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5 長沙亞錦賽觀測站 : 菲律賓國家隊

 

 

 

上屆馬尼拉亞錦賽,中華隊在原本不被預期的情況下,擊敗地主菲律賓跟中國,取得第四名的佳績。這也是中華隊自從1999年之後,再度重返亞錦賽四強,當時的情景相信大家都還歷歷在目。

 

 

今年長沙亞錦賽關係到明年里約奧運的參賽資格,其他各隊可以說是來勢洶洶,包括原先被禁賽的黎巴嫩跟日本都能順利參賽,競爭勢必會相當激烈。接下來就利用「2015長沙亞錦賽觀測站」系列文章,來跟大家一起探討菲律賓國家隊的亞錦賽歷史回顧、目前的指標球星、潛力新秀以及歸化球員,最後則是今年亞錦賽的展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亞錦賽歷史回顧

 

 

早期中國隊還沒參加亞錦賽,然後一些西亞球隊,比如黎巴嫩、約旦、卡達跟伊朗也還沒崛起的那個時候,競爭程度不比今日。當時能夠長期取得好成績的國家相當稀少,菲律賓算是其中之一,拿到的冠軍幾乎集中在前幾屆,也有過不少奧運跟世錦賽的體驗。

 

 

但是自從90年代開始,菲律賓在亞錦賽的成績就大不如前,經常無法闖進四強。2001年與2005年甚至還曾經因為籃協本身,或是籃協跟PBA聯盟的糾紛,導致被國際籃總(FIBA)給禁賽。直到籃協改組(Samahang Basketbol ng Pilipinas , SBP)之後,2007年才又開始以職業球員來參加亞錦賽。

 

 

參賽紀錄

最佳成績

冠軍

奪冠年份

19601963196719731985

上屆名次

亞軍

 

 

後來的菲律賓國家隊雖然眾星雲集,不過由於PBA球季過於冗長,導致培訓時間嚴重不足,成績也都不盡理想。有鑑於此,現任籃協主席潘吉里納(Manuel V. Pangilinan , MVP)最終決定自組國家隊,同時挑選出一批大學剛畢業及旅外歸國的菲裔年輕球員,這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Smart Gilas」。

 

 

經過長期培訓跟不斷參加各項國際賽事,同時繼1985Jeff MooreDennis StillChip Engelland之後,菲律賓再度啟用歸化球員多希特(Marcus Douthit)。這些增強計畫在2011年武漢亞錦賽開花結果,菲律賓又重返前四強。

 

 

只是國家隊成員後來陸續加盟PBA球隊,因此從2012年開始到現在,菲律賓國家隊又變回以PBA球員為主體。上屆馬尼拉亞錦賽,菲律賓更進一步拿下亞軍,取得去年西班牙世界盃的門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指標球星:阿拉帕戈(Jim Alapag)

 

 

出生日期

1977 / 12 / 30

身高體重

59160

主打位置

PG

所屬球隊

Meralco Bolts (菲律賓PBA)

上季成績

6.62.2籃板、2.3助攻

 

 

目前的菲律賓國家隊,如果不算歸化球員,那麼阿拉帕戈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核心靈魂人物。阿拉帕戈今年即將滿38歲,過去已經留有相當多的豐功偉業,而且很多個人成就都是從而立之後才取得,包括2011年拿下PBA生涯至今唯一的年度MVP獎項,真可謂是名符其實的「老來俏」。

 

 

過去兩年國際賽,阿拉帕戈把老將價值展現的淋漓盡致,讓人印象深刻。上屆亞錦賽四強戰對韓國,以及去年西班牙世界盃預賽對阿根廷,阿拉帕戈總在關鍵時候頻頻提供火力支援。去年對阿根廷這場尤其經典,阿拉帕戈從板凳跳出在下半場投進五個三分球,讓原本落後的菲律賓能夠持續緊咬比分。最後菲律賓雖然4分飲恨,但也已經贏得肯定。

 

 

其實今年PBA的球季中,阿拉帕戈就已經宣佈高掛球鞋,而且連過去效力12年的老東家TNT電信隊(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所穿的球衣也都退休了。只是後來國家隊傷兵過多,才讓擔任助理教練的阿拉帕戈又重出江湖,菲律賓也因此把他列入集訓名單之內。

