 

最後回到開頭的「塔克法則」上,我覺得昨天這場比賽由於是「背靠背(back to back)」第2戰,張宗憲與塔克在體能上都非最佳狀態,還不能完全看出「塔克法則」一些細節,一切要等待本周六(6)富邦再次踢館夢想家,相信經過5天休息,塔克與張宗憲的對決,還有「塔克法則」會更讓人期待。

127159646_1045769655869521_5831982209874613446_o
Published 01-02-2021 05:0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1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