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珍惜林志傑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台啤輸了,以1分之差非常嘔的姿態輸給了東森,也讓東森締造了史上最長連勝紀錄4連勝。
 
但是他值得所有人給予掌聲。
 
輸球了之後,「野獸」林志傑的臉色一向不會太好看,不過這場比賽,他的表現卻價值99分。沒有野獸,就沒有台啤的後來居上,沒有林志傑化憤怒為行動力的態度,台啤很可能第3節就棄守投降。
 
在數據上,何守正和吳志遠的幾個外線的確是關鍵追分的事實,可是林志傑的穩定成熟,卻讓台啤的第4節更有看頭。
 
◎ 成熟的野獸
 
「野獸」這兩個字對於SBL來說有特殊的意義,因為在我心中,林志傑是「從SBL打出來」的球員,超級籃球賽孕育出的明星,而且他也是一直在進步的球員。
 
進步這個字眼很普通,可是他卻是很難發生在球員身上的事實,尤其是成人級的比賽,通常極限來得很快,能夠持平是好事,不走下坡就偷笑。
 
更何況是一個球星級的林志傑,SBL元年他猛烈式的進攻就已經讓所有球迷享受震撼教育,沒人像他一樣兇,當時很多人說,「陳信安的球迷多男生,達欣的球迷多女生,但林志傑卻是全民通吃」。
 
這句話或許只是消遣,但卻也有那麼一番道理。
 
原本以為第二季的野獸就和之前沒什麼不同,可是他卻練就了新手段,他有超大號的三分球,中距離跳投出現了,不再只是殺進去單打,甚至助攻的視野也好一點。
 
這場比賽,下半場開始林志傑的臉色就很難看,幾次籃下得分「小帳加一」的機會不知道為什麼消失了,野獸拿到分數,可是卻沒得到公平的吹判,眼神逐漸憤怒起來。
 
為什麼說,就算輸球也要給他無限的掌聲,是因為那些憤怒,野獸都在最後討了回來;用球技討回來。
 
其實台啤很擅長打弱邊戰術,由林志傑主導切入、在禁區找機會,沒有機會或吸引防守之後找弱邊,不是何守正就是吳志遠埋伏在兩端底線,今天這個戰術很成功。
 
何守正拿下28分,三分球7中5,吳志遠也有16分,三分線兩球都命中,除了讚許他們的準度之外,最關鍵的牽引人物是林志傑,他送出的8次助攻要歸功於有對抗性的切入。
 
如果說林志傑不該在三分線外吃飯,一定會有人覺得「別開玩笑了!」超大號三分球不就是他最經典的代名詞嗎?可是志傑的定位絕對不能在三分線外 (尤其在台啤),因為能做切入工作的只有他,如果他的角色變成和何、吳一樣的話,台啤就只能看天吃飯了。
 
志傑此役唯一的缺點,就是最後一擊的猶豫,那個傳球的時間晚了一滴,所以就算何守正進球了也難力挽狂瀾。教練團應該是示意志傑伺機而動,事後諸葛的話,當時的確選擇自己上籃會比較好,不過這只是事後諸葛而已。
 
雖然志傑在球場上沒出過什麼大錯 (就是打人啦),但以往他的怒意會影響到表現,此役對哨音的不滿卻讓他在最後拼出幾次籃下搶攻、還演出一次成功的補防、讓吳佳龍走步,有看到他的握拳振奮,就感受得到他的成熟。
 
◎ 別讓裁判影響比賽
 
最後台啤輸了,3.5秒的時候吹判了一次犯規,等於吹判了台啤的死刑。
 
責怪裁判不是個好方式,不過此役的執法準則令人皺眉,不是偏袒哪一方的問題,而是標準不一致的問題。最大的關鍵在於,要精確吹判,但不能「動輒得咎」,林志傑的那個進攻犯規,就是經典的例子。
 
持球、在自己的圓柱體內轉身,何來進攻犯規之有?
 
有可能是怕衝突發生,有可能是怕被抱怨,所以哨音頻頻響起,到最終兩邊什麼小碰撞都不得不吹,就只好出現這種「致命判決」。
 
陳世念氣得大罵「叫裁判不要影響比賽好不好?」真的很無奈,也讓東森和台啤貢獻的一場好球被打了折扣。
 
◎不過這些都只是比賽的插曲,輸贏之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給志傑無限的掌聲和鼓勵。
 
 
Published 04-02-2007 09:02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