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五月誤語 A Letter From Loserville

小牛出局的時候,我被圓球的讀者指名道姓做人身攻擊,很好,君子報仇﹑三年不晚,更何況只是短短的兩個星期而已。太陽終究也有下山的時候,如果「你」曾經共襄盛舉﹑落井下石,那我也請「你」敢做敢當,勇敢的讀完我這篇誤語。以後我們不會是朋友,但是我們的恩恩怨怨從此一筆勾銷,馬刺*還是我的最愛,就像以前一樣,以後的太陽只會是誤語中一個平凡的過客而已。

如果你是太陽球迷,我很為你感到驕傲,因為你沒有被我的開場白嚇跑。我和太陽球迷是有一點私人恩怨,當然了,和太陽球迷有私人恩怨的也不只我一個,最大的那一隻目前還跟他親愛的驢子住在鳳凰城,而且活的很快樂。其實,我也不需要在這裡攀親搭故、自抬身價。

比較令人感到安慰的是,世事多變,誰也沒有辦法想像,不管是「XXL隨筆」還是「圓球誤語」,我處心積慮想要證明的一件事就是馬刺*並不是什麼君子球隊,鄧大哥也不是什麼聖人。很可惜的,能力有限,我就是沒有辦法讓世人相信。

很高興的是,我做不到的,太陽終於為我做到了,太陽終於向世人證明了馬刺*是一支「髒」隊,馬刺*都是「髒」人﹗ 嘿嘿…「德不孤﹑必有鄰」…從小到大,每次號稱國難當頭的時候,我都會聽到這一句不知道誰說過的名言,沒想到我也可以在這裡用上。總而言之,「德不孤﹑必有鄰」,這是一件值得寫在歷史課本的大事。太陽是怎麼做到的﹖那不重要,重要的是代價還真是高到令人無法回首。

●從Nash的鳳還巢開始,一路走來,太陽可以說是集NBA所有的鎂光燈風風光光的過完這三年。三年來,太陽有沒有受傷,決賽的結果還是一模一樣。如果沒有記錯的話,Stephon Marbury也曾經率領年輕的Shawn Marion和Amare Stoudemire有模有樣的敗在年輕有為的馬刺*手下,當初的馬刺*可沒有今天的馬刺*這麼溫柔,也沒有人質疑當初的馬刺*是不是老了,當然了,當年的太陽球迷也沒有今天太陽球迷這麼彪悍。三年以後我們再來回首往事,走著走著,雖然半徑並不一樣,繞了一圈以後,太陽怎麼又回到原點了﹖

如果說,小牛67勝給世人的警惕是季賽什麼都不是﹑只有決賽的成功才是真的!那麼太陽隊要面對的恐怕是另一個更血獰獰的事實。

太陽Nash王朝第一年的決賽,太陽打敗過還沒有在決賽拿過勝仗的灰熊,然後打敗小將軍剛領軍18場﹑而且是剛從火箭隊手裡死裡逃生的小牛。

第二年,太陽在驚濤駭浪中擊敗了兩隻LA Boyz。

第三年,也就是今年,太陽擊敗了不知為何而戰的LA Boy。

唬濫比爾Bill Walton曾經說現在的太陽是一個偉大的王朝﹗如果說成就超越小牛就可以當成王朝,這樣的成就也算不上什麼精品王朝。別忘了太陽隊裡有兩屆MVP,全世界最好的中鋒,最好的防守人員,最好的射手,最好的總管,最好的第六人,最好的教練,最進步的球員,太陽到底還需要什麼﹖不要對我說太陽需要一點運氣﹑或者是關愛的眼神,這個太陽一樣都沒缺。

一個已經比完美還要完美的隊型,明年的太陽要怎麼進步﹖說來說去,又落到兩屆 MVP Steve Nash的身上。似是而非的說法是Nash能走多久﹖太陽就可以走多遠。面對這個問題,太陽教練D'Antoni很樂觀的說,Nash應該還可以支持6到9年,不過話鋒一轉,D'Antoni竟然說出當年小牛隊放走Nash是一種錯誤。

