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十二月誤語 幾件小事

女兒的籃球校隊到目前為止,這學期的戰績是16勝0負,難能可貴的是,球隊的主將在第四場就掛了。主將在,他們的平均勝分是40分,主將缺席,他們的平均勝分是對手的兩倍。這支球隊跑的沒有比別校快,跳的沒有比別校來的高,不過不管是在進攻或是防守移位的速度,那都是快的可怕,投籃更是是準到令對手發麻。

現在全隊只剩下7位球員,但是還是可以把一支有12個球員外加兩個送水小弟的隊伍纏鬥到跑不完第四節。教練跟我說,籃球很簡單,國中的籃球也沒有太高深的學問,跑位傳球以外,就是要全力爭取勝利,用句台灣人的話,愛拼才會贏。他又說球場的勝利沒有僥倖,那完全是團隊訓練的結果。我喜歡她們一直贏球,然後家長就可以借故吃吃喝喝,十分逍遙。

教練還跟我說了一個秘密,那就是他帶過的女籃統計,每一次進攻時籃球和地面接觸的次數和命中率成反比。嗯,這一點很有意思。好了,報告完畢,以下是我最近喝啤酒看NBA的心得。

●泊車小弟Tony Parker和絕望的家庭主婦Desperate Housewives Eva Longoria明年的婚禮應該是令人充滿羨慕才對,他們將會成為聖安東尼市的第一家庭,就和當年Kidd夫婦在鳳凰城受到萬民景仰一樣。據說他的水陸兩用結婚禮車將會有馬刺的logo在車頭車尾還有車身上面,禮車在艾拉莫愛河上遊河之後,這輛造價不菲的名車立刻要裝上輪子直奔邁阿密南灘度密月去了。

我突然想到今年六月邁阿密那一輛被暴民砸爛的小牛跑車,車的屍身還被拖出來遊街的景況。我只希望他們的時間可以再喬一下,千萬不要碰上熱火的冠軍遊行,否則又要陷邁阿密一個不仁不義的罪名了。

●底特律做客邁阿密時,比賽前的熱身場面有一段插曲蠻動人的,那是Rasheed Wallace在場邊自動臥倒,背靠著地,狠狠的摔下去,屁股翹的高高的,兩隻腳抬到快靠近頭上,然後Wallace又自動跳起來學裁判的口氣看著地上說﹕嗯,是Wade乎﹗好,去罰球。

這個即興式諷刺7次跌到﹑爬起來8次的表演讓活塞隊友高興的不得了,但是熱火教練萊利卻很不舒服,萊利說這樣的諷刺行動劇是非常沒有運動精神的表現,Wade常在籃框附近衝殺,他常上罰球線是理所應當的事。

萊利怎麼認為都無所謂,至少NBA神壇上兩大射手後衛Reggie Miller和Tracy McGrady就不是這樣認為。不管是嫉妒,羨慕,還是私人恩怨,那都與我無關。我想說的是,光是Wallace常常讓史老闆跳腳的行為,Wallace就應該贏得自稱是正人君子的尊敬才對。我就是蠻佩服Wallace不做作的豪氣,至少,他會在場邊做表演,順便娛樂隊友,不像有一個MVP,不但練習不到,球隊對社區的感恩活動,他也會有事沒事就睡過頭,NBA Cares的美意就這樣被他一個人給垃圾掉了。

沒辦法,史老闆就是挺他,媒體也不敢評判他,因為他全身上下代表的是美國黑人的兄弟氣慨,誰也不願意去惹一身種族歧視的腥味。

●說到Wade,他今年的廣告還真多,不過有一個賣電話的廣告讓我渾身不舒服。廣告裡他為了省錢,希望巴克利當他老爸。如果說Wade是在公開認賊做父,那恐怕是太嚴重了,不過,我就是不舒服而已。「老爹」歐尼爾不在,熱火就像是一場烤肉party上最不願意見到的的悲劇一樣﹕火種沒種,木炭耍冷,蛤蜊搞自閉,肉在裝熟,玉米來硬的…

是誰耍冷﹖誰在搞自閉﹖自己對號入座好了,冠軍衛冕隊熱火的笑話,真是好冷。

●曾經說過Dirk Nowitzki是NBA最soft的球員而聞名天下的Bobby Jackson最近可能很悶,在黃蜂做客小牛時,為了向Nowitzki示範他很硬,也很玉米,所以他向裁判又吼又叫,但是代價是驅逐出場順便罰款2萬美元。他事後問了一個很玉米的問題,他說球員犯錯就要被罰錢,為什麼裁判犯錯不會被罰錢﹖

