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四月誤語 寫在大家都在談決賽之後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喜歡李清照只有一個原因,在沒有MSN﹑沒有短訊﹑而且婚前性行為要坐牢的戒嚴年代裡,她的詞境可以讓一個長像比普通還好一點點的小男生過得像白馬王子一樣快樂。如今已經是一個沒有「自拍」就沒有真相的網路時代,好漢就算想提當年勇也莫可奈何。當然了,對於詩詞,每個年紀都有不同的解讀意境,「如夢令」要怎麼翻譯成白話文才能貼近日常生活呢﹖我試一下。

最近升官了,為了假裝自己的工作壓力很大,所以總會喝上幾杯紅酒,然後借酒裝瘋不用幫忙家事。昨天夜裡,龍捲風警報大響,不得不從床上爬起來的時候才發覺便宜的酒實在令人頭痛欲裂。冰雹夾雜著大雨﹑樹枝﹑落葉﹑還有一頭會飛的牛不斷拍打陋室的窗戶,讓我整夜無法成眠。自己起來拉起窗簾,往外一看,才知道大事真的不妙。開車出門上班的時候,交通號誌好像霓虹燈自己閃自己的光。從收音機傳來股票市場哀鴻遍野的消息,可以說是比眼前的交通還要鬱卒。台灣捷報傳來,由於有秋海棠的一中市場加持,股友每天都淨賺13萬。馬 上,就要發了﹗知道嗎﹖知道嗎﹖當什麼都在漲,房價卻是跌跌不休的時候,股票市場應該是慘綠綠一片,而不應該是長紅。

如上,是我這段時間跟著女兒跑AAU籃球比賽時的無聊想法,有夠銅臭了吧﹗不過比起NBA,我想我還算是單純一族。很久沒談女兒的籃球了,對,她們高中的JV team還是拿了區冠軍。籃球名校﹑籃球名師﹑老實說,現在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籃球對我女兒而言只是興趣,但是高中的籃球隊已經不再是興趣,牽涉到的是學生前途規劃,還有NCAA商業利益的糾纏,尤其是對名校而言,有多少自認有機會可以登上NCAA舞台的學生都不惜一試,然後搬家以求一席之地。當然了,美國高中是不准越區就讀,我也沒想到,我在這裡一住就是這麼久,小孩子從幼稚園﹑小學﹑國中﹑一路升到高中,每天哈著要進籃球校隊,或許就是天意吧﹗

我了解教練的壓力大,女兒的同學壓力大,所以幾乎全部退出籃球隊,進軍排球,說穿了,排球屬於白人,籃球屬於黑人,不需要做太多的解釋。當大家都在擠破頭要進入籃球隊的時候才發現有一個從台灣來的小女生快快樂樂的留在籃球隊,原因只是為了對籃球的熱愛而已。靠,這下子連教練都看不下去,所以我每天都接到疲勞轟炸,要她在學校球季結束後加入AAU,不然就要把她轟出校隊,她捨不得這樣做,但是又有一堆人希望她這麼做,於是我妥協了,或者應該說敷衍了。

我選擇加入一個「不以營利為目的」的AAU球隊,每個月阿里不答費用是$250.00,對,我說的是美金,而且這是一個不以營利為目的球隊,靠,那麼營利球隊是多少大洋﹖我還真沒有勇氣問。這個球隊一個星期練習兩次,兩個星期一個錦標賽,光開車接送,我已經快呆了。

關於錦標賽,我可是第一次躬逢其盛,也拍了不少照片,同時我也開始在懷疑,籃球如果只是興趣,那不應該是這麼瘋狂才對,我真是太孤陋寡聞了。好了,我相信沒有那個球迷會在這個時候談AAU,以後再多聊一點。

●我真覺得自己挺無聊的,最近每天都要被堵在車陣裡聽商業新聞,看著剛被龍捲風刮過的交通號誌。宿尿未清,一肚子大便,望著窗外著德州州花Bluebonnet(籃色薰衣草)長在一片綠油油的草地上,也想到小牛綠色加藍色的球衣。我在想,德州的自然顏色一定要這麼變態嗎﹖

