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亞洲職業男子籃球挑戰賽--日韓職籃隊伍介紹

此次的亞洲職籃大賽,日本與韓國分別派了BJ Leauge的橫濱海盜隊跟昌原LG掠食者隊,但由於這次時間的關係,我可能無法做太多詳盡的介紹,只能提供一些簡單的訊息給大家參考。


昌原LG 掠食者隊

球隊歷史

昌原LG1997年的KBL開季示範賽當中,並未參加,因此並不屬於最早創隊的八支元老球隊,在1997-1998年的KBL正式開季時,才正式加入KBL,成為10支球團的一員。但是在97-98賽季接手後,中途並未更換企業,因此與三星閃電隊並列KBL「撐」最久的球隊,而且中途並未更換隊名
未命名.JPG
在過去KBL15的參加賽季當中,分別在97-9800-0102-0306-07拿下例行賽亞軍,但是僅有在2001年靠著當年的MVP趙成遠殺入總冠軍賽,最後以1:4敗給了由文景垠、李圭燮所領軍的三星閃電隊,那一年也被稱為「手機大戰」。

07-08
年以後,LG的戰績多在4~7名間遊走,大多打得進季後賽,但是也沒有辦法進入總冠軍賽,甚至奪得總冠軍。

LG
隊史上的代表球員不多,主要原因是他們的球員大多是「撿」或「搶」人家不要的球員,但是入隊後,往往不到五年就離隊或退休,因此雖然在LG隊史上有名氣的球員不少,但入隊時期大多已經過了巔峰時期,也無法讓人有太印象深刻的連結。如姜東熙(02-03入隊,05年退休)、 趙成遠(00-01入隊,03-04離隊)、玄周燁(05-06入隊,09年退休)、趙相賢(06-07年入隊,10-11年離隊)、徐章勳(11-12入隊,12-13離隊)等人都曾經是LG的一員
kbL09031908_0_0.jpg 
玄周燁應該是早年LG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簡單來說,LG自己養起來的新人少,能留下來的明星球員也不多,所以也比較少有長年的代表人物。

 

球隊近況

昌原LGKBL 11-12賽季拿下第7名,戰績是2133敗,並未打進季後賽,算是自2009-2010加入黑人混血文泰勇(文泰鐘的弟弟,09-10的KBL得分王,198公分,1978年生)後戰績最差的一次。

去年主要是靠著聯盟得分王Aaron Haynes與文泰勇的雙箭頭攻勢,搭配垂垂老矣的徐章勳。前期戰績不錯,但後期因為球隊老化的問題,因而導致戰績一落千丈,因此無緣季後賽。
33566354.2.jpg 
文泰鐘的弟弟文泰勇是近幾年LG的主力,但今年已經離隊
今年LG的人員出現了很大的變動,徐章勳再度轉隊、文泰勇因為混血兒條款(混血兒在一隊待三年後,必須重新進行選秀)離隊,原本的主控金賢珠也轉隊。另外得分王Aaron Haynes也在洋將選秀上被首爾SK給選走。

所以目前整隊最有知名度的,應該是剛退伍,2011年亞錦賽國手的金榮奐,他是一名左撇子的射手。另外曾入選2012KBL明星賽的宋昌武(205公分的中鋒),也會是LG此次的焦點之一。而今年LG也在新人選秀會當中以第五順位選進了慶熙大學的射手朴來勳,也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人物。
images.jpg 
金榮煥是今年LG唯一一位的國手級球員


此次LG在洋將選秀為第二順位,他們挑選了上一季亞軍,東部新世紀的主力中鋒Rodrique Benson(207公分, 1984年生),另外一名洋將,是大家有點熟悉的洋將,曾經在在臺灣打過CBA裕隆隊的洋將Ira Clark(203公分,1975年生,不是第二季的那個克拉克,是第五季的),加強了禁區戰力。
Ira+Clark+NBL+Rd+24+Blaze+v+36ers+smsPekLZoO8l.jpgIra Clark
曾經打過CBA的裕隆隊
簡單來說,這次來台的LG在默契上都必須重新整合,璞園在洋將的默契較好的情況下,應該有機會取勝。

橫濱海盜隊

球隊歷史

橫濱海盜隊隸屬於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與灌籃高手的主人公屬於同一個行政區當中。其球隊成立於2010年的41日,但中間籌備與申請耗費了一些時間,直到2011-12年才正式的加入BJ聯盟,因此可以說這支球隊僅僅只有一年的職業聯賽經歷。
2dc52215.jpg
但球隊第一年參加比賽,就拿下3121敗的成績,名列東區第2名,並且在季後賽當中打進東區冠軍賽,輸給了例行賽第一,而且是上一屆冠軍的濱松東三河鳳凰隊。最終在排名賽拿下年度第三名的成績,可以說是相當不錯。

除此之外,2011-12球季,橫濱海盜隊也拿下許多獎項,包含年度MVPjustin burrell(207公分,1988年生)拿下,另外球隊教練Reggie Geary也拿下年度最佳教練,可以說是豐收的一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_JngAvmWk0   justin burrell的影片
01_burrel02.jpg

球隊近況

整體來說,橫濱的陣容與上一季相差無幾,唯獨幾名洋將可能有所變動。目前了解,上一季的年度MVPjustin burrell似乎不在球員名單當中。 

在橫濱的本土球員名單當中,唯一有國手資歷的,應該就是15號的堀田剛司(196公分,1978年生),他曾經於2003年入選日本國家代表隊,是一位防守跟體格都不差的小前鋒球員。他在2005年隨著母隊新潟天鵝轉到BJ聯盟,因為兩聯盟的惡鬥,自此沒有再入選國家隊。
3.jpg堀田剛司是少數BJ聯盟當中有國家隊經歷的球員
除此之外,橫濱海盜隊還有一位很特別的球員,那就是背號10號的Faye Pape Mour(200公分,1987年生),看名字多數人會以為他是洋將,但實際上他是一名塞內加爾的留學生,在日本高中三年,都參加全國高中籃球聯賽,甚至幫助延岡學園拿下過2008IH賽的冠軍。之後他依然就讀日本關東學院大學,並且拿下亮麗的成績。

而他由於國籍不屬於日本籍,身手也不到洋將的水準,無法前往JBL擔任洋將。但是在洋將名額較多的BJ聯盟,他就比較不受限制,因此他在2011年選秀會當中,在第二輪第一順位被選中,加入了BJ聯盟。

事實上這幾年日本有非常多的塞內加爾留學生參加高中聯賽,其中以九州地區的學校風氣最興盛。這些塞內加爾的留學生高中畢業後依然會繼續待在日本打球,在尚未能夠入籍日本前,加入BJ聯盟成了他們比較好的選擇。

images (2).jpg Faye Pape Mour在日本大學打球的狀況

橫濱海盜隊的外籍球員陣容不差,但是本土球員的威脅性沒有那麼大。但對於其他各隊只有最多兩個洋將的情況下,橫濱海盜隊說不定在洋將輪替上場的情況下,仍有奪冠的機會。

Published 2012年9月24日 上午 03:48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