 

 

阿拉帕戈在今年三月的引退儀式

 

 

阿拉帕戈被稱為「太空飛鼠」(Mighty Mouse),即使年邁卻仍然具有打法刁鑽、投籃手感佳以及技術全面的特徵,而且抗壓力極強,屬於大賽型球員。阿拉帕戈在場上是一位相當好的領袖,時常穿針引線幫隊友製造出手機會,他也可以說是這十多年來,典型菲律賓控球後衛的代表性人物,將來很有機會進入PBA的名人堂。

 

 

雖然目前還不能確定阿拉帕一定會打亞錦賽,不過他的復出對菲律賓來說,不只是人員上的補強,更重要的是精神層面的幫助。阿拉帕戈隨著年齡漸長,體能狀態也許難以讓他長時間待在場上,不過依然要留意他在關鍵比賽的作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qQGG8Gbls&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TDKYYH5OU&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球員生涯集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ZL2PRLmTk&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過去兩年國際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_52XfcNjPy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XhVL98fkSM&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去年西班牙世界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LBZzSwqcHA&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今年三月引退儀式)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指標球星:威廉(Jayson William)

 

 

出生日期

1986 / 06 / 30

身高體重

510185

主打位置

PGSG

所屬球隊

Talk 'N Text Tropang Texters (菲律賓PBA)

上季成績

18.24.1籃板、5.2助攻、1.2抄截

 

 

雖然過去參與國際賽的經驗不算太多,不過自從2013年開始,威廉吸引了許多國內外球迷的目光,成為重新復出的阿拉帕之外,最受矚目的菲律賓本土球員。上屆亞錦賽,威廉使用了有別於過去球員生涯的登錄名,以下稍作說明。

 

 

威廉在護照上的全名為Jayson Castro William,父親的姓氏為"William";母親的姓氏為"Castro"。小時候由於父母離婚,由母親獨自撫養他長大,因此過去球員生涯,威廉大多以母親的姓氏作為登錄名。然而國際籃總對於國際賽的登錄名規定是看護照,所以上屆亞錦賽,威廉的登錄名才從原來的Jayson Castro又變回Jayson William

 

 

2008年成為PBA的選秀探花,威廉過去在PBA聯盟已經拿了許多個人獎項,包括年度第一隊跟總冠軍戰MVP。上屆亞錦賽是威廉首次參與的亞洲層級國際賽,表現相當搶眼,尤其是在四強跟決賽,面對韓國跟伊朗這兩支強隊都上演飆分秀,最後也跟我國的林志傑一起入選官方的最佳五人。

 

 

上屆亞錦賽最佳五人,威廉(菲律賓)、金敏九(韓國)、林志傑(台灣)、薩哈基安(伊朗)、哈達迪(伊朗)

 

 

雖然得分能力跟身為控球後衛該具有的技術,威廉都已經是菲律賓的頂尖水準,不過穩定性較為不足,容易在關鍵時候發生失誤。今年由於兩位國家隊的主力控球-保羅李(Paul John Dalistan Lee)特諾里歐(Lewis Alfred tenorio),都很有可能無法出賽,威廉所扮演的角色將會更為重要,同時也考驗著他的領導能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ZHxBYifOs

(上屆亞錦賽個人集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22lZV2j2OQ

(上屆亞錦賽最佳五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xlTNTMBVgo

(上屆亞錦賽四強戰VS韓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潛力新秀:阿布埃瓦(Calvin Abueva)

 

 

出生日期

1988 / 02 / 04

身高體重

63185

主打位置

SGSFPF

所屬球隊

Alaska Aces (菲律賓PBA)

上季成績

12.98.9籃板、2.3助攻

 

阿布埃瓦已經年滿27歲,同時也在PBA打完三個完整球季,把他列為潛力新秀其實並不是很恰當。不過考慮到阿布埃瓦還只是首次入選國家隊,對於國際賽來說,他也算是新鮮人。學生時期就讀於菲律賓NCAA聯盟聖塞巴斯提安大學(San Sebastian Recoletos Golden Stags)的阿布埃瓦,當時就是一位相當具有知名度的風雲人物。

 

