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日本新聯盟2013年開幕,聯盟名定為NBL


大約在2011年年底,我曾經發過一篇文章提到,日本即將要成立新聯盟,當時的文章內容如下:

在日本籃協承認BJ Leauge之後,兩個聯盟整合的聲音就一直沒有停止過,而在20111213日,日本籃協(JBA)宣布即將在2013年成立新聯盟。新聯盟暫時的稱呼為"頂級職業聯盟"

目前許多內容仍在規劃中,但是初步階段第一個球季將會有AB兩個層級的聯盟,A聯盟是主要的職業球隊,將會有36支,B聯盟會有12支球隊,主要用來培訓年輕球員的二軍。而第二階段將在2015年進行,到時候將會分三個階級的聯盟(PAB)P聯盟挑出最優秀的14支球隊,剩下的22支球隊將會留在A聯盟,B聯盟培育新人的層級不變。

目前JBL加上BJ Leauge一共有27支球隊,因此勢必還要再招募更多的球隊進入。不過目前看起來問題還是很多,感覺上比較像是"目標"BJL的球隊大多保持著觀望的態度,能否確實的在2013年開打,還是個未知數。」

當時該消息出現後,引起了一番討論,當時更有人認為日本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多支球隊參加,而如今,這個新聯盟真的要成立了,但是其規模與當初的構思要小了非常多,成立過程也遭遇到非常多的困難。詳細情況我等等再說,這裡我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新聯盟。

新聯盟的名字是NBL(National basketball Leauge)
日本官方在9/19亞洲盃進行的期間,決定了日本這一個新聯盟的名字為NBL,與目前的JBL有所區別。取這個名字的涵義有三個;其一,代表這個聯盟是NATIONAL,也就是國家級的聯盟;其二,N也有New的涵義,代表這是一個嶄新的聯盟;其三,日文的「日本」發音為「NIPPON」,也同樣可以代表日本。
NBL_logo01.jpg
而顏色上則採取紅色與綠色,前者代表「日本」與「競爭」,後者代表「協調」與「公益」,也說明了這一個聯盟的宗旨。

對我來說,這一個聯盟新名字雖然涵義不錯,但真的缺乏新意,畢竟NBL這個名稱有不少國家在用,包含臨近的中國、澳洲與美國都用這個稱呼,到時候在宣傳上是否會有混淆的狀況,是頗令人擔心的。

組織架構分成AB兩大聯盟,2015年後再分成三階層聯盟。
fig1_open.jpg

由上面的圖表可看得出來,目前NBL就是指A聯盟,主要是日本的職業球員,B聯盟則是用來支援A聯盟的養成二軍,等到A聯盟的發展狀況成熟穩定了,將會挑出最頂尖的幾支球隊組成P聯盟,成為最高殿堂的職業球賽;A聯盟則變成次級的職業球隊。

此外,NBL還有另外的構想,希望結合亞洲各國的職業聯賽,將各國職業聯賽的冠軍集合起來進行「職籃冠軍爭霸戰」

競賽規則球團薪資上限提高,一隊以2個洋將為限。

球賽進行時間

A聯盟預計20139~20144月底
B
聯盟預計從201310月開始。
季後賽在5月份舉行,12月進行明星賽

聯盟概況

分區:12支球隊會分成兩區

季後賽資格:各區戰績前3名進季後賽

季後賽:分區第一名為種子隊,首輪輪空,由各區二、三名首輪進行32勝的賽制,第二輪對抗種子隊同樣為32勝,冠軍賽則為53(比起目前JBL多了一輪,與KBL一致,旦比賽較少。)

明星賽:根據各區球隊進行投票選出

球隊薪資

15000萬日圓(包含外籍球員薪資,一整年約臺幣5千多萬,若15人平均年薪約有300萬臺幣)

球隊人數

各隊可登錄15人,上場12

洋將上場名額

可視節次狀況上場1~2名洋將,與以前KBLCBA類似。

整體的規則與目前JBL相差無幾,但是提出了球隊薪資上限的規則,季後賽球隊也有所增加,而日本籃協考慮到每個球團營運狀況的不同,並不打算實施選秀,這點也是比較讓日本媒體詬病的。

洋將上場名額做了一些調整,一方面為了讓日本球員有更多的上場時間,但一方面也要確保整個聯盟的強度,因此日本採取各節可以上場1~2名洋合併,而關於洋將的身高是否有限制等相關規定,將會再進行檢討改進。

嚴格來說,這個新聯盟依然沒有看到太多的新意,只做了小幅度的修改,讓人有換湯不換藥的感覺。

參加球隊多為JBL球隊

目前NBL暫定A聯盟為12支球隊,B聯盟為10支,每一支球隊都必須由獨立營運的企業掛名,同時必須要有對應的主城市,並且把要城市名稱掛在球隊名稱當中,然後有固定的經營區域。企業名稱不拿掉的理由是希望在市場還沒穩定經營前,先有一定的廣告價值。其A聯盟的球隊數目如下:

