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二月誤語 新年快樂

算是被美利堅航空搞了一個烏龍,也可以算是因為工作時間的問題,反正我是被老同學嘲笑王老五不敢回台北過年。算了,這種事說也說不清除,反正再過幾天就要搭飛機回台北了,只希望台北還是很冷,我想這樣子圍爐會比較有感覺一點。其實我這樣說好像還蠻自私的,沒辦法,全球暖化的結果,達拉斯今年是不會下雪了。美國下雪量沒有以前多,那就是全球暖化,不知道這是「不願面對的真相」﹖還是「不能說的秘密」﹖算了,看在高爾的女兒嫁給台灣囝仔,「雪」濃於水,我就不要逼人太甚了,高爾還是可以繼續保留他的諾貝爾和平獎。

同學,如果你看不懂我在扯什麼菜市場話題,下次李家同訓話的時候,最好就不要亂吵亂鬧,免得又讓我產生這一代人的優越感。離題一下,當有人批評一袋不如一袋的時候,到底是上一袋出了問題﹖還是下一袋出了問題﹖或者是裝袋的人出了問題﹖

至於那一袋人最沒用,我的感想正是我們5年級同學,怎麼說呢,4年級以前的同學創造了「奇蹟」年代,6年級以後的同學給我們「創意」年代,我們5年級呢﹖囧rz 好了,該進入主題了﹗

●最近NBA還挺熱鬧的,大家交易來交易去,突然發覺我最尊重的教練,也就是馬刺的波波教練(Gregg Popovich)說了一句名言,他說他希望NBA可以成立一個「公平交易委員會」,免得有人在交易上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嗯,這個粉有創意,在這裡我也不便多做說明,為了上飛機不煩心,三月份達拉斯隨筆我已經交稿了,不想犯上了自己抄襲自己作品的大罪,我只能隨便說說,大家隨便想想就可以了。

話說回來,如果NBA真的有一個「公平交易委員會」,那麼Luis Scola現在一定不會在火箭打球,他一定會老死在歐洲,因為打死我我都不會相信一向「低調」的馬刺會這麼腦殘送同屬一級戰區的火箭這樣一個大人物。我想波波教練一定是有感而發才這樣借題發揮。可惜的是,NBA總部的人恐怕還搞不清楚他到底想表達什麼,聽清楚他想說什麼的人,大概也只能裝聾作啞。

如果,如果NBA真的有一個「公平交易委員會」,想必NBA一定還有一個「冠軍球隊評審委員會」才對。

●明人不說暗話,Pau Gasol交易到湖人這種事的確再度掀起一場陰謀論的風潮和一場軍備大賽,我最喜歡談陰謀論了,不過,我現在不想說,也不能多說。我只想說湖人拿2001年的狀元Kwame Brown外加一些碗糕去交換2001年探花Pau Gasol,如果真要強詞奪理,湖人不但大方,而且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想當年 1993,金州勇士老教練Don Nelson是拿1個探花外加3個第一輪選秀權去和魔術換回一個狀元。不過當年那個狀元名字叫做Chris Webber,探花是Penny Hardaway。

好了,不談1993的事了,談談今年的事就好了。有內線消息指出,湖人和灰熊這一項創世紀的交易在台面下已經玩了將近兩個多月了。談什麼,我不清楚,也不想知道,我比較無法接受的是TNT分析大師彩虹戰士魔術強森,也就是是湖人資深副總,他這一段時間都在電視機前面說些什麼﹖TNT不惜破壞遊戲規則,給湖人一個公開誘惑人材的方便,但是彩虹戰士這一段時間除了建議小牛到金州打爛勇士的下巴以外,他還倡導火箭應該交易姚11郎或是麥1郎。至於湖人內部在搞什麼,他當然知道,但是他卻守口如瓶。

這樣兩面做法令當然令我很反感,當然了,他有不能講湖人內幕的不得已,所以他更有不能談論別人球員的適當性,換句話說,他根本就不應該上 TNT當分析員。 可惜了這樣能睜眼說瞎話的人才,他實在應該到台灣去競選總統才對,只要他學會說「趕羚羊 我就是愛台灣啦﹗」大概也不會有人認為他是米國人,而是自己人了。

●如果沒有湖人這項交易,我相信,我最喜歡的太陽還是會做上一筆交易,只是對象會不太一樣而已,雖然很可能都是姓歐尼爾的大人物。湖人真是厲害,放出要交易Kobe的傳聞,結果弄死了公牛,如今居然還動了太陽的百年大計。

喜歡他的人會稱呼他偉大的演說家,不喜歡他的人會說他是嘴炮王子,反正我指的就是太陽總管Steve Kerr。他在做完這項交易時還很可愛的說,他如果不是天才,那麼就是白痴。 其實我的看法,依照慣例,一定會比較另類,因為Steve Kerr對記者說,毆尼爾打電話向Steve Nash保證他絕對不會讓他失望。看歐尼爾打嘴炮這麼多年了,老實說,我還第一次看到歐尼爾這麼謙虛。雖然他還是說,如果我生氣,我就會拿冠軍這樣的話,不過,我真的沒有看過歐尼爾這麼謙虛,他從來也不會認為自己是老二,但是這個劇情實在是太老二了。你看過歐尼爾這麼謙虛嗎﹖

