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下一個田臥? 勇敢追夢的小巨人-富樫勇樹

  正當7/17日本在亞洲盃當中敗給中華隊的沒多久,有一群日本網友並不注意亞洲盃,而是注意著美國的夏季聯盟,在達拉斯小牛與夏洛特黃蜂的比賽中,一名黃皮膚的矮個子打出了他夏季聯盟當中的最佳表現,在僅上場10分鐘的時間當中,拿下121次抄截,三分球投22,是目前三場出賽當中的最佳表現。如果你有持續在追蹤日本籃球的話,應該不會對他--富樫勇樹這個名字感到陌生。在那場比賽之後,關注富樫的人大幅上升,他也成為夏季聯盟的一個焦點。

 

http://www.unblockyoutube.us/search.php?get=dlJU4ZjTBY07UNTmAw%2Fz4igDlvn6io%2Bz9RdYGbJ4G9QbP7hl0Njpwn4XW2YFRiWVq

VtHiqZ9yYRF4K2kaPLtgg%3D%3D&sa=&opt=3&fl=norefer  夏季聯盟HL

 

  大約在2011年瓊斯盃之前,我寫了一系列介紹日本國家隊成員的介紹。那個時候就包含了富樫勇樹。我雖然不敢說我是第一個在臺灣介紹富樫勇樹的人,但是至少在2011年以前,知道這個名字的人少之又少。我記得我當時的介紹如下:

 

  「若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富樫勇樹的球技的話,我會說他是”有外線的田臥勇太”。是的,他在各項球技類型的表現來看,他似乎都有一些田臥的影子,包含推進的速度、傳球的視野與肯拼肯纏的防守態度。而且與同時期的田臥相比,他的外線似乎又好那麼一些。」

 

  當時的他仍在美國的Montross  Christian高中就讀,以一個年僅19歲,而且還是身高只有167的球員,這樣的評價許多人認為太高了。畢竟田臥勇太對於許多日本的球迷來說,意義非常重大,想要取代甚至超越田臥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經過前兩天的比賽之後,我若是再說同一段話,也許贊同的人已經增加一半。

 

富樫有可能成為第二個正式加入NBA的日本人嗎?

  其實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但是在此之前,我想先請大家回顧一下田臥與富樫前往美國築夢的過程。

 

  田臥在日本取得高中九連霸之後,便前往NCAA第二級的楊百翰大學就讀,讀到大三中途,就回到日本國內,參加當時JBL前身的Super Leauge的比賽,並且拿下新人王。一季打完之後,田臥再度前往美國挑戰夏季聯盟,並且持續再ABA進行磨練。終於在2004年在NBA賽場上出賽,出賽4場拿下73助攻,之後田臥雖然仍在美國繼續奮戰,但是仍無緣正式球員,只能在2009年回到日本參加職業聯賽,一直到現在。

 

  而富樫則是在國中三年級拿下日本的全國冠軍之後,就前往美國就讀高中,並且在美國待了近5年,同時也幫助所屬的Montross  Christian高中帶到全州的第二名。畢業後因為身高問題,沒有辦法拿到NCAA第一級的槳學金,只好先回到日本尋求出賽機會。而富樫很清楚未來要挑戰美國,經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此他決定先投入日本 BL Leauge的比賽,一方面透過比賽增進球季,一方面也可以讓自己有一定的經濟實力。

 

  發現了嗎?富樫不僅走的路線與田臥相同(稱霸國內->赴美就學->回國打職業隊->繼續赴美挑戰),而且所有的時間點都比田臥早,而且經歷更完整。田臥第一次前往美國參加夏季聯盟的時候他已經23歲,而如今富樫才21歲,但是已經有5年美國生活的適應與2年職業球賽的歷練。由此可以看出富樫進入NBA的機會不會比田臥勇太還來得差。至少光是語言與生活的適應,就比田臥要有更多的機會。

 

  如果要說富樫挑戰NBA最大的劣勢,還是他的身高。過去173的田臥已經被認為是過矮的球員了,如今167的富樫更是有很大的困難,儘管富樫再美國已經練就一手避開高大球員的拋投,外線的投射命中率也愈來愈好,但仍可能就因為身高的不足而讓球團有所顧慮。當然身高可能也會是NBA球團願意給富樫機會的裡由,畢竟黃皮膚的矮個子的追夢故事,是標準的美國夢的故事,因此富樫很可能像田臥一樣獲得短暫出賽的機會,但能否把握住生存的機會,就要看他後續的表現了。

 

  在富樫勇樹以前共有三位日本人在夏季聯盟有出賽紀錄,分別是田臥勇太(出賽11場,4118籃板19助攻)、竹內公輔(出賽3場,32籃板)、川村卓也(出賽1場,沒有紀錄),而目前富樫出賽4場,累積16分6籃板1助攻2抄截5失誤的成績(7/18日凌晨,富樫又拿下4分3籃板1抄截)已經確定可以超過竹內與川村兩位前輩的紀錄,僅僅在他21歲的時候。

 

未來國際賽場有機會碰到富樫嗎?

  我之前有提過,近年來的日本國家隊正在追求後衛高大化的路線,也因此對於富樫是否能入選國家隊感到懷疑。過去兩季鈴木貴美一執教期間,富樫完全沒有機會參加國家隊。然而這兩年富樫在BJ Leauge打得非常出色,兩季平均均有157助攻以上的表現,三分球在投進111球的狀況下,仍有35%的命中率,因此富樫累積的球迷愈來愈多,日本籃協也很難忽略他的存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UutYU-o4U  BJ聯盟的表現

 

  而2014年富樫更成為首位被媒體記者選為年度最佳五人的BJ Leauge球員(該票選主要由東京運動的記者根據一整年日本的賽事的表現選出,過去幾乎都是籃協旗下所屬的NBL的球員才會入選),可以知道日本籃協對他愈來愈重視,若是未來他真的有機會進入NBA,我想日本籃協為了刺激低迷的籃球景氣,還是會力邀他進入國家隊才是。今年實際上也入選了日本國家的培訓名單當中,若是之後8月他無緣在夏季聯盟出賽,他也很有機會再度來到臺灣參加瓊斯盃

 

  過去田臥勇太時常因為赴美挑戰或是受傷而退出國家隊(生涯僅披一次國家隊戰袍),站在球迷的立場,我由衷希望富樫願意多出現在日本國家隊中,

相信大家也想看到陳盈駿與富樫勇樹的對決才是!

 

 

 

 

Published 2014年7月19日 上午 05:15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