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王建祥的文字生魚片

十二月誤語 台北市忠孝東路6段33巷2008號地下室

剛過完一個蠟燭很多的生日,才發覺女兒的籃球季又開始一段時間了,很難想像,我到今晚才第一次參加她的比賽。其實也沒那麼多藉口不去看她比賽,因為我才剛從台灣回來而已。先不管「這裡」,或者我應該說是「那裡」﹍真正的「上級」是誰?警察姊姊說的算不算?我就是喜歡回台灣的感覺,尤其是這一次,20年來,總算又有了「東西可以亂吃,話不要亂說」的「糞圍」。我達達的「馬」蹄聲不是拿來形容鄉愁的,鄉愁應該是一種成長的記憶,這次總算是有一個真正鄉愁卡在心頭焚燒而想要吃冰。昔日有「飲冰室主人」,但是我沒那麼搖擺,我只想喝一杯冰奶茶﹍嗯﹍上有高堂,下有幼子,我還是找裘爺艾迪聊NBA比較幼齒。

「東西可以亂吃,話不要亂說」?感謝三鹿,誰還敢跟我保證台北街頭的東西可以亂吃?馬的!我就是不敢!趁著老母去做晨操的空檔,我挑了一家聞名海內外的「豆漿」連鎖店來第二攤,想要「吃什麼就補什麼」一下。早上7點55分,店裡唯一的客人走出門口,就剩我一個人點餐,6位身材符合年紀的女店員夾雜著汗水的眼神一起期待等著侍候阿踏希﹍哇﹍真是讓我有點「XX用時方恨少」的遺憾。

笨蛋,問題就出在經濟上!笨蛋,問題就出在GG上!笨蛋,問題就出在YY上!肚子越來越大但是度量越來越小的台北中年人流行在GG和YY上做填充,來表達自己也是憂國憂民的知識份子。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笨蛋,問題就出在笨蛋身上」!

*其實我在台北哪裡都沒去,除了帶我老母去海角7號以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跟我老母學日文。老母要我學日文至少20年了,基於釣魚台的國仇家恨,我甚至認為「東京振武學校」的畢業生都有漢奸的嫌疑!學日文?我不如和蘇安生去「埋伏」還比較有機會光宗耀祖。

笨蛋,問題就不是出在日文身上。這句話,圓球人大概不會有人懂的,也難怪「他」會說台灣的大學生程度比不上高中生。

「假圖天國」部落格(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22531745)說中華民國教育的最大成就就是讓小孩子不喜歡讀書。 我100%同意之後有一個衝動,其實我想學日文的動機並不簡單,除了讓老母高興以外,我很想重新用另一種角度和語言來我反省我在台灣讀過的歷史教科書。

我的語言能力並不好,雖然我很努力,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還只能烙日文的「英文外來語」而已。果然英九好,日子就會好,灼見啊!

音樂給他下去﹍我愛您愛到不怕死﹍如果要﹍就去﹍啦﹍啦﹍伟大的马总统 一定要伟大哦!

*這個球季,我第一次專心看的比賽就是前幾天的馬刺對小牛。雙方你來我往,塵戰到第二次延長賽馬刺才贏得勝利。這是一場非常精緻的比賽,可惜沒有全國聯播,討論的話題也就不熱鬧,所以我對這場比賽就有幾個心得要說一說。

辛苦了,馬刺!打這麼辛苦做什麼?冠軍就是湖人的,我不相信你們會有什麼機會。不過,上一次馬刺完全不靠裁判的誤判而贏得比賽是什麼時候?俞國華應該還是行政院長吧!好了,好了,我扯遠了。這一次馬刺是靠實力在小牛主場擊敗小牛,這是一場全公平的比賽。我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Manu Ginobili不再自動臥倒了,鄧大哥不再靠夭了,這樣的馬刺很怪,怪到讓我感覺裁判真的粉公平。

Ginobili為什麼不再自動臥倒?也許是「張銘清」讓他「自慚形穢」,或者是「自行殘廢」!不過這不是原因,而是因為NBA宣佈要對這樣的行為做出懲罰。

鄧大哥為什麼要做這樣的轉變?我不知道,但是我喜歡。我希望在我愛上他之前發現真正的原因。

Bruce Bowen的小花招更精進了,他不再將他的18吋金蓮槓在你腳下,而是輕輕的在你後腳跟下抬起,你只會摔倒,受傷的機會不大。不錯,有進步。不對,這樣是不會拿冠軍的。

小牛,在沒有Josh Howard的情況下,奮戰的精神實在可嘉,不過那又怎樣?因為冠軍是湖人的。打了兩次延長賽還輸球,真是浪費我時間。

說到Josh Howard,我們應該大聲恭喜他,第一次他當爹的時候,他不是孩子的爹。今年8月份,他終於當貨真價實的爹,12月,他再當一次爹,中間只差4個月而已,可是卻是足月的孩子。4個月就足月?時代真是變了。

