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八月誤語 陽貨篇

陽貨欲見孔子,孔子不見。歸孔子豚。孔子時其亡也,而往拜之,遇諸塗。謂孔子曰:來,予與爾言。曰:懷其寶而迷其邦,可謂仁乎?曰:不可。好從事而亟失時,可謂知乎?曰:不可。日月逝矣,歲不我與!孔子曰:諾,吾將仕矣。 

●誰是撐陽傘的男人
如果八月還有NBA的話題可談,那麼NBA一定是唯恐天下不亂才對,如果我們稟持不談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的事件,NBA還真的沒有話題可談。談KG會在波士頓拿冠軍嗎﹖違心之論可不是我的專長,我也不想自暴其短,所以我想我們還是來談一點比較軟的話題,會比較有一點季節性。

最近讀了1001yeah.com.tw閻大人的作品「撐陽傘的男人」,文中提到什麼才是真男人﹖這是一篇值得閱讀和思考的文筆,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先離開這裡,閱讀完他的大作以後,再重新閱讀本誤語,這樣對我的「收視率」虛榮心會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我的看法是比較簡單一點,走過美墨邊境一兩趟,我就不懷疑撐「陽」傘不是男人,但是撐「洋」傘,那就有很大的辯論空間了。

我佩服閻桑有兩點,第一,閻桑總是可以寫出皆大歡喜的文章,第二,據說他最近瘦身成功了。

在史老闆的遊戲規則之下,寫NBA文章可以寫到皆大歡喜的大概只有兩種人,一種是聖人,一種是死人。史老闆下台之前,或者是我不如歸去之前,我想我是沒有那麼高的意境才對。至於第二點嘛,我是決定要追隨閻桑的腳步,直到天荒地老為止。

●瘦身隨筆
在籃球世界裡談論瘦身這種話題可能會讓讀者有一種很不「男人」的感覺,我想我們先不要自己誤會自己,直接說清楚講明白算了。每次看到女的男同志大都是胖胖壯壯的身材時都會讓我有一種懷疑,女人挺著大肚子,那是天職,男人挺著大肚子,那算什麼﹖

年過而立到現在為止,我瘦身至少已經三次成功的記錄了,有個問題是,慶祝瘦身成功的相片和瘦身之前,好像都沒有什麼差別。經過高人指點以後才發現,餓的頭昏眼花以後,人體都會產生保護自己的功能,有人的新陳代謝速率會大幅降低,有人則會自動放棄,而我呢,會習慣性的看錯磅秤,然後就以為是功德圓滿,重新大吃大喝了。

有一次帶著小犬去動物園看猩猩,眼前走來一對墨裔年輕情侶,有經驗的人一看就知道他們才剛做完那件事,多看一眼以後,我還真是蠻遺憾的,天地良心,我說的絕對和長相無關,而是因為那位小姐的T恤上面竟然寫著「Love Is…Last Forever…」而那位男仕衣服上面寫著「Yes!I Do …」打死我我都不相信他們指的是「海枯石爛、此情不渝」,他們炫耀的一定只是那「一柱香」的時間而已。

我不是抱怨男人很命苦,而是Last forever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我不知道,至少,我終於了解到超人為什麼沒有後代。這不是他內褲穿反的關係,而是超人之所以成為超人,能Last forever是第一條件。當一個男人有能力可以香火鼎聖,歷久不衰,他又如何能傳宗接代﹖有朋友老是喜歡在我面前炫耀他千杯不醉,既然如此,那又何必浪費地球資源呢﹖酒喝多了一定會跑廁所,世界上多一瓶美酒比多一泡尿,那種感覺一定是不一樣。

走過婚前性行為是要坐牢的年代,說實在的,我還真沒那麼羨慕現在開放的風氣。我們談情說愛時也是把「性」掛在嘴邊,但是我們說的是「個性」﹗個性合不合,就像八字合不合,那是屬於心理層面,而不是生理上的合不合。Nokia “Connects” People﹗雖然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我們在學會怎麼用手機「傳情」﹑互相「慰籍」之前,就必需要給雙方列祖列宗一個交待了。當時,能把「性」和「情」兩個字合在一起,這種浪漫也夠驚世駭俗了,現在回想起來,我們說的也只是「性情」而已。

●瘦身隨筆二
對不起,真是扯遠了,我只是想說,我正在為瘦身而日益消瘦而已。如上所述,那是一種心法,成效還不錯,4個星期以來,我已經掉了12磅,這一次,我是用了三個磅秤,也就是3P,所以應該不會再發生看錯磅秤的鳥事才對。以下是我的經驗和步驟,願意與同志們分享,我說的是,與有志一同的讀者分享。

一,公開宣佈,我要瘦身了
這個步驟非常關鍵,能不能持之以恆(last forever),群眾壓力是非常重要的,公開宣佈,你就不能耍賴。我瘦身的目標並不高,只要體重(磅)小於身高(公分),我就心滿意足了。如今這個目標即將達成,我想給自己一個新的目標,就是再減10磅,或者是,再長高十公分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看到這裡,素有拍A片身材的裘爺大概已經笑到口吐白沫了,沒辦法,出生時腰圍就比大腿還要長的我有這樣的志氣算是不錯了。

