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Grant的日韓籃球碎碎唸

Grant 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分析與碎碎唸

2014年瓊斯盃日韓特輯 蔚山現代太陽神隊簡介

  今年的瓊斯盃因為適逢世界盃,因此韓國並未派遣國家隊來台,而是派遣2014KBL的冠軍隊-蔚山太陽神隊來臺。這是韓國繼2012年的KGC高麗人蔘來台後,第二支來到台灣參加瓊斯盃參賽的KBL隊伍。不過整體而言,這支球隊並沒有KGC來得吸引人,但仍有一些事情可以聊一下。

球隊歷史
變遷史:釜山起亞汽車(1997~2001)->蔚山現代汽車(2001-2004)->蔚山現代太陽神(2004~至今)
主場:釜山市->蔚山市

      其實說到MOBIS的前身,其實老球迷聽到那支球隊的名字應該都非常有印象,那就是起亞汽車。在90年代這支球隊的在韓國的地位與CBA時期的宏國隊差不多,不僅是長年的冠軍候選隊伍,陣中更有當時全韓國最好的後場組合(甚至可以說是史上最佳?)----姜東熙與許載。
  許載與姜東熙都曾經是起亞汽車的核心人物
      KBL尚未開打前,這支球隊可以說是韓國社會組的王者,陣中的鐵三角姜東熙、許載、金裕宅都是國家隊的先發主力。儘管KBL1997年開打時,金裕宅已經退休,但是陣中還是有金榮滿、鄭耕為昊等年輕好手,他們仍輕鬆拿下第一屆KBL的冠軍。但是19981999球隊整體開始老化,雖然這兩年還是打進冠軍賽,但是都敗給了較年輕的現代汽車隊(李相敏、趙成遠等人領軍)。而隨著陣中幾個主力先後轉隊(許載1998年被交易,姜東熙2002年合約滿離隊),球隊開始陷入很長一段的低潮期。儘管2001年現代跟起亞整並,但是從2000~2004連續五個球季,球隊勝率都不超過五成,也始終只能在季後賽邊緣徘徊。然而2004~05球季球隊改名為太陽神隊之後,球隊做了兩個關鍵的改變,也讓球隊重回冠軍。

        其一是球隊找了曾擔任過國家隊助理教練的俞載學,俞載學是一個標準的韓式球風的教練,強調全場的緊迫防守與快速反擊,因此他需要一個善於防守,關鍵時刻還可以得分的雙能衛。因此在KBL選秀第一順位當中選了後來大家都很熟悉的現今韓國第一控衛--梁東根。兩個球隊核心加入後的第二年,球隊就拿下例行賽第一。第三年則拿下了隊史的第二座金盃。之後的球季雖然曾因為梁東庚入伍而有短暫的低潮,但多數時間都在聯盟的前三名。

2237_1827_815.jpg    11194.jpg
梁東庚與俞載學是球隊兩大重點人物

        蔚山太陽神在2010年、2013年與2014年又再度奪得冠軍,累積五座冠軍與KCC並列為KBL史上最多冠軍的球隊,同時也是KBL歷史上第二支達成連霸的球隊。要說這支球隊是KBL歷史最輝煌的球隊一點也不為過。

球隊主力

陣中主力後衛梁東庚與總教練-俞載學因為參與國家隊集訓而沒有來台,因此整體實力下滑不少,另外2010年的MVP咸志勳與另外一名主戰洋將Rodrique Benson也沒來,可以說今年拿下冠軍的主力通通沒來,全隊僅來了8個人。唯一的賣點就是今年冠軍賽MVP文泰英,但是他也已經36歲的高齡,能夠有多少發揮還不知道。

 

文泰英    1978年生   198公分
2013-14成績:14.8分、5.7籃板、2.4助攻、1.3抄截
KBL
獎項:2010KBL得分王;2013KBL冠軍賽MVP201020132014年最佳五人

  文泰英就是大家熟悉的文泰鐘的弟弟,他在去年的瓊斯盃當中,有跟隨著韓國的國家隊來台。當時他與李勝俊競爭唯一的一個歸化球員名額。不過他去年表現並不是太好,平均只有41.6個籃板。嚴格來說他的打法並不適合國際賽,但是在職業賽表現當中卻非常的好。

下載.jpg
  文泰英是KBL第一次混血兒選秀會的探花(共選五人),他的前三年職業生涯在都在LG,得分能力非常強,雖然三分球與他哥哥相比火候仍不足,但是中距離準確,也有優秀的切入能力。因此他在LG的時代平均得分達到20分,也拿下一次得分王。
  後來他因為混血兒的規則,必須離開LG,但是卻因此到了更具冠軍相的太陽神隊。他在太陽神隊兩年,都打進冠軍賽並拿下冠軍。今年更在冠軍賽大發神威,平均拿下228籃板2抄截,擊敗了過去的老東家LG

  以今年太陽神來臺的陣容,文泰英大概可以大演個人秀,不過以他的年紀來看,能否撐得住連續九天的比賽,就要看教練團的智慧了。

Ricardo RATLIFFE    1989年生   201公分

2013-14成績:10.4分、6.0籃板、1.5火鍋
images.jpg
       Ricardo RATLIFFEKBL來說,是一位比較年輕的洋將,他畢業於College of Central Florida.,在2012-13年被太陽神隊選中,是一位移動力不錯,火鍋能力也極佳的球員,非常適合韓式球風。今年他在太陽神原本的主力中鋒Rodrique Benson沒來的情況下,可能需要負擔更多的責任。

現代太陽神隊在今年奪冠的主力陣容,除了上述的兩位之外,剩下的球員如梁東庚(打國家隊)、咸志勳、李大成(去年KBL選秀第2輪第1順位)都沒有來到臺灣,其他登記的球員如表現都普通,甚至有一些人上場時間都不多(2013-14成績見下表)
金鐘槿  1986-05-11        181Cm/公分     平均上場5分鐘、1.2分、0.5籃板、0.6助攻
金周成  1991-03-09        173Cm/公分     平均上場3分鐘、1.3分、0.2籃板、0.7助攻
宋昌勇  1987-03-12        192Cm/公分     平均上場18分鐘、5.6分、2.0籃板、0.9助攻
朴求泳   1984-04-04       183Cm/公分     平均上場12分鐘、3.1分、1.7籃板、0.7助攻
全準範   1991-08-27       194Cm/公分     平均上場9分鐘、2.1分、1.2籃板、0.8助攻
金榮賢   1991-05-18       186Cm/公分     平均上場2.5公鐘(3)、沒有數據

  老實說看到這樣的陣容我有點傻眼,等於整支球隊除了兩個先發外,剩下來的球員都是隊中的二~三線球員。其中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就是曾經跟慶熙大學來到臺灣參賽的金榮賢,但是他去年幾乎沒有什麼上場時間。

 其中金周成、全準範與金榮賢都是只打一年的菜鳥,他們在KBL的選秀當中的順位如下:

全準範-第一輪第九順位
金榮賢-第一輪第十順位
金周成-第三輪第一順位(第三輪只有一支球隊選)

順帶一提,2013年的KBL選秀狀元是金鐘奎,榜眼是金敏九。

Published 2014年8月9日 上午 02:22 by grant3324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