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ElijahDukes的籃球天方夜談

2015 長沙亞錦賽觀測站 - 黎巴嫩國家隊

 

 

以往經常可以跟亞洲列強相抗衡的黎巴嫩,總被認為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西亞傳統強隊。然而黎巴嫩近年來由於國內問題層出不窮,導致國際賽成績持續下滑,亞錦賽主辦權也二度被移轉,甚至還被國際籃總(FIBA)給禁賽,過去榮景已不復見。

 

 

經過兩年的銷聲匿跡之後,黎巴嫩今年捲土重來再次參與亞錦賽,同時也是中華隊在預賽第一場的對手。接下來就利用「2015長沙亞錦賽觀測站」系列文章,來跟大家一起探討黎巴嫩國家隊的亞錦賽歷史回顧、目前指標球星、潛力新秀以及歸化球員,最後則是今年亞錦賽的展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亞錦賽歷史回顧

 

 

黎巴嫩的籃球起源相當早,加上與歐美相連結的歷史背景,使得他們還有過參與歐錦賽的特殊經驗。只是後來受到內戰影響,各項籃球組織活動都紛紛停擺,直到國內聯賽跟籃協進行重組,1999年才開始參與亞錦賽。

 

 

2001~2009年的五屆賽事之中,黎巴嫩雖然沒有拿過任何冠軍,不過至少都能打進前四強,並且三次奪得亞軍(200120052007)。因為這段時期的優異成績,黎巴嫩連續三次參與世錦賽(200220062010),同時也擊敗過歐美強隊。

 

 

參賽紀錄

最佳成績

亞軍

奪冠年份

上屆名次

 

 

2011年武漢亞錦賽開始呈現不同風貌,黎巴嫩當時由薩爾基斯(Ghassan Sarkis)所領軍,並且採取全面性的換血政策,許多年輕球員都陸續站上主力位置。中華隊跟黎巴嫩曾經在這屆賽事交手過,最後由中華隊以6058擊退黎巴嫩,取得亞錦賽的對戰首勝。

 

 

上屆亞錦賽原本要在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市(Beirut)舉辦,後來由於黎巴嫩國內發生嚴重的公共安全問題,亞錦賽主辦權也被移轉給菲律賓。然而真正麻煩的問題才剛開始,當年黎巴嫩聯賽球季中,有部分球團為了自身利益而產生衝突,甚至向國際籃總告狀,加上籃協處理不當,無法在期限前達成要求,最後依違反規定被處以禁賽處分。

 

 

這個球團衝突直到去年籃協再度進行人事異動,同時跟雙方達成共識之後才逐漸化解,國際籃總也因此撤銷禁賽處分。不過黎巴嫩當時已經來不及進行國際賽的各項籌備,所以武漢亞洲盃以及仁川亞運依然缺席,今年總算是正式回歸。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指標球星:阿布德諾爾(Jean Abdel-Nour)

 

 

出生日期

1983 / 11 / 29

身高體重

198公分102公斤

主打位置

SGSF

所屬球隊

Sporting Al-Riyadi Beirut (黎巴嫩LBL)

上季成績

7.94.3籃板、1.4助攻

 

 

看到黎巴嫩國家隊,再看到指標球星這個標題,如果法迪(Fadi El Khatib)有參賽的話,那麽最適當的人選可以說是非他莫屬。但如今法迪極有可能不會參賽,實際上,黎巴嫩目前並沒有足以在亞洲賽場上堪稱為明星的球員。

 

 

阿布德諾爾從2004年入選國家隊,同時具有相當豐富的國際賽經驗,打過三屆亞錦賽、兩屆世錦賽、2008年北京奧運資格賽跟2012年東京亞洲盃。過去黎巴嫩全盛時期,阿布德諾爾主要擔任替補工作,執行換血政策之後,他則是搖身變成主力得分手之ㄧ。同樣沒有法迪在陣的2011年武漢亞錦賽,阿布德諾爾以平均10.6分,名列全隊第三。

 

 

黎巴嫩聯賽也有很突出的表現,生涯至目前為止的14個球季,阿布德諾爾四次入選年度第二隊。2005年獲得最佳進步獎,之後自從2007-2008這季開始,阿布德諾爾在黎巴嫩聯賽的平均得分就都超過兩位數。不過上季由於今年年初腳踝受傷,使他缺席將近三個月的賽事,各項成績也都大幅衰退。

 

 

