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2年 瓊斯杯參賽球隊介紹 - 黎巴嫩國家隊

 

黎巴嫩國家隊的陣容在這兩年有相當大的變化。雖然他們去年沒有來台參加瓊斯杯,不過從武漢亞錦賽可以看出,他們目前是處在換血的過渡時期,許多原本過去是替補、甚至是沒有打過國家隊的球員都紛紛站上主力的位置。

 

 

今年的這支黎巴嫩跟去年還是一樣。除了幾位亞錦賽的班底之外,他們另外又補進一些蠻具有潛力的新秀。主要的改變還是在歸化球員的部份,武漢亞錦賽的霍斯金(Samuel Hoskin)沒有被徵召,今年到目前為止也已經更換過三位歸化球員,留下來的這位則是能夠補足禁區高度不夠的問題。

 

 

黎巴嫩隊 13人名單 (相關資料以正式名單為主)

姓名

身高

位置

年齡

所屬球隊

Jarrid Famous

211

C

24

Metros de Santiago

Ahmad Ibrahim

201

SF

20

Sporting Al-Riyadi

Jean Abdel-Nour

198

SG / SF

28

Sporting Al-Riyadi

Rodrigue Akl

189

PG

23

Sagesse

Elie Stephan

191

SG

26

Sagesse

Mohamad Ibrahim

196

PG / SG

29

Sagesse

Ali Kanaan

206

PF / C

26

Sporting Al-Riyadi

Miguel Martinez

190

PG

24

Champville

Nadim Souaid

192

SG

26

Champville

Karl Sarkis

185

PG

26

Champville

Cheikh Hussein El Khatib

192

PG / SG

26

Champville

Paul Iskandar

204

PF / C

18

Champville

Rabih Iskandar

210

C

20

Champville

 

          

                                平均身高197.3公分      平均年齡:24.3

 

 

這份名單總共有6位球員打過去年的武漢亞錦賽,身高和年齡也都跟當時相去不遠。最可惜的還是法迪(Fadi El Khatib)沒來,他從去年亞錦賽之後就已經回到國家隊了,同時也在今年亞洲盃資格賽幫助黎巴嫩取得參賽資格,身體狀態還是保持的相當好。不過這是他因為個人因素暫時自請離隊,亞洲盃之前還是有可能會歸隊。

 

 

------------------------------------------------------------------------------------------------------------------------

 

 

Jarrid Famous (211 - PF / C - 88)

 

 

 

2012  多明尼加聯賽成績:9.5分、4籃板

 

Famous是黎巴嫩今年所採用的第三位歸化球員。他今年7月才滿24歲,去年也剛從大學畢業而已,相當的年輕。2007-2009的大學前兩年在NJCAA第一級的威徹斯特社區學院(Westchester Community College , WCC)平均有23.5分、12.3籃板。這段時間曾經入選過中哈德森分區(Mid-Hudson Conference , MHC)的年度最佳球員以及NJCAA第一級的全美第一隊。

 

2009年轉學到NCAA第一級的南佛羅里達大學,他在大學最後兩年出賽63場,平均9.6分、6.5籃板。去年參加NBA選秀雖然沒被選中,不過他在12月的時候被溜馬隊簽下,同時也打過兩場熱身賽。只是他的上場時間總共只有3分鐘而已,沒有什麼表現,而且這兩場熱身賽打完之後就被溜馬隊揮棄、離開NBA戰場。

 

 

後來則是轉往菲律賓的PBA以及今年的ABL東南亞聯賽,今年暑假還有在溜馬和公鹿隊的夏季聯盟短暫打過幾場比賽。7月底又加盟多明尼加LNB聯賽的聖地牙哥隊(Metros de Santiago),總共出賽2場,上場時間平均在23分鐘左右,投籃命中率53%(10-19)。大學畢業後的這兩年是相當忙碌的。

 

