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十一月誤語 小皇帝的BB

傷人無數的Bruce Bowen又傷人了,這次的受害者雖然是有一點過氣,但是再怎麼說,他還是熱呼呼的紐約尼克期貨站上的交易球員。所謂人不親土親,辦公室在紐約的 NBA紀律長SJ Stu Jackson終於站出來說話了,他說處罰的行動是不會有的啦﹗但是他希望BB Bruce Bowen能改正他這個習慣。

讀完這一段微言大義之後,我的想法是,那你乾脆就閉嘴算了﹗大白天我可沒興趣去聽猴子學狗叫。我好奇的是,為什麼這位SJ先生會拖到這個時候才要跳出來自告奮勇呢﹖難道這位紐約球員比那位在紐澤西﹑或是西雅圖﹑或是達拉斯﹑或是明尼蘇達﹑或是洛杉磯﹑或是…,算了,雖然用不到「罄竹難書」這句皇家專用的成語,但是「族繁不及備載」也足夠形容BB的萬古流芳了。

我不是說Steve Francis比其他受害者更了不起,而是紐約客有一個夢想,這個夢大家心照不宣,Steve Francis正是夢裡面最重要的一塊拼圖。三年之後,紐約將會有真神降臨,Steve Francis正是恭臨聖駕的善男信女之一。也因為如此,所以我一直不認為Isiah Thomas是在胡搞,尼克是在做一番大事業,大事業成功之前是千絲萬縷,一定讓人摸不著頭緒。Thomas也只是台面上的一個人物而已,台面下有很多達官貴人,這些王公貴冑甚至也不把偉大的布朗教練放在眼裡。為了迎神賽會可以圓滿成功,又豈能讓一個土地公賴在地上不走﹖所以偉大的布朗教練也只好Take money and get his ass out﹗

放眼NBA天下,還有誰比尼克更有主觀或是客觀的能力來迎接這尊大神呢﹖這尊大神創造財富的能力可是一流的,如果這位「善男」成為不良品,求神儀式出了差錯,人在紐約的史老闆恐怕也嚥不下這一口氣。所以,總是要有人出來說說場面話,「殺雞儆猴」一番。而這隻「猴」,只要木桶伯不要太敏感,應該不會成為種族歧視的導火線才對。

●我是沒有興趣在這裡討論Bruce Bowen這一號BB人物,不過人在芝加哥但是在達拉斯名氣有如臭鹹魚的專欄作家Sam Smith倒是指出今年世錦賽裡BB一項不為人知的小事,那就是這位BB先生竟然敢在練習場上嗆聲要當朝天子繼承人LeBron James對他客氣一點。聽說小皇帝十分不爽,所以,很巧的,世錦賽﹑奧運會,史老闆口袋名單的BB也就不能一起到亞洲去賣自己獨家品牌的球鞋了。據說BB牌球鞋可以保護跳投球員落地時不會受到傷害,如今不能問世造福世界,也算是工業革命以來最大的憾事。

小皇帝是飛人喬丹的傳人,當年喬丹拒絕和Isiah Thomas同隊,所以Thomas黯然退出美夢一隊的名單,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歷史,歷史糾糾纏纏,如今BB和Thomas竟然站在同一條船上,他們都被時代寵兒所排擠,理當「相濡以沫」才對,沒想到BB 「劈腿」習慣難改,這個相濡以沫,變成了一場互相吐口水的相「辱」以沫。

如果NBA紀律長Stu Jackson都不敢說BB有沒有做錯事,相信這就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BB的球隊有君子球隊的美名,球隊裡每個球員又是以尊重裁判出了名,所謂近墨者朱,大家不偷不騙不搶,我們又何必庸人自擾,一定要在是非黑白裡強求一個公道呢﹖

●我這只是讀了很多報導以後的轉述﹑引申再加上無病呻吟而已,與事實距離多少,那不干我的事。比較巧合的事是,主線故事的主角小皇帝也惹了一點小禍,那就是他在比賽還沒結束的時候就離場了。這種鳥事被認為待客不周的亞特蘭大鷹隊記者拿起來大作文章,惹的從NBA的史老闆,一路到ESPN和TNT的轉播員都嚴陣以待,深怕這棵搖錢樹會被不識相的小華盛頓給砍了,那可就是天大地大的大鳥事了。

TNT怎麼做危機處理和形象修補工作呢﹖那當然就要派出BB先生的好朋友﹑馬刺校友兼化妝師﹑也就是當今TNT名嘴Steve Kerr出來喬了。Steve Kerr說,小皇帝還很年輕,該學的事很多,這件小事,真的不是一件大事,過了就算了。然後再恭恭敬敬,客客氣氣的訪問小皇帝,給他一個解釋但是不用道歉的說法。小皇帝說「比賽只剩下三秒鐘而已,NBA沒有一次可以拿7分的手段,他多做無益,不如先休息去了,他沒有做出任何不尊敬比賽的事情。」小皇帝的表情也的確不認為他做錯過任何事情,當然了,「下詔罪己」這道手續就免了,「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那倒是有模有樣的。然後我們便聽到遠在紐約的史老闆鬆了一口氣,這小子果然孺子可教。