上屆馬尼拉亞錦賽被國際籃總禁賽之前,阿布德諾爾也有跟著黎巴嫩來台參加瓊斯盃

 

 

阿布德諾爾有著頗為全面的身手,可以投外線、跑快攻以及運球切入突破,身體對抗性佳且傳球視野廣,不需要經常持球也能做出貢獻。只是近年來隨著年齡逐漸增長,體能、爆發力跟速度都有所下滑,切入突破給於對手的破壞性也不如以往。

 

 

綜合國際賽跟黎巴嫩聯賽的過去成績,阿布德諾爾都是目前黎巴嫩所有球員之中,表現最好的一位。沒有法迪在陣,阿布德諾爾原本應該肩負起帶領球隊的重任,然而他卻不具備像法迪那樣能夠成為超級球星的天賦和個人特質。

 

 

不過阿布德諾爾自從成為主力球員,向來都有平穩的表現,有他在場很讓人放心。以男配角來說,阿布德諾爾就相當稱職,過去在黎巴嫩國家隊扮演的角色也還蠻符合第二人,算是一位深諳「老二哲學」的低調好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xCKBljkq2E

(個人集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14Y9wwT5Gg

(2008-2009黎巴嫩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6CP2cEXWo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9lEd8xl9Y8

(上季黎巴嫩聯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潛力新秀:伊布拉辛(Ahmad Ali Ibrahim)

 

 

出生日期

1992 / 02 / 18

身高體重

198公分100公斤

主打位置

SGSF

所屬球隊

Sporting Al-Riyadi Beirut (黎巴嫩LBL)

上季成績

11.52.8籃板、2.3助攻

 

 

伊布拉辛成名甚早,他在年幼時期就非常受到矚目,同時也是黎巴嫩過去重點栽培的新秀。2008U18亞青賽,伊布拉辛繳出平均32.5分、6.7籃板以及1.7阻攻,其中第一輪對中華隊得31分、第二輪對中國也拿到34分、對哈薩克更是拿下該屆單場最高的49分。伊布拉辛在2010U18亞青賽的表現也很全面,以平均20.3分名列第三。

 

 

2011年開始就讀於美國NCAA第一級的萊斯大學(Rice Owls),雖然上場時間不算太多,不過曾經獲得美國分區(Conference USA)的單週最佳新人獎。伊布拉辛只唸完一個學期就決定回到黎巴嫩,並且跟Sporting Al-Riyadi Beirut簽下四年合約。

 

 

2012-2013年黎巴嫩聯賽球季中,伊布拉辛的腳踝曾經受過重傷,使他整季報銷。後來伊布拉辛經過長達將近一年的復健,20142月才又回到球場,但也因此無緣入選國家隊,當年也就沒有來台灣參加瓊斯盃

 

 

★伊布拉辛跟伊朗球員卡茲米(Arsalan Kazemi),兩人曾在萊斯大學當過隊友

 

 

伊布拉辛過去一直被認為是自從法迪之後,最具有潛力的年輕球員,同時也是未來能夠領導國家隊的關鍵人物。這是因為伊布拉辛的身材條件、體能、對抗性以及爆發力,都遠遠優於黎巴嫩的其他年輕球員,就連法迪本人也很看好他。

 

 

然而前兩年頻頻受傷,使得伊布拉辛原本的身體素質頓時蕩然無存,球風打法也轉變許多,只剩以外線投籃為主要武器。不過幸好伊布拉辛在今年至目前都能保持健康,雖然還未恢復最佳狀態,但也似乎漸漸找回了過去的自己。

 

 

伊布拉辛的傷勢不只影響到身體狀態,對於技術層面的提升以及比賽經驗的加強,都有不小的影響。邁入成年之後,伊布拉辛還沒有打過亞洲層級的正式國際賽,今年亞錦賽對他來說是個考驗,可能也會是蛻變成熟的轉戾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1AVAAbbi7k

(個人集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LqaqUg8z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0HyrFq8wT8

(萊斯大學時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F96mqbFN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4T_b8DS7Jo

(上季黎巴嫩聯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潛力新秀:阿拉吉(Wael Arakji)

 

 

出生日期

1994 / 09 / 04

身高體重

193公分85公斤

主打位置

PG

所屬球隊

Sporting Al-Riyadi Beirut (黎巴嫩LBL)

上季成績

6.92.6籃板、2.6助攻

 

 