大哉問﹗ 這個問題真的是很硬,只是NBA當局又不是紐約黑街的妓女,硬了就要給錢,想白嫖NBA的長官,門兒都沒有。

●有一個對政治非常熱衷但是很少看NBA的大陸友人問我Ben Wallace頭上的紅領巾到底是搞什麼的﹖這種事為什麼不在簽約時「說清楚、講明白」就算了。

相信我了吧﹗這個友人真的超喜歡談政治,尤其是在我面前。在西德州的他一直用中天衛視的台灣新聞來了解台灣的民主發展,該知道的,他都知道,不該知道的,好像又知道太多了。

我給他的說法是,

公牛總管John Paxson對Ben說,4年6千萬,你不會為了一條頭帶跟我們說NO吧﹖
Ben對John Paxson說,4年6千萬,YES,我當然不會為一條鳥頭帶掉頭就走﹗

大家都說清楚,也都講明白了,也都有共識了。共識就是,大家都不可以為了一條頭帶傷了和氣。

這位友人就是不懂我在東扯西扯什麼,我只好用比較生活化的例子來說明,在「92共識」的時候,我們不是都說好要「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嗎﹖

這位友人問我什麼是「92共識」﹖

我在想,如果公牛可以容忍一堆亂七八糟的刺青,卻不能容忍頭帶,那還真他媽的一群偽君子。

我一向不太欣賞球員戴頭帶,因為那樣實在很像忍者龜,尤其是上半身比下半身發達的球員…

●對於公牛,我倒是有一個比較折衷的辦法來解決。

辦法一﹕全隊都戴上頭帶三場,如果想學台灣籃球全明星小豬戴上洗頭毛巾上場,那可能還會更有戲劇效果。三場以後,大家都不要再提這種鳥事,這樣大家都有面子,大家繼續團結。

辦法二﹕換掉Scott Skiles。

辦法三﹕全隊一起去跟前公牛隊友Jay Willims學怎麼騎摩托車。

●好久沒看到Pau Gasol了,因為他將會被交易的傳聞,所以又看到他的大頭照上了報紙,也上了網路。他細細的身材,長長的頭髮,憂鬱的眼神,我突然有一種感覺,Gasol長的好像耶穌。

據說灰熊老闆對這樣的傳聞非常的不爽,所以決定用謠言來打擊謠言。他說,他將要用Pau Gasol來交易LeBron James,他希望大家告訴大家。

我一點都不覺得這個笑話很酷,沒有Gasol,灰熊像一隻泰迪熊,有Gasol,灰熊在競爭最激烈的西南區可是頂天立地的,一點都不含糊,那可是實力,和裁判關愛眼神一點都沒有關係。神話故事書裡走出來的接班人LeBone又如何呢﹖廣告不少,但是球隊成績so so。曼菲斯是小地方,小皇帝什麼時候想走,誰又會曉得,這種想法實在是很熊。

●對了,不要忘了恭喜Wade拿到了運動畫報年度最佳運動員的殊榮。運動畫報是什麼呢﹖長話短說好了,當年扁妻事件之後的Kidd,為了哈MVP這個獎座,所以不惜一切上運動畫報和老婆穿衣服拍裸照,我的意思是說,他們一起洗澡,但是還穿著衣服就是了。

畫報不惜犧牲自己的形象來修補Kidd的形象,各盡其能,各取所需,相信畫報高層是賺了不少年終獎金才對。遺憾的是當年Kidd還是沒有拿到MVP,炮火回燒,也斷了教練Byron Scott在紐澤西的生涯。

有畫報的加持,看樣子,今年MVP獎,Wade雖然不是手到擒來,但是放手一博的機會可是比一直跟在他旁邊搶鏡頭沾光的LeBron高多了。

Tracy McGrady在Shawn Bradley頭上灌籃,畫報將這個畫面處理的好美好美。Nate Robinson敲了十一郎一個火鍋,畫報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畫報之所以公正,畫報之所以長年賺錢,同志們!民生報倒的真的不冤枉啊﹗

Published 2006年12月5日 下午 10:13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