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七月誤語 再別圓球

最近這兩個月以來,我一直在當空中飛人飛來飛去,年輕的時候還蠻享受商務旅行,除了可以吃公司,喝公司,睡公司以外,順便可以享受一下替天巡狩的快感。這一趟下來,已經完全沒有這種感覺,我只想回家睡在自己女人身旁而已。很多人同意我的看法,年紀越大就越不習慣跟不同女人同床睡覺,「古人不睡今時床,今床曾經睡古人」,我的意思是說,同一張旅館的床,有多少好看難看年輕年老的女人在我前面睡過﹑打呼﹑而且流過口水,想到如此,叫我又如何能有一個好夢呢﹖

NBA的冠軍決賽正在進行的時候,我飛過了克理夫蘭,也飛過了聖安東尼,醒來的時候,我看見一票老墨在歡呼冠軍,什麼冠軍,我搞不清楚,那個城市名字叫做什麼我也搞不清楚,只知道過了國境就是德州的El Paso。我們在邊界上塞車塞了三個小時,我跟我老闆抱怨說,我們偷渡進入美國可能會比較快一點。老闆這個週末還要飛往印度,我要飛往阿拉斯加,可憐的老闆要去考查﹗我呢﹖謝天謝地,我要去度假。到一個沒有NBA的地方二度「密」月,一直是我老婆的希望,「百蜜一輸」,我們竟然要在鹽湖城轉機。

●比較誠實的一個說法,和猶他爵士大將Carlos Boozer搭乘同一班航機回他的老家阿拉斯加,這樣的機會,應該不會比在鹽湖城機場和狼王KG不期而遇的機會還大才對。狼王KG到底會落腳何方,我想現在的賭盤一定很大,我也開始懷疑,背後操盤的不是ESPN就是運動畫報(Sports Illustrated)。如果你不是很清楚什麼是Sports Illustrated,提醒一下,這份畫報今年最大的動作就是選擇Dwyane Wade當年度最佳運動員。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Dwyane Wade或是ESPN,那我就很難解釋了。我還真感謝這兩個網站陪我消磨不少轉飛機時的百般無聊,所以也讀了不少有關KG的動向,感謝KG的動向有這麼熱鬧,我就不用再去讀一些小牛第一輪就被淘汰的泛討論了。當然了,我不是指責他們在散佈謠言,而是事實還沒有成為事實之前,他們就公佈了所謂事實,這也不是什麼壞事,至少這兩個網站還蠻有為人民服務的決心。據說,算了,我也不再散佈謠言了,我想到Mark Cuban的一句名言,他說,大家討論的交易裡面,99%都是謠言,剩下的99%都不會成功。天下無難事,或許應該這麼說,小牛老闆應該打一個電話給灰狼Kevin McHale,問問有沒有方法可不可以用火箭的十一郎跟他換KG﹖反正成功的機會本來就不大,不問白不問。

到底KG會落腳何處﹖我的看法應該是鳳凰城才對,現在的江湖傳聞說的繪聲繪色,說KG是第一個打電話恭喜Nash勇奪MVP的那一號人物,從那個時候開始,他們就成了「最好」的朋友,KG跟Kobe也是好朋友,但是沒有好到要長相廝守的程度。由於KG身價太高,太陽高攀不上這門親事,所以就有很多所以跟很多不明所以。這樣的友誼,讓我突然想到偉大的Steve Francis在隊友Cuttino Mobley被交易以後竟然說出以後每天早上醒來,都不會有什麼意義…堅持不去溫哥華的Francis,現在想去那裡都可以,據說達拉斯對他興趣頗高。朱太守有從大陸回來的感慨,裘爺有生在臺灣的感慨,人在達拉斯的悲哀,誰了呢﹖

KG的身價要怎麼算﹖這樣說好了,誰是他的新東家,至少要白紙黑字保證KG可以效命4到5年,而且年薪是在2千5百萬範圍,否則到時候不爽走人,一定會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是上計程車的起價而已,再加上交易補償金6百萬算是跳表,豪華稅的金額再加倍計算,以目前NBA超級巨星的市價是1千5百萬左右,一個KG大概等於3個LeBron James,頭腦正常的球隊如果有3個James,為什麼還要去換一個KG﹖

離冠軍太遠的球隊,KG是不會有興趣,KG帶動票房的能力也實在有限,這樣的球隊,還是在旁邊看看就好了,就算這樣的交易可以發生,我們還是會快快樂樂的跟著地球自轉,沒什麼了不起。至於那些離冠軍已經不遠的球隊,先不要談交易薪資合不合規則,這樣的球隊真的想交換KG,那倒有幾個辦法。

第一 拿隊上主將交換KG,不過要先想想看,一路走來,KG的球隊離冠軍有多遠以後再做決定。

第二 退而求其次,奉上球隊收入超高的主要球員,再加上幾個端得上檯面的小伙子,用句台灣話,這就是換血,如果碰上血型不同,那就是玩命。

第三 找一支還在薪資上限以下的球隊共襄盛舉,那就不必考慮薪資計算,只考慮球員換換球隊,大家博感情。這樣說來簡單也簡單,說難也難,謠言說Amare Stoudemire要去老鷹,就是根據這一條革命感情。這項交易是玩真真的,卻在最後一分鐘破局﹗為什麼會破局,那就要問史老闆了,兩年前他和太陽主席連手逼迫老鷹的老闆走路,如今法理上站不住腳,前老闆反擊,成為球隊經營權的藏鏡人,超過兩年約的球員,必需要由這位不是老闆的老闆同意,你說呢﹖

說了這麼多有的沒有的,有沒有人看懂我的結論﹖其實我沒有結論,歐尼爾和AI最後還不是換了老闆。歐尼爾保證拿冠軍,AI保證票房,KG能保證什麼﹖這是KG交易的最大盲點。

