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KevinChou戰國誌

NBA季前Preview – Dallas Mavericks

與朋友合資購買小牛季票,經過一小時長的四人選秀後,我選到的場次如下:二場快艇、兩場灰熊、熱火、太陽、活塞、超音速、暴龍、黃蜂各一,還有一場對上母鹿的季前賽。

我認真覺得,我挺適合當選秀會的操盤手。

在Steve Kerr排的Power Ranking中,小牛理所當然地佔據西區Power Ranking的榜首 – 這種肯定就像是菜市場口的歐巴桑稱讚你,女兒好漂亮一樣,沒啥實質意義,可是聽起來就很爽。但再怎麼爽,你的女兒永遠也不是林志玲,小牛迷還是得面對小牛在總冠軍賽二連勝後四連敗的事實。

但是現在不是,不等於永遠不是,只要你願意,韓國可以整容,台灣可以美容,上海可以隆胸;薪資高居聯盟第二名的小牛當然也可以繼續補強陣容。小牛今夏的進步在於,不需要Cuban慷慨激昂,也不需要Avery Johnson苦口婆心,你可以輕易了解到每筆交易背後的意義,而不用擔心離開的球員會成為下一個MVP。

以六年五千七百萬續約Jason Terry後,緊接著就是Dirk Nowitzki的三年六千萬,據說Josh Howard的續約也在進行當中,就算球風不盡相似,但小牛的經營手段 – 起碼在續留主力球員方面 – 越來越接近馬刺。

有沒有發現,當我提到主力球員時,Devin Harris並沒有包括在裡面?這不等於Harris已經被排除在主力陣容之外,實際上,Harris現在的表現絕對不輸給剛當上馬刺先發時的Tony Parker,他唯一需要的,是更多的上場時間,以及容許他犯錯與摸索,進而成長成為主將的空間 – 偏偏那是小牛現今最無法給予Harris的。

Jason Terry在季後賽展現的關鍵火力,變相式證明最適合他的位置,不是頂替Steve Nash的純控衛,而是以進攻為優先的得分後衛。小牛其實並不需要一個善於助攻的後衛,因為真正在處理球的,是在高位策應的Nowitzki,而比較起定點跳投,小牛更喜歡讓球員打點,而Terry卓越的跑位能力與優異跳投,就是Nowitzki以外最佳的單打人選。而為了掩護Terry在得分後衛上的身材劣勢,身體更厚實的Anthony Johnson自然成了小牛的Eric Snow。

Harris並不差,換個說法,他甚至比許多非季後賽球隊的先發控衛更加優秀,但這種優秀會成為他求去念頭的動力,還是變成小牛尋求交易的籌碼,就不得而知。今年將會是Harris成為優秀先發,還是穩定替補的關鍵年。

除了Terry的定位之外,小牛的總冠軍之旅還另外證明一件事:好看的替補,不一定好用。Daniels和Posey就是非常強烈的對比。

回想Daniels新人季頂替Steve Nash受傷先發時,曾經創下接近大三元的單月紀錄,雖然最後因為Nash歸隊,上場時間削减而失去表現舞台,但眾人都相信Daniels絕非池中物。不僅入選年度新人第二隊,讓Mark Cuban甘心奉上六年三千六百萬的合約,甚至許多Fantasy網站也把Daniels選為來年十大熱門後衛,際遇不知羨煞多少第二輪選秀,尤其是首輪最後一順位中選的隊友Josh Howard。(首輪選秀都有依其順位決定內容的三年新秀合約,二輪選秀則只有一年,所以Daniels得以在首年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而拿首輪新秀合約的Howard今年仍只有一百八十萬的低薪)

但是這樣的全能球員 – 換種說法就是無專精球員 – 在Johnson的系統中能夠生存嗎?答案顯而易見。小牛的團隊助攻低,並不等於小牛球員喜歡單打獨鬥;小牛不像太陽一樣有一字排開的射手,相反地,每個球員都有自己適合發揮的位置。唯獨Daniels,連他本人也認為,自己最適合「一到三號遊走」,換言之,Daniel在每個位置都有其長處,卻也有讓他無法專職勝任的理由。

以Daniels的身高,照道理,他應該會是Terry最理想的搭檔,但Daniels的致命傷在於外線球員的基本 – 定點挑投與三分外線,Daniels的命中率看似頗高,但得分手段大部分是硬押往禁區的爛仗步數 – 在Elbow(罰球線兩端)做一個小轉身之後跳投 – 接應傳球後就能直接出手的次數卻不多,與小牛習慣的「把球給Dirk之後自動散開」戰術體系有相當大的衝突。Daniels是一名怪得相當出位的球員,但再怎麼出位,他的存在感都不可能強過Nowitzki的高位策應。前往溜馬,對他來說是一個好機會,起碼比小牛隊好多了。

Stephen Jackson延續溜馬「總有人出事」的優良傳統,對於可以打三號位置的Daniel也是好事一樁,雖然當時也在場,但目前為止Daniels的涉案情節仍僅止於「判斷失當」 - 也難怪,會和Jackson一起去脫衣酒吧,誰會相信你判斷正常?