Steve Kerr接著說,走了Shawn Marion和Grant Hill可以補上他的位置,Boris Diaw也可以,這個我並不反對,只是我沒有這麼樂觀就是了。太陽真正的賭博其實並不是在歐尼爾身上,也不於誰可以頂上Marion的位置,而是在Nash身上。太陽走了Marion這個可以追著對手後衛到處跑的天才球員以後,Nash就再也不能藏在籃下與陣地共存亡了。換句話說,終於輪到Nash出來追後衛滿場跑了。湖人禪師賈克森說過,要擊敗太陽,一定要讓Nash感受到需要去防守的壓力,西部所有球隊挖空心思要引蛇出洞,如今,蛇竟然自己出洞了。

太陽走掉了Marion,最高興的恐怕就是小牛的Nowitzki了,太陽可以不怕小牛,原因是Marion可以壓制Nowitzki。當然了,如果太陽的假想敵是湖人和馬刺,或者是火箭,那麼Kerr是天才的機會很大,如果是黃蜂﹑勇士﹑爵士﹑小牛的話,他當白痴的機會其實不小。換句話說,一半一半的機會,不是白痴就是天才,一點都沒錯。

對了,Kerr要不要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一下,和教練Riley一樣,自己走馬上任玩一玩…反正大家感情也不是那麼好,讓他回去照顧家庭是一個不錯的籍口。

●說到軍備競賽,其實恐怕也只是雷聲大雨點小而已,馬刺不可能大變,小牛老闆在特赦條款以後,已經嚴重被史老闆將了一軍,如今可以說是心灰意懶,就快要改邪歸正了,如果芝加哥小熊棒球隊願意轉手,想必小牛就要改朝換代了。

那麼,這一場軍備競賽的真正受利者是誰呢﹖想必曼菲斯老闆Michael Heisley和洛杉磯剃頭刀老闆Donald Sterling是唯二的贏家。只要NBA的電視收視率可觀,再加上豪華稅的分享,他們何愁不賺錢呢﹖Donald Sterling從來沒有抱怨錢不好賺,Michael Heisley終於想通了,只要臉皮厚一點,以後他也會很快樂。

●交易掉歐尼爾,想必是沒有人責怪教練Pat Riley才對。我一個住在邁阿密的同事邁可形容的很妙,他說他覺得失去了什麼,但是好像也沒有什麼,總之心裡就是怪怪的,沒有什麼。

不過站在宣傳的立場上,Riley還是要站出來精神喊話一下,他說Wade和Marion的組合可以說是新一代喬丹和皮朋的組合。

對不起,我需要說一下,Shut up Pat.... 喬丹沒有皮朋的時候,不會只贏9場球,喬丹加歐尼爾,那一定是天下無敵,這樣可以嗎﹖

恭喜Marion終於有一個新的開始,他在接受ABC訪問時說了一個秘密,他說他跟球迷一樣是從電視上聽到他被交易掉的消息,前一陣子,有球迷通知Leandro Barbosa要到紐約報到,結果把管理層嚇了一跳,立刻圍人安撫他的情緒。當Marion打電話給球隊管理層確定這只是球迷惡作劇的時候,沒有人回他電話,他想一想,這應該是真的才對。

●有一個問題我想聽一下讀者的意見,如果,沒有Kevin Garnett的波士頓可以打出像這樣的防守決心,早知如此,波士頓還需要Kevin Garnett嗎﹖也許Al Jefferson還更適合現在的波士頓。

這是一個早知道的問題,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不過,今天看完波士頓還有聖安東尼的比賽,我覺得,波士頓的打法,我好像在去年的公牛隊,還有小牛隊身上似曾相識過。現在就拼老命打球,你的戰績一定別別人好,當大家都在拼命打球時,那又是一回事。

也許那時候才看得出Kevin Garnett的價值吧﹗

●看樣子,以波士頓目前的戰績,我們是看不到巴克利穿游泳褲從亞特蘭大走到鳳凰城的鳥事了。我覺得很好奇的事,竟然會有人真的相信巴克利會去遛鳥。當然了,我也敢說,如果波士頓可以贏72場,我就從「南京」走到「撫遠」。想看我遛鳥的同學,我們在饒河街夜市集合。

話雖然如此,我還是酷狗了一下,佛羅理達還真的有這麼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Phoenix Terrace & Atlanta Terrace Homestead, FL 33039

●今天,恭喜Dwayne Wade一巴掌把Kobe Bryant打倒到地上去,贏得現場來賓一陣歡呼,熱火的主場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樣的氣氛了。我有點不了解的是,2006年決賽,小牛Stackhouse也是用同樣的方法放倒歐尼爾,結果被史老闆二話不說禁賽一場,不知道史老闆有沒有同樣LP去做同樣的處罰。

當然不可能,史老闆這樣做等於是得罪Wade在廣告裡的乾爹巴克利。到目前為止,巴克利在TNT總是深明大體,史老闆也號稱巴克利是他的cousin。

算了我對生活方式選擇有潔癖,對NBA,我實在不應該這麼認真才對。

Published 2008年2月10日 下午 09:33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