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二月誤語 天高還是太陽高

NBA裡有一句話說Sky's the limit﹗這通常是老球員用來鼓勵新球員,只要你不斷的努力,你的前途將是無可限量。當然了,在NBA的世界裡,前途等於錢途,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就是LeBron James,他發誓要當全世界最有錢的球員,所以他也非常的努力,因為Sky's the limit﹗他在球鞋廣告片裡一個人當四個人用,想必他志願的實現,應該也是「4半功倍」﹑「5所不能」才對。一山還有一山高,我不知道當他看到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在洛杉磯銀河簽約時那種俊男辣妹的場面,會不會也興起一股大丈夫當如是也的豪氣,三年以後也跑到紐約打天下。

只看美式足球的我是從來不看正宗足球,貝克漢的真實姓名我也懶的去查了,有錯,就只好大人不記小人過。至於誰是LeBron James﹖看NBA到球迷都知道,到目前為止,他還是一個NBA球員,嚴格來說,他算是一個不錯的球員,或者應該是這麼說才對,他比不錯還好。也許是他剛出道時那個恐懼鬥室廣告給人太多瞎想,期望和現實的落差,讓他和Wade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像是龜兔賽跑一樣。

不管如何,我對LeBron James,有一個談不上失望的感覺和建議,那就是,在Wade面前,希望你可以表現的像大哥一樣。想傳球﹖可以﹗你可以傳給你廣告裡的那個大哥爺爺,或是你那個珠光寶氣的大哥,或是那個滿身刺青的小弟,算了,我也搞不清楚這一家人到底是什麼碗糕﹖只是,千萬不要傳給沒有空檔的隊友,剩下的,說太多就不美了,我不想看到你像KG一樣也在老大徒傷悲。

●本來,LeBron James拍廣告,一個人要玩四個腳色,這是他億萬合約的價值所在。現在,他只是很多身穿白衣服﹑慢動作往停機坪移動的很多球員中間的一個。

也許是我比較老的關係,我對這個廣告有一點代溝,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這個廣告到底在賣什麼﹖為什麼這些身穿白衣服的人臉上的表情都是這麼肅穆﹖除非他們都是習慣穿白衣服的熱火球迷,不然我真覺得他們都是在搞招魂的特種行業。外面風大沙大,一票穿白衣服的人跟幽靈一樣輕飄飄的往內移動,那個停機坪可以說是比恐懼鬥室還要恐懼鬥室。不過看到這些穿白衣服的人一字排開,聲勢倒是挺嚇人的,西區的明星候補部隊好像全員到齊了,MVP的候選人該來的也都來了。有沒有人發現﹖這些MVP候選人,不知道是多了一個,還是少了一個﹖

突然有一個想法,明星賽還搞什麼東西區,乾脆分成勾勾隊和三條隊對抗,那一隊贏了,那一隊就有絕對權力去代表美夢隊出征。攘外必先安內,大家不用再搞派系,這樣不就可以全心全力的抵抗外侮了嗎﹖大事完了,球員賺一筆花紅,鞋商也海撈一筆,大家都有一筆不錯的安家費,想生孩子的,可以回家去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不想生孩子,拿了錢去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NBA最終的目的,說清楚,講明白了,也不過如此而已。

●Sky's the limit﹗其實講的就是一個意境而已,要比意境,我們「我愛台妹」裡說How high? We can touch the sky﹗這好像要又高了一個層級,當然了,我今天不會無聊到來圓球談這種類似意淫的「意境」,尤其是如今圓球讀者的中文程度在杜部長的熏陶之下,說多了大家看不懂的話,就只會闖禍而已,我不想自討沒趣。

事實上,我是來反省的,尤其是我拜讀完Eddie Johnson在HoopHype上發表那篇震聾擊瞶「太陽就是比小牛好」的文章以後,我在想,Sky's the limit﹖天再高也高不過太陽,大概也沒有什麼好爭辯的。從小牛一年贏不到10場球開始,當小牛球迷也這麼久了,我不知道我得到什麼,所以我決定做一點改變。

有人知道Eddie Johnson是誰嗎﹖有人看過他打球嗎﹖我還真的對他有很深的印象。 1997年,38歲,他在火箭三老人前互相爭寵﹑人後互相捅刀子的年代,西區冠軍決賽第四場,在火箭天敵爵士面前一箭穿心,一個反敗為勝的三分球後,興奮的不得了,轉身又叫又跳的跑向另一邊底線。請注意,他38歲,他跑步的時候又叫又跳,火箭竟然沒有一個球員可以攔住他給他一個擁抱,給我的感覺是,火箭真的老了﹗老到連一個38歲球員都追不上﹗那一年過後,火箭就開始在等待迎接十一郎了。

