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 Asia Championship首戰快速簡評:從楊哲宜談起

看完中華隊和敘利亞的上半場比賽,我突然覺得,卡達前任總教練Stiebing應該在偷笑吧?他應該要很自豪自己的「慧眼識英雄」,當初斷言楊哲宜會在國際賽有所發揮。

●或許稱讚Stiebing是事後諸葛,但是楊哲宜在這場比賽中呼風喚雨 是事實,當初Stiebing稱讚楊哲宜的時候,他講到了一個不是很令人印象深刻,可是卻在今天展現出來的重點:基本動作。

楊哲宜除了時間差抓得很好之外,上籃的最後一個動作非常準確。楊哲宜的第一步或許不能像林志傑或陳信安以「破壞力」著稱,但「上籃」的動作柔軟得宜,應該是他在國際賽能比較穩定發揮的原因。

由於場地的不熟悉,裁判吹判的尺度和國內不一致,中華隊一向在國際舞台產生不適應的現象,楊哲宜恐怕也有一點,但是程度稍低,這場比賽則將不適應的程度降到最低。

●賽前我非常不希望曾文鼎帶傷上場,老實說,這些球員經常被罵,罵沒有國家榮譽心、沒有拼勁撐過去,但我始終認為國內球員、教練或是球迷都該建立「球員是資產」的職業觀念。好吧,雖然SBL不是職業比賽,但是受傷球員不管是自己願意、或是教練使然上場,都對 台灣籃球的未來不會有好的影響。

有時候想到王建民現在的成就,就會想起當初幸好他並非第一戰線球員、手臂沒有被操壞,現在才能有「資產」能挑戰更高的舞台。

話題回到曾文鼎,另外一個不希望他勉強上場的原因是,我希望中華隊的球員能依靠自己、依靠其他球員,這些球員都是國內一時之選,有什麼理由失去曾文鼎就戰戰兢兢的怯戰?

賽前聽說有些球員坦言,並不因田壘、曾文鼎無法上場而認為「天要塌下來」,心裡是高興的,也很開心這場比賽他們真的擊敗了心裡障礙,其實不必要想東想西、想誰不能打,國際賽經常一場定勝負,「拼」就對了。

就像今天的楊哲宜,沒多少人賽前料到他才是此役一哥,但他做到了,不是嗎?

●吳岱豪看似沒有在得分貢獻太多,這也是比較出乎意料之外的一點。由於曾文鼎負傷,因此我和多數人都認定進攻會集中在吳身上。

但他卻造成了一個絕佳的作用:敘利亞下半場開啟「三分濫投」模式,多半是吳岱豪造成的壓力。他一人即能鎮守禁區,敘利亞的攻擊漸漸才會向外移。

老實說,以前我認為吳岱豪是個很衝動的球員,對於留美所帶來的「技術」面成長,我也並非像多數人那麼認同。不過此役讓我覺得,他的成長應該是在「精神」層面,在場上的判斷基本上都沒有什麼遲疑,下一步該有的動作做的清楚、甚至有時是發動半場攻勢的要角,他真的進步了。

●敘利亞的問題在於,他們打球太「隨性」了。如果仔細反覆的看每一次上籃、切入、上籃、切入,那最後一個動作都非常街頭式,如果真的下去計算的話,今天這種「耍帥投」放槍次數應該會讓人傻眼。

沒有組織的打法是敘利亞最弱的一點,很可能跟他們的教練賽前「落跑」有關。

很多人說,首戰就對上敘利亞是中華隊一大利多,我也非常認同這個說法。因為Stiebing身為卡達前總教練,當時他也提及過,西亞球隊雖然籃球還沒「精緻化」,但是學習能力很強,臨場打陌生的球隊並非難事。

首戰讓敘利亞沒有情蒐、實地觀察中華隊的機會,這是好事。

●如果談到情蒐,那不免就要提醒一下中華籃協,對於對手的能力還是應該提早研究。

此屆亞錦賽從賽前認為分到不錯的組別、而後又變成「感覺會輸給敘利亞」,到此役看完比賽後,多數球迷應該也認為敘利亞沒那麼可怕(當然,可能是因為中華隊贏了!),情蒐一直是中華隊最弱的一環,也是我認為對在場上拼戰的球員教練最不公平的地方。

●林志傑和陳信安此役的表現都令人滿意,今天陳信安演出一場這一年來讓人最感動的比賽,籃板和卡位默默的執行,在最後接手楊哲宜的攻擊。

這是球迷認識的陳信安,也是中華隊贏球的利器之一。此役也說服了我,信安他真的可以打四號,我不該懷疑他的。

●最後是,明天出戰南韓還是要「穩」打,就怕中華隊此役贏球太樂,明天穩不住陣腳的話,晉級八強還很難說。畢竟國際賽能多贏一場是一場,而我們也曾經只贏香港1分。

加油吧。

●沒提到教練鄭光錫,不過我覺得用一場比賽認定首次帶領中華成人隊的鄭光錫,未免有失公允,所以就靜待觀察吧。


賽後只有教練鄭光錫出席記者會。
Published 28-07-2007 02:28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