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5 長沙亞錦賽觀測站 - 哈薩克國家隊

 

 

籃球發展較落後的中亞地區哈薩克向來是一支獨秀經常代表中亞參加國際賽以往也多次來台參加瓊斯盃台灣球迷對他們應該不會感到太陌生去年仁川亞運,中華隊在預賽的首戰對手就是哈薩克,而今年長沙亞錦賽,兩隊又將在預賽碰面。

 

 

關於哈薩克,首先要提及的就是他們與歐洲國家的高度關聯性,尤其是東歐地區。2014-2015球季,哈薩克共有三支俱樂部球隊參與歐洲的籃球聯賽,分別為阿斯塔納(BC Astana Tigers)、阿特勞(BK Barsy Atyrau)以及阿拉木圖(BC Almaty Legion)

 

 

這三支球隊以阿斯塔納最具知名度,因為他們參與的賽事層級相當高,包括VTB聯賽(VTB United League)跟第三級的歐洲挑戰賽(EuroChallenge)。哈薩克的國手幾乎都是來自於阿斯塔納,因此想瞭解球員近況,那麼觀看這支球隊的比賽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阿斯塔納上季在歐洲挑戰賽打12場拿8勝,下個球季將要參加第二級的歐洲聯盟盃(Eurocup)

 

 

接下來就利用「2015長沙亞錦賽觀測站」系列文章,來跟大家一起探討哈薩克國家隊的亞錦賽歷史回顧、目前指標球星、潛力新秀以及歸化球員,最後則是今年亞錦賽的展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亞錦賽歷史回顧

 

 

由於哈薩克在1992年才正式成為國際籃總(FIBA)底下的會員國,加上過去經常因為許多不同因素而臨時退賽,因此1995年開始參加亞錦賽的哈薩克,連同今年在內總共也只有參加過8屆賽事而已。

 

 

2007年德島亞錦賽,哈薩克國家隊當時由一批平均年齡約23歲,包括四位20歲以下的年輕陣容所組成。哈薩克在這屆亞錦賽一路打到四強,雖然最後敗給冠軍伊朗隊,不過仍然寫下隊史最佳的第4名成績。這也是哈薩克在亞錦賽唯一打進過前四強的紀錄,換言之,他們至今仍與決賽無緣。

 

 

參賽紀錄

最佳成績

4

奪冠年份

上屆名次

8

 

 

2011年武漢亞錦賽開打之前,哈薩克由於經費和球員徵召上的問題,國家隊在無法順利完成組訓的情況下,只能選擇退出。中亞地區最後經過加賽,由烏茲別克擊敗土庫曼,取得亞錦賽的資格。

 

 

睽違兩年之後,上屆馬尼拉亞錦賽,哈薩克再度回歸,並且啟用了隊史首位純歸化球員強森(Jerry Jamar Johnson)。哈薩克在這屆的第二輪複賽,連續敗給中國、韓國跟伊朗,以分組第4名進軍八強,但在八強戰又敗給地主菲律賓,最後就以第8名作收。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指標球星:波諾瑪瑞夫(Anton Ponomarev)

 

 

出生日期

1988 / 10 / 31

身高體重

208公分114公斤

主打位置

PFC

所屬球隊

BC Astana (哈薩克Division I)

上季成績

11.74.7籃板、1.7助攻、1.4抄截

 

 

過去擁有相當帥氣和稚嫩的外表,同時也長期來台參加瓊斯盃的波諾瑪瑞夫,可以說是哈薩克最具有知名度的看板人物。波諾瑪瑞夫成名甚早,2005年只有17歲的時候就入選國家隊,打過四屆亞錦賽(2005200720092013)和兩屆亞運(20062014)

 

 

2007年德島亞錦賽,波諾瑪瑞夫平均有17.6(該屆第五)7.1籃板,他是當時哈薩克全隊得分和籃板的雙冠王。2009年天津亞錦賽,波諾瑪瑞夫依舊表現出色,平均15.6分和9.6籃板(該屆第三)

 

 

許多球迷朋友對於波諾瑪瑞夫最有印象的部份,應該還是他曾經報名參加NBA選秀。這是在2009年,當時波諾瑪瑞夫先參加了選秀前的歐洲訓練營,雖然表現不佳,後來也提前退出,不過他的潛力已經受到注意,也因此能到許多歐洲俱樂部球隊接受測試。

 

 

波諾瑪瑞夫在多哈亞運對中國得15分,當時共有湖人、老鷹、公鹿及拓荒者等四隊球探前往觀戰

 

 

