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李雲光:「你說呢?」── 談談亞洲職籃大賽

有次在瓊斯杯賽後,我問李雲光:「光哥,會不會考慮在瓊斯杯多演練一些戰術,用一些平常坐板凳的球員?」他笑而不答,最後反問我:「你說呢?」

先不繼續談這個對話吧。有的時候,我一直在思考,是不是換了位置,就會換了腦袋,就會有不同的思考邏輯;而我也一直希望,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思考同一個問題:亞洲職籃大賽。

身邊有很多人告訴我,亞洲職籃大賽很鳥、很爛,這些人包括我的朋友,我的同學,甚至是我媽,還有我那個童言童語的弟弟。多數的人都不看好這個比賽,也不願意進場支持,認為請來的都是鳥隊,或著是票價太貴,總之,這是個不被看好的賽事。

開打了之後,觀眾人數的確也真的少得可憐,跟瓊斯杯的情況是天壤之別。這個比賽的意義卻遠大過於瓊斯杯,很諷刺的,卻沒有球迷的支持。

先由球隊組成來看,瓊斯杯邀請的隊伍常常是雜牌軍,打完就鳥獸散,一些球隊的戰術執行,或是教練球員配合是沒有研究意義的,頂多只能從個人面來討論,比方說哪個球員有NBA潛力,哪個教練有怎樣的見解。能看到一支「國家隊」最多是卡達和各隊亞青,剛好這也是瓊斯杯被人狗幹,說是自慰杯的主因。

但問題是,亞洲職籃大賽終於不是一個自慰杯的賽事了,卻變得沒有人要關心,這是怎麼回事?

這些球隊雖然都不是他們國家所屬職業聯盟的冠軍球隊,但是好歹也是堂堂正正的「職業隊」,是我們不管派出哪一支球隊都總有地方無法媲美的。因為對方有我們值得學習的精神、手法、經營企劃,都是有助於國內SBL邁向職業化的榜樣,但關心的人卻遠少於瓊斯杯,是我想錯了,還是球迷真的忽略了真正值得鼓勵的比賽?

先把行銷宣傳這部分撇開,亞洲職籃大賽真的值得大家注意,也不一定要瘋狂參與,但是畢竟這是我們鄰近國家的職業聯盟,當然值得我們借鏡。

像眾多人最喜歡看的韓國啦啦隊,簡直讓我佩服到五體投地,她們每天不斷的練習,不管觀眾是不是小貓兩三支,但舞蹈很少重複,衣服道具一大堆,啦啦隊雖然是小事,但卻也是最能觀察出一個職業聯盟細膩的地方,連我都不希望錯過每一次她們的表現。

有次我想問問韓國教練辛善宇幾個問題,但他一臉急著要走;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希望能去看下面一場中華隊的比賽,因為他想看看曾文鼎如何。其實我很想跟他開玩笑說,曾文鼎開記者會時我邀請你一起來就好啦,不過辛善宇的動作讓我體認到,他真的把這個比賽當作「職業」邀請賽看待,從啦啦隊、到球員,到教練,韓國球風雖然總是讓我們恨得牙癢癢,卻也不能否認他們的用心。

之所以會提到這一點,是因為SBL幾年來一直在蔓延職業化的趨勢,但一直無法成形;近來核准了聘請洋將的條款,剛好日韓兩國職籃都能聘請洋將,這次也都有來台比賽,的確是值得各隊教練觀摩觀摩的賽事,至少發現別人在做什麼,想想我們自己在做什麼。

比賽期間的確也有教練到場觀摩,像閻家驊、許晉哲、當然有中華隊教練團中的李雲光、劉嘉發,以及當球評的三哥,和幼敏隊整隊都曾到場,這都是非常值得讚許的做法,畢竟SBL走在尚未開花的階段,只有「動手」落實才會成功,眼高手低無法成就大事。

而讓我感慨的是,一個可以看到別的國家成功案例的賽事,竟會票房慘兮兮。如果要說是票價太貴,後面我們再談這個問題,但若是像大多數人的反應,認定這是個沒有水準、鳥隊打得鳥比賽,那麼為什麼又要批評瓊斯杯是自慰杯?自慰杯比較多人看的話,以後大家都會喜歡被自慰杯的,不是嗎?

如果中華隊輸慘了,就說不值得進場看球,那籃協怎麼敢請強隊來參加瓊斯杯,還是一直自慰下去好了;如果一個可以紮根、可以學習、對手都敬重看重的比賽,卻沒有人重視,還會有單位想要辦嗎?

