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十一月誤語 我看了報紙才知道

看了報紙,嚴格來說應該是讀了網路評論才知道,聽說海角7號在台灣很夯,而且網路影評更是帶我進入了更深一層的精神含義,所以,我就很想一睹為快。怎麼辦呢﹖對於我們這些有「國際觀」,但是燒成灰都是台灣人的人來說,我又不是立法委員,更不是總統,沒有門路可以合法看電影,那就只好天助自助,求助萬能的網路了。

海角7號有多誇張﹖不瞞你說,我手上就有10部以上不同的版本,而且每部都是挑戰人類體能極限的動作片。◎☆★#&*§,靠﹗我操你馬的海角7號,有種等我回台北以後再下片,靠﹗

●報紙上也說,最近台北街頭很熱鬧。前一陣子,台北人,尤其是官位越高的人,好像數學都出了問題。先是行政院長說立法委員不會加減法,然後我才發覺立法院長竟然是師大數學系的高材生,這個有意思。

數學不是算術,頭腦不好,數學是學不好,這個我感同身受。不過算術就是加減乘除,該加的不要減,該除的不要乘,有那麼難嗎﹖不過,光是把在台北總統府前遊行人數算下來,台北人,好像算術和數學都不怎麼樣。

●數學很好的行政院長要他的閣員不要瀉氣,他說,如果用NBA比賽的標準來說,比賽連第一節都還沒比完,不要因為一時民意落後而懷憂喪志。

沒想到,「日理萬雞」的行政院長還有一點NBA興趣﹗嗯,把NBA跟政治扯在一起,老實說,文字生魚片絕對是大師。

上官鼎,請借一步說話。

NBA比賽裡在第一節大幅落後,但是卻可以反敗為勝的例子真的不勝枚舉,但是他們都有以下幾個特色。

一,隊中有超級球員。比如說是Kobe Bryant,他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湖人在落後34分後憑借一人之力打敗小牛。有這種球員在,不贏球實在是對不起自己。嗯,請問,誰是上官鼎的Kobe Bryant﹖我說的是球場上的Kobe Bryant,而不是情場上的Kobe Bryant。

二,球隊有中心戰術。我還是想說湖人隊,不過,算了,我也可以說馬刺隊,不過我真的不喜歡馬刺隊,那還是算了。就說是前太陽的快打旋風戰術好了,他們也是逆轉勝的高手,

教練Mike D'Antoni接受心機最重的記者Jim Gray訪問時有這樣的說法。
Jim Gray問,如果太陽這套跑轟戰術失效時,你會有什麼備用戰術﹖
教練Mike D'Antoni說,我就要靠這一套戰術幹到底,我沒有第二套戰術,也沒有興趣搞第二套戰術。

上官鼎,你到底是要擴大內需還是要提倡節約﹖先搞清楚自己的戰術再來思考怎麼反敗為勝,那會比較實際一點。學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消費和節約都是振興經濟的手段,但是一次只能用一樣,不可能兩樣一起來。兩樣一起來,那不是經濟學,那是政治學。這樣一個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決策被股市禿鷹聽到耳朵裡,我想他們大概都已經成群結隊飛過來要來大幹一場了,如果不是這一場國際金融風暴來的又急又慘,分散了禿鷹的野心…

三,球隊要有強力的領導人。我還是想說湖人隊,不過,算了,我也可以說馬刺隊,不過我真的不喜歡馬刺隊,那還是算了。就說是小牛的Mark Cuban就好了,球隊在大幅落後的時候,球員只要回頭看一下老闆的臉色,那就會皮皮挫了。球隊在奮力直追的時候,老闆比誰都興奮,球員敢不努力拼命,那就是對不起自己的薪水。

上官鼎,你現在是教練,你是那一隊﹖

以上,是我假設中華民國的政府結構是內閣制時所下的假設。當然了,內閣制還是總統制﹖從主張內閣制的宋教仁被刺殺以後,再也沒有人搞清楚那是什麼碗糕。反正一句中華民國是五權憲法制,大家就爽的好像拿到諾貝爾和平獎一樣驕傲。好吧,五權憲法就五權憲法,反正籃球就是五個人的比賽,說行政院長是政府的控球後衛,那其實也不為過。