2009-2011年這段期間,波諾瑪瑞夫曾經短暫加盟塞爾維亞聯賽和俄羅斯超級聯賽的俱樂部球隊,不過出賽場次都很少。波諾瑪瑞夫效力的俄羅斯超級聯賽球隊是海參崴斯巴達克(Spartak Primorie Vladivostok),今年有來台參加瓊斯盃。自從2011-2012球季開始,波諾瑪瑞夫回到哈薩克的老東家阿斯塔納,他也因此打過VTB聯賽和歐洲挑戰賽。

 

 

今年VTB聯賽的季後賽,阿斯塔納面對後來在歐洲聯賽(Euroleague)拿下季軍的頂級強隊-莫斯科中央陸軍(CSKA Moscow),波諾瑪瑞夫成為先發主力,三場平均13.7(全隊最高)4.7籃板、1抄截,上場時間超過30分鐘。有了上季季後賽的優異表現,阿斯塔納也在今年6月跟波諾瑪瑞夫續簽一年合約。

 

 

★波諾瑪瑞夫防守前俄羅斯國家隊的卡亞帕(Victor Khryapa)

 

 

波諾瑪瑞夫常在高位策應分球,並且伺機發動進攻,雖然有時會打到中鋒的位置,不過低位背框單打的頻率較低。進攻方式包括中遠距離投籃,射程範圍可至三分線外約後兩步左右,或是利用檔拆跟隊友的配合來取分,有時還會運球切入,但以投籃為最主要的進攻武器。實際上,波諾瑪瑞夫的球風特色跟打法,都比較偏向鋒線球員。

 

 

以前波諾瑪瑞夫由於身材單薄,加上對抗性不足,又不喜歡在禁區跟對手肢體碰撞,因此常被批評為打法太軟。然而波諾瑪瑞夫在這幾年逐漸成熟,身材也比過去結實不少,雖然進攻方式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已經更敢於在禁區跟對手卡位。

 

 

波諾瑪瑞夫正要邁入顛峰時期,高層級比賽的歷練越來越多,成績也持續進步。去年仁川亞運,波諾瑪瑞夫有全面性的好表現,跟中華隊這場還投進第一顆三分球為比賽揭開序幕,今年亞錦賽依舊要留意這位過去的中亞之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juQUihTxQ

(2007年德島亞錦賽#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RoFBelPI8

(2008年瓊斯盃#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X5VPv2HXQ

(上季VTB聯賽VS 俄羅斯Enisey Krasnoyarsk)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指標球星:克里尼科夫(Anatoly Kolesnikov)

 

 

出生日期

1988 / 12 / 06

身高體重

200公分91公斤

主打位置

SGSF

所屬球隊

BC Astana (哈薩克Division I)

上季成績

10.75.5籃板、1.0助攻、1.5抄截

 

 

去年才入選哈薩克國家隊的克里尼科夫,論國際賽經驗跟知名度,他都不及波諾瑪瑞夫。不過去年仁川亞運,克里尼科夫初試身手就一鳴驚人,引起許多國內外媒體的注意。克里尼科夫在哈薩克阿拉木圖出生,6歲移民美國布魯克林,12歲又移民至澳洲雪梨。

 

 

青少年時期就讀於澳洲的韋弗利學院(Waverley College),升上高中之後,克里尼科夫獲選為居住地區新南威爾斯(New South Wales)當地的最有價值球員,並且拿下2007年澳洲U20全國錦標賽的金牌。

 

 

克里尼科夫向美國NCAA第一和第二級的學校寫了將近600封的推薦信函,後來選擇就讀於第一級的尼古拉斯州立大學(Nicholls State Colonels),並且更名為"Anatoly Bose"大學在校期間,克里尼科夫共得2,050分,名列校史第三。大四最後這年成績優異,平均22.1分名列NCAA第一級的全美第九,入選分區第一隊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年度最佳球員。

 

 

克里尼科夫入選過澳洲的國家集訓隊,同時也有到中國打過友誼賽

 

 

2011年參加NBA選秀乏人問津,克里尼科夫就回到澳洲,加盟澳洲NBL聯盟的雪梨國王隊(Sydney Kings)2011-2012新人球季,克里尼科夫以平均15.5(聯盟第九)6.7籃板(聯盟第七)1.5助攻的成績,獲選為年度新人王。2013年,克里尼科夫重回出生地哈薩克加盟阿斯塔納,並且改回現在的本名。

 

 

去年仁川亞運預賽首戰對中華隊,克里尼科夫單場拿下18分、9籃板和2助攻,其中第一節就得到10分,最後一節剩五分鐘左右再連得4分。當時中華隊在比賽結束之前正有逐漸追趕上來的氣勢,但是克里尼科夫卻在關鍵時候又跳出來,以至於讓中華隊始終無法追平,可以說是哈薩克贏得勝利的大功臣。