今年NBA選秀,有一位來自亞洲且原本不具有任何知名度的年輕小伙子,他在報名之後立即受到許多球隊跟媒體的注意,紛紛前去一窺究竟,甚至還認為他有可能會被選中,這位年輕小伙子就是黎巴嫩的阿拉吉。

 

 

阿拉吉曾經在2012年打過U18亞青賽,當時以平均20.3分的成績,名列該屆第五。阿拉吉早在青年時期,他就加盟Sporting Al-Riyadi Beirut這支豪門球隊,過去幾年主要是擔任國家隊主力控球後衛馬哈茂德(Ali Mahmoud)的替補。雖然聯賽成績看似平淡無奇,但是包括上場時間等各項內容,其實都已經提升許多。

 

 

上季聯賽結束之後,阿拉吉在今年6月前往義大利參加歐洲訓練營(2015 Adidas Eurocamp),為了NBA選秀做準備。初次在國際亮相,阿拉吉獲得不少好評,不過後來他希望能先增強自己的技術和比賽經驗,因此在選秀前約一週左右就宣佈提前退出。

 

 

 

★阿拉吉在下個球季可望加盟比利時的Spirou Charleroi,過去曾經多次參與歐洲冠軍聯賽(Euroleague)

 

 

以控球後衛來說,阿拉吉具有相當好的高度跟運動能力,尤其以速度飛快而聞名。阿拉吉是一位左撇子,不過雙手都能靈活運用,常以持球切入破壞對手的防線,運球和控球方面的技巧也是看家本領。阿拉吉最被稱讚的地方是擁有相當高的籃球智慧,反映於比賽情勢的解讀以及對方防守陣型的判斷,使他經常能在適當時機把球準確的傳給隊友。

 

 

傳統西亞控球後衛通常對抗性都不差,然而阿拉吉卻很另類,他的身材相當單薄,加上皮膚偏白,給人感覺就是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前幾年特別明顯。力量不足,然後外線投籃的穩定性不佳,這些是阿拉基較為明顯的缺點。阿拉吉的天份跟未來性都相當被看好,往後可以持續留意他的發展情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VvF42Pry8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MkCKGH4CWU

(黎巴嫩聯賽生涯集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EFsgjrKi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x227Suw94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VhOwDCxZ0

(上季黎巴嫩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BsagUJ285M

(2012年亞洲冠軍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5f1lqqXBY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aoJks86Is

(今年歐洲訓練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潛力新秀:海達爾(Mohamed Ali Haidar)

 

 

出生日期

1990 / 07 / 20

身高體重

201公分109公斤

主打位置

SFPF

所屬球隊

KK Sencur Gorenjska (斯洛維尼亞Telemach)

上季成績

21.3籃板

 

 

海達爾籃球起步很晚,2006年跟著家人移民到加拿大,並且在安大略省(Ontario)的高中就讀,他才開始接受正規的籃球訓練。高中畢業之後,海達爾就讀於美國NCAA第二級的密西根理工大學(Michigan Tech Huskies),在校成績十分優異,共1,995(校史第四)893籃板(校史第一)以及178助攻。

 

 

大學時期獲得許多個人獎項,包括2011年入選五大湖區校際聯盟(GLIAC)第一隊、2012年籃球時報(Basketball Times)全美第三隊以及聯盟年度最佳球員。2013年非常火熱,場均24.8分高居NCAA第二級的全美第三名,同時入選教練協會(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asketball Coaches , NABC)全美第一隊,並且再度被選為聯盟年度最佳球員。

 

 

2013年畢業之後,海達爾回到黎巴嫩,同時跟Sporting Al-Riyadi簽了三年合約,當時也跟著國家隊一起來台灣參加瓊斯盃。上季由於開刀動兩次手術,已經趕不上黎巴嫩聯賽的註冊截止日,後來經由斯洛維尼亞裔的球隊教練舒博蒂奇(Slobodan Subotic)居中牽線,海達爾在今年3月轉戰斯洛維尼亞一級聯賽,留下出賽三場的紀錄。

 

 

KK Sencur Gorenjska是去年斯洛維尼亞二級聯賽(2SKL)的冠軍,今年晉升一級聯賽

 

 

海達爾是左撇子,他能夠在高位策應分球、投外線或是運球切入,也可以在低位背框單打,技術頗為全面不過對抗性跟爆發力較為不足。防守上經常可以守到外圍,觀念也相當好,補防跟協防都很積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GLSjDuAUy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z4668lTqk

(黎巴嫩聯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歸化球員:揚布拉德(Jasmon Jovan Youngblood)