二,設定目標
目標不是數字,而是瘦身以後對我有什麼好處﹖人是很現實的,沒好處的事,我為什麼要做這麼辛苦﹖我一直都有一個願望回報我老婆多年的辛苦,所以,瘦身成功以後,我要將她升格為大奶,凡事都由二奶來侍候。

不怕,不怕,我老婆說我的文章是一陀大蒜,她以前不讀,現在不讀,以後也不會讀。 我朋友女兒曾經為她朋友的老媽打抱不平,她們堅持大同世界應該是「天黑了,爸爸陸陸續續的回來了…故外戶而不閉。」女權運動實在很可怕。

三,千萬不要使用藥品減肥
顧名思義,藥是拿來致病的,不,我說是治病的,沒有胖到是病的程度,何苦吃藥呢﹖不管是良藥苦口還是糖衣毒藥,賣減肥藥給你的不一定會下地獄,但是吃減肥藥的你,下地獄的機會會比較大一點,「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是每一個瘦身成功的必勝決心,但不代表你就一定要下地獄。

四,不要使用減肥食譜
我沒有說千萬不要,我只說不要而已。生老病死是人生不可避免的大事,吃喝玩樂則是大事中的大事,四件中間一下子拿掉兩件,你同意,令堂還不見得會同意。想開一點,尊重你身體給你的訊號,累了就睡,餓了就吃,千萬不能虐待自己是瘦身能不能成功的關鍵。

當然了,如果瘦身這麼簡單,這麼快樂的話,我們也不需要上帝了。好了,重點應該是,保持作息時間正常,飲食均衡,吃飽之前就不要再吃了,面對油膩甜美的食物,一定要做餐前禱告,儀式越隆重越好,久了,人家就會把你當白痴,懶得請你吃東西。

所謂酒肉穿腸過,肥肉肚中生,換句話說,有酒肉朋友無所謂,但是胖的酒肉朋友,是到了割蓆斷義的時候了,我這樣說是太文言文了一點,我只是怕你的朋友看懂了會不爽而已。

五,找一件適合你的運動
跟Angel馬一樣,我慢跑已經有很多年的歷史了,跑的滿頭大汗下來,我也沒有瘦過。現在我終於知道原因了,因為,我不是超人,我也不能Last forever,我跑步最多只是40分鐘而已,多了,我也跑不動,每天跑下來的結果是,我被抬進了復健科,幾個月下來,診所老闆已經換了新車,而我的膝蓋還是一樣不舉。真懷念專治跌打損傷的國術館,因為我還蠻相信「指壓﹑油壓」對身體的好處。

某位學問不怎麼樣的食品營養師對我說,運動的前30分鐘基本上只是在保持身材而已,真正開始燃燒體內脂肪是在30分鐘以後。算來算去,幾年下來,我身材越來越好,但就是瘦不下去,原來我都是在做虛功而已,想開了,是應該到了找一個可以讓我「持久」而且可以託付終身的運動了。我看上了elliptical machine這種類似滑雪的橢圓機裝備,兩個小時下來,再站上磅秤,那種快感,實在很難跟你形容。

有一種說法是跑步屬於比較激烈的運動,做完以後容易獸慾大發,越吃越多。比較溫和的運動反而會讓你對食物產生冷感,而且對水的需求會比較大,這一點我完全同意。

六,重量訓練
訓練師跟我說,一個星期兩次重量訓練;一次30分鐘是瘦身不可缺少的。聽完以後我就走人了,不是我付不起學費,而是我實在不習慣在一個健美女人雙腳下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然後她還一直在耳邊對我說一定要「堅持下去…再多一下…不能停…」這種連我老婆都說不出口的鼓勵。所以,原諒我,我決定自己躲著做重量訓練。

為什麼瘦身要重量訓練﹖原因簡單到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解釋。說也奇怪,每一周我都是按表操課,做完身體的每一吋肌肉,我再也不腰酸背痛,兩個膝蓋也開始恢復往日雄風。

七,適當的穿著
什麼場合就穿什麼衣服,這不是什麼學問,但是有時候實在會讓人吐血。由於我是在健身房做運動,自然而然就要合乎集體潮流。一天中某個時段,我的健身房會出現一票老韓,另一個時段,也會出現幾個老中,或是,另外一個時段,也會有另一批亞洲人民,好像大家都說好一樣。我猜想這應該是有人喜歡看「漢武大帝」,有人喜歡看「朱蒙」,衛星轉播時段不一樣,所以大家不能在一起討論誰的歷史比較性感。

好了,這只是障眼筆法而已,除了說明我真的是花很多時間在gym以外,也希望大家一定要把運動看的更神聖一點,這樣對自己和別人的心情是絕對有幫助的。有這樣的共識以後,底特律活塞11號的尿黃色背心,都已經過了20年,就不要再穿出來宣揚國威了。如果你不是飛人喬丹,白色運動鞋配絲質花襪子,那還真他媽的不堪入目。至於那位每次都是黑皮帶加短褲的仁兄…這樣說好了,我可以接受饅頭包奶油,但是吐司夾油條…嗯。

