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十月誤語 我愛RadioShack﹗RadioShack愛我﹗圓球算什麼﹗

市長還有幾位圓球作者因為工作太過疲累的關係,決定金盆洗手,從此當一群與世無爭的圓球小市民。收到這份通知的時候,我差點打電話給市長罵三字經。我不知道什麼是工作疲累,但是我知道,沒有工作時,圓球竟然是這麼一個無聊的地方﹗籃球也只是一個屁而已﹗

短話長說好了,八月二十九日,美國中部時間早上八點四十五分,像其他449位同事一樣,我收到來自RadioShack人事部的伊妹兒,上面寫著﹕「王同志,讓我們就在這裡分手吧﹗」以後,我有十五分鐘打包,十五分鐘和同事告別,然後到了大會議室,一位職稱是「種族多元化」副總的黑人同志上了講台說了一些場面話,我就離開這一個奮鬥兩年半,號稱地靈人傑﹑好山好水的地方。

我們離開的官方理由是我們的工作性質和分店銷售業務沒有直接的關係,RadioShack在成本的考量下,我們必需為公司貢獻最後一份最有直接的價值,那就是揮一揮衣袖,只帶走一份遮羞費,放棄所有追訴權力,我們就從後門被送出去了。

我不知道所謂「種族多元化」副總對分店銷售有什麼直接或是間接的關係,反正,事情就是這樣,RadioShack大頭目全部都躲起來了,只有這位黑同志敢在這個時候現身,也算是漢子一條。他很努力的要經營這樣的感覺,那就是RadioShack對員工的照顧可以說是無微不致,山高海深都沒有RadioShack的恩情深,RadioShack給我們的恩惠就像是天上的星星,看的見﹑數不清,所以很多人都流淚了。

遺憾嗎﹖倒也未必,當初從Nokia轉戰RadioShack時就已經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了。Nokia一年要搞一次大裁員,我覺的不夠緊張刺激,看到一艘豪華的鐵達尼號即將沉沒,焉有不跳上船當傑克的道理呢﹖兩年半以來,RadioShack換了四個CEO,每次都是新官上任三把火,舊官去任時也放三把火,這總算是滿足了我求新求變的欲望,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RadioShack深受東方文化的熏陶,權謀之外也講「聖賢」之道,所以弄的到處都是「剩」人,到處都是「閑」人。我本來有一份可以上達天聽的正派工作,每天快快樂樂的跟著地球自轉,也算還蠻有成就的。經過幾次改朝換代以後,沒有經過我同意,或者是說,我沒有反對的機會,我被編派到一個「我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我們是在做什麼事」的單位。這個單位全是來自美國MBA名校的高材生,明明說好是要當老總們的「智囊」,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我們比較像「膽囊」,由老闆帶頭,每天像猴子一樣拿著雞毛當令箭,專做一些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鳥事。

有一天,我惡向膽邊生,我受不了良心的指責,我和老闆起了正面衝突,然後我自絕於人民,每天又快快樂樂的為人民服務。

被掃地出門時,我一點都無所謂,因為我知道我是根正苗紅,但是要跟這樣的老闆一起出門,我自己覺得很委屈,我真有一點想哭。

●這間超大會議室讓我回憶很多,年初的時候,我們換上了迷彩妝,在這裡又叫又跳。我們在老總帶頭下,宣佈要向Wal Mart和Best Buy宣戰,宣佈要踏平Wal Mart和Best Buy。

我們把手放在空中甩,我們把手放在空中甩,我們把手放在空中甩,我們也把衣服掀起來,我們也把衣服掀起來…沒想到,年還沒過完,老總因為假造專科學歷,靠,假造專科學歷,大哥,你也太遜炮了吧﹗既然想一手遮天,幹嘛要向枕邊人說實話﹖這位時尚野獸結果被鬥爭下台,我們也在這場權力爭奪裡,從「戰友」變成「戰俘」。

四月份,我在這間超大會議室裡接受表揚,老總希望我們可以帶動RadioShack奮發向上的精神,走出這間超大會議室,真是感慨良多啊﹗

●離開RadioShack後門以後,打幾個電話向Nokia的朋友報平安以後,便直接開車到達拉斯和老婆吃午飯。

我們找了一家韓國烤肉店,坐了下來,老婆看了一下我的遣散費便消遣我說,你終於可以休息兩個月了﹗兩個月,像我這種工作狂的人,休息兩天都是一種折磨。

老婆點了一份韓國豆腐煲,我則點了一份生魚片。老婆問我為什麼那麼喜歡生魚片,我說大概是因為娶對老婆的關係吧。

我記得我第一次嘗試生魚片是在內湖的一家日本小餐廳,吃完以後跑到東湖公園玩親親。廢話﹗我當然不會無聊到和空氣接吻,如今我還真是希望我是無聊而已,因為生魚片加哇沙比再加上性感的高跟鞋,味道實在是有一點令人想吐。

舊情綿綿,我一時想的出神,老婆以為我是悲傷過度,回程時連車子都不讓我開。

就在回老婆辦公室的途中,我接到人頭公司的電話,安排我第二次面試的時間。那是一家來自洛杉磯最大的銀行CountryWide,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真是爽的可以了。

老婆臨走時給我深深的一吻,老實說,味道還不錯。

隔一天,我到CountryWide面試了,我們也相談甚歡,只是作業上發生了一點差錯,因為這個職位懸缺太久,雖然找到合適人選,但還是必需要重新作業,也許是一兩天,也許是一兩個月,也許是一兩年,誰知道那一些死洛杉磯湖人球迷會拿什麼手段來報復我﹗想到這裡,我心理真是難受到了極點。