 

 

總結下來,克里尼科夫在仁川亞運有相當優異的全面表現,平均13.9(該屆第七)8.1籃板(該屆第二)1.4助攻、1.4抄截,對上伊朗和日本這兩支奪牌球隊也都有所發揮。自從2002年釜山亞運之後,克里尼科夫幫助哈薩克再度打進亞運的前四強。

 

 

仁川亞運資格賽,克里尼科夫就表現出色

 

 

克里尼科夫的技術相當全面,攻守均衡,而且能裡能外。具有中遠距離投籃能力,也能夠運球切入突破,體能、腳步運用、速度和對抗性都不差。去年仁川亞運跟哈薩克比賽之前,中華隊就已經特別注意到克里尼科夫,可惜最後還是功虧一簣。確實就如同當時許晉哲教練所言,克里尼科夫真的不好守,今年亞錦賽對他依然要重點盯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_c25XDFkC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33u7z3W-d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14JaubybZk

(2011-2012 澳洲NBL聯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lRySgogG0Y

(上季歐洲挑戰賽VS土耳其Tofas SC Burs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3N38dcQpew

(上季歐洲挑戰賽VS義大利Enel Basket Brindisi)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潛力新秀:伊林(Pavel Ilin)

 

 

出生日期

1992 / 05 / 24

身高體重

196公分89公斤

主打位置

SG

所屬球隊

BC Astana (哈薩克Division I)

上季成績

8.22.3籃板、2.9助攻、1.4抄截

 

 

哈薩克積極栽培的年輕球員之中,伊林算是相當受到重視的一位,近年來也逐漸嶄露頭角。伊林在青年時期就有豐富的國際賽經驗,打過2008U18亞青、2009U19世青以及2010U18亞青。2009U19世青和2010U18亞青的平均得分都破兩位數,也都排在全隊前三名。

 

 

2010U18亞青結束之後,伊林立即被選進以年輕球員為主體的哈薩克國家隊,用來參加亞洲史坦克維奇盃(FIBA Asia Stankovic Cup),也就是亞洲盃的前身。然而由於哈薩克的經費和組訓問題,後來連續缺席兩年的國際賽,伊林也就因此銷聲匿跡。

 

 

伊林在2012年加盟阿斯塔納,目前打完VTB聯賽三個球季,上季成績有所突破。過去生涯幾乎沒有什麼上場機會的伊林,上季對莫斯科中央陸軍的季後賽成為先發主力,平均10.3(全隊第三)2籃板、2.7助攻,上場時間將近30分鐘。

 

 

伊林防守去年西班牙世界盃最佳五人,塞爾維亞國家隊的特奧多西奇(Milos Teodosic)

 

 

去年仁川亞運,伊林再度入選國家隊,過去青年時期的身手依舊,平均有11(全隊第四)2.4籃板、1.4助攻。預賽對中華這場,伊林在第四節剩下2分半左右,趁著中華隊在卡位上的漏洞,從三分線外偷溜進來搶到進攻籃板並且補進兩分。當時中華隊原本只落後五分,應該還大有可為,然而這個疏忽卻讓中華隊元氣大傷,再也無法追近比分。

 

 

伊林除了高度具有優勢之外,速度也相當不錯,經常能夠利用切入來買犯規。但以得分後衛來說,伊林的外線投籃並不穩定,而且當防守者已經貼上來防守時,那他會用後仰的方式來出手投籃,穩定度就更為不足,在各個聯賽或是國際賽都有這樣的現象,今年亞錦賽可以留意看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潛力新秀:席古林(Alexandr Zhigulin)

 

 

出生日期

1994 / 04 / 26

身高體重

203公分110公斤

主打位置

SFPF

所屬球隊

CB Peñas Huesca (西班牙LEB Oro)

上季成績

4.93.9籃板

 

 

席古林與伊林是同梯隊友,青年隊「鐵三角」的其中一人,具有相當特殊的籃球背景,青少年時期就頗受矚目。席古林打過2008年U18亞青、2009U16亞青、2009年U19世青、2010U18亞青以及2010年亞洲史坦克維奇盃。

 

 

2009年U19世青,席古林以15歲的年紀繳出平均10.3(全隊第三)7籃板(全隊第一)1.1阻攻的成績。這屆比賽結束後,席古林就加盟西班牙豪門球隊巴塞隆納的青年隊,後來陸續打過U16U18的西班牙青年俱樂部錦標賽以及耐克國際青年錦標賽(Nike International Junior Tournament , NIJT )