德州真的很變態嗎﹖至少從NBA決賽觀點來說,德州真的很變態﹗季前分析的時候我曾經說過,西南組5隊將會全部進入決賽,今年如果還有老8傳奇,那勢必發生在黃蜂身上。可惜的是,灰熊出局,黃蜂出奇的好,德州依然是藍配綠夠臭屁。以下就是我對今年決賽第一輪配對看法。

▲東區
好了,不要浪費時間了﹗東區的重點是結果,而不是過程,只要能將波士頓和底特律送進東區冠軍賽,那就功德圓滿了。依照NBA的宣傳短片,這個劇本只是要底特律陪公子讀書而已,但是我很懷疑波士頓到底是公子還是相公﹖不容懷疑的是PGA三巨頭在某種程度而言,他們都還是決賽的在室男﹗然而底特律的兄弟們卻已經都是火山孝子了﹗歡場裡爭風吃醋,講的是真槍實彈,又不是在台灣搞選舉,純情的第一次,那只會成為永遠的回憶而已。

唯一的變數是小皇帝LBJ的騎士隊,我說的不是這支球隊有翻天覆地的本事,而是,史老闆頗願意為這支球隊出賣妓女的貞操。有他在,便有太多商業利益從頭到腳糾纏到下水道,最後總是讓球迷不堪其擾。沒錯,如果不說,沒人會想起來騎士還是堂堂東區衛冕隊,不過球迷並沒有虧欠他們什麼。所以我在此寄語0號特派員,如果你真的認為LBJ是Overrated,那就直接把他們over掉﹗如果我沒記錯,你們不是穿同樣球鞋,擒王先擒賊,至少,你的球鞋公司會感謝你的。

▲西區
△湖人金塊
大勢所驅,看好金塊的人並不多,據說,最樂觀的預測是金塊可以支持到第6場,那就算是老8傳奇了。好吧,金塊是不會防守,也不屑於防守,但是,湖人先發部隊的防守就很強了嗎﹖沒錯,湖人的板凳部隊的確有防守的本事,但是我說的是先發部隊。如果金塊砲火打開了,又不小心玩一下防守的話,湖人救世主Pau Gasol可能要被禪師唸經做法事了。

湖人5場拿下金塊不意外,但是金塊取得3比1時,千萬不要太意外。我沒說金塊會贏這個系列,我是說有AI在,湖人不應該以為自己是史老闆唯一的真命天子。

預測﹕湖人5場勝出或是7場勝出。

△爵士火箭
這是最被球迷忽視的一場對決,很怪的是,雙方明星還不少,而且是橫跨歐亞非洲,卻可以保持這麼低調,可見史老闆的市場行銷實在是出了很大問題。

火箭有主場優勢,所以應該是火箭贏,不過一般分析家都普遍認為爵士有優勢,因為爵士種子比較高。好了,我是在胡扯而已,畢竟我的火箭知識都是從球迷的嘴砲中吸收而來的。基本上,這種知識有跟沒有都是多餘的。

我個人看好爵士的原因不多,個人希望火箭提早出局,圓球論壇才會清靜一點。11郎正在準備奧運,爵士的球員也有一票人在準備奧運,但是爵士的奧運有五個環,火箭卻少了一個環,這個有差。如果硬要說爵士在火箭面前有什麼重大缺點,那就是禁區防禦力不夠,偏偏就算11郎不缺席,火箭也不是強攻禁區的高手。於是兩隊戰線便拉到了外圍,再由外圍拉回內圍,這一點,火箭似乎比爵士遜了一點。至於那些火箭引以為傲的拼勁,到了季後賽大家都沒差了。

誰會贏﹖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火箭沒有贏第一場,那就很難堪。以火箭的歷史來看,前4戰必須搶下3勝以後,第一輪的決賽才正式開始。不過我的感覺是這一輪應該不會支持太久才對。