說到這裡,曾經開過「我是黑人所以不用屌國旗」玩笑而被罵到臭頭的Howard,他在就讀威克森林大學之前,曾經在軍事預校待了一年。光是這個軍校經歷,就足夠讓我相信他是在意有所指。很懇切的和幾個黑人同事談到這個話題,他們都跟我說,當黑人說「我是黑人,所以﹍」的時候,重點是「我是黑人」!其他都是「小屁屁」。當記者不約而同把「愛國」當成重點時,那是一種「小孬孬」的心態。

對或不對?阿蹋希雖然沒當過黑人,多用點心,我好像可以了解。

*太陽做了一個交易,送走了Raja Bell和Boris Diaw,迎回來小牛殺手Jason Richardson。看樣子,太陽不是不知道他們的目標,不然就是已經放棄了他們的目標。

目標一向明白的Steve Nash用了「很洩氣(emotionally drained)」來形容他的「興奮」。他說Bell他的死黨,大家也都愛死Diaw,這件交易實在無法讓他用就事論事的態度來面對。

嗯,這句話在Mark Cuban的心裡也憋了很久了。

*11年後,神貓Cuttino Mobley決定退休了,這位曾經讓Steve Francis不知道醒來以後要做什麼的動物竟然要退休了。11年!走得還真快。

當心臟很大的神貓還是菜鳥的時候,火箭還是「三佬」爭風吃醋的天下,如果沒記錯,主場和超音比賽,讀秒時間,火箭還落後2分,這隻不要臉的貓竟然自告奮勇的找T教鍊畫個攻擊給他得分。據說當時巴克利當場罵人了。

樹欲靜而風不止﹍從洛杉磯飛到紐,才不過幾個小時而已。嗯﹍我是說,他心臟出問題了,是該自動消失了。

*真的有人認為LeBron James會離開克里夫蘭,去一個會拿很多冠軍的城市嗎?如果可以的話,他應該去休士頓,而且是越快越好,只可惜﹍可惜什麼?我也不清楚。

其實火箭並不需要James,火箭需要的只是幾根螺絲,幾根可以固定膝蓋`腳底板`還有腦袋的螺絲,那就夠了。

*這已經是第5年了,小牛在主場熱情款待曾在阿富汗或是伊拉克戰役中受重傷的現役軍人在第一排的位子看球。每年的行程都是這樣,總部位於達拉斯地區的美利堅航空派專機到沒有NBA球隊的聖安東尼軍醫院接送大約200名軍人到達拉斯設宴款待。這些戰士會在比賽前20分鐘進場,也順便接受將近全滿的現場觀眾的歡呼。你如果當過兵,這樣的感覺就不用多說明了。

這些戰士們的第一排位子是由一位也是戰役受傷過的軍人聯絡所有球票擁有人一起捐獻的成果。美利堅航空出飛機出人,至於其他娛樂,則是由「為富不仁」的Mark Cuban買單。這位發起人在發起這項活動時,曾經找過不少的NBA老闆,所得到的答案大概都是「我們歡迎所有戰士到我們球場訪問,但是現在時機不宜。」而碰上軟釘子。

時機不宜?除非老闆跟恐怖份子有利益輸送,不然就是怕恐怖份子的飛彈攻擊吧!反正上面老闆怕死,下面的奴才怕事,國泰民安啦!

說到伊拉克這裡,讓我想到總統明令禁止自己國家軍隊掛國旗其實並不是新鮮事。美軍進入伊拉克的時候,布希總統就下令軍隊收起星條旗,原因是美國不是征服者,美國只是在替天行道而已。據說,前一陣子,世界某個地區的英文總統也自己給自己「替天行道」過一次。

恭喜小牛隊,5年來的「戰士夜」是5戰全勝。昨晚,小牛還是靠Dirk Nowitzki狂得46分以後才在最侯30秒鐘降伏雷公隊。靠,雷公隊!阿伊嗚ㄟ喔!

*雷公隊的新教練Scott Brook有點面熟,喔!原來他曾經是歷史不是太長的小牛隊的當家控衛。當然了,曾經是小牛當家控衛的絕對不是Steve Nash一個人而已,嚴格來說,這個人數絕對不比國民黨副主席的人數來的少。如果可以再加上「小九」這一隻忠狗,小牛的歷史控衛就可以組成「18王公」了。

雷公隊拜訪小牛隊,那真是風雨故人來,因為小牛的教練Carlisle和Brook曾經是CBA Albany Patroons一個球季。他們感情有多好?其實他們也不知道。Carlisle和大鳥柏德熟識,有一次柏德請客吃飯,Carlisle請Brooks一起赴宴,結果當年22歲的Brooks以練球太忙而婉拒。

這個故事一點都不勵志,倒也不是因為沒有「家鄉的魚兒」在玩3P給人看,而是資質不夠的人,練死了也是練死了而已。你看過Brook發光發亮過嗎? 我相信我是圓球,甚至是漢字NBA粉絲裡唯一一個看過而且還記得他打球的人,真是一個珍貴而且沒有價值的記憶。

*新秀Derrick Rose因為刀傷而被縫了10針。還好,那只是因為媽媽不在,自己想吃蘋果而已。

記得,是媽媽不在,而不是上帝不在。

Published 2008年12月15日 上午 10:17 by 王建祥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