從那一幕開始,我也發覺我實在應該將我的NBA感覺跟大眾分享,那個夢,一直到2000年的圓球才成真。換句話說,跟這個球員有一點感情,也看著這位球員跟我一樣成了只信仰一隊的分析員,那種感情就更深厚了,所以我決定好好的讀他,了解他憑什麼說太陽一定比小牛好。 據說這篇討戰文除了在已經么折的民生報的么壽老母聯合報轉載以外,還被聯合國翻譯成各國語言的必讀教材,圓球自然也沒有免俗。不讀還好,讀完以後,我突然有了一種得道升天的喜悅,從今天開始,我決定要受洗,改變我的信仰,我要當一個幸福快樂的太陽球迷,以後「我」就可以跟「你們」站在同一條陣線,讓「我們」一起來打敗萬惡的小牛隊。

嗯,這裡的「我們」,就不一定包括「我」在內。

●Eddie Johnson到底說了什麼大道理呢﹖以下是重點。

‧底特律和公牛時期那種靠防守才能拿冠軍的理論已經過時了,用點心來觀察他們的攻擊,攻擊是最好的防守,防守不是最好的攻擊。湖人秀場時間,大鳥的綠色兵團都是這麼玩的,今天的太陽也是如此。
‧西區已經是沒有歐尼爾和小飛俠主宰的天下。
‧小牛去年淘汰太陽,今年兩敗太陽,但是那不算,因為太陽有傷兵的問題,今年的太陽已經全員到齊。
‧傳說中小牛的防守很好,但是太陽的防守也沒有比小牛差到那裡去。
‧比低分,太陽勝率非常高,比高分,小牛的勝率非常低。換句話說,太陽高分可以贏小牛,低分的時候,小牛會死的更慘。

Eddie Johnson文章一出,太陽球迷點頭如搗蒜,討論區一片冠軍遊行﹑歌舞昇平。這令我感同身受,所謂「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算了,明天這個世界是不是還會存在,也要依賴太陽會不會昇起,想那麼多做什麼﹖我決定要棄暗同明,當一個快快樂樂的太陽粉絲。

●要改變信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我列出了一堆原因來說服自己。當然了,討論板上的太陽粉絲也給我相當大的友情支持,以下便是我最冠冕堂皇的理由。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太陽有最好的分析師,當太陽球迷就會有讀不完的好文章,不像小牛隊只有一個爛「隨筆」而已。
.太陽比小牛好,在小牛只能當兩次All-Star的Steve Nash來到太陽以後,就當兩次MVP,可見太陽比小牛好。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太陽有三個All-Star,不像小牛只有一個。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太陽的小前鋒永遠得不到媒體的掌聲,但是還是可以沒事就上All-Star,這是實力,不像小牛那個小前鋒,雷聲大雨點小,即使有巴克力護駕,就是上不了All-Star。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有MVP。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只恢復7成功力的中鋒,他比我們的MVP還更MVP。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只恢復7成功力的中鋒,他知道怎麼夾著LP贏球。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的大前鋒傳球助功能力不會比MVP差。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的小前鋒是MVP的MVP。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的小前鋒是年度最佳防守球員DPOY,但是我們的射衛的防守功力比他更好。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的第六人是年度最佳第六人BSM,也是最進步球員MIP。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有最佳教練COY。
.太陽比小牛好,即使我們想要低調,但是我們就是這麼出色,連Bill Walton都稱呼我們的教練是NBA救世主。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有這麼多出色的MVP﹑MIP﹑BSM和COY,我們MVP還是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拿MVP,小牛的MVP就是沒有這麼多好球員和教練來壯大聲勢,難怪他沒有MVP的命。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每一場比賽都是奮戰到死,不像小牛會在總冠軍系列裡 choke。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ESPN說我們是第一名。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不用拿冠軍,ESPN和FOX就說我們和湖人﹑賽爾第克的王朝一樣偉大。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的MVP說我們可以比公牛王朝更成功。
.太陽比小牛好,如果不是受傷的話,我們早就是冠軍了。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球季剛開始的成績不能算。
.太陽比小牛好,因為我們輸球都是因為下雪的關係﹑或者是受傷﹑或者是最後6秒﹑或者是KG一直進球﹑或者是球季才剛開始。
.太陽比小牛好,如果沒有下雪﹑如果沒有KG﹑如果沒有Dirk﹑如果沒有受傷,我們現在是40場連勝。
.太陽比小牛好,如果不輸球的話,我們一定是82場連勝。

讀完太陽的留言板,讀完Eddie Johnson的文章,讀完Eddie Johnson回給我的email,這是我歸納的結論。天再怎麼高,也沒有太陽高,坦白從寬,抗拒從嚴,投降輸一半,小牛球迷們,我們認輸算了,不,小牛球迷們,你們認輸算了。

