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錦上添花比雪中送炭容易

◎走步、恨天高、替補

中華隊此次的致命傷是什麼?不是怯戰、也不是無計可施,而是不斷的走步、走步、再走步,然後在「恨天高」的戰局之中失去了贏球的機會。

林志傑算是走步比較明顯的例子,不過他不是唯一;中華隊如果將來不能針對基本動作做「徹底性」的改進,在國際舞台上就是吃虧。

國際賽事本來就已經「一場定勝負」,再加上其他國的主場優勢、可能無可能有的黑哨問題、不習慣的場地和氣氛,如果連好好的帶球都不能穩健,還有贏球的機會嗎?

日本的嚴謹是個值得中華隊借鏡的好例子,拼勁也是。

我不是說中華隊不努力,今年大家的拼勁已經有目共睹,即便最後打出第八名回來,我都認為中華隊已經盡力。但是日本隊的拼勁卻值得我們借鏡,能夠大勝黎巴嫩31分、在確定已經出局的狀態下擊敗強敵約旦,把約旦逼出四強、送進黑馬哈薩克,能說日本不厲害嗎?

很多人說,日本是靠黑哨做掉黎巴嫩,但我想說,或許黎巴嫩真的有吃虧,但日本隊如果自己不爭氣,如果他們沒在第四節靠著替補大爆發,這樣的比賽也是「做」不出來的。

扯到替補就踩到中華隊心中的痛。

鄭光錫保守的用兵到底好不好,這真的是見仁見智。但我們可以這麼說好了,如果教練分幾種:(1)板凳弱、教練敢用、戰績好。(2)板凳弱、教練不敢用、戰績好。(3)板凳弱、教練敢用、戰績爛。(4)板凳弱、教練不敢用、戰績爛。

可以說,鄭光錫已經進入了第 (2)階段,畢竟我們給予集訓的時間並不多,如果他要以保守用並來確保晉級八強,我也可以理解,這是他的非戰之罪。

但是大家也都知道,這樣的調度並非長久之計,如果每年中華隊 (包含李雲光帶兵時期也屬保守球風)都變成主力和板凳差距甚多的狀況,難保不影響以後集訓期間的成效,如果你發現自己是定位在教練心中「永遠的板凳」,還有可能年年都熱情如火的融入球隊嗎?

這是長遠的問題。只能說,短期目標我對鄭教練感到滿意,尤其是首戰出戰敘利亞、中華隊落後時期和對手連飆外線時期,鄭教練都沒有慌張、穩健指示球員,這是他的功力。

但長期目標,如果鄭教練還想繼續帶下去,就必須解決這個用人的疑慮。尤其看完今天中華隊只用六個人打贏日本,這調度是真的有點誇張,就算是10、20年沒拿過冠軍的NBA球隊也不會這樣玩,鄭教練的保守,的確很明顯。

但因為我是「戰績論英雄」派,所以既然他把中華隊帶進前六,還做掉地主日本,那、那、那就暫時忘記這件事情好吧!

另外則是戰術問題,以往中華隊很常見的後衛鋒線搭配的戰術似乎越來越少見,後衛在中華隊中得分的能力突然消失了。這也是為何此屆亞錦賽以往的「戰神」李學林似乎被大家遺忘了的原因。

各國的後衛幾乎都具有攻擊能力,甚至大會的得分王也是後衛。或許中華隊的後場身高是個問題,但教練是否放棄了這兩點能創造的投籃能力是我很好奇的事。

不過這次亞錦賽,中華隊一向人滿為患的後衛群竟然出現戰力吃緊的現象,王志群、陳志忠都負傷的狀況下,好像又替中華隊徒增一些遺憾。

面對各國長人,吳岱豪和曾文鼎打得賣力卻也辛苦,尤其面對南韓河昇鎮一役,河昇鎮縱橫全場,展現出立足過NBA舞台的能力。

很多人都會嘲笑河昇鎮的長相,或著嫌他移動速度太慢,不過瓊斯盃和河昇鎮這個孩子聊過之後,發現他是個努力進取的球員,人也非常親切,重要的是,他對自己的要求非常的高,也難怪能夠進入NBA。

雖然已經被釋出,但能和NBA沾上邊就是台灣球員最大的夢想。過去國內球員遇到的語言問題,河昇鎮不是沒有遇到過,但是他很努力的面對、請家教一對一練習英文會話,到現在已經能不帶翻譯用英文回答媒體的詢問。

河昇鎮知道自己在球技上還必須加強,因為他不像姚明擁有較好的投籃手感,移動腳步也遜色很多,只有身高替他加分不少。就因為如此,他更不能在溝通上吃虧,因此他在挑戰NBA的第二年時,就逼迫自己交「非韓國」朋友,永遠跟外國人聊天。

他說:「在異鄉挑戰真的很困難,因為寂寞、思鄉,都會讓你很難挺過低潮。」一個人的孤獨,可能也是亞洲球員要挑戰國際舞台的難處,可以把河昇鎮當作最好的教科書。

◎我們要不要走上歸化?