 

 

出生日期

1984 / 07 / 20

身高體重

195公分102公斤

主打位置

SGSF

所屬球隊

United Byblos Amchit (黎巴嫩 LBL)

上季成績

24.34.9籃板、5.1助攻、1.5抄截

 

 

黎巴嫩近年來國際賽成績會持續下滑,除了內部問題層出不窮之外,籃協缺乏尋找歸化球員的所需經費,這也相當關鍵。自從目前已經過世的佛羅曼(Jackson Vroman)約滿離隊,黎巴嫩就開始持續不斷的更換歸化球員,一年內用兩位以上都已經是家常便飯。

 

 

就以今年來說,揚布拉德是黎巴嫩在西亞資格賽啟用的歸化球員,後來又屬意上季打過中國CBA跟黎巴嫩聯賽的霍爾曼(Elijah Holman)。然而歸化霍爾曼不成,黎巴嫩只能再找回2013年曾經歸化過的伍茲(Loren Woods)。但沒想到,伍茲在熱身賽時扭傷腳踝,結果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由揚布拉德代表黎巴嫩出賽。

 

 

★高齡37歲的伍茲曾在2013年來台灣參加瓊斯盃

 

 

美國大學時期,揚布拉德先就讀於NJCAA的莫特社區學院(Mott Community College Bears)2004年獲選為年度最佳球員。揚布拉德後來轉到NCAA第一級的肯特州立大學(Kent State University Golden Flashes)2006年幫助母校獲得美國中部聯盟(Mid-American Conference, MAC)的冠軍,他也入選聯盟第一隊。

 

 

大學畢業之後,揚布拉德前往波蘭、奧地利以及黎巴嫩討生活,2010年開始打黎巴嫩聯賽直到現在。過去五個球季,揚布拉德在黎巴嫩聯賽的平均得分都破20大關,也都名列聯盟前十名。上季平均得分為生涯新高,名列聯盟第三名也是最佳紀錄,而且揚布拉德還幫助球隊一路打進決賽,可惜仍然敗給常勝軍-Sporting Al-Riyadi Beirut

 

 

★揚布拉德可以說是黎巴嫩聯賽近年來知名的得分好手,他也很受到球迷的歡迎

 

 

包括體能、爆發力跟對抗性在內的身體素質,這些是揚布拉德賴以維生的本錢,他的進攻技巧也非常多樣,能裡能外,自主得分能力強悍,就連別隊洋將也很難一對一守住他。而且揚布拉德不只會得分,他也能在防守和爭搶籃板上做出貢獻,屬於全能型的球員。

 

 

過去黎巴嫩由於禁區戰力問題,向來習慣在歸化球員找長人來填補空缺,揚布拉德則是少數的例外。黎巴嫩之所以會看上揚布拉德,除了他的本身能力之外,長時間效力黎巴嫩聯賽也是關鍵,因為他已經很熟悉黎巴嫩球員的習性,也就可以快速融入團隊體系。

 

 

然而揚布拉德終究並非是黎巴嫩所缺少的禁區長人,這也是他在今年西亞資格賽依然打得非常出色,黎巴嫩卻還是想找別人來取代他的原因。不論如何,既然揚布拉德已經確定出賽,那麼他也算是填補了法迪不在所需要的火力支援,但也因此會有相對的負面影響,中華隊可以試著找出擊敗黎巴嫩的方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6AE-is8y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j4piCoku4

(黎巴嫩聯賽個人集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W9_NGeqI0

(2008-2009 奧地利A Bundesliga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6GVuIPj9ac

(2012-2013黎巴嫩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6g-s8wr8O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L19HdgcUxY

(2013-2014黎巴嫩聯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71FYG6nO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FPWixcDnC0

(上季黎巴嫩聯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今年亞錦賽展望

 

 

過去兩年的黎巴嫩可以說是一團亂,不僅問題層出不窮,有些部分直到現在仍然尚未完全解決。這個情況使得今年黎巴嫩聯賽過晚才結束,許多球員後來由於傷病或是其它個人因素,直到熱身賽開始之後才陸續投入國家隊的集訓,各項準備計畫也因此持續變更。

 

 

今年黎巴嫩重返國際賽,除了依舊去歐洲移地訓練之外,他們也跟幾支歐洲的俱樂部球隊及國家隊打熱身賽。然而黎巴嫩先取消原本要來台參加瓊斯盃的行程,後來因為經費問題又取消9月份的菲律賓四國賽。換言之,兩隊在亞錦賽之前就沒有實戰的機會了。