第二個被詬病的球員是Van Horn – 這種說法其實並不公平,一來,Van Horn從正規球季結束後就一直有傷在身,第二,會認為Van Horn在季後賽有傑出表現,就像期待純美姐整形後會美過侯佩岑,那是你的錯,不是整形醫生的錯。

實際上,比起Daniels,Van Horn的角色與作用鮮明得多。Pick & Pop – 一招由Nash和Nowitzki發揚光大的絕學(球員擋人後不往裡切,反轉到外線等待傳球投外線),隨著Nash離隊,Nowitzki越打越裡面消失,但Van Horn的加入讓這個戰術重新回到主流。十二月一日小牛主場對決馬刺,執行的戰術正是Van Horn的Pick & Pop,如果他當時沒有「想太多」回傳導致失誤,而是直接出手,那場比賽的勝負就非常難說。

只是明知道在季後賽不能期待,Van Horn的表現與正規賽相比也未免相差太多,但問題並不在於他的進攻,而是防守。第一輪沒有上陣,第二輪碰上馬刺,小前鋒Bowen奉命死守Nowitzki,與Duncan捉放對的Van Horn就有了相當良好的發揮舞台,除了一場只出賽三分鐘外,另外兩場就有投九進五的三分球表現,徹底牽制了因腳傷動作不靈活的Duncan。但是碰到速度快的太陽,以及禁區超硬派的熱火,Van Horn的打點就完全不足以彌補他防守不佳的弱點。

正規球季結束,不續約Van Horn已經成了大家的默契,儘管Van Horn聲明願意降價,但小牛唯一的考量,是能否簽下Van Horn後,與金塊交易Kenyon Martin,不過隨著Croshere進駐,這比交易的可能性也隨之降低。Croshere是個很奇妙的球員,他的球員生涯沒有真正達到高點 – 在幾乎就有可能攀上高峰時,Bird走人,Thomas交棒 – 也沒有真正跌到過谷底 – 就快要說「我已經到了不能再坐板凳的年紀」時,Thomas滾蛋,Carlisle接手 –說不定整個聯盟之中,Croshere是身手最接近Bird的白人 – 哪怕連「窮人版」都構不上邊,而是「乞丐版」- 都是對Croshere的肯定。

以Van Horn的標準看來,小牛可能交給他的任務當中,我看不出Croshere有什麼沒辦法勝任愉快的的

呃,除了要求他留長頭髮以外。

去年的小牛Preview,我幾乎沒有寫Nowitzki,原因是他是小牛陣中最不需要擔心的人,而今年小牛陣中最不需要擔心的人,是的,Howard還有Nowitzki。Howard和Daniels的故事告訴我們「寧為雞口,不為牛後」的道理 – 有實力的人,寧願當第二輪選秀,也不要當第一輪最後一個選秀 – Howard去年的出賽場為七十六場,出手總數為七百九十三次;今年出賽少了近二十場,出手次數只少了五十次,罰球次數卻多了三十多次,不諱言,Howard在小牛陣中的重要性持續成長。小牛正打算盡一切可能留下這位窮人版Shawn Marions,兩造的續約意願都很高,就看Cuban要如何補償Howard在前幾年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與前面兩位相比,Buckner的加入似乎就不太顯眼,但Griffin加入小牛時也沒人多加期待,但他卻是小牛球季中後段表現最好的小前鋒(因為另外兩位無法上場),Buckner的加入,除了加深板凳厚度與深度外,多少會提升小牛的外線火力。至於Devean George的加入,那就微妙非常了。

Devean George其實是個「塞翁失馬」的典型案例,湖人三連霸讓一群人雞犬升天,連Fisher也被認為有大將之才,被勇士以六年三千七百萬價碼網羅。但比Fisher早兩年成為自由球員的George,在眾人認為可以成為某隊先發時,自願與與湖人簽下四年一千八百萬,遠低於市場價值的合約,跌破眾人眼鏡。卻沒想到簽約之後,OK兩人鬧分家,F4慘遭滑鐵盧,他老哥也因傷身價直落,還好合約第四年是球員選項,這才讓他多了一年養傷。

一年過去,除了老了一歲,Devean George實在沒啥進步,但總冠軍經驗仍在。更何況貴為小牛隊上唯一擁有總冠軍戒指的球員,Devean George起碼可以分享他的總冠軍心路歷程,讓球員下次挑戰時,不至近鄉情怯。少了老尼爾森,小牛固然少了點創意,但小牛屬於怪字輩的球員已經幾乎沒有,放眼光去幾乎都是角色鮮明的功能性球員;執教球季踏入第三年,強森的臨場經驗應該更加豐富,總冠軍賽的調度值得肯定,只是球運不如人,兩年前一場挨打、一場還手的情況已不復見。新球季的小牛,帳面上已經更好,實際上不會更壞。

Published 2006年10月6日 下午 05:19 by KevinChou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