對於各國找球員歸化的動作,球迷紛紛喊出「找球員歸化」的做法。老實說,我並不認同這個做法,我害怕這並非長久之計。

台灣球迷很吃「國際排名」這套,認為不管SBL、國內籃球風氣如何鼎盛,只要亞錦賽打不出東西,就全盤皆輸。

其實我不認為國際賽事是能完全衡量球員的指標,尤其這種常常一場定生死的狀況,誰強誰弱又豈是幾場比賽能決定?分組、地主優勢、歸化球員都可能影響最終結局,就好像已經打進四強的哈薩克,你會真心認為哈薩克比中國二隊強、比菲律賓強、甚至比約旦強?

而就算卡達、日本、敘利亞,這些買球員歸化的球隊奪得亞錦賽冠軍,他們的籃球運動發展就真的蓬勃起來嗎?當卡達教練說著國內民眾還是最愛足球、籃球根本排不上前三,球迷也不是很熱情的時候,我怎麼覺得這世界有點錯亂,大家一心相信的國際排名,其實並不是真相。

菲律賓的人民可以接受閉關,在自家打得開心就好,過去兩年他們沒有參與FIBA國際賽事,所以他們的籃球就不如卡達、不如台灣嗎?那麼大家真該看看PBA熱烈的情況。

所以,當這歸化的一切慢慢被抽掉之後,這個國家的籃球到底有沒有人關心是一大問題,當自己國家的球員看著「外人」來打天下,獲得不實的美名之際,到底對他們國內的籃球發展有何益處?

也許這些外人,逐漸都能變成「自己人」就像菲律賓也很多「美國人」國內籃球也受重視。但由衷的快樂並不存在的時候,汲汲營營追逐名次的同時,國際賽事到底代表什麼?

就好像SBL的洋將規範一樣,佔據一個名額、帶領球隊打出好成績之後就離開,對這支母隊來說,他們少了本土球員磨練的機會,新的球季「資本」等於更差,這樣真的好嗎。

◎錦上添花還是雪中送炭

2007年的亞錦賽逐漸落幕,從第一天到今天,對於「中華隊效應」最大的感想就是:錦上添花永遠比雪中送炭來得容易。

我們談談陳信安吧。

陳信安一直是台灣邁向國際的代表性球員之一,但是在上季SBL表現下滑之後一直遭到眾人圍剿,最大的改變就是來自於球迷的善變,身邊幾個信安的老球迷都會問:「怎麼會這樣?容不得陳信安犯點錯嗎?」

這些從高中一直看著陳信安到現在的球迷,對於網路上一味的「酸」陳信安感到不能理解,畢竟從高中的少年得志、到後來的裕隆連霸、挑戰NBA美夢,陳信安是個循規蹈矩的球員,但球迷的眼中卻容不下一顆沙。

很多人都說信安這次「回來了」,但我想他並沒有「回來」,他一直都在那裡其實沒有改變,只是就像他自己曾經所言「飛人也有不飛的時候」,打從心裡支持陳信安的球迷,就不會用極端的心態去看待信安突如其來的低潮。

陳信安不是不能罵,而是如果有些人從來沒支持過陳信安,沒有體認過出國打拼的辛苦,或著從不認同他的天賦、不看好他曾經Try過NBA 夢想的可能性,說真的,到底有什麼資格來抱怨。

回到球場上,陳信安證明了他目前還是中華隊在國際舞台上仰賴的主力。無謂的外線減少之後,陳信安的切入就像以前一樣,雖然可能因為受傷還不到巔峰時期,但已經足夠造成對手威脅。

令我最驚艷的是,陳信安開賽預賽的罰球命中率達到81%,因為罰球是一個球員沒有辦法找任何藉口的數據,過去陳信安較不完美的地方也在此,這次陳信安罰球出手似乎變快速了,不知道鄭光錫教練是否有針對信安的投籃作出指點,如果有、不簡單。

信安一直是個焦點人物,挑戰美國的話題永遠纏繞著他。但我想只要這次看到亞錦賽的「台灣飛人」,真心支持陳信安的球迷都會覺得,如果信安能夠像這樣恣意、快樂,無論在什麼地方打球,都已經無所謂了。

Published 04-08-2007 04:05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