大學四年期間,阿布埃瓦囊括了三次最佳五人獎以及一次年度MVP。大四這最後一年的表現尤其搶眼,成為NCAA聯盟史上第一位得分、籃板、助攻的「三冠王」球員。由於該年曾有過惡性犯規而被禁賽的紀錄,導致無法獲取任何個人獎項,否則以他在NCAA聯盟的實績,很可能被列為最具有主宰能力的球員。

 

以選秀榜眼的身分進入PBA之後,阿布埃瓦依然吸引眾人目光,生涯至目前的三個球季,獲得過年度新人王、防守第一隊以及年度第一和第二隊,並且連續三年入選明星賽。上季Philippine Cup的季後賽,屢屢在關鍵時刻建功,一路帶領球隊打進冠軍戰。雖然最終無緣奪冠,不過球隊也在季中跟阿布埃瓦簽了三年的頂薪合約,留住這位當家王牌。

 

 

阿布埃瓦在場上總是充滿鬥志並且全力面對比賽,是一位球風相當狂野、很有個人特色與觀賞性的球員,被稱為「野獸」(The Beast)。阿布埃瓦以爆發力、速度和體能條件為自身武器,防守相當積極,只從數據不容易看出實質貢獻。除了身高略為矮小,情緒容易失控加上不必要的肢體動作過多,導致經常跟對手發生衝突,這些是比較明顯的缺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a3LN_HuPh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7aBBoPGd6s

(PBA生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Vh0p6Swbg

(2013-2014 PBA球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pvH7hZMIo&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2014-2015 PBA球季)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潛力新秀:羅密歐(Terrence Bill Romeo)

 

 

出生日期

1992 / 03 / 16

身高體重

511178

主打位置

PGSG

所屬球隊

GlobalPort Batang Pier (菲律賓PBA)

上季成績

19.73.5籃板、3助攻

 

 

傳統菲律賓控球後衛,通常得分慾望都相當強,羅密歐也是屬於這種類型。年少時在菲律賓UAAP聯盟的青年組就是得分製造機,升上大學之後火力依舊驚人,最後一年獨居聯盟得分王並且拿下年度MVP。羅密歐成為自1987Johnny Abarrientos以及2010Ryan Roose Garcia之後,第三位在UAAP聯盟拿下年度MVP的後衛球員。

 

 

羅密歐目前剛打完PBA聯盟的第二個球季,過去學生時期的表現就像「複製貼上」般的反映在PBA成績上。就在今年,羅密歐的各項成績都大幅提高,拿下年度最佳進步獎並且入選第二隊。如果只看本土球員的話,羅密歐甚至是獨居今年PBA的得分王,然而他還只是一位二年級生。

 

 

外線投籃能力跟運球切入突破的技術,這兩項是羅密歐最主要的看家本領,除了加速度沒有這麼快之外,其它得分手段可能比菲律賓國家隊的威廉更為出色。不過羅密歐也有蠻明顯的缺點,就是組織能力跟出手選擇的時機不佳,有時還會腦充血眼裡只有籃框卻無視隊友。總體來說,羅密歐偏向得分型的控球後衛,球風堪稱為是「PGSG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Vs9FL57JgUY

(上季PBA Philippine Cup十大好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LjrvApW1R0&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上季PBA Commissioner's Cu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49I_pytPXaE

(上季PBA Governor's Cup)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潛力新秀:羅薩里奧(Jeth Troy Rosario)

 

 

出生日期

1992 / 01 / 20

身高體重

67205

主打位置

PFC

所屬球隊

National University Bulldogs (菲律賓UAAP)

上季成績

118.7籃板、2.1助攻

 

 

羅薩里奧是集訓名單至目前為止,唯一還沒打過PBA的本土球員,過去曾在2010年被選進葉門的U18亞青賽。相對於阿布埃瓦跟羅密歐在學生時期的意氣風發,羅薩里奧就顯得平淡許多,剛踏進國家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Bulldogs)的前幾年,他飽受膝傷跟背傷的困擾,只能長期坐板凳。

 

 

不過就在去年,傷勢完全康復的羅薩里奧有著突破性的表現,幫助國家大學拿下UAAP聯盟的成年組冠軍,他也獲得最佳進步獎。這座冠軍對於國家大學來說意義非凡,因為他們苦等這座冠軍已經有一甲子之久,上次奪冠則要追溯回1954年。