他不是傳統型的中鋒球員,雖然相當具有靈活度和中距離跳投的能力,但是對抗力量不足,背框單打能力也比較弱。不過他擅長打檔拆戰術,很能融入於團隊作戰體系當中,在防守和爭搶籃板球方面也有一定的水準。他跟霍斯金其實有些特點是蠻雷同的,很適合在一支強調速度的年輕球隊裡生存,這也是黎巴嫩在選用歸化球員時所在意的特點。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mZ_iJFaUYY

(今年ABL 東南亞聯賽) 

 

Ahmad Ibrahim (201 - SF - 92)

 

 

 

2011-12  NCAA大學成績:6.2分、1.9籃板、1助攻

 

國際賽資歷:2008U18亞青賽、2010U18亞青賽

 

 

如果要選一位這次最值得注意的球員,那麼Ahmad Ibrahim應該是當仁不讓,因為他在年幼時期就非常受到矚目,同時也是黎巴嫩過去重點栽培的新秀。從他還只有11歲的時候,他就進入黎巴嫩聯賽的常勝軍:Sporting Al-Riyadi底下的附屬青年隊,之後也開始被選進國家隊並且打出相當亮眼的成績。

 

 

2008年的U18亞青賽是讓他名聲大噪的時候。他以16歲的年紀在這屆比賽平均拿下32.5分、6.7籃板、1.7火鍋,其中第一輪對上中華隊得31分、第二輪對上中國也拿到34分、對上哈薩克更是拿下該屆單場最高的49分,實在是相當的神勇。

 

 

他後來也前往美國的加州求學,2010年的U18亞青賽則是繼續回來為黎巴嫩效力。不過他的表現卻有些下滑,平均20.3(大會第二)4.9籃板、2助攻。他同時也有跟著黎巴嫩國家隊來台參加瓊斯杯,不過當時18歲的他並沒有獲得太多的上場機會。

 

 

去年開始就讀於美國NCAA第一級的萊斯大學(Rice Owls),伊朗球員卡茲米(Arsalan Kazemi)也是他當時的隊友。雖然上場時間不算太多,不過他曾在今年1/16日獲得美國分區(Conference USA)的單週最佳新人獎、1/28日對上Tulane大學的比賽拿下他在NCAA單場最高的23分。

 

 

不過他只唸完一個學期就自行決定放棄美國的籃球生涯回到黎巴嫩,目前也已經跟原來栽培他的Sporting Al-Riyadi簽下了四年合約。事實上,他拿到的是一張非常大的合約,每年的金額超過20萬美金,目前在黎巴嫩國內也僅次於法迪。

 

 

具有中長距離投籃、多樣進攻技巧而且籃球智商也相當高的他,一直被認為是黎巴嫩自從法迪之後,最有潛力的新秀,同時也是未來能夠領導國家隊的關鍵人物。其實法迪過去也很早就知道他的存在,同時對他還有不少的看法。

 

 

「我在馬納拉球場(Manara Court)練習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一位名叫Ahmad的強壯孩子,他毫無疑問是相當強壯並且是相當具有技術的」,法迪接著又說:「如果他能夠持續進步,那他肯定有機會能成為塞克利(Rony Seikaly)之後,第二位在黎巴嫩出生的NBA球員」。

 

 

不管他之後是不是真的能成為像法迪這樣的亞洲頂尖球星,甚至是不管他能不能進入NBA。現在對於20歲的他來說,未來道路還相當長遠,他必須像法迪說得一樣,不斷的累積增加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同時也必須在國家隊證明自己也有同樣的領導能力。如此一來,他才有機會能夠追隨的上這些偉大前輩們的腳步。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LqaqUg8zU

(NCAA萊斯大學時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6zeLE9Z-yQ&feature=related

(2012/1/7對上Marshall大學灌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olmoobAbKo

(2012/1/12對上Tulsa大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0HyrFq8wT8&feature=related

(2012/1/18對上Tulane大學)

 

 

Jean Abdel-Nour (198 - SG / SF - 83)

