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四月誤語 I Feel Good

前一陣子打開圓球總是有一點失望,因為老是有小朱正在拍A片的消息。我想人生有很多時候都要被迫換跑道,不過,小朱的跑道也換的太A了一點。我不喜歡那一種被騙的感覺,我甚至懷疑是不是因為蟲害的關係,所以我的三月誤語不見了﹖寫email跟小朱凹了很久才發現,原來是我根本沒寫過三月誤語。算了,明眼人都知道我是在胡扯,老實說好了,我最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我決定要當回比較自己的我,終於在老婆的同意下,我開始留鬍子蓄長髮,也將我那輛乖寶寶房車換成敞蓬吉普車(Jeep Wrangler)。

子曰「行不由徑」,一世英名,到目前為止,我已經不算是什麼「正人君子」了﹗開車時不走「正路」,動不動就「誤入歧途」,停車等塞車已經不是唯一的選擇,生活的確變的比較自在一點。唯一遺憾的是,今年四月的北德州竟然下雪甚至還有冰雹,經驗也告訴我,長頭髮跟敞蓬車是有一點八字不合,下冰雹的時候,千萬不能打開車蓬,不然會死的很難看。

我也在想,「文字生魚片」是不是已經走到了該換名字的時候﹖因為我現在開始迷上了印度菜和地中海料理,同事們也都知道,想吃中菜的時候,就不用去找Jason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本地的中餐館不約而同的開始供應壽司跟生魚片,否則便有生存的危機,不然就是走不出華人小圈圈。拯救中國菜竟然要靠日本風,想要怎麼解釋,你們自己去想吧,我無權干涉,不過千萬不要扯一些什麼中華文化兼容並蓄的鳥話。兼容了半天,還兼出了「白頭山」事件,網路大軍反諷阿里郎說「火星也是我們的」,然後還自鳴得意。

不管是「長白」,還是「白頭」,怎麼個「白」法,我這個「網路老白」實在看不下去了﹗又沒有八國聯軍,憑什麼割讓火星給別人﹖我鄭重的在圓球宣佈,火星不是高麗人的,火星是咱台灣人的,這是有歷史根據的,因為我們的小朋友都會寫「火星文」,那就是歷史固有領土的證據…乖…以後千萬不要再隨便分裂國土。

●圓球討論板上有運動管理媒體行銷的專區,這讓我想到一個有關於結合運動員的廣告討論的話題。

子曰「必也正名乎」,當紅小生Dwayne Wade在坐上輪椅哭泣以前,有一部比較低調的林肯高級運動休閑車的廣告(Lincoln Navigator SUV)。廣告是這樣的,Wade以前的籃球教練還有一群小孩子的籃球練習場的籃球架壞了,大家都束手無策,滿臉愁容,原因很簡單,我猜想,不過就是一個「錢」字而已。這個時候,大慈善家Wade開著Lincoln Navigator到來,送來了籃球還有籃球架,小孩子高興的又叫又跳。廣告結束之前,Wade把這輛Lincoln Navigator送給他的教練,然後自己騎著腳踏車離開,看著孤落的背影,實在是給他有一點「古來聖皆寂寞」的感覺。

個…性方面,我是比較敏感一點,不過我始終沒有想到朱自清他爸爸去買橘子的背影。現在正是美國的報稅季節,一輛Lincoln Navigator的市價是美金5萬到6萬,甚至更高,贈予稅要怎麼算﹖我突然有一點頭痛。我又突然想到,這位教練連一個籃球架都沒辦法支付,他有什麼本事去養這一部高級車﹗有多大的屁股,才可以吃多少的瀉藥,或者說是「楚人無罪,懷璧其罪」,接下來的結果,恐怕不是運動新聞,而是社會新聞了。

這個廣告成功嗎﹖如果你從事廣告工作,我真的很想聽聽你們的看法。如果你只是 Wade的球迷,離我遠一點。

●王小妹的籃球季節終於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她們的戰績是27戰全勝,為了這一個輝煌記錄,校方決定將女孩子們的團體照放在學校的入口處,永遠的接受學弟學妹的瞻仰。