預測﹕有一隊會贏,而且會在客場晉級,剩下的,等比賽結束後我再宣佈我的答案。

△馬刺太陽
太「陽」的確擁有以前沒有的令人恐「懼」元素,但不能就說太陽擁有大「陽懼」,從此金槍不倒。圓球討論區已經開始在冠軍遊行了,那是太樂觀了一點。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黑手禁賽事件,可以說是讓今年太陽佔盡媒體優勢,任何Bowen的小動作,更具體的說,任何馬刺小動作﹑黑動作﹑或是似是而非的動作,基於一開賽所以還沒有被強姦的媒體正義而言,都會被放大檢查。所以太陽一定要一股作氣,絕對不可以讓戰事拖長,一定要在媒體風向順著自己的時候解決掉馬刺,不然希望不大。

當然了,聰明人不是只有我一個。馬刺分析師﹑偉大的Sean Elliot今天也在ESPN廣播「棒雕」了。他說,太陽一直強調去年的禁賽事件,是一種不負責任,而且是軟弱的表現。這個粉好笑,馬刺還擔心太陽太軟弱﹖還是怕太陽成了媒體悲情兒﹖

太陽絕對有機會擊敗馬刺,一個重點是,就像是我在XXL所提出但是沒人反對也沒人贊同的看法,馬刺的進攻流暢度在於對手的包夾,如果對手拒絕包夾,馬刺就會沒有攻擊重點,這也正是歐尼爾堪稱「大陽懼」的地方。歐尼爾也向媒體宣稱,在偉大的鄧肯之前,他不會在放對的時候吃虧。請注意,歐尼爾真的是用The great Duncan. ..這個形容詞,不過就像是我稱呼偉大的史老闆一樣,尊敬的成份不大,猥褻的心情居多。

預測﹕太陽5場勝出,或者是馬刺7場勝出。

△小牛黃蜂
黃蜂的種子順位比較高,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感覺如果黃蜂贏了小牛,那才叫做 upset。當然了,兩隊對陣4場,雙方2比2,如果季賽成績算的話,對兩隊都不公平,因為第一場是黃蜂是背靠背第二場,雖然黃蜂贏了那場球,但是比賽結束前一個重要裁判烏龍送給了黃蜂。小牛贏了第二場,第三場Kidd剛加入小牛,黃蜂宰了小牛,然後第四場,黃蜂堅持自己是故意輸給小牛。好吧,那就從頭開始吧﹗

去年小牛被勇士玩死,原因是勇士的教練太了解小牛。今年,好死不死,當年黃蜂的教練正是冤死在Kidd手下,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CP3一看到Kidd就開始騰雲駕霧。 這個系列的看頭是現任MVP對下任MVP,現任最佳控衛面對下任最佳控衛,威克森林大學的學長對學弟,紐奧良原鄉人對紐奧良過客,由此可見,雖然黃蜂有本事可以看死Nowitzki,但是黃蜂的重點太過集中在CP3身上。

決賽,這是CP3第一次,想必一定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預測﹕先贏4場的先贏。

△有關於MVP的看法去年是一個很詭異的投票,幾乎所有重量級媒體人員對外喊話他是投給Nash,但是相信Nowitzki會當選,結果沒人投給Nowitzki,但是他當選MVP了。 除了去年以外,從媒體的談話,大概就知道誰是MVP,而且是八九不離十。今年的情況大概也類似,Chris Paul的支持人,對不起了,因為MVP是Kobe Bryant。除了科羅拉多那個女生以外,我想這是舉世歡騰的一刻才對。

Kobe為什麼會當選MVP﹖原因是他在當選MVP前一年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帶球隊進入冠軍賽﹖還是他這一季拿了67勝﹖還是湖人戰績傲視群倫﹖還是他的加入讓湖人成績大躍進﹖對了,他在季前的放話幾乎讓自己球隊徹底垮臺﹗還是因為他的意志力感動神﹖所以Pau Gasol前來湖人也全部寫在他的功勞簿上。這個就很有意思了,反正媒體的意思就是說,這是媒體欠他的,所以他必須是MVP。

好吧,反正MVP的錄取資格也越來越低了,我就事先恭喜他了。想當年PJ Brown也還拿過一票,結果弄得世人皆醉。

好了,報告完畢,大家對季後賽盡情狂歡吧﹗

Published 2008年4月19日 上午 10:12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