 

 

 

2011-12  黎巴嫩聯賽成績:17.9分、5.2籃板、2.2助攻

 

國際賽資歷:2005年亞錦賽、2006年世錦賽、2007年亞錦賽、2009年亞錦賽

                            2010年亞州史坦克維奇盃、2010年世錦賽、2011年亞錦賽

 

 

經過幾年之後,過去在國家隊擔任替補的Jean Abdel-Nour,他終於成為這次黎巴嫩國際賽經驗最多的球員之ㄧ,這也不噤讓人感嘆,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武漢亞錦賽平均有10.6分、4.7籃板,他的得分排在全隊第三,僅次於霍斯金和瑞達(Ghaleb Reda)

 

 

近幾年西亞地區的比賽也都打得很好。去年亞冠盃平均16.7分、3.5籃板、1.3助攻,投籃命中率高達61%,他和法迪也一起聯手幫助Sporting Al-Riyadi拿下冠軍。今年西亞聯賽平均也有14.5分、4.5籃板、1.7助攻,不過球隊在總冠軍戰是以2-3敗給伊朗強權Mahram,最後是拿到亞軍。

 

 

其實從這幾次比賽可以看出,他不是那種會突然大鳴大放的球員,但是除非受傷,否則他的表現都能保持在很平穩的水準。不過這次情況不同,霍斯金和瑞達這兩位黎巴嫩的得分主力都不在了,所以他也必須要跳出來多幫球隊分擔一些得分重任。他能否蛻變成為「Go-to-Guy」,這可能也是影響這次黎巴嫩成績好壞的關鍵因素。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14Y9wwT5Gg

(2009年黎巴嫩聯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B03fbpeCpU

(去年黎巴嫩聯賽三分球絕殺)

 

 

Rodrigue Akl (189 - PG - 88)

 

 

 

2011-12  黎巴嫩聯賽成績:7.9分、5.2籃板、6.4助攻、1.7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4U18亞青賽、2006U18亞青賽、2007U19世青賽、2009年亞錦賽

                            2010年亞州史坦克維奇盃、2010年世錦賽、2011年亞錦賽

 

從過去的國際賽資歷來看,實在很難想像這位球員才快要滿24歲而已。Rodrigue Akl除了國際賽資歷相當完整之外,武漢亞錦賽也擔任了國家隊的隊長,上場時間平均有29分鐘左右,繳出5.1分、2.6籃板、3.8助攻(大會第八)的成績單。

 

 

2006年開始,他加入了一支名為「藍星」(Blue Stars)的球隊而且也在黎巴嫩聯賽有過部份的出賽紀錄,經過多年磨練之後,終於在本季登上聯賽的「助攻王」寶座。因為每支球隊都可以請兩位洋將,所以本土球員要進入聯盟排行榜的前幾名其實並不容易。

  

Rodrigue Akl在黎巴嫩的提早栽培,同時也獲得許多比賽機會的情況下,他的確是表現得越來越好。不過他還是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比如他的外線投籃能力以一位控球後衛來說實在是不太及格,失誤的頻率也是太高了些,這在大型的國際賽場上都是蠻明顯的缺點。

 

雖然還年輕、球技有些生澀,但實際上他就是目前國家隊冀予厚望的主力控球後衛,這幾年之內也應該要有所發揮來回饋國家的期望了。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XiYW0bjTDg

(2008-2009黎巴嫩聯賽)

 

 

Elie Stephan (191 - SG - 86)

 

 

2011-12  黎巴嫩聯賽成績:9.8分、3籃板、2.9助攻、1.9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4U18亞青賽、2010年亞州史坦克維奇盃、2010年世錦賽、2011年亞錦賽

 

 

過去在國家隊沒有太多表現機會的Elie Stephan,他也趁著去年黎巴嫩實施換血政策,逐漸的取得一席之地。雖然武漢亞錦賽時期仍然是擔任瑞達的替補,不過實際上兩個人的上場時間差距並不大,他最後繳出6.6分、 2.6籃板的成績。