編號

球隊名稱

經營城市

1

LEVANGA北海道(JBL球隊)

北海道

2

LINK櫪木BREX(JBL球隊)

櫪木縣

3

DAYTRICK筑波(JBL2球隊)

茨城縣

4

千葉JETS(BJ聯盟球隊)

千葉縣

5

日立SUN ROCKERS東京(JBL球隊)

東京都
千葉縣柏市

6

TOYOTA汽車ALVARK東京(JBL球隊)

東京都

7

東芝Braue Thunders神奈川(JBL球隊)

神奈川縣

8

AISIN SeaHorse三河(JBL球隊)

愛知縣

9

三菱電機 DIAMOND Dolphins名古屋(JBL球隊)

愛知縣

10

兵庫 STORKS(JBL2球隊)

兵庫縣

11

熊本 VOLTERS(新加入)

熊本縣

12

(未定)

   map.gif     
NBL
比起JBL多加入了九州與中國地區的範圍,範圍稍有擴大

至於B聯盟除了兩支新加入的球隊之外,其於8支球隊都是之前JBL2的球隊,而這些球隊的球員基本上是邊上班邊打球,未來是否會成為完全的職業球賽還是未知數,因此這邊我先不介紹B聯盟的球隊。

BJ
聯盟玩不起,兩聯盟合併破局

由上表可以知道,NBL的絕大多數球隊都是由JBL轉移過來的,除了僅有的一支千葉 JETS是從BJ聯盟轉移戰場之外,其於BJ聯盟的球隊均未加入,而且目前球隊的數量與當初期望的36支球隊落差非常大,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BJ聯盟的多數老闆認為,NBL的作法太過好高騖遠,而且目前許多BJ聯盟的球團都是地方的中小企業,平均一年的總營運額也不過就2億多日圓,而今天NBL光是球隊薪資就需要15千萬日圓,這讓很多球團老闆卻步,他們寧願繼續BJ聯盟這樣的小型、在地而且娛樂性的玩法,也不願過度的花大錢冒風險。也因此,BJ聯盟不但沒有與JBL合併,依然持續的擴大,成為新聯盟的對手。

另外在球隊數目上,BJ聯盟目前已經拓展到19支球隊,而且分布的地區更廣,未來要與NBL競分同一塊市場,這與當初日本籃協期望共同開發市場的理念依然是相互違背的。
BJ.gif
BJ
聯盟的球隊分布比起NBL更加的廣泛,也更適合在地化的經營。

Panasonic
宣布退出,新聯盟大受打擊

就在新聯盟宣布新名字前後不久,JBL的老牌球隊PanasonicTRIANS宣布在進行完JBL 2012-2013年的賽季之後,將不會繼續參加2013年成立的新聯盟。其官方說法是其內部經濟虧損,無法負荷龐大薪水的支付。

Panasonic
這樣的舉動,無疑打了新聯盟一巴掌,不但證實BJ聯盟的疑慮是正確的,也讓原本計畫好的12支球隊,出現了一支未定的球隊。而且PanasonicJBL1967年就參加的元老球隊(當時叫做松下電器),過去曾經出過長谷川誠、山崎昭史等國手,現在陣中也有金丸晃輔、青野文彥、渡邊規裕等國手級球員,一旦退出不玩,對於新聯盟的打擊是很大的。


當然,NBL依然持續進行尋找有意願參加的球隊,希望至少2013年開季可以有完整的12支球隊參加。

日本籃協遇到困難繼續做,那SBL?
由日本NBL的例子來看,可以知道日本籃協想要成立一個以增加國家隊競爭力,並且培育日本籃球新人的聯盟,困難點還是非常多的。最大的關鍵點在於日本籃球風氣不振的問題。


此次亞洲盃可以看到,儘管是話題性十足的中日大戰,日本的戰績也扶搖直上,但場館的觀眾依然不見人數上昇的現像;JBLBJ聯盟的平均進場人數不到2000人;每年參加全國高中聯賽的球員,大概不到10%最後會以打職業籃球為志願;這些不利點,都讓日本籃協想要說服更多財團來投資籃球的困難度大增。

但儘管如此,日本籃協還是做了全面職業化的決定,姑且不論成果如何,但我相信日本籃協很清楚一點,那就是要提振一個國家某一項運動的風氣和成績,勢必要有組織架構跟格局都夠大的職業聯盟領航。日本的J聯盟於1993年成立,如今20年過去了,日本足球的國際成績不斷的上昇,日本年輕人願意參與足球的意願已經快要比傳統的棒球還高。

如今,NBL提出要將籃球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提昇到僅次於棒球與足球,這或許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他卻是一個很重要的契機。

讓小朋友以「成為職業籃球員為夢想」所推動的籃球風氣,絕對比「興建一萬個國小基礎籃框」還要來得有效幾百倍的!

當然,或許再度出現職業籃球對於臺灣來說依然是場夢,但是在客觀條件都不如臺灣的日本都可以了,我們不行嗎?

Published 2012年9月22日 上午 04:32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