日本BJ聯盟的會長有來台,代表著他們非常重視這次職籃大賽。天鵝皇隊的公關根津繁子小姐隨隊來台,她每場比賽及時在球隊網站上更新,每有媒體提問、她一定恭敬回覆,還致贈一些球隊的觀戰手冊等等,展現一支職業球團的風格。他們也非常關心收視率,關心球迷的數量,覺得納悶,在台灣籃球這麼風行,怎麼現場冷冷清清。或許這都是小事,但結合起來卻代表著「職業」這個概念,我們請到的不是4支強隊,但卻也不是4支鳥隊,他們是經營成功的職業隊伍,是我們還沒有踩到那一步。

回到光哥那次問我的,「你說呢?」

當時我一直認為,中華隊在瓊斯杯一定要能輸得起,才能達到集訓之效,就算輸了,但是盡到集訓功能,球迷也不會嫌棄比賽難看,也不會認為瓊斯杯是鳥比賽,球迷並不是只想看會贏的比賽。

但現在,我突然也不知道怎麼答了,「你說呢?」

◎ 一些瑣事

因為想找出亞洲職籃大賽的優點,所以幾天下來不停的用著我的破英文糾纏著各隊教練,希望他們能對此賽事提出一些看法,有時候還麻煩了很多翻譯人員,在此深深的感謝他們。

以下是一些資訊、心得,或是有趣的事情,和大家分享。

※韓國的洋將制度嚴謹,我所問到的,是他們各隊都能請洋將,但每隊兩名,合計身高不得超過400公分,所以你要請230公分加170的兩人也行。兩人年薪薪資合計不得超過28萬美元,其中任1人不能超過20 萬。

KBL也怕洋將會壓縮他們球員的上場時間,所以限定兩名洋將只能同時打一四節,中間兩節只能派一名。這次隨隊來的洋將PASCO爆發力驚人,雖然進攻上只會灌籃這招,但是對付亞洲球隊綽綽有餘,受球迷喜愛,原本誤以為他只是到LG隊測試,但經過證實後他已經簽約兩年。

※日本隊教練廣瀨昌也表示對「69號」很有興趣,還說他若能被挖角,他一定把他帶回日本。廣瀨昌也對曾文鼎讚賞有加,因為日本實在缺乏又高、速度又快的中鋒,而且曾文鼎機動性夠,在日本一定能拿頂級外籍傭兵的價碼:年薪5、600百萬日幣。(大約新台幣180萬)

曾文鼎有約在身當然不可能被挖角,但是這也顯示他在中華隊的重要性。但讓廣瀨昌也眼睛一亮的是中華隊的後衛群,李學林、陳世念、吳永仁,也許上場時間不多,但拼勁十足,這一點我也很認同,對這三人應該有所肯定。

廣瀨昌也先前有提到,陳信安很強,但打起球來怎麼有氣無力。這句話一直讓我耿耿於懷,因此我一直想追問他,到底覺得信安出了什麼問題,所以昨天我又再度提及信安。他表示,因為他以前在東亞運是看過信安打球的,他認為陳信安即使是現在的能力天賦球技,都是亞洲之冠,但「或許」是因為球星當久了,似乎不是場上最肯防守、最具衝擊力、最會跑動的球員。

我猜廣瀨並不知道信安的傷勢情況,不過這也不失為一種客觀的看法,他不是帶著批評的口吻,反而是有點關心的感覺;信安的腰有點痛,所以近兩場沒出賽,他說他腰沒辦法兩邊轉到底,我自己形容他的情況是「腰的落枕」。希望他能早日找回節奏,且希望球迷對他有信心。

另外,日本的BJ聯盟沒有洋將的人數限制,這點很特別,因為他們希望採取「適者生存」,不希望那些瞎混的球員因為洋將人數有限制而得以繼續瞎混下去。

※韓國LG隊的管理表示,他們在球季前的訓練分為兩階段,一部分是球員個人體能,他們會要求球員要達到一定的目標,第二階段才是團隊一起練球。

日本教練廣瀨說,他們在球季前有一定的基礎訓練,例如重訓、體能,連「吃飯」他們也要管。廣瀨說,沒有吃得正確就無法練出好的體能,所以這部分也是球隊調整的一環。我問他說,難道還有藥劑師或營養師開菜單,結果他還真的說有,每周都會開出適合籃球員的菜單,以利訓練,看出日本人做事細膩的地方了吧!

日本球員禁菸 (我不知道有沒有落實,哈哈),教練不好意思的說,酒倒是會喝一點,但我猜應該不只「一點」。

問這些幹麻?嗯,那請大家再參閱一下艾迪寫過的「SBL夏季聯盟在哪裡」好了。

◎ 最後談行銷公關

我同意亞洲職籃大賽的票價賣得太貴,不過這才是第一屆,自然行銷、宣傳和公關上都有待改進,瓊斯杯的票房和亞洲職籃大賽會差異這麼多,讓場外的黃牛氣得臉都綠了,不是沒有原因。

比賽的時間、票價,賽事制定、轉播,或是賽前宣傳、媒體公關,都是值得再進一步思考的面向;球迷不進場,一定有他的道理,如果能善加包裝一個「職業」表演賽,讓多一點人看到我所說的「值得學習的地方」,更是美事一樁。

雖然做得不好,但仍有值得稱讚的地方,二樓的畫位即是一個好示範。但除了包裝之外,球迷的心如果不在此,這個賽事逐漸沒落的機率頗高;如果亞洲職業籃球大賽因沒有人關心而停擺,不但是我們在國際邀請賽上的失敗,也讓台灣能接觸職業籃球的機會越來越少,一直留在自慰杯的桎梏中。

 

Published 20-08-2006 03:45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