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NBA 2007-08 Preview 】 Viva El Southwest : 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色戒正在風光上演,我心雖然無限嚮往,但是還沒有機會目睹。色戒可能真的很好看,因為我聽說某位大人物在看完色戒以後竟然在記者面前留下兩行清淚。孔子門生曰:「讀出師表而不流淚,其人必欠扁。」一位高中時代的好朋友告訴我﹕「看色戒而不流淚者,其人必不舉。」這個「舉」,希望是選賢舉能的那個舉而不是選舉的那個舉。

我不管你要戴什麼顏色的眼鏡躲在門縫裡瞧色戒,但是要看清楚NBA西南區的大勢,如果你不戴上有色眼鏡,這一區的競爭狀況只有越看越淫亂而已。戴上色鏡以後,一定要不屈不撓,因為沒有人可以證明你是錯的,當然也沒有人可以堅持你是對的。西南區萬歲,西南區就是這麼奇妙悲慘的一區。

以下就是我對西南區的秀才分析,所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事先聲明,我沒有按照什麼名次,只是按照貞觀時期的高麗版圖位置南北列表而已。「畫地圖」嘛﹗是沒經驗年輕人的專利,大家興奮興奮,醒來以後就是那麼一回事而已。

一 紅軍火箭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穿這麼醜的球衣打球,球員是夠可憐的,更醜陋的是竟然會有人穿這麼醜的球衣在大街小巷裡走來走去。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火箭不是佛也不是人,但是也不會活見鬼,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這支球隊應該是2008年最美麗的球隊才對。

火箭的教練都被中文報紙翻譯成帥,前有湯帥Tomjanovich,再有范帥Van Gundy,現在則有艾帥Adelman。「帥」字當頭,比起「小將軍」領兵的土牛部隊,身價地位自然是高上一等。有人期望艾帥可以將國王時期的普林斯頓戰法移植到火箭來,那可就是火箭球迷之福,我的看法卻有所不同,普林斯頓戰法的傳切擋,一切以傳做開始,國王有一票不傳球就難過的高手,自然而然,國王的普林斯頓可以說是美的令人掉下九顆眼淚。火箭莫名其妙的把能傳球的高人Juwan Howard換走,現在能傳想傳的卻是一位一直沒有爛球(damn ball)的高人,如果火箭沒事堅持普林斯頓戰法,我的想法是會有很多人樂觀其成。

艾帥的代表作不應該是國王,更不是勇士,這一支火箭隊可以更像當年的拓荒者,我說的是跳過喬丹的那個拓荒者,而不是跳過Kevin Durant的拓荒者,那樣的火箭才會更狠更辣。拓荒者的進攻在於不拖泥帶水的全場快攻,後衛單線切入,長人封框補籃,沒有太多浪費時間的低位單打,這也許不符合老查(Charles Wade Barkley)的冠軍公式,但是誰又能期望火箭今年拿冠軍呢﹖

如果你不懂這樣的拓荒者是什麼,記憶裡,他進攻精神蠻像小將軍的小牛隊,也有點像今年的公牛隊,不斷的單兵攻擊,但是絕對不勉強出手,傳球也不是那麼重要,這支拓荒者兩度打入冠軍賽。不過,那是在區域聯防的時代以前,火箭會不會走上相同的戰法﹖我們拭目以待。

冠軍元素﹕11郎的進攻開火權會不會和McGrady連成一條線﹖Scola到底是誰﹖Bonzi Well和Steve Francis又是誰﹖火箭最厲害的射衛位置正是西南區最弱的位置,遺憾的是,火箭最有想像空間的大前鋒,正是西南區最恐怖的位置。

預測﹕實力足夠進入冠軍賽,但素…包括球員,更包括教練,都要先學會怎麼贏第七場的比賽。不好意思,普天之下,好像只有我記得艾帥曾經也是勇士的教練,這種記憶好像不太上道。

