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綠葉中的綠葉,林義恩自由球員市場夾縫中求生存

從去年P.LEAGUE+(簡稱 #PLG)成立,到今年T1 League也加入職籃行列,再加上原有老字號 #SBL #超級籃球聯賽,台灣籃球就業市場頓時欣欣向榮,自由球員市場的「搶人大戰」也持續加溫,但是在關注大咖球星異動的同時,像 #璞園建築 #林義恩 這種綠葉型球員,如何在狹縫中求生存更讓我好奇。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誰是林義恩?他就是璞園近日宣布,球季結束合約到期後未獲續7位球員中的1位,其他6位分別是邱柏璋、蔡揚名、杜譽城、梁浩真、陳景隆、李冠霆,這7位球員除了邱柏璋外,其餘6位都是璞園去年季外做出兵分兩路征戰PLGSBL決定後,因「擴編」名義加入璞園打SBL的自由球員,都只簽下1季短約,在球隊角色與定位都屬陪練型綠葉中的綠葉,正式上場時間都不多,約滿未獲續約也不讓人意外。

 

故事的開始是,531日那天,林義恩透過IG私訊我,他有關注我以「#圓球艾迪」帳號的發文,不時提到台灣籃球自由球員現況,他告訴我球團已通知他將不會獲得續約,他還想再打球,希望我能在發文時提到他也是今年自由球員的一員,增加他在市場的曝光度。

 

我知道林義恩這個名字,但我並不認識他這個人,然而他透過IG私訊向我的小小請求,我說不上來那種感覺,就是很想竭自己所能幫助他延續球員生涯,於是我告訴他,光靠我發文提到他是自由球員是不夠的,因為知名度不高不會引起什麼注意,我要他寫好球員履歷,最好在附上影片,我再透過自己的人脈向球團推薦。

 

但是我不希望林義恩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因為他才僅有1SBL資歷,上場時間也不夠,推薦到PLG或是T1頂多就只有測試機會,甚至到其他SBL球隊也是一樣,不容易就直接拿到合約,所以要耐心等待機會,不過我也告訴林義恩,今年球隊多了,機會會比往年多,推薦後就看自己的造化能否好好把握。

 

林義恩另外請教我球員履歷怎麼整理,我知道他去年報名SBL選秀落選,我就告訴他比照SBL選秀報名表所要求要填的個人基本資料與球員生涯簡歷,再加上這季SBL出賽數據就大致可以了,他很快就把履歷傳給我,還附上一段1分鐘的影片檔案,由於他在SBL全季只出賽17場,總共只上場58分鐘,合計拿下8分、3助攻與2籃板,根本剪不出高光(highlight),這段影片就只是自主訓練影片。

 

我知道這樣的履歷與影片說服力有限,但我還是送出去了,只能寄望今年是「球員年」,讓林義恩可以獲得測試,進而拿到合約。約莫2周過去,林義恩再次連絡我,這段期間他也有主動出擊找機會,並問我一些聯盟與球團的狀況,我詳細分析給他聽,他才接著告訴我,#九太科技 有接觸他,並想跟他簽約。

 

我知道九太主力雖將轉戰T1 #高雄海神,但仍將續戰SBL,目前由助理教練徐仲毅暫時負責SBL的訓練球隊與招募人手,林義恩所告訴我九太所開出的條件,我建議他一定要慎重考慮這份合約,因為以他的資歷與條件,只要合約可以接受就先拿先贏,況且他需要更多磨練機會,SBL上場時間比較多,去PLGT1測試不僅有變數,甚至拿到合約也可能上不了場,對未來幫助不大。

 

林義恩當下有點猶豫,想再思考幾天看看,616日他告訴我和九太簽約了,我認為他的決定是正確的也獻上祝福,他感謝我這陣子的幫忙,我告訴他,這是他自己努力所掙得的,既然合約定了就繼續拼。林義恩很感謝九太相信他,還從徐仲毅口中得知 #林任鴻 也有推薦,但他並不認識林任鴻,而只認識他的弟弟林秉聖是他強恕高中與文化大學學弟。

 

在林義恩拿到合約後,我也才敢再問他過去一季的心路歷程,他告訴我,非常感謝璞園給他機會,只是一切都要從零開始努力起來獲得總教練 #顏行書 的信任,也才會有上場時間,他告訴我:「每周能否獲登錄,都是要看當周練球狀況,所以每次練球都要證明自己,即使被登錄也不見得會上場。」我聽到有點震懾住了,像他這樣想求生存的球員,並沒有比賽可以證明自己,而是在練球就定生死了,在了解完林義恩今年季外力拼合約的故事,我不會再把球員這個工作視為理所當然,背後所要付出的努力、克服的難關是超乎想像!

林義恩
Published 21-06-2021 10:4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1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