至於誰是中鋒呢﹖X的,王監察院長在簽約的時候不是嗆聲要辦幾個大案嗎﹖結果颱風死了幾個人,毒奶鬧的人心恍恍,這位王老先生一句話也沒說,一副我就是Eric Dampier一樣。好了,監察院長就是中鋒了,不要跟我爭。其他位置,自己去排吧,我沒興趣去討論。

控球後衛有很多種,行政院長可以當那種控球後﹖我倒是有幾個建議。

一,紐奧良的Chris Paul。這支球隊曾經搞不清楚自己是那裡人,老闆不怎麼英明,教練在湖人舊勢力的加持下,即使沒人知道他的實力到底有多少,好歹也拿過幾次冠軍。不過,重要的是,Paul靠的是自己的實力為球隊打出一片天地,這個不簡單啊。

二,小牛的Jason Kidd。這個控衛才氣逼人,但是他的老闆卻沒有一個善終,不提也罷。

三,太陽的Steve Nash。小時候成不了大器,有朝一日揚眉吐氣,立刻換更有錢的老闆。

四,XX隊的Stephon Marbury。老闆敢找喳,我就敢裝死。

好了,上官鼎,先確定你自己是屬於什麼樣的球隊,或是什麼樣的控衛,自己有沒有本事反敗為勝以後,當然你也要知道你的對手是誰,不然要怎麼玩逆轉勝﹖以前湖人碰上太陽,連Kobe Bryant都被玩死,太陽碰上馬刺,太陽會被禁賽,當然了,小牛碰上熱火,嘿,那叫做眾望所歸。

上官鼎,你的對手是誰﹖是民進黨嗎﹖民進黨早被你的老闆打趴了。NBA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給受傷的對手一個重新站起來的士氣,可惜的是,你的老闆,你的砲手都不看NBA,再繼續消費阿扁,只是給對手凝聚士氣的機會而已。看看小牛對熱火的歷史,切忌﹗忌切﹗

上官鼎,你的對手是誰﹖是共產黨嗎﹖如果是如此,本人就不多做評論了。在NBA裡,我們說是陰謀論,也可以說是裁判放水。反正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上官鼎,你的對手是誰﹖是人民嗎﹖哇賽,說好要苦「民」所苦,如果這個「民」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民,那也有幾番道理。如果你的對手是台灣人民,哇恁娘卡好,失去民心的結果是什麼﹖看看戰功驫炳的Avery Johnson就好了,當他失去球隊的時候,再好的戰績都沒有鳥用。

治國不如比賽籃球,說「我們準備好了」,那就是「準備好了」,比賽就開始了。這個時候還怪球迷沒有陪你練球,那就是在「自取其乳」而已。

●聽說台灣的國文課本要加強文言文教育,這一點,我還真是苦民所苦。怎麼說﹖我想,在圓球城市裡,還有誰比我更愛「引經據典」﹖如果讀者都知道我在暗示什麼,那我就不會常常有一股「經」盡人亡的遺憾。

我今天的心情非常「吐魯番」。
海角7號的女主角非常的「休士頓」。 …

嗯,好像太文言文了一點,以後大家一定要多讀余老先生的文言文。

當然了,除了新詩以外,我還會造句造詞寫劇本。

國旗﹕你今天升旗了嗎?
總統﹕我粉愛國,所以我每天早上都馬升旗…除了媽祖出巡那幾天例外。
媽祖﹕聽說媽祖是廈門大學的教授耶! …

●球季又開始了,市面上已經有很多的分析,其實也不需要多我這一個書生之見,所以我就挑兩隊來說說就好。

76人,一般來說,只要是暑假作業做的好,就會在開季之前享受冠軍的滋味。76人,也就是今年的暑假作業冠軍隊,怎麼說呢﹖因為Elton Brand加盟了。由於他的加盟, 76人想到26年前的1982年,也就是日本人引揚回內地之後的37年,Moses Malone從休士頓火箭加盟76人,為費城贏得一座NBA世界冠軍的獎杯。

Elton Brand會不會為費城也帶來同樣的光榮呢﹖我的看法是,當年費城距離冠軍只是一步之遙而已。77年的總冠軍,他們敗給波特蘭,80和82,他們輸給洛杉磯湖人。他們陣容中已經有名人堂的Julius Erving,明星後衛Andrew Toney和Maurice Cheek, Marc Iavaroni,和明星防守球員Bobby Jone等等,等等一些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又很有名氣的球員。Moses Malone的加盟,算是76人冠軍拼圖中的最後一片,得冠軍,沒什麼好意外的。