●從Nokia開始,我都要接觸公司的內部資料,所以我都很有自律的在我的手提電腦設定引爆程式,如果別人用我的電腦,我的程式就會揮劍自宮,至於會不會有用,我也不知道,我也不care。

離開RadioShack兩天以後,機要秘書打電話來問我好不好﹖我說好啊﹗馬照幹﹑舞照跑,海闊天空﹑山明水秀,有什麼不好﹖話入正題以後,她問我為什麼我的程式都不能跑了﹖也都不見了﹖你可不可以幫忙修一修﹖反正你現在也沒事幹﹗

 我心裡倒抽一口涼氣,我終於知道是那個沒良心的上司為求自保而陷害忠良的。

●RadioShack是本地的大公司,美國嬰兒潮心中永遠的記憶圖騰,搞出這麼一個大名堂,這位新任的CEO竟然沒有勇氣去面對媒體,每天都躲著不見人,實在是很彆扭。說好要節省公司開支,自己卻坐公司的飛機,沒事就紐約達拉斯通勤,這種挑戰美國空安的精神,也難怪他會成為人上人。

話說回來,本地媒體的論壇也一直為我們這種離職員工發表不平的言論,但是,就會有一些文筆不錯的讀者跳出來說,這些離職的員工和米蟲無異,RadioShack是不得已的﹗注意,我強調的是文筆非常專業的讀者﹗

米蟲你們看過嗎﹖我告訴你們米蟲是什麼﹗我在西引當預官的時候,常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就是阿兵哥吃飯吃到一半會哭出來,因為飯粒裡面都是蟲,就是所謂的米蟲。米蟲和米混在一起,吃習慣了,就像冬蟲夏草,也沒什麼大不了。我們服役的時候,還算是國難當前,絕對不能浪費,雖然我永遠不曉得,為什麼西引的米都是米蟲﹖好米都跑到那裡去了﹖但是國難當前,就是國難當前,不要懷疑。

好了,為什麼有阿兵哥吃到米蟲會痛哭失聲﹖因為這是一種良心譴責,所謂虎毒不食子,當活米蟲吃到死米蟲時,活米蟲還能安心嗎﹖ 我這輩子最痛恨的就是只吃飯不做事的米蟲,沒想到,竟然會有人暗示我是米蟲,我很生氣,我真的很生氣,公司真的沒有必要用這種手段來對付自己的員工。

●CountryWide叫我要忍耐,但是我實在是不想等了,我對官僚作業沒有太大的信心。

有工作要換工作,那是一種成就感。沒工作要找工作,那是一種折磨。從來都是工作來找我,突然要自己找工作,那真是難上加難。多年的成就和經驗,那都不是正數,碰到專業信心不足的老闆,面試時就可以看出他在怕你,那時你真的想拿一支大棍子插他。

一般工作是8點到5點,找工作的工作則是5點到8點。經過四個禮拜日以繼夜的奮鬥,我終於找到了新的工作。不過我還是鬧了一個笑話,那就是,我不知道怎麼討價還價,公司開的價錢太低,但是我還是接受了。

一個小時之後,人事部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在玩他們﹖老闆看不下去,決定主動加價五千,我說成交了,人事部掛電話時還特別問侯一聲,你還想害我﹖

沒有人會嫌錢多的,如果我願意到外州工作,當個空中飛人,我可能會得到數字上的滿足,但是,我女兒的籃球季即將開始了,我沒有辦法放棄她的任何一場比賽。人活到某個階段,有很多東西會比數字還要重要。

●統計數字﹕有關於電子信

1200 : 失業救助金,什麼時候能領到,我還不知道。

300 : 我寄出將近300封的履歷。換句話說,就是「信」行為次數。

90 : 一天平均花90分鐘和人頭公司或是僱主做電話溝通。換句話說,就是「信」能力。

40 : 大概有40家人頭公司和我接觸過。這個年頭,人頭公司比找工作的人還多,其實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這是我的「信」關係。

30 : 平均一天罵髒話的次數。

26 : 失業26天。

26 : 失眠26次。

15 : 平均一天接到15封我覺得你適合這樣的工作的伊妹兒,換句話說,就是「信」騷擾。

10 : 大概只有10次面試機會。「信」交。

3 : 流過3次眼淚。

2 : 平均一天被兩家公司拒絕。

2 : 總共上了兩次圓球。「信」無能﹗

●雖然我開始痛恨這一家缺乏誠信的公司,但是來自台灣的同事的鼓勵,讓我少流了幾次的眼淚,謝謝你們,詹姆斯﹑史提夫﹑王丹尼﹑還有漂亮的阿美小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自保,我們台北見了。

●這一篇和籃球無關,但是和圓球有相當大的關係。每個人都要經歷生老病死還有失業這種歷程,圓球讀者也不會例外。寫下失業的心路歷程,也算是一種解脫,也算是一種道義。

●市長決定掛冠求去,我也決定來個季札掛劍。我覺得「市長」這個名字,應該和「市長」常相左右才對,這樣才能表達我們對市長永遠的追思和感恩。(怎麼覺得怪怪的﹗)

小朱跳下火坑,當然也要給他一個名份,大家來想個名字吧﹗朱總理﹖朱總裁﹖朱主席﹖好像太俗氣了,太像寵物的名字了,大家來想想吧,腦力激盪一下。

●新工作,新環境,我大概也要暫時離開圓球幾個月。馬刺球迷,就不要太興奮了。大家不敬禮解散。

Published 2006年9月28日 下午 01:57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