 

 

為了取得今年長沙亞錦賽的資格,菲律賓籃協組成一支由多希特加上非PBA球員的培訓隊(Gilas Pilipinas Cadet Team),用來參加東南亞資格賽和東南亞運動會,羅薩里奧也是其中一員。這兩項比賽最後都由菲律賓奪得冠軍,羅薩里奧以場均16分、8.6籃板、2.8抄截的成績,名列東南亞運動會的「菲律賓三冠王」。

 

 

羅薩里奧有著還蠻符合團隊型球員的特質,他可以在籃下靠著第二波籃板取分,也能佔高位策應,然後利用跟進來取分,同時具備中長距離的投籃能力。雖然高強度的比賽經驗不足,對抗性也不到國際等級的水準,但是並不佔用球權,也不會強求得分。

 

 

以這三位潛力新秀來說,羅薩里奧較不具備即戰力,不過他的類型和高度在缺乏長人的菲律賓還是會有一定的作用。能否進入最後名單,還要看菲律賓這次的用人取向以及亞錦賽之前在熱身賽跟強隊實戰的情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i2vZI9F-H0&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個人進攻集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SNt6JuKonM&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今年東南亞運動會VS泰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歸化球員:布拉奇(Andray Blatche)

 

 

出生日期

1986 / 08 / 22

身高體重

611260

主打位置

PFC

所屬球隊

Xinjiang Flying Tigers (中國CBA)

上季成績

31.114.6籃板、5.1助攻、2.8抄截

 

 

擁有9NBA資歷、生涯出賽564場的布拉奇,可以說是近代亞洲男籃歸化球員之中,名氣最響亮的一位。因此,布拉奇在去年決定歸化入菲律賓國籍之後,他也成為亞洲各隊最關注的菲律賓球員。

 

 

去年西班牙世界盃,布拉奇打出身價,同時也證明自己不是只有名氣而已。當時雖然還沒有完全融入菲律賓的團隊作戰體系,不過布拉奇靠著個人能力,單槍匹馬迎戰世界各路高手,繳出21.2(平該屆第二)以及13.8籃板(該屆第一)的優異成績。

 

 

世界盃結束之後,許多NBA球隊都有意願網羅布拉奇,不過他最後還是選擇以一年250萬美元的巨型合約,加盟中國CBA的新疆廣匯飛虎隊。延續世界盃的良好狀態,布拉奇展現全面技術,獲選為年度最佳防守球員。

 

 

布拉奇已經跟新疆隊簽下三年延長合約,下季將會繼續征戰中國CBA

 

 

有了世界級的國際大賽跟高水平的職業聯賽作背書早在今年長沙亞錦賽開打前幾個月布拉奇就被許多國外媒體認為能統治亞洲籃壇。的確,以布拉奇在去年讓大家見識到的那種強大,全亞洲應該也沒有幾支球隊能有完全阻擋他的自信。但是問題就在於,現在的布拉奇,還是去年那個布拉奇嗎?

 

 

從今年二月結束中國CBA球季,然後到八月初投入菲律賓國家隊集訓的這段期間,布拉奇完全沒有參與其它正規比賽,集訓時還以過度臃腫的體態現身,當然也馬上被要求減重。然而開始集訓沒多久,布拉奇就因為腹股溝拉傷外加前列腺發炎,只能暫時退出。

 

 

菲律賓仰賴的三位長人-June Mar FajardoJapeth AguilarGreg Slaughter,今年應該都沒辦法打亞錦賽,所以菲律賓也只好再找回幾位有國際賽經驗的老將來填補空缺。可以想見,布拉奇在今年亞錦賽將會承擔更大的重任,甚至到後面的關鍵比賽還要有隨時打滿整場的準備。體能消耗跟傷病困擾,對於布拉奇要維持巔峰狀態,都有著不小的考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Go8RO23tE&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NBA生涯巫師隊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HydxOj_55c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XE4E96d_KPA

(NBA生涯籃網隊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eF04TtfKk&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blynKzNSQ&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SHcAu4fHk&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去年西班牙世界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MCPlu4auA&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http://www.letv.com/ptv/vplay/21454983.html

