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四年Preview─緯來:1+1+1=?

在所有七隊隊伍中,緯來的第四年球季,比任何球隊都更具挑戰性,卻也更加茫然。

對緯來來說,有三樣東西是新的,第一是教練,從過去的鍾枝萌,到去年的周海容,今年則換成林佳皇、熊仁正和黃春雄「升級」當教練,再由總監劉志威主導調度。

第二樣新的東西,叫做洋將。洋將Sanders是緯來從亞洲職籃大賽就開始追蹤接洽的200公分黑人,他雖然不是高大的肌肉棒子,但是在台灣從一號打到五號,夠用。

第三樣新的東西,就是後場組合。李偉民和吳永仁兩個新加入的球員,給了緯來全新的後場。防守見稱的李偉民雖然在台啤上場時間不多,但是來到緯來之後情況完全不同,作用也不容小覷。吳永仁或許是替補一員,但經過中華隊的歷練之後加盟緯來,對他的技術只有加分不會扣分。

為什麼緯來的新球季最具挑戰性?因為加上三個新的東西之後,這支球隊等於是新的球隊,很多人喜歡在季前預測排名,但是緯來總是讓我難以想像他本季的表現會如何?因為變化太多,不打還真的不知道。

就教練部份而言,這是緯來最不安穩的一塊因子。並非沒有教練A、B級證照就無法成為好教練,不過總監劉志威的挑戰是,他的手上已經有不少好料,甚至是比過去都好的陣容,能不能打出好的成績,教練團是最重要的關鍵。

林佳皇、熊仁正和黃春雄三人的輔佐功能,總是要看了比賽才知道。當球員和當教練是截然不同的狀況,這也是幾位老將本季面臨最大的課題。令人欣喜的是,緯來組成「教練團」,是繼裕隆之後第一支由「數人」組成的教練團,這是好事情,至少在技術指導分工方面,應該是讓人信服的,最後就看劉志威的臨場反應了。

如果有看過Sanders在亞洲職籃大賽的表現,再看過他在熱身賽的小試身手,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樣對他深具信心。站在球迷的立場,Sanders的實力和牽制力一直被小看了,因為他不夠「勁爆」,打球跟他的老外來比,算是「中規中矩」。雖然不是眾人傳統印象中的恐怖老黑,可是在SBL能給的新鮮衝擊已經足夠,再加上他又是屬於個性比較穩重的老外,假如和教練團溝通無虞的話,Sanders對緯來應該是只有助益沒有阻力。

如果以全能性來看,Sanders當然比東森的Thomas來的好用,畢竟他的機動性和傳球功能都在水準之上,該打大球風、該輪小球風的時候都不會困擾他。

再者是,在熱身賽之中,可以看出Sanders是比較不會隨球迷起舞的老外,不知道是他初來乍到裝害羞,還是他生性就是如此,雖然球迷就是愛看「秀」,但是不愛秀的他也同時代表了一個好處,那就是不容易出錯,在場上如果能一直保持冷靜聽從教練團的臨場要求,這是緯來最大的優勢。

當然,這不代表東森的Thomas的豪放不好,人來瘋的比賽很適合他,但是如果東森是在打一場艱辛、追分的比賽,Thomas會不會容易受到情緒波動,是比較令人擔憂的。要釐清的是,有洋將基本上是加分,但那只是基本「60分」,如果難以駕馭,再加上語言問題,甚至是球場上理念的不同造成比賽時的歧異,這60分很可能到最後還是只是60分,最終的問題,還是要回歸到教練的運用。

後場的組合,李偉民和吳永仁令人相當期待。過去老是受年紀拖累的緯來,終於有人來舒緩陳暉的負擔;速度問題也稍微改善,而緯來有最大的罩門在於「防守」,李偉民的強悍後場防衛也是一大看點,期待他的精神能帶動其餘隊友。

本季的緯來確實有煥然一新的感覺,這個「新」是好或是不好,就看看「1+1+1=?」了。

 

Published 06-01-2007 12:35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