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男籃歸化阿提諾後,再有歸化洋將2難題待克服

每年職籃球季開打後,球迷在觀看比賽、關注洋將表現之際,最常談論的話題之一就是「誰是最適合 #中華男籃 #歸化洋將?」本季當然也不例外,許多洋將都獲球迷青睞點名歸化,然而 #中華隊 在已有 #阿提諾(Will Artino)這位現役歸化洋將後,是否還可能再歸化其他洋將,答案恐怕要潑球迷一頭冷水。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歸化洋將是個超越掌管中華隊組訓工作之中華民國籃球協會能力所及,且涉及國籍法、必須經過內政部與教育部(體育署)等單位進行跨部會協調的浩大工程,這也是為何中華隊迄今只有2位透過「#殊勳歸化」特例完成歸化程序的歸化洋將,一是史上首位,現效力P. LEAGUE+(#PLG)#新北國王 #戴維斯(Quincy Davis),二是現效力 #新竹街口攻城獅 的阿提諾。

 

一般未有中華民國國籍的外籍人土,想要入籍臺灣的基本門檻之一就是要在臺灣居住滿一定的期限,「殊勳歸化」最大的差別就是可以不受居住年限所限,只要對臺灣有殊勳就可以「開綠燈」完成歸化程序,但中華隊在已有阿提諾這位現役歸化洋將情況下,要再開「殊勳歸化」綠燈難度非常高,畢竟所有領域的外籍人士都必須一視同仁,不能再獨厚中華男籃。

 

「殊勳歸化」外,另個最合理、也最實際的歸化方式就是「高級專業人才(簡稱高專)」,各領域擁有高專條件的外籍人士只要連續在臺灣連續待5年且每年至少待滿183天,即可以申請「#高專歸化」且不用放棄原有國籍,但職籃的洋將來來去去,要符合連續待5年且每年至少待滿183天的居住年限難度頗高,目前在臺灣籃壇討生活的現役洋將沒有人達標,我印象中也只想到 #賈西亞(Charles Garcia)曾連續5季在臺灣打球,但也沒有每季都至少待滿183天。

 

這也是促成阿提諾以「殊勳歸化」完成歸化程序的立委莊瑞雄,想進一步推動簡化歸化程序,想提出將「高專歸化」所需連續待5年且每年至少待滿183天的門檻降低至只要連續待2年且每年至少待滿183天建議的關鍵,但建議歸建議,能否過關修改國籍法還是未知數,所以連續待5年且每年至少待滿183天「待好待滿」還是歸化洋將所面對的難題之一。

 

難題之二則是預算,阿提諾目前是支領體育署所編列的預算,體育署在中華男籃已有現役洋將阿提諾情況,要再編列第2號歸化洋將的難度也很高,理由還是一樣,體育署必須兼顧其他單項運動之需求,不能再獨厚中華男籃,不過還好體育署所提之運動產業發展條例26-2已經過關,企業是可以捐贈減稅方式贊助歸化洋將打中華隊的薪水,來解決預算不足的難題。

 

以上這2個難題,也是籃協為何有準備第2號歸化洋將的想法,卻仍面臨卡關無法執行的狀況,尤其是修改國籍法,必須需要有力人士持續維動,只要法令能縮短至連續待2年且每年至少待滿183天,預算的問題相對就比較好解決,企業也會更願意以捐贈減稅方式贊助歸化洋將打中華隊的薪水,所以在解決這2個難題之前,球迷討論歸化洋將只能停留在「喊燒」階段過乾癮而已。

318479106_674819270972439_2089066041466838704_n
Published 14-12-2022 05:56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2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