 

 

黎巴嫩上次參加亞洲正式國際賽是2012年東京亞洲盃,經過三年人員上多少都有些變化,而且今年雖然沒有全員到齊,不過球隊陣型比東京亞洲盃那時更為完整。接下來針對各個位置的可能用法作個分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控球後衛:黎巴嫩在換血之後,這個位置主要是由阿克勒(Rodrigue Akl)來擔任,不過以往更具有國際賽經驗的馬哈茂德(Ali Mahmoud)已經回歸,兩人都有可能成為先發主力,端視他們的臨場狀況如何。年輕新秀阿拉吉應該會在板凳待命,上場時間或許不多,但必要時可以依靠自身技術改變比賽節奏。

 

-----------------------------------------------------------------------------------------------------------------------

 

得分後衛:今年黎巴嫩就屬這個位置最難分析,因為以往時常擔任這個位置的幾位主力球員,這次都不在名單裡。取而代之的則是還沒打過亞錦賽,比如賽伊德(Nadim Souaid)跟薩烏德(Amir Saoud)以及搖擺人類型的球員,比如歸化球員揚布拉德阿布德諾爾、羅斯頓(Elie Rustom)跟新世代的伊布拉辛。

 

 

這些球員都有可能會擔任先發主力,端視黎巴嫩在陣容及戰術上的安排而定。大致上來說,今年西亞錦標賽以楊布拉德最常擔任先發得分後衛,如果黎巴嫩依然想排上較為高大的陣容,那麼楊布拉德還是這個位置最有可能的先發人選。

 

----------------------------------------------------------------------------------------------------------------------

 

小前鋒:法迪如果有參賽而且沒有重大傷病的話,那麼他毫無疑問會是最有可能,也是最眾望所歸的小前鋒人選。然而法迪沒打,先發人選就會落到上述那四位搖擺人身上。

 

 

如上所述,黎巴嫩在得分後衛和小前鋒這兩個位置,可以適任的球員有很多,界線也較為模糊。其中以國際賽經驗豐富的阿布德諾爾最有可能成為先發,因為他在國際賽的表現還算平穩,同時也是2011年武漢亞錦賽的主力小前鋒。

 

------------------------------------------------------------------------------------------------------------------------

 

強力前鋒:黎巴嫩近年來在這個位置的變動性,其實跟得分後衛是同樣劇烈,也同樣不好分析,但大致上會由三位25歲左右的球員來競爭-鮑爾吉(Bassel Bawji)海達爾跟卓科奇安(Hayk Gyokchyan)

 

 

之前的歐洲熱身賽,黎巴嫩曾試過用鮑爾吉跟海達爾來輪流打先發,他們也是今年亞錦賽的主要競爭著。鮑爾吉打過2011年武漢亞錦賽,上季黎巴嫩聯賽的表現也相當全面,平均得分僅次於法迪跟克哈佐(Julian Khazzouh),名列本土球員第三;海達爾則是在熱身賽狀態相當好。基本上這兩位都還蠻值得留意,尤其是較陌生的海達爾

 

----------------------------------------------------------------------------------------------------------------------

 

中鋒:缺乏優秀長人的黎巴嫩,過去向來是用歸化球員的名額來補強這個位置,國際賽場上擔任先發的中鋒人選也幾乎都是歸化球員。細看今年黎巴嫩的陣容,中鋒位置依舊是最薄弱的部份,然而黎巴嫩這次只能以搖擺人類型的揚布拉德作為歸化人選,那麼本土長人勢必就要當自強

 

 

塔比特(Charles Tabet)的身高以中鋒球員來說雖然略為不足,但防守能力不差,而且他還是這次最具有國際賽經驗的禁區長人,今年亞錦賽可能會變成先發主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黎巴嫩不只是兩年沒打過正式國際賽,今年還聘請塞爾維亞籍的馬提奇(Veselin Matic)擔任總教練,因此除了球隊磨合之外,對於適應新的戰術體系也勢必要花上一段時間,目前可以說是一支非常充滿變數的球隊。

 

 

中華隊過去有時會被一些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後備球員攪亂比賽節奏,甚至是導致落敗。既然黎巴嫩將要再次進入後法迪時代,那麼幾位年輕球員就有可能會受到重用,也要多留意他們的近況,不能只把重心放在歸化球員的身上。

 

 

Published 2015年9月14日 上午 01:15 by ElijahDuke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