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KevinChou戰國誌

十年風雨布萊恩

拿劉備比喻AI,曹操比喻Kobe,或許有點誇張,有點不恰當,但卻是我的真實感受。

當然,這種比喻不是說AI有五虎上將在身邊(有的話他就不是AI)、Kobe就是「寧可我X天下球員,不可天下球員X我」的大渾蛋。只是正如大強文章中所提到的一樣,在台灣,推崇AI與貶低Kobe,逐漸演變成羅貫中編寫三國演義時的尊劉貶曹思想一樣,成了一種顯學。

而這種顯學,對於我這個專費消費球員,利用球員賣稿紙的人,卻多了另外一種情懷。

可以確定的是,在台灣,不管是雜誌論壇部落格小說論文,凡舉寫AI,總要來上幾句「我的教練在哪裡?」、「經過十年我最神」、「既無私且成熟」之類的例句;寫Kobe,醜聞、鬥爭、與那個人之間的比較是絕對不能少的。無關球員本身的好壞,只是讀者愛看,寫的人自然不免來那幾句,日子久了,對這兩個人的認知也就越來越平面。

直到某一天赫然發現,形象正面的AI似乎被寫死了:都已經成神了,還有誰能寫,還有誰願意看他的負面報導?反而是被史家抨擊不斷的Kobe,近一年來憑著場上的精采表現(81分、年度得分王、太陽七場季後賽),逐漸扭轉原本一面倒的不利輿論,不僅令讀者的閱讀意願提升 – 支持度則另當別論 – 更讓他逐漸回到主流市場,甚至讓原本冷凍他的Nike為他重新製作了兩年不見的個人廣告「Love Me, or Hate Me」,最重要的是,寫Kobe所允許的文路,越來越寬了。

呃,我該停止消費AI了,再寫下去,我荒廢的部落格會很快熱鬧起來。

對任何一個領域的運動員,十年左右的職業運動生涯都是一個界線,從菜鳥變成老將,從主將變成副手;決定要面對現實,還是繼續在夢想裡掙扎。David Robinson在踏入第十個球季時毅然從第一線退下,甘願成為Tim Duncan的副手;Michael Jordan在三連霸之後認為自己在籃球已達頂點而宣告退休;Charles Barkley更早,八個球季後就認為自己到了不能再等待的年紀,毅然前進鳳凰城。放眼前後梯次,KG仍在走與留之間掙扎、AI的交易傳言稍減,小AI Andre Iguodala的接班傳聞卻已日漸興盛。

你不得不承認,Kobe真的很幸運,從高中跳級進入NBA,儘管年資已經十年(即將踏入十一年),Kobe Bryant仍然在體能高檔的二十八歲,在風風雨雨之後,Kobe還是可以有最適合自己的隊形,最適合自己的教練,最適合自己的環境。

更甚者,在美國隊失利後,美國隊需不需要Kobe的話題重新浮上檯面,也許Wade、Lebron以及Anthony架構起來的鋒線已經非常完美,但不談人氣不談背後贊助商的心結糾葛,單說到捨我其誰的心態,Who but Kobe?現在加入美國隊,是和年輕人搶鏡頭,下一次加入美國隊,Kobe將是當仁不讓的球隊隊長。

用比較星座的說法,新一年的湖人與Kobe,都在上昇。

(市長:Kobe都走了,你才…你準備下降吧)

Published 2006年9月7日 下午 01:40 by KevinChou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