教練大哥﹗教練大哥﹗教練大哥﹗教練大哥﹗教練大哥﹗教練大哥﹗教練大哥﹗教練大哥﹗Nash已經是太陽的人很久很久了,為什麼到現在,甚至連太陽的教練都還忘不掉Nash曾經是小牛的人﹖莫非這是「處女情結」在做祟﹖否則我實在找不出更好的理由可以解釋。

Nash剛到太陽時,運動畫報Ian Thomsen接受達拉斯ESPN103.3訪問時說Nash在太陽並不快樂,轉述的結果是我被罵的體無完膚。回首往事,我還覺得這個類似白目的記憶讓我很快樂。

放眼NBA歷史,除了幸運的邁阿密熱火以外,強隊總是要在決賽裡經歷前朝王者血的洗禮,也血洗同朝的競爭者,以後才能邁向冠軍大道。到目前為止,太陽王朝竟然還缺乏這樣入門的的經歷,被前朝血洗是事實,血洗同朝的卻不是以後的競爭者,因為兩隻LA球隊和灰熊都要再重整,這是非常浪費歷史筆墨的一件事。

太陽要怎樣才能更進一層樓呢﹖找一個更好﹑跳的更高的中鋒﹖找一個更會傳球的後衛﹖找一個更好的教練﹖還是找一個更好的第六人﹖或者是乾脆替NBA找一個比較 LP的執行長﹖還是…Nash今年不要過生日﹖看樣子,小牛的進步任務是輕鬆多了,根據最有NBA常識的圓球讀者看法,只要把「誤語」和「隨筆」的作者「煙」掉,小牛大概就成功了一半,因為小牛還不需要跟時間賽跑。

同樣的話,一樣的意思,如果是從艾迪的筆下出現,也許會慈悲很多,相信我,I feel bad﹗所以我話就說到這裡為止。球隊輸球,日子還是要過,太陽還是要繼續升起來﹗以前我們在辯論是天高還是太陽高,看樣子,我們都是井底之蛙,現在是馬刺*最高﹗不過馬刺*再高也高不過史老闆﹗史老闆再高也沒有加上星號的馬刺*高! NBA真是好好笑﹗

●小牛出局,今年達拉斯四大職業球隊可以說是全軍覆沒,所以達拉斯的媒體給這個城市一個新的名字叫做Loserville。換句話說,達拉斯這個村莊住的不姓王也不姓周,他們姓的都是Loser。想想也是,雖然悲哀,但也莫可奈何,不是嗎﹖以前有一個城市叫做Choke City,最後也改名叫做Clutch City,管他是不是名實不符,反正大家高興就好。

不過,這幾天下來,Clutch City好像很嗆﹗XXL曾經詢問作者今年那個教練會被請客走路﹖「眾望所歸」的Sam Mitchell竟然拿了最佳教練獎,而當時如日中天的「傑夫」竟然被我說中了。「傑夫」必需要走路,戰績不是問題,而是有人會做的比他好,那是我當時的講法﹗我不是在自誇自己是料事如神,因為我希望他走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NBA裡,除了Jerry Slone以外,只要多說幾年,那一個教練不被你弄死,那才是新鮮事。

我從來都不喜歡「傑夫」這一位教練,我比較好奇的是,他總是可以把自己的去職弄的風風雨雨,然後又是一副事不干己的樣子,最後他永遠都是球場上的勝利者,球場下的失敗者,賺盡球迷的同情眼淚。說穿了,他運做媒體的功力好像比教練的功力更好。

火箭戰敗,12個小時以後,火箭老闆Alexander問「傑夫」,火箭是不是可以改成類似太陽的打法﹖激情一點…動感一點…說的更清楚一點,那不就是老闆拿著雞腿問和尚吃不吃一樣的道理﹖不過偉大的「傑夫」就是可以把他拖上十天半個月,讓大家都還搞不清楚,「傑夫」到底是不是吃素的。

好了,火箭的繼任教練人選Adelman是令人有點遺憾,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位老兄也是季賽的大師,季後賽嗎…我應該這麼說,他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當Clutch City鬧的風風雨雨的時候,Loserville曾經有風聲說火箭看上了小牛的小將軍﹗很可惜,拿小將軍換11郎,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11郎又不是小李飛刀,以後我們要看他飛簷走壁,真不知道他能撐多久﹖

Published 2007年5月21日 上午 10:25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