一群小女生的合照相片像什麼﹖你知道嗎﹖對﹗就是「盛世再臨」的樣子﹗每一個女生手上或是腳下都有一顆球,都是一付不可一世,一付很欠揍的鳥樣。

Impossible Is Nothing﹗看樣子,「不可能沒事」的勾勾牌,這一個印象廣告是成功了,能不能將奧運金牌帶回美國﹖應該是「指日可待」才對。

●什麼是成功的廣告,這樣說好了,我不知道有多少讀者曾經走過70年代﹖我走過那個年代的尾巴,那個時候,台灣有一個最偉大的帆布休閑球鞋,名字叫做「七八牛仔鞋」,花花綠綠的很騷包,是每一個明星高中男生把馬子的必備武器。這一雙休閑鞋沒有為台灣帶來任何國際巨星,鞋如其名,過完78年的新年,連舊曆年都還沒過完,這雙鞋也告別了流行舞台,和再早一點的「中國強」那種雄霸台灣球鞋市場達10年之久,簡直不可以同日而語。

不知道什麼時候,「中國強」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黑豹」球鞋,黑豹球鞋怎麼樣﹖我沒穿過,事實上,我從來沒有穿過有名字的鞋子。不過買黑豹球鞋的時候,還會附送一個黃色小布鞋袋,上面有黑毛筆字寫著黑豹兩個字,黃底黑字,簡直是酷到了極點。右肩揹著書包,把便當放在黑豹小袋子裡,拿在左手,搖搖晃晃,湯匙打在便當盒的聲音,到處都可以聽得到,如果有個女朋友也是同樣裝扮,手牽手走在台北火車站前的任何一條大街小巷,那可是當年的神鵰俠侶,羨煞一些只能到那裡上補習班的年輕曠男怨女。

西風東漸,盛世再臨,沒有不可能,所以誰也不在乎這種童年往事的記憶,偶而會在某一個國際機場看到旅狐那種穿球鞋做愛的大型畫報,心裡就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興奮。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在興奮什麼,不過,我真的很欣賞旅狐這種突破前衛的畫意境界。

●一向跟運動無關的MSNBC晨間脫口秀知名主持人Don Imus不知道那一根筋不對,竟然評論起今年NCAA女籃冠軍賽。Imus說田納西大學的黑人女球員很cute,羅格斯特的女球員很像Zappy-headed hos,結果引起了渲然大波。我的英文不是那麼好,等搞清楚Zappy-headed hos是「捲毛妓女」這種牽涉種族和性別歧視時,「黑人民權鬥士」查理士巴克利已經在ESPN放炮完畢了。查理士巴克利談種族歧視﹗﹖那當然是以毒攻毒而已,沒什麼好談的。美國是言論自由國家,談到種族問題,那可就是一國兩制,兩制的意思就是黑人可以說的,白人最好不要說。

女籃從來不會被如此盛大的討論,可惜的是話題不對,Don Imus過去樹敵太多,廣告商無法承受商業損失,結果可想而知,道歉不算,Don Imus必需去職。說穿了,這個根本不是什麼鳥種族平等的勝利,挾怨報復﹑公報私仇﹑借刀殺人的成份比什麼都大。

在這個故事裡,我唯一的收穫是學到ho這個單字是妓女的意思,不要隨便對這女人說這個單子,除非你是聖誕老公公。每年聖誕老公公一出場都會大笑三聲 ho﹗ho﹗ ho﹗以後就會讓人聯想到他大罵「妓女﹗妓女﹗妓女﹗」,真是情何以堪啊﹗

●說到了查理士巴克利,我突然想到,今年的TNT真是對小牛隊十分友善,友善到讓我很不自在。自從TNT分析師Reggie Miller對外放話說如果Mark Cuban願意打電話請他出山效力的話,他願意考慮加盟小牛開始,TNT的對小牛的評論可以說是春暖花開,人間到處有溫情,小將軍是最佳教練,Nowitzki是MVP,都不是問題。

Reggie Miller始終沒有接到Mark Cuban的電話,倒是Kevin Willis走馬上任,很巧的是,查理士巴克利突然覺得今年的冠軍絕對是馬刺。

●小牛終於和70勝失之交臂了,這個讓我想到一件事,我記得,上一支自認為可以拿70勝的球隊是國王隊,說話的人,他的名字是,嗯,幹嗎要提這種傷心事,知道這個人手臂上有一個大十字銅板劍那就夠了。那一年,國王連決賽加起來才有71勝。