 

 

席古林在巴塞隆納體系的這段期間,曾經跟著他們的二隊(FC Barcelona Regal B)打過西班牙乙級聯賽(LEB Oro)跟丙級聯賽(LEB Plata),直到上季轉戰同樣隸屬於乙級聯賽的佩尼亞斯韋斯卡(CB Peñas Huesca)。今年回到哈薩克加盟阿斯塔納,席古林還報名參加NBA選秀,但沒有被選中

 

 

席古林代表巴塞隆納二隊在乙級聯賽打了兩年,共出賽50場,2013-2014球季平均5.7分、2.8籃板

 

 

由於長年旅外,席古林並沒有太多時間能回來哈薩克參與集訓,入選國家隊的次數算是相當稀少。而且就如同伊林的情況,席古林也在亞洲賽場上銷聲匿跡了一段時間,上屆馬尼拉亞錦賽才又再度現身。

 

 

 

雖然席古林目前還難以成為哈薩克的主力球員,但過去不少歐美選秀網站都有注意到他,甚至把他排在潛力新秀的行列之內,代表他在當時確實是相當被看好。況且席古林才滿21歲,今年加盟阿斯塔納之後也會有更多時間來融入哈薩克的團隊體系,他依然還是最具有未來性的哈薩克年輕球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GuPCAkEM6c

(2011 耐克國際青年錦標賽VS中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UXlPDd8rQs

(2011 耐克國際青年錦標賽VS法國Inse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jEvg_nbEgE

(2011 耐克國際青年錦標賽VS塞爾維亞Crvena Zvezd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gwcdYnOnQ

(2012 耐克國際青年錦標賽-奧斯皮塔萊站VS 西班牙Cajasol)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潛力新秀:穆爾札加里耶夫(Rustam Murzagaliyev)

 

 

出生日期

1992 / 05 / 24

身高體重

196公分84公斤

主打位置

PGSG

所屬球隊

BC Astana (哈薩克Division I)

上季成績

52.8籃板、3.8助攻、1.9抄截

 

 

眼尖的球迷朋友不曉得有沒有發現,這位名字落落長的哈薩克球員跟上面提到的伊林,兩人剛好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穆爾札加里耶夫跟伊林不只是出生年月日相同,兩人也一起在2012年加盟阿斯塔納,但是國際賽經驗和知名度就相距甚遠。

 

 

穆爾札加里耶夫在青年時期並沒有打過國際賽,實際上,他是從2013年才開始入選國家隊,正式國際賽經驗包括上屆馬尼拉亞錦賽以及去年仁川亞運。上屆馬尼拉亞錦賽,哈薩克在當時有歸化的控球後衛強森,穆爾札加里耶大多是擔任主要的替補。

 

 

去年仁川亞運,由於強森無法出賽,穆爾札加里耶變成主力控球,會內賽每場都先發,繳出平均4.53.5籃板、1.7助攻、1.6抄截(該屆第八)的成績。但是預賽首戰對上中華隊,穆爾札加里耶在開賽不到五分鐘之內就發生2次傳球失誤,因此便立即被換下場,而且這場總計發生多達6次失誤,就跟他當時穿的球衣背號一樣。

 

 

★穆爾札加里耶夫在仁川亞運會內賽平均上場時間將近30分鐘

 

 

以控球後衛來說,穆爾札加里耶夫在身材上非常佔有優勢,速度也相當快,習慣利用切入替外圍隊友製造出手機會。儘管國際賽經驗不足,運球和控球等基本功也需要多加強,不過哈薩克還是給予穆爾札加里耶夫許多發揮空間,可見對他是相當有耐心,如果今年有打亞錦賽的話,應該還會是主力替補控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歸化球員:強森(Jerry Jamar Johnson)

 

 

出生日期

1982 / 04 / 23

身高體重

182公分82公斤

主打位置

PG

所屬球隊

BC Astana (哈薩克Division I)

上季成績

121.2籃板、3.9助攻、1抄截

 

 

強森是哈薩克男籃史上第一位純歸化球員,2013年正式代表哈薩克國家隊出賽,當時也引起許多國內外媒體的注目。強森來自美國賓州,大學時期就讀於NCAA第一級的萊德大學(Rider University Broncs),在校期間共得2,047分,名列校史第二,入選過大西洋地鐵聯盟(Metro Atlantic Athletic Conference, MACC)的新人王、聯盟第一隊和第三隊。

 

 

大學畢業之後,強森開始展開歐洲籃球之旅,到過波蘭、土耳其、法國、比利時以及立陶宛等地方討生活,並且打過歐洲聯盟盃和VTB聯賽,歐洲聯盟盃最佳成績為2008-2009球季的平均14.9分、1.7籃板、3.4助攻。