 

 

從黎巴嫩聯賽也可以看出他的進步。本季的平均得分、助攻、抄截次數和三分球命中率都有大幅成長,尤其是三分球命中率最明顯,從29%進步到37%。他在球隊的地位也開始水漲船高,目前已經成為法迪之後,本土球員的第二得分點。

 

 

他並沒有太優異的天賦條件和特質,在國家隊的定位也就是一位替補射手而已。不過他才正要開始起飛,雖然面對強隊可能還是會有點緊張甚至手軟,但只要他不斷的努力,相信還是可以找出自己的一片天。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iH91Uk3qc0

(2007-2008 黎巴嫩聯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vZrVlgONtI

(2008-2009 黎巴嫩聯賽)

 

 

Mohamad Ibrahim (196 - PG / SG - 83)

 

 

2011-12  黎巴嫩聯賽成績:6分、2.3籃板、3.6助攻

 

國際賽資歷:2011年亞錦賽

 

 

他是Ahmad Ibrahim的表哥,同時也是這次國家隊最年長的球員。他從2003年開始加入Sporting Al-Riyadi並且也在黎巴嫩聯賽短暫停留兩年,之後就選擇跑到美國去完成他的大學學業。2005-2006賽季在美國NCAA第一級的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Louisiana Tech Bulldogs)留下10場出賽紀錄,不過平均只有1.50.6籃板、0.4助攻。

 

 

2008年回到黎巴嫩又繼續在原來的母隊底下打球,不過也因為有段時間都是待在美國的關係,所以也多次跟國家隊無緣。去年亞錦賽上場時間在17分鐘左右,平均6.6分、1.8籃板、2.4助攻,他和Elie Stephan兩個人在5-8的排名賽都打得很好,也是黎巴嫩能以兩分險勝日本的重要功臣。

 

 

Ali Kanaan (206 - PF / C - 85)

 

 

 

2011-12  黎巴嫩聯賽成績:5.3分、5.7籃板、1.1助攻

 

國際賽資歷:2009年亞錦賽、2010年亞州史坦克維奇盃、2010年世錦賽、2011年亞錦賽

 

 

Ali Kanaan雖然從小在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Beirut)出生,不過後來全家移民到加拿大的蒙特婁,所以他高中和大學時期都是在國外唸書。2006-2009年賽季就讀於NCAA第二級的麻州州立大學-洛威爾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 , UMass Lowell),他總共出賽107場,平均6.2分、5.4籃板。2010年入選Northeast-10 All-Tournament Team

 

 

他是一位以外線投籃為主的大前鋒,許多比賽的三分球出手次數都佔了總出手次數的1/2 ~ 1/3。但是他在一些比賽的三分球命中率實在很不理想,去年亞冠盃、亞錦賽還有本季黎巴嫩聯賽都不到30%。不過今年的西亞聯賽準多了,三分球命中率有56%(9-16)

 

 

相對於進攻的貧乏,他的防守就相當不錯。雖然也不算太高,但是他在面對比他高的球員,經常會利用自己的身體去跟對方卡位、作抗衡,他的對抗力量則是最大優勢。所以他在防守和爭搶籃板球的貢獻度也比進攻要高出很多。

 

 

Miguel Martinez (190 - PG - 88)

 

 

 

2011-12  黎巴嫩聯賽成績:5.6分、3籃板、2.4助攻、1.4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6U18亞青賽、2007U19世青賽、2011年亞錦賽

 

 

Miguel MartinezRodrigue Akl是同時期的球員。兩個人從U18U19一路打上來,甚至連第一支加盟的黎巴嫩球隊都是藍星,他們也曾經當過2~3年的隊友,但是之後的際遇和發展卻相差很多。2007U19世青賽平均有12.6分、4籃板、2.6助攻;Rodrigue Akl則是0.7分、1籃板、4助攻,他的表現很明顯是遠勝於對方。