像我,我就喜歡穿一件米色T恤,上面寫著Look Better Naked﹗﹗帥到連老婆都不敢跟我走在一起。

八,持之以恆,就是Last Forever
心法說了這麼多,終於說到重點了,知難行易,所以這是最簡單的一個步驟。以前老是被工作﹑家庭瑣事甚至是藉口綁著沒時間,想開了,有些事以前一定要和老婆在床上辦的,比如說是看電視,看報紙,發春的想法,現在我都可以帶到健身房去了。一心四五用,兩個小時下來,脂肪也隨著時間一起燃燒,1000卡就這樣在談笑中灰飛煙滅,燃燒3500卡便可以減輕一磅,算下來,一個星期就可以減少兩磅。

不多不少,總共八條要點,讀完這個「王八條」,感想如何﹖我不是什麼瘦身專業,但是看過太多太多成功的例子,相信我也會是下一個成功的好漢才對,如果你也願意,那就大家一起來。

●雖然很不願意,但還是一定要提NBA來擺一下場面,免得又有那位吃飯只長大腦不長良心的小朋友誤認圓球只是私人部落格,然後具陽狀告官﹑到處發表異見,那我可會被氣瘦。就是這樣了,報告完畢,大家不敬禮解散。

●有關於NBA
我是小牛球迷,小牛老將越來越多,很顯然的我不會是「老牛」球迷,以後我下筆將會有所掙扎。算了,這也許是一件好事才對。

史老闆雖然英明正直偉大無私而且心存仁厚不愛財,但是西雅圖居民堅持不肯當順民,他也沒皮條。看樣子,超音速越來越有可能東進奧克拉何馬市了。從市場的地緣性來說,商業損失最大的恐怕就是達拉斯老牛隊,受益最大的就是波特蘭拓荒隊。事後諸葛看來,也難怪Mark Cuban在裁判舞弊事件裡是唯一一個跳出來支持史老闆的老闆,其他老闆的態度都被媒體曖昧掉了。拓荒者在選秀會上這麼積極,想必是事出有因。相信我,以後會有另一支球隊前駐西雅圖,但不會在Oden的黃金時期,超音也不會永久駐點奧克拉何馬市,因為這只是史老闆攘外必先安內的棋子而已。

 NBA統一大西北的任務,就交給「金人」Oden了﹗本來想說他是「金童」,但是他實在是…算了。

真的有人認為裁判舞弊是單一偶發事件嗎﹖我會不會問了一個笨問題呢﹖

不是很喜歡尼克隊,不過沒收錢也支持了Isiah Thomas兩年了,很多人將東區的眼光放在波士頓和公牛身上,我覺得Isiah Thomas已經是兵強馬壯,是到了該有一番作為的時候了。

金州戰士隊做了一個很有意思的交易,就是在選秀會上把奇兵陣裡運動力最強的Jason Rishardson交易到山貓,換回第8簽Brandan Wright。這個讓我想到,在Run TMC時代,剛剛以奇兵姿態擊敗海軍少尉領軍的馬刺隊的1991年,老尼爾森也將TMC裡運動力最強的Mitch Richmond交換到國王換回第四簽Bill Owen。

還記得Bill Owen的人請舉一下手。

看過Run TMC的人請舉一下手,算了吧﹗除非當年你正好住在灣區,不然就不要唬我了。

聽說美夢N+1隊要去參加美洲奧運資格賽,這個消息真是令人振奮,就像是比爾蓋茲的兒子要去考「如何使用電腦」的初試一樣令人振奮。加油了,美國隊,取得奧運資格以後,你們將可以免費搭乘「華航」到北京吃烤鴨拿冠軍順便賣鞋子。

對了,烤鴨是duck,而不是suck!不要輸球又要罵人家爛,那樣很沒有風度。對裁判一定要有禮貌,如果能像中華少棒隊在打擊前先向裁判行舉手禮,那可是年年拿冠軍的時代,雖然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陽貨篇
為什麼誤語一開始要提這一段論語,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想讓夫子和NBA發生一點關係而已。NBA是一個很man的運動,每次想到man,不知不覺就會想到這位最具有男人味道的老祖宗陽貨,不只是因為他的名字很陽貨,而是他的動作也很陽貨。

「來,予與爾言」,用一句比較現代的說法是﹕「大哥,借一步說話,有沒有興趣當我的副手﹖」最後可以再加上一句﹕「不要給臉不要臉﹗」那就更man了。

●再來一段陽貨
鄙夫可以事君也與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 長相很「陽貨」的Kenyon Martin不知道懂不懂他臂上患得患失到底什麼意思。重溫這段論語,其實,我也開始懷疑我自己到底懂不懂什麼是患得患失。今天正好是我被RadioShack掃地出門一週年紀念,老婆提醒我「日月逝矣,歲不我與!」我也回答說:「諾,吾將仕矣!」說的白話一點,我又動了「周遊列國」的凡心了。

Published 2007年8月21日 下午 04:13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