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九月誤語 如果Kobe沒有到湖人

目前備受批評的台灣媒體正在籌思Kobe「來」台時要怎麼歡迎他時,遠在美國的我也正在思考這個標題要這麼下。是Kobe「去」台好呢﹖Kobe「倒」台﹖還是Kobe「下」台比較好﹖算了,算了,我被倒扁事件給弄的糊塗了。

市長問我,如果當年Kobe沒有投身湖人,那麼,Kobe會怎麼樣﹖當然了,面對假設性問題時,我通常會使用假設推斷法,就像我拿馬刺和熱火做比較,而下了熱火必勝的結論時,有多少人為我一世英名大喊可惜﹗嗯,請不要考驗我的記憶力,我現在很快樂,所以我的記憶應該沒錯才對。

剛當小牛迷的時候,正是菜鳥Kidd迅速走紅的時候。當年小牛3J再加上Popeye Jones這個第四J,「內線」戰力可說是完全脫節,雖然打球打的問心無愧,毫不貪污,但是沒「內線」人脈就發不了財,也是事實。看到遠在鹽湖城意氣風發的郵差馬龍Karl Malone,就令小牛不免唏噓。想當年小牛跳過馬龍選了Detlef Schrempf,惹得馬龍指天發誓,此生此世,非報這個胯下之辱不可。如果小牛有馬龍,做牛做馬的結果,不但小牛的歷史會改變,也許NBA的歷史也會改變。

當時我的想法是,不要開玩笑了,Schrempf沒有在小牛成為大將之才,馬龍如果到大廈將傾的小牛,馬龍還會是我們今天記憶裡的馬龍嗎﹖我不敢說不會,但是我採取保留的態度。

從馬龍看過狼王Kevin Garnett的例子,也不免令人反問,如果狼王的個性像俠客一樣,所謂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而不是像現在忠臣不服二主﹑烈女不事二夫的模樣,也許今天的KG會有不一樣的成就。當然了,以馬龍剛烈的個性,他不可能留在小牛,他的成就可能會晚幾年,但是地位應該還是一樣,這也就是圓球讀者常說到的,個性決定了一切。當然了,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例子很多。俠客所到之處,他的個性令人不敢不照他的計劃辦事,否則便是雞飛狗跳,所以他帶著冠軍戒指到處送人,如今還當上了黑色的努爾哈赤,成為中華民族的一員。看他這一身行頭,我們八旗子弟周凱文內心一定會興起一股驅逐韃虜的義憤才對。

對照這種處處留情成功的例子,Chris Webber的例子可就是遜色多多了。相對於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個性和臉上都寫著此路為我開,此樹為我栽的Kobe Bryant自是另有一番景像。為了自己的老大地位,他不惜拿球隊未來做賭注,趕走大哥,義無反顧。為了自己成績,或者應該說是為了自己成就更上一層樓,他不惜收起自尊心,回頭請回被他掃地出門的禪師當他的教練。Kobe的個性,也是一副擋我者死的決心。

好了,回到市長的問題,如果Kobe沒有到湖人,他會怎樣﹖這樣說好了,如果今天Kobe是在76人,76人早就人事全非了。除了老闆他不會去動以外,教練會是他想要的,總管也會是他想要的,不然就是他早就離開76人了。他絕對不會像Allen Iverson一樣,還繼續留下來當多情種子。只要想想他和三條牌球鞋毀約的狠勁,老鷹郡官司裡壯士斷腕,毫不拖泥帶水,就可以想像,如果Kobe認為他喜歡湖人,他也會不惜一切到湖人,因為不順Kobe心意,那不是雞飛狗跳或是雞犬不寧可以形容,那恐怕是雞犬不留的問題了。

如果Kobe不在湖人,嗯,這個問題還蠻「垃圾」的,因為歷史將會證明,湖人只有一個,Kobe是湖人唯一的合法代表。

Kobe即將赴台訪問,我們的媒體兄弟姊妹們應該再度表現出台灣的精神來,讓Kobe體會一下,到底是台灣的媒體難纏﹖還是Raja Bell難纏﹖

說了半天,我還沒有介紹誰是Kobe Bryant﹖去他的世錦賽,不會真的有人不知道他是誰吧﹗

Published 2006年8月25日 下午 12:43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