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PLG之後,SBL再次面臨新職籃聯盟衝擊

傳聞已久台灣新職籃聯盟,今天總算正式「喊聲」了,以新聞稿方式宣布擔任聯盟執行長的發起人身份,並已在8日拜會過中華民國籃協,針對未來聯盟發展討論可能的合作模式,並宣稱至少有4家企業團體表達參加新聯盟意向。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新聯籃盟和才成軍首季的P.League+(簡稱 #PLG)打對台之勢非常明顯,但我其實最在意,也在乎的是現有的 #SBL #超級籃球聯賽,因為SBL握有目前大多數中生代球星,也還有不少優質老將,更重要的是,SBL是國內孕育 #UBA大專籃球聯賽 #HBL高中籃球聯賽 的搖籃與跳板。

 

所以我在新職籃聯盟初次喊聲之際,向籃協了解日前的拜會狀況與SBL未來何去何從,籃協的態度還是和看待去年PLG成立是一樣的,因為是商業籃球聯賽,籃協只能「樂觀其成」,並在行政上給予支援,像是未來洋將要來台灣打球,還是要透過籃協和FIBA國際籃總的管道才進得來。

 

籃協除了樂觀其成外,也強調SBL一樣會永續經營,只是去年才面對PLG成立,可能會有SBL球隊出走的危機,也還好 #璞園建築 後來做出兵分兩路征戰PLGSBL的決定,確保SBL本季還能保有5隊開打的局面,但今年又有新職籃聯盟蠢蠢欲動,SBL這次能否再度逢凶化吉,真的很拼。

 

這也是為何新職籃聯盟在正式喊聲前,SBL包括傳統強權 #裕隆納智捷,還有 #台灣啤酒 #九太科技,都被頻繁接觸洽談合作可能性的原因,據我了解,目前兵源最充裕的台啤,將採璞園模式兵分兩路打新職籃聯盟與SBL,但強調SBL才是「根」,新職籃聯盟確定成立後才會配合去打。

 

裕隆過去曾受過 #CBA中華職籃 的創傷,傾向根留SBL,但陣中包括呂政儒、林宜輝、簡浩等老將,還有本季大復活的李愷諺,合約都將在球季結束後陸續到期,勢必成為PLG與新職籃聯盟覬覦的自由球員市場競標目標。至於九太,也可能考慮兵分兩路打新職籃聯盟與SBL,但九太相對兵源不足,最後可能被迫選邊站,向新職籃聯盟的南台灣球隊靠攏。

 

最可憐的就是 #臺灣銀行,他們除了行員、謝宗融與有合約的選秀球員外,其餘球員都是以一年一簽為主,視必也成為被挖角的對象,對此台銀也相當無奈,只能靜觀其變與等待高層指示。換言之,SBL不僅面臨減隊風險,人才庫也恐有被「掏空」之餘,只能藉選秀補,籃協仍傾向繼續目前選秀制度,但面對PLG即將上路的選秀,還有新職籃聯盟是否也舉辦選秀,還是直接簽約搶人狀況不明,SBL選秀還能替球隊補到什麼球員與多少新血都是未知數。

 

我為何這麼在意SBL?因為並非所有的UBAHBL球員都可以直接挑戰職籃,不管是前進PLG或是新職籃聯盟,SBL是國內學生球員邁向下一階段最重要的養成聯賽,我只能寄望籃協又一次面臨國內的職籃化挑戰之際,設法維持現有SBL球隊與願意留在SBL耕耘球隊的權益與競爭力,保住他們肩負「推廣籃運」的重責大任,否則球員若真的都流向職籃,不管SBL球隊或要從學生聯賽轉型的球員都只能自求名多福,看自己的造化了。

 

所以可以預見的是,今年季外台灣的自由球員市場將迎來一場銀彈大戰,受惠的一定是球員,但這樣的大約有多少保障、可以領多久,還有「羊毛出在羊身上」,一旦付出大約,球隊如何管控成本與獲利回本都是考驗!台灣籃球過去20年沒人過問,一下如此被噓寒問暖,還真不知是福還是禍,只能用我一直相信的台灣籃球宿命來面對:「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希望台灣籃球也能亂中有序再次找到生存之道IMG_20210510_184847_852
Published 10-05-2021 07:0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1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