 

 

2011年來到哈薩克加盟阿斯塔納,強森也再度參與歐洲跨國聯賽。2011-2015連續四個球季,強森在VTB聯賽的平均得分都突破兩位數,還曾經名列聯盟的助攻王,上季平均16.2分和8.3助攻則是創下生涯新高。強森在今年歐洲挑戰賽的狀況一樣火熱,平均17.5(聯盟第四)7助攻(聯盟第三),獲選為第二週的最佳球員。

 

 

強森防守VTB聯盟上季年度MVP得主,法國國家隊的德科洛(Nando De Colo)

 

 

上屆馬尼拉亞錦賽,強森為哈薩克國家隊披掛上陣,然而由於之前跟菲律賓的熱身賽傷到右肩,因此雖然整體表現還算全面,卻沒有如外界預期的這麼驚艷,當時給人感覺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去年仁川亞運,如同中華隊的戴維斯(Quincy Davis)跟菲律賓的布拉奇(Andray Blatche),強森也因為籌委會針對歸化球員必須居住滿三年的規定,無法出賽。

 

 

強森已經滿33歲,不過從今年歐洲跨國聯賽來看,他的持球推進速度依舊非常快,也樂於利用自己的切入破壞性,來替隊友製造出手機會。強森另一個優點是運球技巧相當不錯,上季VTB聯賽面對莫斯科中央陸軍的季後賽,他曾經以跨下加換手的連續動作閃開特奧多西奇的防守,並且切入上籃取分。

 

 

實際上,不論在哈薩克國家隊還是阿斯塔納,強森所扮演的角色都比較偏向進攻發動者。今年歐洲跨國聯賽結束之後,強森曾經長時間缺席國家隊的集訓,讓人搞不清楚他的近況究竟如何。哈薩克在亞錦賽的首戰對手是卡達,中華隊可以藉由這場來瞭解強森以及其他球員的實際近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98_wnNkaRk

(個人簡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w4au8yaoXI

(2005-2006 波蘭Tauron Basket Liga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eNoKPPe5ko

(2011 土耳其TBL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EUkCTryCU

(2012-2013 VTB聯賽 VS 俄羅斯Spartak Saint Petersbur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7sSZq7Hb7g

(上季歐洲挑戰賽VS羅馬尼亞CSM Oradea)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今年亞錦賽展望

 

 

哈薩克過去在亞錦賽只有一次打進四強,亞運會也只有奪得一面銅牌。整體說差不差、說好也不算太好的尷尬成績,而且在國際賽又打打停停,使得哈薩克總是難以跟亞洲列強相提並論,甚至經常被視為黑馬。

 

 

以往伴隨著哈薩克的經費和組訓問題,這兩年已經減緩許多,也就能夠持續參加國際賽。這批以阿斯塔納為主要班底的哈薩克國家隊,經過最近幾個球季的共同磨練,球員之間的默契已經有所提升,然後藉由高水平的歐洲跨國聯賽洗禮,技術層面勢必也會持續進步。況且哈薩克有多數主力球員才正要邁入巔峰,因此不能太過於輕視這支球隊。

 

 

哈薩克的鋒線球員都有不錯的技術和體格,許多兩米以上的長人都能持球切入突破,甚至是投外線,這部份是他們最大的優勢。然而從去年仁川亞運可以看出,控球後衛這個環節則是哈薩克的最大罩門,當時強森無法參賽,哈薩克就只能倚賴較為年長的蘇塔諾夫(Timur Sultanov),其他本土控球後衛的基本功和傳球選擇都還有待磨練。

 

 

蘇塔諾夫就是被認為長得不像哈薩克人的控球後衛,今年將滿34

 

 

除了控球後衛的問題,內線戰力跟亞洲頂尖強隊仍然有段差距,這也是哈薩克難以跟他們相提並論的原因之ㄧ。哈薩克的禁區高度是夠,不過缺少一個能在攻守上成為核心,並且帶給對手巨大威脅的中心人物,就連目前最適合扮演這個角色的波諾瑪瑞夫,他也不是屬於這種類型的球員。

 

 

今年哈薩克的陣容,大致上是以過去兩年為主體,差異並不大。不過克里尼科夫沒打上屆馬尼拉亞錦賽;強森沒打仁川亞運,今年假如這兩位得分雙箭頭都在陣中,那麼哈薩克的整體戰力將會更上層樓,兩人之間會打出怎樣的配合也就非常值得留意了。

 

 

 

Published 2015年9月7日 上午 01:05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