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KevinChou戰國誌

NBA戰國誌 – 「為什麼我們不叫方球城市?」的雜感

因為...球是圓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冷。

「向湖人致敬」特輯

從第一場的惜敗,到第二場的大比分,我一度認為,以現在的湖人,要擊敗太陽是不可能的事情,我甚至一度有了「算了,把時間放在陪家人打Wii保齡球還比較實際」的想法。還好我沒有(部分原因是我一直洗溝),不然我不只錯過堪稱本季季後賽首輪最精采的比賽,而且可能到死也不知道,湖人到底怎麼贏這場比賽的。

因為湖人的英雄不是得45分的Kobe,也不是創下季後賽得分新高十九分的Brown,更加不是抓下六個進攻籃板的Odom,而是合計投十一中○的Jordan Farmar、Shammond Williams以及Smush Parker – 那是你從計分板上看不見的努力(Effort) – 他們讓太陽少得了21分,少投了8球,以及浪費了無數秒去找回他們只出現了一節的節奏。

在解釋這三個人給了太陽多大的麻煩之前,你最好先知道,太陽給了其他球隊多大的麻煩。

Freezing Sun

Freeze,中文就是凍結,或只是警匪片當中翻譯的「別動(凍)!」;用在籃球場上,就是你讓對手「凍結」,讓他處在一個沒有在防守,沒有在卡位,沒有在和隊友溝通,只是盯著球發呆的狀態 – 不,Smush在第二場目送Barbosa的畫面比較像「窗邊族」,他在場邊失神的模樣比較接近「凍結 – 一連串假動作之後的突然切入可以凍結你眼前的球員,一連串眼花撩亂的導傳可以凍結對方的補位防守,一個看似死球的妙傳更可以凍結對方的士氣。換言之,當你認為太陽是靠他們的熱力在灼傷對手時,他們只是重複著「凍結」對手的行為。

當Stoudemire到頂端替Nash擋人時,他的卡位會「凍結」湖人的後衛,而當Nash切入時,他又會「凍結」原本在防守Stoudemire的大個子,而就算後面的球員辛辛苦苦上來擋位,Nash也可以輕鬆傳給Stoudemire,或者「凍結」上前補位的球員,把球傳給底線的Marion輕鬆出手。

這麼說來,Doug Collins所說的「太陽看起來像是六打五」的說法就獲得解釋了 – 短短三個「一秒鐘」(甚至不到一秒)的凍結,就足夠太陽完成「五打四」、甚至是「五打三」的進攻。

湖人的氣魄

那麼,湖人這三個後衛到底是如何解凍的?其實答案很簡單 – 當一群人在大雪山遇難,躲在小屋裡時,他們會幹麻? 不,不是「脫光衣服取暖」,那是一男一女才會這樣 – 他們會不斷和彼此講話,確認對方沒有睡覺,仍舊保持清醒對吧?

那就是湖人球員做的事情 – Shammond Williams防守Nash,他的體型與速度足夠他突破Diaw或者Stoudemire的擋人,只要自己的大個子(通常是Brown)可以逼Nash退一步,他就有足夠的時間回到防守位置。然後Shammond Williams就會做一件事情:

「回去守你的人!」(推)

小個子不被凍結,然後他會提醒大個子不要被凍結,讓大個子找到自己需要防守的目標,這樣錯守與空檔的問題就會大大減低,「對方兩個人進攻,我們也用兩個人防守」,這,就是湖人昨晚的氣魄。只有防守製造出來的士氣,才可以延續到進攻,甚至是下一波的防守。 Parker的抄截,Odom的籃板,Brown的火鍋,都是這個道理。

我不敢擔保湖人會贏,但是如果這樣的防守能夠延續下去,我期待看到另一場七戰定江山。

這一切,其實不在叮噹肯的微笑裡...

是在圓球版主安迪的世說新語當中。

不知道事情原委的朋友們,我在這裡稍微解釋一下。起因是一個圓球網友出了一個句型「DAMN GOOD」,而後被安迪版主任定「DAMN」帶有髒話的意味,而加上現正值季後賽多事之秋,於是不另設檔案,暫時封鎖以免後續效應。

這件事情給了我什麼啟發?重點在於安迪版主的翻譯:

DAMN+人名 = 我一定要X[人名],我無論如何也要X[人名]。(動詞請自行帶入)

當然,安迪版主只是開玩笑,不然我實在不敢想像有多少人後悔他們青少年時期曾經對媽媽抱怨過。

但我隨即聯想到的問題是,這種「語助詞」的交談,到底為不為裁判所接受?或者說,裁判到底應不應該接受球員充滿語助詞的「交談」?你常常聽到球員會喊:「he fxxxing fouled me!」「他X的犯規啦!」「are you blind? He stepped out of bound!」「你瞎了嗎?他出界了!」面對這種嘴巴不乾淨的溝通,你真的認為,只是單純的激情,還是球員長久以來普遍對裁判的不尊重?

你會看到球員會對球迷比中指,反唇相譏,甚至是衝上台開扁,這個時候你會同情球員,但有沒有想過,在你看不見的轉播鏡頭外面,這些球員可能用更不好聽的字眼去和裁判進行他們所謂的「溝通」?

職業運動是以求勝為首要目的,所以很多時候,明明是自己碰出界的球,你也會下意識說是對方碰出去的,有時候明明對方沒犯規,但是既然哨聲偏袒自己,那就裝傻吃下來好了;這種長久的邏輯累積下來,這些球員為了爭勝,爭裁判的好球帶,甚至爭下一次的補哨,會用怎樣的「語助詞」溝通,就相當耐人尋味了。

更甚者,我們都知道,罵人的最高境界在於不帶髒字,拍手微笑都可以被視為對裁判哨音的挑戰。於是你終於了解,也許零容忍只是在告訴裁判 – 忍無可忍,無須再忍

當然,Kobe被Tackle後不是故意修辱Bell,他是真的肩膀上有灰才做出撢灰的動作...鄧大哥只是單純在微笑而已,實在是因為太好笑才會動作這麼大,Baron Davis也是發自真心認同自己犯規,實在是太感動才忍不住拍手五秒的...

另外,如果你要稱讚我,歡迎使用very very very very very very very good,不要再用damn good了。

Published 2007年4月27日 下午 12:42 by KevinChou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