二 黑色馬刺
史騰時代最會拿冠軍的球隊,實在是當之無愧。難過的是,疲勞了好幾年,馬刺始終不是王朝。馬刺的歷史是這樣記載的,馬刺沒拿冠軍都是陰謀論在做祟,好不容易又拿了冠軍,眼看世人悠悠眾口終於可以閉嘴了,不料,腐敗的史騰政府竟然玩出裁判舞弊事件。沒關係,只要再多拿幾年冠軍,那些死達拉斯人就會承認聖安東尼才是德州的真正首府。

我的NBA歷史可以簡單分為「史」前時代,大鳥魔術時代,飛人喬丹時代和史騰時代,不要把公牛的六座冠軍算到史騰時代了。當然了,我的NBA地理裡,休士頓不在德州,休士頓是在亞洲。

馬刺以小變應大變,嚴格來說,冠軍陣容依然不變,實力雖然不是鶴立雞群,但是也足夠維持數步之遙,一馬當先,唯一可以拿來說三道四的大概只有他們的年紀。馬刺真的老了嗎﹖事實上,他比公牛第二王朝年輕多了。如果馬刺不是在西南區,甚至不是在西區,馬刺可以再稱霸5年,可惜的是,西南區是重兵之地,能不能再來一次漁翁之利,是一件很有意義的觀察。

冠軍因素﹕維持全員健康,那就是冠軍隊,任何球評或是球迷說那一隊有足夠實力來威脅馬刺,那都是違心之論。不知道怎麼衛冕,好像是馬刺的致命傷,不過NBA還有29隊希望有這種內傷。為什麼會放掉被火箭當成升空最後一塊燃料的Scola﹖這真是一個謎。當地報紙把Scola形容是現代版的Rodman,原因是Rodman被馬刺逐出門外以後,竟然為公牛建立了第二王朝。如果歷史註定是如此的話,那是一件很有意思的看法。失去PJ Carlesimo對這支球隊到底有什麼影響﹖也是難以預料。

預測﹕實力足夠拿冠軍,但是不足以捍衛史老闆的貞操。

三 籃色的小牛
全天下最難看的顏色大概就是藍色跟綠色混在一起,很不幸的,小牛的衣服就是這樣穿的。不協調的球衣加上不協調的隊形,讓人不知道小牛到底是走到冠軍賽的小牛還是第一輪就打包回家的小牛﹖有一部發誓要拿奧斯卡的電影給我這樣的啟示,史老闆給你的才是你的,史老闆不給你的,你也不要去搶﹗所以說,儘管小將軍的導演功力再好,出錢的老闆再有錢,卡司再怎麼堅強,季賽的成績和場景是如何鋪張,啦啦隊是如何波濤洶湧,劇本不對的時候,結局就是有一點搞笑。

Nowitzki如何當選MVP到如今都還是一個謎,有意思的是他的MVP頒獎典禮竟然改變了太陽的命運,那是始料所不及的一件妙事。小牛沒有獨當一面的大將,是球隊能不能突破天障的一大盲點,小將軍是個天生的演說家,並不是一個出色的指揮家,臨場應變不足又堅持以不變應萬變,最後完全限制住球員有限的天份,所以只能看另外一支球隊一直拿國際大獎,自己只能不得志的跟著別人腳步走。

所幸的,從小牛變老牛,不是只有馬齒徒長而已,既然決定原班人馬再度熱情演出,所以小將軍決定交出進攻兵權給大師Paul Westphal,這是一個很不簡單的嘗試。很久以來,小牛防守的熱情是來自攻擊的奔放,小將軍在決賽時本末倒置,敗戰是唯一的結果,小牛的自我檢討,算是點中了要害。

冠軍因素﹕Paul Westphal的攻擊方式也許沒有老尼爾森那麼詭異,但是也曾經有過輝煌時刻,相信他有能力帶領小牛突破區域聯防,給Nowitzki火力支援,以後小牛大概也就不需要擔心勇士這一類型的球隊了。至於如何防守超人級的射衛,小牛似乎還在尋尋覓覓,如果小牛有答案,史老闆恐怕也會有不同的想法。