(2014-2015中國CBA)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歸化球員:達烏杜亞(Moala Tautuaa)

 

 

出生日期

1989 / 04 / 30

身高體重

67237

主打位置

PFC

所屬球隊

Westports Malaysia Dragons (東南亞ABL)

上季成績

12.56.3籃板、1.7助攻

 

 

居住在東南亞地區的朋友,或是近年來有關注東南亞籃球聯盟(ASEAN Basketball League , ABL)的話,那麼對於達烏杜亞應該不會感到太陌生。達烏杜亞是一位在美國舊金山出生,父母分別來自東加王國跟菲律賓的混血兒,並非像多希特和布拉奇這樣的純歸化球員。

 

 

達烏杜亞出自於美國NCAA第二級的查德隆州立學院(Chadron State Eagles),在校期間共得1,160分,名列校史第17。畢業之後,達烏杜亞先去打東南亞籃球聯盟,然後為了參加今年菲律賓的PBA選秀,他也照規定打完PBA發展聯盟的兩個盃賽。今年8/23日剛出爐的PBA選秀,達烏杜亞被TNT電信隊指名,成為今年PBA新科選秀狀元。

 

 

達烏杜亞是今年PBA發展聯盟Foundation CupMVP

 

 

根據國際籃總目前對於持有雙重國籍球員的上場資格認定,今年初才拿到菲律賓護照的達烏杜亞,他必須佔用唯一的歸化名額。這也代表,包括今年長沙亞錦賽在內所有FIBA體系的國際賽,達烏杜亞跟其他歸化球員都只能選擇一人來登錄。

 

 

實際上,達烏杜亞原本並不在集訓名單之內,後來是因為菲律賓不想再讓布拉奇傷病加劇,才會徵召必須佔用歸化名額的他進國家隊。況且未來碰到布拉奇或新任歸化球員無法代表菲律賓出賽的時候,達烏杜亞也可以立即頂替。實際上,達烏杜亞在菲律賓國家隊扮演的角色,講白一點就是「歸化球員的備胎」。

 

 

雖然這樣看似達烏杜亞好像沒有什麼作用,不過他相當的強壯而且有力量,體能跟爆發力都比菲律賓的本土長人要好上許多,運動能力跟敏捷性以他的強壯程度來說也很不錯。只是達烏杜亞在攻守方面都很吃身體,技術層面較為不足,加上常常直來直往,有著蠻典型的美式球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yDdW14S3cM&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查德隆州立學院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Owv_wJDJw&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JDawh1FSQ&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_GVnlnDJAw&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東南亞籃球聯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今年亞錦賽展望

 

 

上屆馬尼拉亞錦賽奪得亞軍,然後歸化布拉奇在去年西班牙世界盃跟歐美列強打得難分難解,甚至還擊敗塞內加爾取得40年來的首勝,加上聘任國際賽執教經驗豐富的鮑德溫(Tab Baldwin)擔任總教練。以上這些利多因素,使得菲律賓原本很有自信能拿下今年亞錦賽冠軍,直接獲得明年里約奧運的參賽權。

 

 

不過就在今年PBA球季結束之後,一切風雲變色,許多問題都接踵而來。菲律賓再度面臨籃協跟PBA球團之間的老問題,部份球隊只允許一位球員接受徵召,再加上傷兵過多,上屆亞錦賽班底可能剩不到一半。

 

 

依照今年亞錦賽的分組,菲律賓打進八強應該是可以被預期,但是之後的對手都不好惹,想要打進四強甚至是奪冠,難度並不小。菲律賓目前的情況較為充滿變數,不過剛好他們有來台灣參加瓊斯盃,可以藉此先瞭解。以下列出幾個值得觀察的重點:

 

 

1.球隊磨合情況

 

 

2.布拉奇的體能和傷病復原情況

 

 

3.假如布拉奇不在場,有誰能扛起禁區重任

 

 

4.後衛球員,尤其是射手群能否像過去兩年一樣在關鍵時候提供外線火力

 

 

5.新任總教練鮑德溫的進攻體系(Swing Offense)執行成效

 

 

 

 

 

Published 2015年8月23日 上午 01:46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