●小易被密爾瓦基公鹿隊用第六簽標走了,不管是圍標還是綁標,小六子似乎還認為自己可以死會活標。他不想去密爾瓦基的心態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可以做選擇的美國人應該都不會選密爾瓦基去做未來生活規劃。這個城市我曾經去過一次,回來以後,它從來沒有出現在我的夢裡,這個城市對很多人的感覺應該也是如此而已。問題是,一個人想住在什麼地方,很多時候都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除非自己有實力可以做選擇,KG實力夠嗎﹖也許是太超過了,他也只有說No的能力,但是卻沒有說Yes的機會。

比較可惜的是看過夏季聯賽的球迷都會這麼想,如果也是19歲,同一隊的王ZZ可能更值得公鹿用第六簽來標他。達拉斯記者Chuck Cooperstein用句足球教練Spike Dykes的話說This kid has a lot of doing to do. 可以說是相當貼切。夏天一向乾旱的達拉斯竟然連下40天的豪雨,想去SMU一睹廬山真面目,可惜的是,一場大雷雨,我和我可以上山下海的吉普車被塞在車陣裡進退不得。下雨天打孩子,閒著也是閒著,達拉斯的記者大概是太閒了,所以話不可以盡信,密爾瓦基的講法可能就比較中肯一點,他們說,到目前為止,看的出來,小易的才華比他的表現高出很多很多,他需要的是一點時間。

不管易團隊的想法有多麼前進,我的想法是,想談判,至少要預留一點神秘感,在夏季聯盟裡不管是展露手腳還是看破手腳,老實說,贏家都不會是他。Andrew Bogut是前朝狀元,他是快快樂樂的去密爾瓦基報到,當朝狀元Oden也是快快樂樂的到波特蘭報到,光看兩隊的隊名,就知道這是同一等級的城市,誰也不曉得超音會不會搬到奧克拉何馬,Durant連問都沒問,也是報到去了,如今一個老六卻搞到連史老闆都要出面干涉,他老人家一出手,什麼時候乾乾淨淨過﹖

●談到夏季聯盟,小牛的戰績還是名列前茅,真希望夏季聯盟也有決賽而且是趕快開始。

夏季聯賽裡,Kevin Durant的表現不好,那就算了,反正Oden也不怎麼樣。嚴重的是,Oden竟然要去切除Tonsils﹗Tonsils是什麼﹖看到Oden那麼老的樣子,我直覺就認為Tonsils是攝護腺,還好我查了字典,那是扁桃腺。除了祝他早日康復以外,沒什麼好談的。

我開始迷上夏季聯賽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竟然是裁判。我覺得聯賽的球員是來打球的,是來比賽的,裁判是來裁判的,一點不多,一點不少。

●恭喜Tony Parker和Eva Longoria終於結婚了,真不知道這個世界到底是多了一個美國人,還是少了一個法國人。

●不知道有多少讀者認識Dan Patrick這一號人物,不認識沒關係,因為他已經要成為過去式了,以前沒認識他,以後也沒什麼必要去記住他,但是對於認識他的讀者,或許你會有興趣知道。Dan Patrick是這兩年ABC的NBA轉播工作室裡首席主持人,全國性ESPN Radio主持人,有18年的資歷,雖然涵蓋的體育種類非常的廣,但是這一兩年,可以說是NBA傳播界的一哥,套一句朱太守的話,他是NBA「大腕級」的人物。他是NBA保皇黨的頭號戰將,黨性堅強,掃蕩能力更強,他曾經長期駐地達拉斯,也因為如此,他十分的仇視小牛這支球隊,如果你注意到我XXL隨筆,尤其是這一期,應該對這號人物有所了解才對。

可想而知,我不是他的粉絲,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每天吃完中飯,刷完牙以後,如果沒有工作會議,幾年下來,我通常都會勉為其難的打開ESPN Radio,耐著性子去聽聽他的節目,然後再做逆向思考,對我而言,這是一種負擔。他說過什麼至理名言﹖那倒是沒有,除了他好朋友Reggie Miller以外,他喜歡在訪問完特別來賓以後,在來賓離開以後隨意曲解來賓說話的意思。他似乎有能力可以常常訪問到史老闆,史老闆對他也很和氣,當然了,問題和答案通常也都是套好的,沒魚蝦也好,我還是聽了。

誰也想不到,這位NBA保皇黨急先鋒居然為了太陽兩位大將被禁賽事件和史老闆抬槓起來,這一段故事,隨筆裡我已經說的很清楚,這裡我就粗略帶過,免得犯上抄襲自己文章而被市長記過,那就不好看了。說是抬槓,比較實際的感覺是他竟然提了不該提的話,結果當場被史老闆狠狠的修理一頓,說是修理,可能還是太仁慈了一點,如果把當時的情況假設是史老闆拿著刀抵著他脖子撂狠話,那可能會比較寫實一點。這一段訪談,或者說是史老闆的失態,成為ESPN Radio一時經典,一直不斷被引用﹑播放,當一輩子順民的Dan Patrick終於「硬」起來了,也成為一時佳話。

好了,當時我的猜想是,以史老闆格殺無論的作風,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的Dan Patrick走路的日子也不遠了。果不其然,他終於要走人了,沒人說他是被幹掉的,他也沒有說自己不幹了,猜想終究是猜想,伴君如伴虎,反正就是這麼一回事,除此以外,我找不出任何理由。

NBA少了一個Dan Patrick,那只是一件不痛不癢的事,這件事件可能離台灣讀者太遠了,遠到一點感覺也沒有,我之所以會提,只是因為我很無聊而已,我也沒有什麼感覺。

Published 2007年7月12日 上午 11:52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