 

 

不過因為他在黎巴嫩聯賽的球隊一直沒受到重用,成績都是平平,使得他也都跟國家隊無緣。直到去年的換血政策終於讓他進入國家隊,不過可惜他還是打得不好。

 

 

他的個人風格是比較偏向「雙能衛」的類型,優點在於進攻能力,尤其是外線投籃。不過失誤率以控衛來說實在太高,比起Rodrigue Akl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兩位國家隊的年輕控衛其實都還有很多要磨練的地方,他們也要從彼此競爭之中去學習成長。

 

 

Nadim Souaid (192 - SG - 86)

 

 

 

2011-12  黎巴嫩聯賽成績:18.9分、7.1籃板、3.2助攻、1.6抄截

 

國際賽資歷:2004U18亞青賽、2010年亞大籃

 

 

接下來的這幾位球員國際賽經驗比較少,不過有些在黎巴嫩聯賽表現得很好,另外則是蠻具有潛力的年輕新秀Nadim Souaid就是前者的最佳例子上賽季平均有11.8分、4.5籃板、2.3助攻、1.1抄截。本季更是大突破,平均得分和抄截次數、三分球命中率都站上聯盟排行榜的前十名,平均得分還是僅次於法迪的本土第二名。

 

 

最誇張的應該還是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了。從上賽季的22%,本季進步到聯盟第四的39%(49-123),這個足足翻漲了將近一倍的表現,也難怪今年的冠軍球隊會奉上三年合約趕快簽下他。

 

 

從聯賽的成績或許很難想像他還沒打過國家隊,不過這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因為他在2008-2010年曾經沉寂了一段時間,那個時候的成績跟現在是完全沒得比,轉隊後才終於脫繭而出。2010年的亞大籃以主力攻擊手的身份,總計出賽5場、平均有25.2分,最後也入選最佳五人。

 

 

得分火力旺盛、外線投籃優異的他,目前已經是黎巴嫩國內的頂尖得分後衛之ㄧ。接下來他要做的,就是在國際賽證明自己也有同樣的能力。

 

 

Karl Sarkis (185 - PG - 86)

 

 

 

2011-12  黎巴嫩聯賽成績:8分、2.3助攻、1.6籃板

 

 

是國家隊總教練Ghassan Sarkis的兒子。11歲的時候跟黎巴嫩籃協簽約加入青年隊,拿過青年錦標賽的冠軍,所以他也有了到美國參加夏季訓練營的機會,18歲之後就回到黎巴嫩加盟他父親所執教的球隊。這次父子兩人在國家隊又一起並肩作戰了

 

 

Karl Sarkis雖然是球隊的主力球員,不過他的得分慾望並不強,每場出手次數大約在5~7次,以組織能力見長,算是偏向傳統型的控衛。本季的三分球命中率是37%(57-154),排在聯盟的第七名,而且比起上賽季的26%也提高很多。

 

 

Champville這支今年黎巴嫩聯賽的冠軍球隊有個很好玩的現象,那就是他們的攻勢經常都是由法迪一個人來發動。法迪也就是扮演控球前鋒的角色,他會自己一個人帶球過半場,再運用他的爆發力和身體對抗力量切傳給埋伏在外線的隊友,因此他的助攻次數是全隊第一、聯盟第六。下面這段影片應該是相當的明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j7vMVhKbds

 

 

不過法迪的全能也導致控衛在球隊的重要性就降低很多,甚至是只要擔任定點射手就可以了。對於Karl Sarkis來說,在國家隊的責任和壓力肯定不是聯賽裡可以比擬的。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KzyCRWnaZU

(2005-2006 黎巴嫩聯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Gle9qGB5Y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pLt0AAWi2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Fd2f2-eAk

(2007-2008 黎巴嫩聯賽)

 

 

Cheikh Hussein El Khatib (186 - PG - 86)

 

 

 