●真的有人覺得Kobe的手肘拐上Manu Ginobili時不是故意的﹖我可沒那麼天真﹗人在半空中,手肘狠狠的拐人,神不知鬼不覺,這一招實在不是什麼新招,Kobe對Dirk用過,Mike Miller對Kobe玩過,Manu對Adonal Foyle也是來同一套。你也許會懷疑,為什麼吃暗虧的球員都會跳出來說,我相信那不是故意的﹗這樣說好了,你相信江湖規矩嗎﹖因為這種事只能私了,端上檯面,那是很soft的醜事,就像小混混對幹耍小手段,誰敢跑到警察局去告狀﹖除非他不怕在街上被大卸八塊。

這種事早就該罰了,怎麼罰才算合理﹖一場禁賽並不為過。想想去年的決賽,有多少人被禁賽一場,甚至六場,犯規的嚴重度和這個比起來,這個好像還嚴重了一點。這個判例可以說是「先例」,有了「先例」以後就可以「援例辦理」,這個一向是 NBA對人對事的態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把這種事扯上陰謀論,那是有一點不太了解NBA的生態。

NBA有史老闆,還需要什麼陰謀論﹗

至於Manu給Amare Stoudemire給的那一腿,老實說,我很抱歉,我沒有辦法判定誰對誰錯﹖是不是故意的﹖話說回來,以柔克剛,如果那時候「小Amare」沒有來硬的,應該可以早日康復才對。

●恭喜太陽隊,你們…應該是我們才對…我們終於可以擊敗強隊了,這隻球隊還是馬刺隊,真是了不起,了不起。 馬刺輸給太陽這一仗,我倒是有很多疑點,太陽雖然擺出一貫的小球戰術,但是嚴格說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12345號,排頭為準,向中央看齊,報數以後,每個位置都有人各司其位。相對的,馬刺卻是排出一鋒四衛的打法,很明顯的是,馬刺這四衛都不是籃板高手,出手的時候又怕回防來不及,所以重要的籃板都被太陽擺布了,也導致命中率不夠穩定。請注意,我說的是,重要的籃板,而不是統計的籃板。太陽不是籃板強隊,馬刺控制不到籃板,能撐到最後一節才分出勝負,是一件很不簡單的成就。所以基本上,在精神作戰上,馬刺還是贏了…

算了,最後一句話是馬刺迷要我加上去的,我現在和馬刺迷的關係開始有解凍的現像了,真是可喜可賀。 我這樣的分析會不會很奇怪﹖我並不相信馬刺是在練兵,因為馬刺真的已經是盡力了,但是太陽也盡力了,馬刺在打小球的時候,或者是任何時候,現在的馬刺少了一個要命的小前鋒,不管是受傷﹑還是在板凳上望眼欲穿,太陽的陣容已經全員到齊了。

誰是馬刺的真命小前鋒﹖這個問題會很有意思,我在馬刺的隊員名單上真的還找不到真正的小前鋒。從前馬刺是有一個,據說這個小前鋒自從接到NBA紀律長Stu Jackson的私人電話以後,只要對手跟他說,我要去告訴Stu,他就開始魂不守舍。

沒有小前鋒的球隊,隊形就會出現很另類的漏洞,這樣的球隊要快不能快,要慢也無法慢。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嗯,那不關我的事。

●前一陣子,圓球討論板竟然討論起大鳥和司機的比較。老實說,我看了會覺得有一點好笑。只要是個子高的白人,會投三分球,拿來和大鳥做比較,那不是很意外。大鳥對於我,好像是身外之物,我開始看他打球的時候,那時候大家都稱呼他是癩痢鳥(Larry Bird),可見我已經錯過他的黃金時期。時空不一樣,環境不一樣,硬是把兩個人拿來做比較,感覺很怪。

好了,就算Dirk Nowitzki是大鳥傳人好了,曾經也是大鳥傳人的Pau Gasol,最近快變成落翅仔了,因為他要求轉賣的消息走漏以後,他快要變成過街老鼠,媒體不喜歡他,觀眾覺的他無情無義,他領了那麼多錢,球隊又不能贏球,憑什麼說走就走。 好了,我對這一些議論都沒有什麼意見,唯一想說的,媒體都說Pau Gasol是私下向有經營之神之稱的Jerry West提出離隊的要求,為什麼現在弄的人盡皆知﹖以經營之神的精明強幹,這一點我很不能了解。

很顯然的,又一隻鳥陣亡了,不,應該說是被謀殺了﹗

Published 2007年2月4日 下午 01:34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