預測﹕實力足夠進入冠軍賽。

四 灰色的灰熊
經營之神Jerry West算是到此一遊,就是這樣而已﹗當Kobe在丟出賣我的炸彈的時候,好像也沒有人提到這位曾經和Kobe濃得化不開的革命感情和湖人灰熊隊的交易可能性,看樣子,West葬送在貓王故鄉的恐怕不只是一世英名而已。這樣說來也許不是一件壞事,至少,今年的灰熊終於可以大步邁向後West時代,去年被West在背後捅了一刀的Pau Gosal也可以快快樂樂的重新做人,球團也全心全意想讓他快樂,一個快樂的球隊,通常會有一個快樂的主將,這支球隊通常都會比較有自信。這一票灰熊不是生下來就是這麼炮,他們也曾經強過,也曾經讓人頭痛過,於是乎,我也不知道今年的灰熊會有多好。

找來Darko Milicic是一步大棋,雖然說白色雙塔在NBA的成功性很低,但是從太陽請來的教練Marc Iavaroni可能有不一樣的眼光。他今年最重要的任務便是在曼菲斯訂做一個太陽隊,能不能成功,大家都不知道。可以知道的是,灰熊一定會是西南區的不定時炸彈,也是小牛馬刺和火箭隊要立足西太陽的模擬考題,如果以這個角度來看,這也未必是大家都不快樂的太陽隊想要看到的狀況。

往好處想,這是一支不可能還會退步的球隊,如果忘掉去年,直接從前一年連接起來,這是一支新人輩出,老將年少的精銳部隊。如何一起打天下,成為西區的暴龍傳奇呢﹖面對這樣的期望,再看一下球員名冊,我想這只是最低標準而已。

冠軍因素﹕想開一點,灰熊的希望並不是在今年,就算是,教練恐怕也不足以勝任,看看所有西南區的教練大哥,那一個沒有進過冠軍賽﹖曾經灰熊厲害的隊史上竟然還沒有贏過一場季後賽,這樣的球隊要直接拿冠軍,是有一點難度。

預測﹕新球季,新戰局,磨合實力應該還不夠進入第二輪,但是進入第二輪的話,也不要太意外。

五 黃色的黃蜂
大家都還沒有確認克禮斯多福保羅(Chris Paul)到底是誰的傳人之前就已經取代Dirk Nowitzki在老二來了(The Second Coming)中挑大樑,在講究血統證明書的球鞋聖經裡,這是有一點意外。不過沒關係,連拿了兩屆MVP的Steve Nash,至今也沒有人說他是誰的傳人,他一樣也是活得蠻愉快的,所以聖保羅想要出凡入聖,那應該也不是什麼難題,尤其是教練Byron Scott想要強調的快打猛攻,保羅的速度和準度成了最大的資產。

同樣是以控衛當建兵哲學,WCPS(David West,Tyson Chandler,Chris Paul,Peja Stojakovic)和太陽MSN比較起來是少了一股殺氣和震撼力,不過,如果WC可以持續進步,PS持續健康,再加入一股快要成型的防守精神,這將會是一支小鬼難纏的球隊。

唯一讓我擔心的是Byron Scott的帶兵風格,這不是他不好,而是有事沒事都在炫耀他當球員的時候怎麼樣又怎麼樣,也難怪Jason Kidd和Baron Davis都不爽到了極點。下一個不爽的會是誰﹖希望Scott可以先天下之爽而爽之,否則終於結束流浪的球隊,搞不好輪到球員想要出走流浪,那可就是大事一件。

冠軍因素﹕聖保羅在今年長高5吋,不然就真的很難。但素…黃蜂很可能成為今年的勇士隊,不是因為黃蜂隊形跟勇士一樣怪,而是因為黃蜂的隊形非常整齊,有絕對的實力可以咬住任何一支球隊。當比分越接近,好控衛就更能左右勝負,這是預期今年黃蜂最令人頭痛的地方。誰會是今年的小牛隊呢﹖我相信那不是小牛隊,但一定是從西南區出來的球隊。

預測﹕西區第一輪,第二輪也不要太意外。

Published 2007年10月2日 下午 09:13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