2011-12  黎巴嫩聯賽成績:13.5分、3.7籃板、3.3助攻

 

 

雖然也名為El Khatib,不過Hussein的人氣和知名度跟法迪是天差地遠。因為他在過去有很長的時間受到傷勢苦擾,而且大多是待在黎巴嫩第二級聯賽的球隊,直到上賽季才重返一級戰場。本季的平均得分(本土第七名)、籃板和助攻次數都創下生涯新高。Champville則是在今年6月以三年合約簽下他,下一季他跟法迪也會成為隊友。

 

 

主打的位置是控球後衛,不過他跟Miguel Martinez很類似,都是偏向以進攻為主的雙能衛。他的得分能力和防守都比較好,但是外線投籃準確度還要再加強,生涯到目前為止的單季三分球命中率都還沒有超過30%。今年的亞洲盃資格賽也有代表黎巴嫩出征,可以從當時的影片去觀察這位在本季竄起的球員。

 

 

Paul Iskandar (204 - PF / C - 93)

 

 

 

2011-12  黎巴嫩聯賽成績:0.8分、0.4籃板

 

國際賽資歷:2010U18亞青賽

 

 

Paul Iskandar非常年輕,他今年九月才要滿19歲而已。哥哥拉比(Rabih Iskandar)也有在這次的名單裡,最後也會提到。過去幾年都是待在Champville青年隊的他,直到本季才正式在黎巴嫩聯賽亮相,但是平均上場時間只有2.3分鐘。2010U18亞青賽也沒有太多發揮空間,平均3.6分、3.4籃板。

 

 

雖然看起來成績好像都不怎麼樣不過其實他去年已經有入選國家隊的培訓名單亞錦賽之前也有跟著國家隊一起到土耳其移地訓練。黎巴嫩是有計畫性的栽培他,不過比賽經驗還是太少了,必須保握每次的機會好好磨練一下。

 

 

Rabih Iskandar (210 - C - 91)

 

 

 

2011-12  黎巴嫩聯賽成績:0.4分、0.3籃板

 

 

他跟弟弟的生涯發展有點不同,過去主要都是待在法國。2007-2009年這段期間曾經效力於法國甲級聯賽的巴黎隊(Paris Levallois),當時也有跟著他們的二軍一起去參加法國U21錦標賽(Trophee du Futur)。他回到黎巴嫩之後並沒有太好的表現,這兩季的上場時間都很少,本季平均只有2.8分鐘而已。

 

 

兄弟兩人的類型也是不太一樣。哥哥是屬於身體強壯、對抗力量強的球員,但是個人技術和基本動作還必須多練習。弟弟的腳步比較靈活,也有一些中距離,不過投籃穩定度還是很不足。所以說他們其實都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

 

最後總評

 

 

跟去年亞錦賽相較之下,這次黎巴嫩還是等於換了一半的陣容。不過從他們有45位球員能打到控球後衛的位置,而且不少球員也都具有外線投籃能力來看,球風和特色應該是差不了多少,依然會是一支以速度和外線為主的球隊。

 

 

不過黎巴嫩應該還會再補人,尤其是禁區的部份,Iskandar兄弟雖然有高度,但他們的比賽經驗和技術實在都還不夠。也有入選亞錦賽國手的塔比特(Charles Tabet)是個合適的人選,但是他身上有傷,不一定能在瓊斯杯即時歸隊。

 

 

假如最後還是以這個陣容來參賽,那麼黎巴嫩對於歸化球員(Famous)的依賴度將會大大提高。這也代表如果他沒辦法快速融入團隊,甚至是另外有什麼狀況的話,禁區強度不夠的問題就會變成是一個很明顯的弱點。

 

 

這支球隊雖然很年輕而且許多人都沒有太多的國際賽經驗,不過對於幾位近年來在聯賽裡有優異表現的球員還是要多注意,比如像Nadim SouaidCheikh Hussein El Khatib

 

Published 2012年8月6日 下午 02:32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