從Dirk Nowitzki以下的小牌球員向裁判抗議,只要超過0.1秒,就要被判技術犯規,加罰1000美金。那麼如果當眾說謊,又要如何處罰呢﹖小皇帝是在比賽還有16秒鐘,球賽只落後7分的情況下便自行往球員休息室移動了。這個時候,場上還有9位薪水加起來還不到他上廁所給的小費的球員,他們還很努力在追著史老闆新的橡膠球跑。16秒和3秒是差很多的,小皇帝這13秒的收入,銘哥的內線交易可是要喬很久的。

的確,NBA是沒有一次可以拿7分的打法,不過那是對平常人說的,頂天立地的小皇帝自然而然應該是有辦法的。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小皇帝LJ的表哥LJ(Larry Johnson)就幾乎做到這一點。小皇帝丟完三分球就放棄隊友,放棄比賽了,這樣是不對的。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小皇帝要去搶籃板球,搶到以後,立刻在三分球發炮,進不進都無所謂,因為通常在這種情況下,裁判都會吹犯規,所以就會有三次罰球機會。在這種情況下,對手通常都會破口大罵裁判吹黑哨,一次技術犯規甚至兩次是逃不掉的,只要把罰球全部卯進,差分只是2分而已。別忘了,罰球不記時,小皇帝腳上的球鞋可以讓他又飛又跳又唱歌,16秒內要再搶回2分,根本還不需要裁判出手幫忙,怎麼可以就這樣放棄呢﹖

球鞋廣告拍這麼多有的沒有的,還沒當成喬丹的接班人,竟然當了Thomas的接班人,真是糊塗﹗算了,「糊塗」是拿來罵死老百姓的,以Lebrone的地位,我應該說他是「昏君」才對。

●有關女中籃賽
NBA是商業行動,在商言商,做做假,賺賺錢,只要不是假鈔,只要不是太過份,我已經開始用力去接受了。每次看到有讀者對比賽結果在說三道四﹑指指點點的時候,我還是套一句我自己的金言玉錄,「NBA有史老闆在,還需要陰謀論做什麼﹖」

真正的比賽,真正的籃球,也就是女兒的中學籃賽已經開始了。每次只要看完女中籃球的比賽,我就會覺得,NBA到底在玩什麼﹖舉個例來說好了,8年級的女中校隊,罰球命中率至少是6成,9年級的罰球命中率就更高了。多少我還沒有統計,但是一場球下來,罰球沒進的情況真的是很少很少。比賽的裁判都是義工性質,但是,像 NBA那樣離譜的判例,真的很難很難看到,也許是誰都不認識誰的關係,也許,籃球裁判本來就是很簡單的工作。

一般在台灣的讀者都不太清楚9年級到底算是高中還是初中,我這樣回答好了,每個地方的學制不一樣,有的是高中,有的是初中。我家的學區是2-6-3-3制,幼稚園2年,小學6年,初中3年,高中3年,所以我女兒目前是初中。問題是,我隔壁學區是1-5-3-4制,幼稚園1年,小學5年,初中3年,高中4年,所以9年級便是高中了。更嚴重的是,另外一個學區竟然是玩2-5-2-2-3制,幼稚園2年,小學5年,高小2年,初中2年,高中3年。當然了,也有一些人根本不用去上學的。

同一個年級有的是高中,有的是初中,基本上就有一點不太公平的情況出現。以體育比賽來說,高中的學校大,人數多,資源豐富,當然不是初中所能比較,但是9年級還是和9年級比賽,玩下來,大國欺負小國的情況就會出現。這個別人不了解,台灣人可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我就不多做說明了。

美其言,美國的學校重視人格教育,所以對學生都比較尊重。說實話的是,罵學生是要吃官司的,所以只好君子自重了。但是這種情況只有在球場上是例外,教練為贏球可以說是享有崇高的權力,女兒跟我說,有時候教練在發飆的時候,球員都希望自己不在場上。 籃球,我們習慣說,Point Guard,Shooting Guard,Samll Forward,Power Forward, Center。我到現在才搞清楚,女中的籃球,位置是這麼分的﹕1個Point Guard,1個Trailer,2個Wings,1個Post。Have a good day﹗

不只是女中而已,各級校隊的名稱,就像是職業隊一樣,通常會比較男性化一點,所以女子球隊通常會在前面加一個Lady以資分別。比如說男隊是Tigers,女隊就是 Lady Tigers,老虎是男的,母老虎是女的,那就符合兩性平權的意義。Eagles是老鷹,Lady Eagles女鷹,很好,很好。Pirate是男強盜,Lady Pirate是女強盜,嗯,只要不是男盜女娼,那也說的過去。 不過,最近碰到一支在兩性平權以前就有的校隊名稱Stallions…種馬,男「種馬」﹗我可以接受,Lady Stallions「女種馬」,這個職業還滿特殊的。

說的有點雜,有關女中的籃賽小事,下次再談了。

Published 2006年11月12日 下午 07:48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