更古早以前,拿完72勝的公牛本來可以連續兩年上探70,成就歷史上最偉大的地位。可惜的是,同是東區的尼克和熱火並起,球風一樣火辣難搞,垂垂老矣的公牛不想在決賽裡連過這兩關,於是在最後關頭把球賽送給熱火,讓紐約和熱火先火拼,結果是,公牛的戰略正確,賠上的是連續兩年70勝的歷史地位,卻可以拿回一個冠軍杯。

熟悉這一段歷史的球迷,有興趣的可以自己討論一下,我太老了,很不想再去翻閱這一段歷史。我想說的是,小牛提前掌控自己的命運是一回事,他同時也掌控了西區的排名,那就有點心照不宣了。我說的更清楚一點,太陽和馬刺誰可以在決賽第二輪勝出,都不會改變和小牛的戰局,但是怎麼勝出?多久才勝出?那就關係到小牛前進冠軍賽的命運。

說的更清楚一點,馬刺不需要主場優勢,就可以擊敗太陽,太陽需要主場優勢,才可以擊敗馬刺。讓太陽馬刺排名二三,而不是三二,這才最符合小牛的戰略利益。小牛沒有興趣和太陽在季賽纏鬥,即使在全國傳播時輸掉一切也無所謂。真正讓小牛頭痛的不是勇士就是湖人,小牛要馬刺太陽不斷互相追逐,那才是最終目的。

好了,太陽擊敗小牛,我收到了不少垃圾郵件,在這裡一起回了。我不是艾迪,我也不是善男信女,希望你們滿意。

●開季前,我有這樣的預測,以下是全記錄﹕

★誰是MVP﹖不是Lebron,James,也不是Dwyane,Wade,因為他們共同擁有媒體對東區偏見的刮分性,Kobe,Bryant可以佔到票選上的好處,不過前提是姚明要受傷,Duncan有沒有受傷倒不是那麼重要。

★誰是最進步球員﹖子曰,大哉問﹗我不知道,我會猜湖人的Andrew,Bynum,這是猜猜的而已,T.J., Ford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誰是最佳防守球員 Raja,Bell,沒別的意思,一箭雙鵰,氣死Kobe,Bryant和Bruce Bowen的球迷。

★冠軍球隊聖安東尼馬刺隊,這是NBA球隊GM票選出來的,GM是NBA專家中的專家,權威中的權威,我不敢挑戰,雖然說他們去年槓龜了,但不可能年年槓龜,不是嗎﹖

★誰是最佳教練我覺得會是從東區來的,但不會是Pat Riley,我甚至會猜Isiah Thomas。你可以笑我,但是我有預感,尼克今年會大翻身,大黑馬,因為壞孩子球風在紐約是可以完全被接受,Thomas不需要像他在印城時遮遮掩掩的,史老闆也會樂觀其成,紐約的球員,也有壞壞的本事。

不用再寫email給我了,我知道我槓龜了,我生平只中過一支好簽,那就是到西引服役的簽王。

●說了這麼多不三不四的話,我突然有一個問題想問問讀者,Phil Jackson是不是一個好教練﹖

有MJ和Pippen,拿冠軍不是問題,有Kobe和Shaq拿冠軍也不是問題,如今他還有Kobe這個全NBA最傑出的球員,以湖人現在的表現,告訴我,Phil Jackson是不是一個好教練﹖

我的想法是,這一群湖人隊給Don Nelson帶,一定會比現在好。

●Jerry Sloan是不是應該在退休前拿一個最佳教練獎﹖

這個問題好像比較沉重一點,阿貓阿狗拿最佳教練早就不是新鮮事了,對Sloan也真的不是很公平。既然不公平,既然很沉重,我不討論就是了,免得影響各位讀者的心情。我比較想討論的是爵士這一支球隊,爵士到底是不是一支強隊﹖或許我應該這麼問,爵士的成績比實力好,還是實力比成績好﹖

我會這樣問的原因是,如果實力等於成績,就不應該有開季全紅和收季慘綠這種明顯反差的情況出現,成績比實力好,季後賽就很難走遠。如果是實力比成績好,最明顯的代表隊就是馬刺隊,話說回來,成績如果比實力好很多,教練就應該拿最佳教練獎,最明顯的代表就是小牛的小將軍。

觀察爵士這麼多年以後有一個感觸,那就是不管山轉路轉,爵士的球員打球依然很拼﹑很衝﹑四聲衝﹑很黑,換句話說………

……文章太臭太長又沒有重點…下回待續…

Published 2007年4月15日 下午 08:04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