今天的76人,好像不是那時候的76人,不過,話說回來,今天的76人,好像不是那時候的76人,但很可能是上一季的波士頓,多一個Kevin Garnett就多一個冠軍。剩下的,我只是要問,Brand是大於,等於,還是小於Kevin Garnett﹖什麼答案,自己回答吧﹗這是數學問題。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球隊便是火箭隊,火箭已經是暑假作業冠軍盟主好幾年了。如果你是火箭迷,那就不用我多說了,如果你不是火箭迷,我說了也沒用,反正火箭還是今年的暑假冠軍隊。

波士頓去年的例子不太可能可以用在火箭隊,至少Artest就不是KG。從1997年開始,火箭還沒有贏過一系列的季後賽。封王,可能是一段很遙遠的路﹗更何況Artest的脾氣又是那麼短路。短路陪長路,夜長夢多,當心電線走火。

這樣說,火箭人當然對我不爽,話說回來,球是圓的,火箭這三場給我的感覺是大家輪流得分,大家快樂,大家有希望。這樣的球隊在季後賽碰上馬刺是穩死的,但是卻是湖人禪師的致命點。

看樣子,火箭是在玩超馬趕湖的遊戲。

●印地安那大鳥總管Larry Bird說的很大聲,他說,場內場外Danny Granger都是一個好人,他很努力,也很用功,他每年都在進步。 恭喜Danny Grange終於拿到一個5年5千5百萬的合約。 嗯,聽說Danny Grange平均一場拿不到14分,當然了,這也包括他的菜鳥年的成績。

●丹佛金磚說他們愛死了Linas Kleiza,也希望可以跟他常相廝守。不過說歸說,就是下不了手簽約。約有多長﹖平均得分大概只有Danny Grange一半的Kleiza要的也不過是4年2千5百萬「而已」。 不知道會不會有歐洲球隊來挖人﹖我只是好奇而已。

●一支球隊要有幾個隊長﹖這大概是教練說了算。 當金磚可以有三個隊長時,Allen Iverson就是隊長中的一個。教練George Karl說,不行,你們只能選出兩個當隊長。結果,AI落選了。Carmelo Anthony和Kenyon Martin是隊長。

怎麼會這樣﹖AI黯黯的說﹕真意外。

我說,這有什麼好奇怪的﹖你的刺青有比Martin謙虛嗎﹖不要患得患失,好好打球吧﹗

●又來了,金州又有人想走人,這一次是Al Harrington。當然了,公事公辦,教練 Don Nelson還是說他真的很喜歡Al Harrington,但是Al Harrington堅持說他沒有感覺到愛,所以他非走不可。

我從來不認為Don Nelson是這麼難相處的教練,不過,他真的是很愛錢,愛到連Mark Cuban的錢都沒辦法滿足他。

●Baron Davis又受傷了,他不受傷恐怕才是新聞吧。
Sean May又佔據板凳了,很奇怪嗎﹖
Stephon Marbury說﹕下雨天還能怎麼辦﹖撐傘啊﹗

下雨天怎麼辦﹖達拉斯的雨天,是不會有人撐傘的。通常達拉斯人會這麼做﹖不要出門,不要下車,不然,就是走快一點。Marbury,離開紐約吧﹗

●Derrick Rose有多好﹖這是看報紙以後才知道的評論。

他是公牛隊主場出場介紹的壓陣人物。菜鳥就有這樣待遇,不簡單。
他在曼菲斯大學讀了一年書,理當介紹他是來自曼菲斯大學,但是他要求主場介紹是來自故鄉芝加哥。又是一個燒成灰都是XXX的人。
他不用服菜鳥僕役,這個,更不簡單。
前芝加哥教練Scott Skiles對這個無緣的學生做這樣的注腳﹕他真是生猛有力。

好了,我通常不是很欣賞身高不夠的雙能衛。更實際一點,到目前為止,Rose的傳球視野離頂級控球後衛還有一段很遙遠的距離。一戰攻下26分,絕對不是一件很健康的事,因為有這樣的隊友當後衛,不管是那一種後衛,他的隊友通常都會打的很累。如果教練壓不住場面的話,久而久之,球隊向心力會出一點問題。

當然了,我是沒有辦法建議Rose再長高10公分,但是NBA曾經有過Allen Iverson,也曾經有過Steve Francis。Rose該走什麼樣的路,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

Published 2008年11月2日 下午 09:22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